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安全月活动>《五月“安全月”活动总结

五月“安全月”活动总结

时间:2022-05-06 03:45:00 安全月活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五月“安全月”活动总结

今年六月是我国第十四个安全活动月,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机电队始终坚持我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为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积极组织成立“五月机电安全活动月”领导小组,并成立活动小组办公室。

五月“安全月”活动总结

为进一步加强公司机电安全管理,强化员工机电安全意识,确保机电运输设备正常运转,2011年5月1日--5月31日,公司开展了主题为“机电安全、重在管理”的“机电安全月”活动。本次活动,重点要加强机电运输设备安全管理,加大设备检修力度、规范供电系统保护可靠、保护参数整定合理,以及质量标准化达标问题。

根据会议精神,我部积极制定活动方案并下发各部门。主要完成工作有:

一、进一步加强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工作

1、我部根据文件要求继续完善机电技术管理制度、各工种操作规程、设备台帐管理,联系长治煤管局检测中心对在用大型设备进行了检测,联系武乡气象局对防雷电设备进行了测试(其中有两处不符合要求,已安排机电机运队及时处理),机电部人员下井对国家禁止煤矿使用的设备及工艺进行了逐台排查,确保井下无淘汰设备及工艺。

2、各部门在5月11日--21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各部门由机电队长牵头,主要针对电气设备的完好;国家淘汰设备检查;整定是否符合要求等问题对所辖范围内所有设备进行拉网式的仔细全面检查,所查问题落实到包机人,限期整改落实复查。在自查自纠中共查处问题46条,已全部落实整改。

3、5月22日--25日由机电经理牛经理牵头组织各部门机电队长主要对公司的地面供电系统、防雷设施、副绞提升机、主通风机房、主皮带提升机、空压机房、地面变电所、瓦斯抽放泵站、瓦斯发电厂和井下等重点作业场所的供电、安全措施进行了检查并现场指导整改,先后进行了四次隐患排查及复查工作。检查问题共42条,其中:机电机运队4条;综采队2条;综掘队8条;开拓队7条;新风井12条;后勤3条;机修厂3条;调度室3条。都为一般问题,对所查问题落实到机电队长身上,限期整改落实。

5月25日至27日,由机电部对本次活动进行了重点抽查与验收工作。抽查验收情况为:机电机运队共抽查12台开关 ,综采队80207工作面共抽查7台开关,综掘队80208运巷共抽查5台开关,开拓队共抽查6台开关,主要存在问题:接线有毛刺、卡爪压住绝缘胶皮、接线腔内有铜丝、 开关整定偏大、干燥剂失效等现象;对以上查出的问题已全部

整改,通过以上验收情况可以看出,各单位对本次活动开展的不够深入,组织不到位,标准化管理存在问题较多。存在设备不完好、保护不可靠等诸多问题,给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因此,提高设备的完好率和加强设备的标准化管理将是公司各单位的一项重要任务。 4、本月机电部利用周三安全检查,加大力度对各个环节的机电问题(设备检修要保证时间,停送电要操作规范等)做出了详细的规定,保证了设备的正常运行。周三安全检查4次,查处问题29条,已全部落实整改。

5、上述查出所有问题在复查中已全部落实整改,整改率100%。

6、质量标准化方面做了以下工作:在安全月活动中,实施了精细化管理,大到一台设备的安装摆放,一根电缆的悬挂,一根轨道的铺设;小到一只灯具的安装,一副电缆勾的吊挂,一个固定孔的定位,都要求专人负责,对每一个托辊,每一个H架,每一个边杆,每一电缆进行编号管理,力求做到精、细、准,不允许有丝毫的马虎。我们就是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化要求,我部对井下设备管理牌统一制作,统一管理,从而使机电设备整齐完好。

二、进一步规范供用电安全管理工作

对《煤矿安全规程》要求的双回路供电设备及线路进行

了检查,经检查全部符合要求,对综掘工作面局扇要求每周二进行风机自动切换及闭锁实验,经检查,符合“三专两闭锁”“双风机,双电源”要求并能自动切换,对停送电操作票的审批和填写做了相应的要求,对电钳工在操作开关时悬挂停送电牌做了《悬挂停送电牌标准》。

三、进一步加大职工培训力度

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决定因素,高素质人才则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源动力。基于这种认识,我们注重加强学习。

1.机电部给各部门下发了《煤矿电气设备失爆及保护接地装置检查标准》,由机电队长负责利用周二、五学习时间对电钳工进行每天不少于一小时的专业学习培训。

2.5月15日--18日下午5:00我部组织各部门机电运输工在我部会议室进行每天两小时相关知识培训。(培训内容有:小绞车11条禁令,皮带运行六条禁令,电气设备的失爆现象,电气设备的完好标准,井下电钳工操作规程,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煤矿安全规程,斜巷运输的安全设施及注意事项,停送电操作票的填写)

3. 月底组织电钳工进行理论考试;并下发了《机电比武方案》。通过比武充分调动机电基层管理、维护、操作人员学习的积极性,从而规范职工的操作行为,提升矿井机电专业知识装备水平及业务技能水平。

总之,通过本次五月机电安全月活动的开展,在公司上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提高了全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增强了管理人员的责任心,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们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努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达到以月促年,全年无事故的目的,使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和其他兄弟矿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还存在许多缺点和不足之处,但是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奋勇直追、善于思考、敢于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好每一项工作,把质量标准化工作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做到持之以恒,常抓常新,一定能迎头赶上,为矿机电工作做出我们的贡献。

山西三元福达煤业有限公司

机电部

2015安全月活动总结2016-06-25 14:17 | #2楼

今年六月是全国第十四个“安全生产月”。根据《全区交通运输系统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加强安全法制、保障安全生产”的主题,我公司认真组织动员,切实加强领导,及早动手,合理安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安全活动,确保了 “安全全生产月”活动在公司范围内深入扎实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的安全管理水平。公司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进一步强化了全员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完善了安全管理机制,提高了安全生产的质量水平和防范事故的能力,有效的控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取得了显着成效,保证了安全生产。现将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强化管理。

车间成立了"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公司总经理担任安委会组长,负责组织和督导活动的开展;安全科科长任安委会副组长,负责组织安排活动有序的进行。调度科主任,办公室主任及财务人员为活动组委成员。从上到下建立起了监督、监管体系,对活动真正做到了责任明确、逐级管理,使广大驾驶人员和押运人员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生产重要性和必要性,将认识转变为自觉行为融汇到日常工作中去,形成人人关系安全,安全关系人人的良好氛围。

二、采取多形式、多样化、全方位宣传教育。

活动期间,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全方位的人员进行培训教育,广泛利用板报、宣传栏、标语等大力宣传各种安全知识、预防事故的方法和自我保护的相关知识。全面提高了全员的安全生产素质,保证了安全生产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危化品运输的特殊性,进行了专项培训管理,提高专业技能,将各类事故隐患降为零。

四、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

一是根据上级《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运输事故应急元编制要求》,对公司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新修订的应急预案更加科学、实用、可操作性强,完

全符合国家和行业有关安全生产法律及技术标准的要求。

二是在前期完善预案和总结事故教训的基础上,我公司制定了应急演练周实施方案,明确了应急演练负责人,坚持“分系统、分级”演练的原则,于6月12日在车队驻地内开展了全面的应急演练。全面的应急预案演练流程大致如下:罐车发生碰撞事故后,驾驶员根据安全卡信息立即向应急救援办公室报告,另一名押运员则在事故现场立即检查车辆紧急切断装置,并对现场进行监控,防止无关人员靠近。公司应急响应后,派出应急救援小组进行施救:首先人员救护组解救事故车辆受困人员,其次抢险救援组对火源进行灭火,安全警戒组则进行安全警戒,协助疏导交通及围观群众。通过此次演练,让全体驾驶人员熟悉了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理流程,全面提高应急管理水平。

五、安全月活动总结提要:

提高了安全运输的质量水平和防范事故的能力,有效的控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取得了显着成效,保证了安全生产。

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上,通过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发现和消除了一大批隐患,夯实了安全运输基础。

总的来看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通过上下联动,各方配合,确保了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在开展“安全生产月”期间,营造了较为浓厚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对于提高全车队的安全意识,“以人为本、确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观念,进一步推动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起到了积极作用。安全工作没有终点。我们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努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实现全公司安全生产总体目标而不懈努力。为进一步落实各项安全生产保障措施,推动全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创造良好的条件及环境。

二〇一五年六月十五日

附页为"安全生产月"活动部分照片

车辆宣传标语

公司宣传标语一

公司宣传标语二

公司宣传标语三

关于安全生产月的板报

应急预案演练前的动员

安全员讲解具体演练流程

演练救助受伤人员脱困

演练紧急切断装置的操作

演练消防器材的使用

六月安全月活动总结2016-06-25 23:28 | #3楼

根据公司关于六月安全生产月活动文件精神, 6月份,我矿开展了以“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经我矿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六月安全月”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15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通知》,按照活动通知要求,精心组织、系统部署、认真落实、注重实效,以宣传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增强全矿员工的安全思想意识和防范事故的能力意识为重点。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完善了安全管理机制,提高了安全生产的质量管理水平和防范事故的能力,有效的遏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取得了显著效果,保证了安全生产。现将安全月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建立完善工作体系,为实施“安全生产月”活动提供组织保证

为保证这次“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特成立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安全月活动”办公室,专门负责组织、协调、考核相关工作。

二、加强安全宣教工作,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1.以此次6月安全月为契机,充分利用公司各类载体平台,通过牌板、广播、观看典型事故警示片等方法,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公司安全文化核心理念和原则。进一步强化全体员工遵章守纪和自主保安意识,巩固了安全基础,确保公司安全发展。

2.广泛开展学唱矿歌活动。各部门充分利用上下班时间,组织职工学习王庄煤业之歌《走向明天》和王庄煤业组歌之一《爱在人间》,做到了人人会唱,让更多的人知道王庄的企业文化。

3.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由安全科带头,各部门积极配合。充分利用周二、五安全例会时间,组织观看近期典型事故案例,认真对事故发生原因进行分析反思,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各岗位危险源及防范措施是否到位。同时完成了各部门岗位危险源辨识汇编工作。

三、6月10-6月16日安全文化周

1.为大力弘扬安全文化,巩固安全文化建设。由我公司安全科会同工会办组织了公司“第五届安全主题板报比赛”、“安康杯”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摄影、绘画、书法大赛。公司各部门积极配合参与,相互竞争、相互提高。

2. 严格落实省、市及集团公司关于《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文件精神,结合公司针对《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的实施方案和“六月安全月“活

动通知,针对各部门贯彻情况,由公司组织监督小组进行了抽查,并为此纳入部门考核范围。并且以后会进行不定时抽查。

3. 结合公司“六月安全月“活动通知,生产系统科生产系统科、队、厂开展自救器、灭火器、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学习,确保所有人员能够熟知自救器、灭火器的原理和正确使用方法,提升应急救援能力。针对各部门职工学习情况,由公司组织监督小组进行了抽查,并为此纳入部门考核范围。并且以后会进行不定时抽查。

4.认真学习了《关于开展“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大讨论的通知》的文件后,我公司矿领导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立即办公,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文件精神组织开展 “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大讨论活

5.6月15日上午,我公司通风科组织职工观看现场瓦斯爆炸演示。使广大职工受到一次生动的教育,使他们充分认识到瓦斯爆炸的危害性,使人人重视瓦斯危害,人人参与瓦斯治理,树立“向瓦斯要产量、要效益、要稳定、要发展”的观念,增强广大干部职工搞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从而培养自觉抵制“三违”,养成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从源头抓起,查隐患,堵漏洞,坚决杜绝瓦斯重大事故,最终达到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矿井安全生产的目的。

四、6月17日-6月23日应急演练周

1. 继续深入推进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58号《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由安全科开和工会办共同开展以贯彻落实“七条规定”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2.强化应急队伍拉练,加大应急队伍业务技能学习。6月21日上午,由安全科、防治水科和兼职救护队协同在平硐口开展了应急救援演练及“雨季三防”防洪防汛演练。

3.为提高员工的消防意识,检验公司消防设施的功能,增强员工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自我防护能力。保卫科和兼职救护队于6月21日下午举行了首次消防演习。演习严格按照预先精心制定的方案即紧张、有序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五、加强安全检查,确保安全生产

1.结合公司五月份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反“三违“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狠反“三违”行为。活动期间对于未完成抓“三违“指标的按双倍处罚。对于活动期间违章人员按制度予以双倍处罚,停工一周,强制培训。同时,按照联保、互保协议书上签订人员追究相关责任。同时,要加大违章人员的培训教育,吸取违章教训,反思违章行为,严格遵照操作规程工作,强化个人自查违章作业行为,检举违章指挥行为,杜绝事故发生。

2. 根据《山西煤销长治有限公司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双月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切实做好2015年雨季三防工作的通知》(长煤销发【2015】229号)文件要求,结合公司

下发的“双月行动”实施方案及“雨季三防”工作安排文件等,认真组织每周井上下安全检查,突出重点,强化现场管理,确保不留死角,对查出的隐患或问题,按照“五定”原则落实了整改班组、整改时间和责任人落,经复查,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改。严格落实岗位责任,严格执行矿领导、科队长值班、带班制度,紧盯关键薄弱环节,重点区域,认真填写各类安全信息台账,加大落实处理力度,实现隐患闭合,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生产。

六、加强活动总结,确保共同提高 安全生产月期间,为及时让公司了解我矿活动进展情况,针对生产月活动期间的各类活动进行了及时总结,并用影像记录及时报公司,公司及时报道,使各单位互相学习,达到了共同提高。

七、存在的问题

尽管煤矿“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的轰轰烈烈,卓有成效,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

1.全员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积极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2、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有些组织太仓促。

3.存在一些纪律方面上的不足,不能严格执行矿上员工行为规范。

八、今后的努力方向

我们将认真总结这次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经验教训,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努力搞好来年的“安全生产月”

活动。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在准备策划上,再认真、细化;在增强效果上,再下功夫;在整改安全隐患上,再努力。

九、总结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提高了全体职工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责任重在落实”等意识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使各项安全制度、措施施得到进一步完善,为我矿今后安全生产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五月“安全月”活动总结】相关文章:

安全月活动总结02-22

寝室安全月活动总结05-18

国-家-安-全活动总结05-19

国-家-安-全日活动总结05-19

食品安全月活动总结04-08

国-家-安-全法活动总结05-19

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总结05-19

校园消防安全月活动总结11-02

国-家-安-全法宣传活动总结05-19

安全月活动方案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