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职业规划>《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金融专业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金融专业

时间:2022-05-06 04:40:24 职业规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金融专业

一、前言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金融专业

对每一位大学生而言,进入大学时一个人一生当中重要的里程碑,大学阶段为未来工作和生活做着相应的准备。当今的社会,人们越来越重视自我的发展完善和实现,这要求我们对自己的未来做出一个全方位的统筹规划,帮助我们选择一条最正确的适合自己的道路。

二、自我分析

1、个人成长

(1)家庭环境分析、

我生长在一个的普通的家庭,父亲对工作严谨细心、对事业积极进取、为人真诚善良。母亲温柔娴淑、勤劳善良、心思细腻而有耐心。

(2)性格分析

我是一个性格开朗乐观的人。大多数人对我的评价是随和、踏实、做事有责任心。对人真诚,对工作负责,具有较强的协调能力,对环境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我的兴趣爱好广泛,喜欢读书,有较广的知识面。同时,擅长体育运动项目。 但是我的性格中还存在着缺点。如自制力不够强。有时立场不够坚定,容易优柔寡断。做事情不够果断,

2.能力优势

(1)专业技能: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商务礼仪、国际贸易、市场营销学原理、经济数学。获得大学英语四级、会计从业证书。通过系统的学习,扎实掌握了金融学有关方面的知识并可以自如运用,并有实践经历。

在校期间,掌握了会计、证券投资等相关技能。通过了相关课程的培训,具有较好的英语运用能力。大一年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大二考取了会计资格证。

三、职业分析

1.金融学职位分析

金融学类职位是人才市场较为热门的专业,涉及到经济领域,其收入及

待遇一直是其吸引众多人关注的地方。但同时想要在这方面突出,要求你要有强大的经济知识和素质。因此,想要脱颖而出,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才行。

2.招聘条件分析

随着国内市场的一步步规范化,无论是国有银行,私有银行,证券投资公司,保险公司等,其竞争力渐渐体现在对高端人才的竞争。

由于中国金融行业对于西方发达国家金融业一直处于较为弱后的状态。实力强大,管理优良的国际银行进入中国市场,将会对国内本土的金融行业带来强大的压力。因此对于现在与未来,我们中国的金融行业必须要有素质强的专业人才进一步改革优化我们金融行业的实力与竞争力。

四、就业环境分析

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金融行业也到了一个深水区,我们未来将会面临到实力强大的国际金融公司的竞争。同时国内市场私有金融行业的发展,也会进一步发展为竞争激烈的博弈。因而金融行业现有的状态将会有所改变。要想在未来竞争激烈的市场得以生存得以强大。因而新一代的金融人才将会引领中国金融走向新的舞台。

五、专业分析

金融专业培养具备、经济、法律、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培养的高素质人才能在银行业、证券、保险等金融领域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

六、确立目标

1.本科阶段:

通过在本科阶段的学习,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在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在市场经济中有着广泛的就业路径。

2.深造阶段

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在大三时期就着手准备考研,通过深造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2015-2016年 完成学业的同时,争取考上研究生。

2016-2018年 若顺利考上研究生,在读研期间,为要自己寻找实习的机会。如争取一些到证券公司,银行实习的机会。让自己在一个全新的工作领域将自身兴趣和能力充分发挥。

若未如愿以偿考上研究生,将走向工作岗位从最基本的做起,学习工作经验,总结工作教训。 在工作的同时,不断充实自己。

3.工作阶段

目标职业:财务总监

岗位说明:

参与过较大投资项目的分析、论证和决策;

任职要求: 具有较全面的财会专业理论知识、现代企业管理知识,熟悉财经法律法规和制度, 投资、进出口贸易、企业财务制度和流程;资金筹划、融资及资本运作经验;

职业生涯规划书 金融专业2016-06-26 18:46 | #2楼

一. 规划前言

这是一个竞争的社会,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和理想,都有一份心里的对未来的憧憬。然而实现理想是一个过程,一个艰苦但却充满温暖与回忆的过程。有些路太过漫长,漫长到难以坚持;有些路太过坎坷,坎坷到无从行走。有时候通往理想的道路就是这样,给人可近而不可即的感觉。但是这不代表只能停滞不前。

一份仔细的职业规划,能够让我们清晰的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在向着理想努力的路上,哪些是迫切需要掌握需要认识的。通过不断的与自己的规划相比较,调整自己的脚步,以更加快捷的方式努力。

进入大学的那一刻起,我们的生活目标就由为充斥着激-情梦想的六月拼搏变成了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储备足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然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与家长老师的约束力的改变,往往会让初入象牙塔的我们迷失方向,大学生活过的浑浑噩噩,以致在四年后走出校门是茫然不知所措。

通过这一学期学习周老师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我对于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首先,“没有目标的船永远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职业规划让我们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目标,并以实现这个目标的要求时刻约束自己,给自己寻求更加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经验的动力。

其次,职业规划也给你四年的大学生活做了相应的规划,在每个阶段,应该做什么事情,不让没好珍贵的大学时光虚度,是大学生会更加充实。

最后,进行正确合理的职业规划,是将来进入职场时,拥有一份好工作的保证。甚至可以说,一个成功的职业规划即是一个人的人生规划,是生命走向精彩辉煌的基础。所以,大学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进行具体详细的规划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二. 自我分析

1.个人性格:外向的狂躁型人格。因为从小喜欢探索未知的事情,有着强烈的发现欲望,高中文理分科时毅然的选择了理科学习。做事情一定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事务,并且一旦开始就想要做到最好。喜欢自己独立的解决问题,更喜欢

成功是那种倍感欣慰的成就感。

2.兴趣爱好:喜欢看足球比赛,喜欢羽毛球运动。可能很多人觉得很奇怪,一个女生却热衷于看足球联赛。这大概也是性格使然,开朗外向的性格令我的对有活力有感染力的事情更有探究欲。当然,也喜欢安静的时候听听歌曲,看一本书。在书中,从别人视野里看到更加开阔的世界,从别人的角度了解到更加丰富的人生。

3.基本技能:有英语基础,能够熟练掌握相应的办公软件,金融专业有一定的专业基础,具备演讲的能力。

4.优势分析:做事有热情,会带着十分的热情以最大的效率去完成任务。喜欢那种生活紧张而充实的存在感。对于有兴趣的事情,有很好的钻研精神,会主动的去探究事务的现象以及本质。带着对世界的好奇感,来了解身边的事务。同时,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善于和身边人沟通增加相互了解。即使站在演讲台也毫不畏惧,能够大方的讲述出自己的想法。

5.劣势分析:太过冲动,做事情没有完全充分的考虑到细节和后果。往往一时冲动,做了无可挽回的事情。并且对于自己并不是很感兴趣的东西也缺乏耐心,不能够静下心来深入了解。

6.自我建议:保持阳光积极向上的一面,带着饱满的热情来迎接生活。同时,也要多关心一些平时不感兴趣的事情,加大自己的知识广度。做事时,更应该充分思考,果断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必要的细节,让自己行事更有效率的同时也能够更稳健。

三. 专业前景

金融学现在是个很热门的学科,金融学专业主要研究现代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以及整个金融经济的运动法律。具体研究内容包括:关于银行与证券、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理论与实务,关于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理论与实务,关于金融宏观调控及整个金融经济的理论与实务,以及关于金融管理特别是金融风险管理的理论与实务。主要研究方向有货币银行学、金融经济(含国际金融、金融理论)、投资学、保险学、公司理财(公司金融)。金融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显得格外强劲,企业需求较多的典型高薪职位包括基金经理、高级投资咨询顾问、投融资经理、金融分析师等。从金融行业特性来说,一个企业的高端

人才或者说高端服务,决定着这个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金融市场涉及的面很广泛,银行、证券、保险和基金,都希望自己能够涉及的面宽泛些,希望能提供更多渠道的服务,因此它们会着重储备人才,以便增强国内、国际竞争力层次。

金融学专业就业方向一:经济预测分析与管理咨询人员

经济预测分析人员的行业分布非常广泛,但一般只有各个行业中的跨国公司、大中型企业和政府经济决策部门、公共研究机构才会设置。主要负责各种市场数据的收集和分析。该岗位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而管理咨询人员主要是流向一些咨询公司,比如IT咨询、战略咨询、营销咨询、审计、上市辅导等。 金融学专业就业方向二:对外贸易人员

将"世界工厂"生产的产品,销售给国外客户;为国内客户寻找国外货源;组织国际贸易货物物流等。有相当一部分外贸人员在经验成熟后,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外贸公司。

金融学专业就业方向三:管理职位

研究生与本科生不一样,大多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都参与了一些社会实践,拥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所以正式进入社会时,也能谋得一些管理职位,例如生产管理、行政管理、人事管理、金融管理等。

金融学专业就业方向四:基金经理

随着更多的基金项目和基金管理公司的产生,社会将需要众多的基金管理人才,基金经理就是这一行当中的高层次人才,其职责大致可分为:负责某项基金的筹措;负责基金的运作和管理;负责基金的上市和上市后的监控。目前这方面的人才十分紧缺,其职业的前景看好。基金行业的职业经理人又以基金经理需求最大。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基金经理并不容易,一般要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有风险控制专业知识背景,还要具有较强的多学科、多行业分析判断能力,有敏锐的市场嗅觉,丰富的实践经验也是必须的。

金融学专业就业方向五:股票分析师

股票分析师主要为股市投资者提供股市投资咨询服务,以及举办有关的讲座、报告会、分析会等,部分股票分析师在报刊上发表股评文章,以及通过电台、电视台等公众媒体提供股市投资服务。在我国从事股票分析工作,须拥有大学本科以上的学历以及从事证券业务两年以上经历,需要考核《证券投资基础理论》、《证券投资分析》这两门课程。通过考试符合条件的人员需向所在地证券管理部门或

直接向中国证监会申请,经审批后,方能获得资格证书。获得资格证书的人员通过其所在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向证券管理部门提出申请,从而获得执业资格,最后由中国证券协会颁发执业证书。

四. 发展目标

成为一名证券经纪人。

证券经纪人的素质要求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扎实的金融学基金知识;二是基于对市场的长期观察之后得出的投资经验;由于证券投资是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作为证券经纪人必须通过对政权市场价格变动趋势的研究,把握规律性,并结合影响证券价格的各种因素分析,逐步积累并具备相当的投资经验和熟练的业务操作能力。

近年来,我国股民数量直线攀升。这一庞大的投资群体已经为证券经纪人的崛起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目前我国证券经纪人有证券业务员、佣金经纪人、中介经纪人、交易所中介经纪人之分。

因此,证券经纪人可以作为我以后职业发展的良好目标。

五.规划设计

1.英语:大二考取英语4级。英语四级已经成为了英语学习能力的基本证明,是一名大学生应当的掌握的技能。尤其是在在日渐的开放的中国,外资的不断涌入和中国企业的不断夸大,使得英语交流成为了沟通工具。所以在大学期间就要有良好的英语基础。在考取了英语四级证书之后,还可以根据专业的相关要求,积极参加英语口译与翻译的证书考试。使自己的英语真正达到能够和他人沟通,方便工作的目的。

2.专业:大二下学期考取证券从业资格证书。既然以证券经纪人为职业目标,那么作为证券行业的从业资格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书就显得必不可少。可以通过考试,全面检查自己的专业知识,也是证券行业的从业必备证书

3.思想:通过一个学期党课的学习,我希望自己能够以身作则,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早日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4.社会实践方面:积极参加与专业有关的社会实践,了解工作所需要的技能,拉近自己与社会的距离,促进职业目标的实现。同时,社会实践能够锻炼自己的毅力,强调了团队的协作能力,帮助自己把书本上复杂的知识系统转化到工作中

去,加强了课本与学习之间的联系。

六.总结期望

计划总是让理想以一种很美好的方式呈现,展现了通向目标的最明确的道路。但是更重要的,是坚定的按照自己的职业规划努力,每一步走的踏实和认真。只有真正按照自己的规划,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才会达到自己理想的高度。通过对自己的职业规划,让我看到了更多自己的不足之处,以后日子里,要更加努力的学习和锻炼,把自己培养成为规划中理想的人才!

金融专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2016-06-26 12:15 | #3楼

引言:俗话说“上进之心,人皆有之”,这是人的本性。然而,事业的成功,并非人人都能如愿,问题何在呢?如何做才能使事业获得成功呢?职业生涯规划为我们提供了一条走向成功的路径。本学期通过一个学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的学习,了解到职业生涯是一个人一生中所有与职业相联系的行为与活动,以及相关的态度、价值观、愿望等的连续性经历的过程,也是一个人一生中职业、职位的变迁及工作理想的实现过程。简单说,职业生涯就是一个人终生的工作经历。一般可以认为,我们的职业生涯开始于任职前的职业学习和培训,终止于退休。我们选择什么职业作为我们的工作,这对于我们每个人的重要性都是不言而喻的。

一、 自我分析

1、职业兴趣——喜欢干什么

对于我的兴趣,说实话自己一直苦恼和迷茫了很久,因为我没有很感兴趣的东西,对什么事物都差不多。别人都说,每个人最好有自己比较拿手的一方面好,所以目前一直都在努力地寻找自己的兴趣点,希望会有一个激发起我兴趣点的事情。

2、职业能力——能够干什么

目前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能力,但我相信在大学的学习中,我能够获得各种适应社会适应工作的能力。具体来讲,有以下方面:

专业技能: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四六级),计算机(能达到一二级水平)。

其他技能: 有一定的团队合作能力,组织策划能力,创新能力,有很强的学习思考能力,吸收知识扎实到位,记忆力好,善于观察。

3、个人特质——适合干什么

根据DISC职业定位评估报告显示,我的职业定位前三项是S型 、C型和D型 。SCD型的人可以用友善、亲切、可靠、耐心、忠实、从容、合群、稳定、善于倾听、善解人意、自律、谨慎、保守、严谨、准确、高标准、善于分析、逻辑性强等词描述。在实际工作中喜欢稳定的工作方式,严于律已,重视规矩,注重细节和流程, 实事求是,同时不喜欢急促多变的工作环境,凡事尽量做好准备,SCD型的人善于分析、逻辑性强,经常能够看到细微、具体的问题,但做决定时通常不够果断。SCD型的人性格温和谦逊,做事慢条斯理,经常面带微笑,但不是很自信,不太喜欢表达自己的感受,不愿意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他们以大局为重,富于同情与耐心,乐于倾听,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他们高忠诚度,愿意一个目标而奋斗终生,但有时怕出错,不希望伤害到任何人,追求结果圆满,易导致犹豫不决、优柔寡断。

通过以上分析,和自己的实际情况可知我适合从事老师、辅导员、社会工作者、助理、顾问、行政人员、秘书、幼教人员、非营利组织人员开发研究人员、品质管理人员、会计、精算师、银行办事员、证券分析师、程序员、投资理财人员、编辑、法务工作者等职业。

4、职业价值观——最看重什么

我的职业价值观倾向为: “成就*实现”与“团队*融洽”型 。

成就*实现型

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受到他人的认可,对工作的完成和挑战成功感到满足。在工作中目标明确,有强烈的发展和提升意识。一心一意想发挥个性,实现自我,尽力挖掘自己的潜力,施展自己的本领,追求目标的实现和他人的肯定,并视此为有意义的生活。

团队*融洽型

希望工作以团队合作的方式进行,大多数同事和领导在工作中有融洽的人际关系,相处在一起感到愉快、自然,认为这就是很有价值的事,是一种极大的满足。重视工作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希望能建立良好的同事关系。愉快、协调的团队协作是自己所追求的,并认为友好、轻松、团结的集体能让自己更好的工作。 5、胜任能力——优劣势是什么

自我分析小结:通过以上的分析,我找到了更加清晰的职业观,我的兴趣和能力都明确了,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所以在工作中应该扬长避短,认清自我,准确定位

二、 职业分析

1、家庭环境分析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虽然这样,但是我的家人一直很关心我,不断地给予我鼓励和信心,正是因为这些,让我很感激我的父母,同时我也希望自己可以用实际行动和自己取得的成就去回报他们对我的爱和关怀。在他们的身上我学到了我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和责任感。

2.学校环境分析

现在的我所在的是一所普通本科院校,学校以“为之则易、不为则难”校训。使我们真真的明白了自己面对人生面对社会面对生活应该所秉持的一种态度。学校秉承着成就你的梦想,还父母一个心愿的办学理念,把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真正想培养出有能力,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全能型人才。

3.社会环境分析

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尽管面临金融危机,但经济仍持续发展,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环境中的担当重要角色。中国加入WTO后,会有大批的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的企业也将走出国门。同时,国外企业要在中国发展,必须要适合中国的国情,这就要求管理的科学性与艺术性和环境动态适应相结合。因此,受中国市场吸引进入的大批外资企业都面临着本土化改造的任务,这就为准备去外企做管理工作的人员提供了很多机会。 三、 职业环境分析

前景分析

(1)经济预测分析与管理咨询人员:经济预测分析人员的行业分布非常广泛,但一般只有各个行业中的跨国公司、大中型企业和政府经济决策部门、公共研究机构才会设置。主要负责各种市场数据的收集和分析。该岗位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而管理咨询人员主要

是流向一些咨询公司,比如IT咨询、战略咨询、营销咨询、审计、上市辅导等。

(2)基金经理:其中,随着更多的基金项目和基金管理公司的产生,社会将需要众多的基金管理人才,基金经理就是这一行当中的高层次人才,其职责大致可分为:负责某项基金的筹措;负责基金的运作和管理;负责基金的上市和上市后的监控。目前这方面的人才十分紧缺,其职业的前景看好。基金行业的职业经理人又以基金经理需求最大。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基金经理并不容易,一般要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有风险控制专业知识背景,还要具有较强的多学科、多行业分析判断能力,有敏锐的市场嗅觉,丰富的实践经验也是必须的。

(3)证券经纪人:证券经纪人的素质要求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扎实的金融学基金知识;二是基于对市场的长期观察之后得出的投资经验;由于证券投资是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作为证券经纪人必须通过对证券市场价格变动趋势的研究,把握规律性,并结合影响证券价格的各种因素分析,逐步积累并具备相当的投资经验和熟练的业务操作能力。

近年来,我国股民数量直线攀升。这一庞大的投资群体已经为证券经纪人的崛起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目前我国证券经纪人有证券业务员、佣金经纪人、中介经纪人、交易所中介经纪人之分

三、职业分析

个人倾向的职业是基金经理 S(优势):首先,自己对这方面比较感兴趣,有信心可以做好这种工作。其实,目前国内这方面的人才相对比较缺乏,机会相对较多。而且和我所学专业也对口。

W(劣势):目前本科学历的人才比较多,因此对我来说还需要有一个比较长时间的锻炼和学习。

O(机遇):中国的基金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基金经理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指标。中国现有近百家基金管理公司,几百只基金,如果每只基金按照一个基金经理计算,基金管理人才基本上属于供不应求。

T(威胁):在当前中国的资本市场面临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基金经理是处在风口浪尖上的职业,更换的频繁非常高,就像角斗士,很难有常胜。在中国每年平均有三分之一的基金经理要被淘汰。这一点对于责任重大,甚至常常是危机四伏的基金经理来说是很残酷的

结论:

没有目标的船永远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职业规划让我们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目标,并以实现这个目标的要求时刻约束自己,给自己寻求更加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经验的动力。

四.职业定位

综合第一部分(自我分析)及第二部分(职业分析)的主要内容得出本人职业定位的SWOT分析:

五.计划实施

计划实施一览表

一、评估调整

1. 评估的内容

职业目标评估:如果毕业后意外考研不顺利、未能成功,那么我会选择投身社会,届时我依然会以一份热情工作的态度、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学习枯燥的来完善自我以适应社会的需求。

职业路径评估:在有节前夕这段时光,如果我发现我并不适合从事金融类工作,我会改变学习方向,重新制定职业生涯规划;若在工作后,当我发现工作吃力时,我便会考虑报考公务员,或是进修MBA课程增加自己的管理能力。

实施策略评估:如果我发现所学专业知识无法满足工作需求时,我便会继续深造,报考留学生(在争求家人的同意之后);如果长时间处于过度劳累或压力过大时我会考虑选择其他公司或工作岗位;

2.评估的时间

一般情况下,我定期一年评估规划,并在年头制定该年的具体计划,并做好总结工作,积极修正和核查策略和计划,保证目标有效实施。当出现特殊情况时,我会随时评估并进行相应的调整,酌情缩短规划周期,做到事事有计划。

二、结语

沿着既定的目标前进,虽然避免不了坎坷,但只要坚定信念,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激发兴趣,储备知识,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个专业的人才,持续不断的努力,克服一切的艰难险阻,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审视现在,创造未来,成功必定会在前方。

金融专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2016-06-26 21:31 | #4楼

引言:俗话说“上进之心,人皆有之”,这是人的本性。然而,事业的成功,并非人人都能如愿,问题何在呢?如何做才能使事业获得成功呢?职业生涯规划为我们提供了一条走向成功的路径。本学期通过一个学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的学习,了解到职业生涯是一个人一生中所有与职业相联系的行为与活动,以及相关的态度、价值观、愿望等的连续性经历的过程,也是一个人一生中职业、职位的变迁及工作理想的实现过程。简单说,职业生涯就是一个人终生的工作经历。一般可以认为,我们的职业生涯开始于任职前的职业学习和培训,终止于退休。我们选择什么职业作为我们的工作,这对于我们每个人的重要性都是不言而喻的。

一、自我分析

1、职业兴趣——喜欢干什么

对于我的兴趣,说实话自己一直苦恼和迷茫了很久,因为我没有很感兴趣的东西,对什么事物都差不多。别人都说,每个人最好有自己比较拿手的一方面好,所以目前一直都在努力地寻找自己的兴趣点,希望会有一个激发起我兴趣点的事情。

2、职业能力——能够干什么

目前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能力,但我相信在大学的学习中,我能够获得各种适应社会适应工作的能力。具体来讲,有以下方面: 专业技能: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英语(B级),计算机(能达到一级水平)。

其他技能: 有一定的团队合作能力,组织策划能力,创新能力,有很强的学习思考能力,吸收知识扎实到位,记忆力好,善于观察。

3、个人特质——适合干什么

根据DISC职业定位评估报告显示,我的职业定位前三项是S型 、C型和D型 。SCD型的人可以用友善、亲切、可靠、耐心、忠实、从容、合群、稳定、善于倾听、善解人意、自律、谨慎、保守、严谨、准确、高标准、善于分析、逻辑性强等词描述。在实际工作中喜欢稳定的工作方式,严于律已,重视规矩,注重细节和流程, 实事求是,同时不喜欢急促多变的工作环境,凡事尽量做好准备,SCD型的人善于分析、逻辑性强,经常能够看到细微、具体的问题,但做决定时通常不够果断。 SCD型的人性格温和谦逊,做事慢条斯理,经常面带微笑,但不是很自信,不太喜欢表达自己的感受,不愿意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他们以大局为重,富于同情与耐心,乐于倾听,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他们高忠诚度,愿意一个目标而奋斗终生,但有时怕出错,不希望伤害到任何人,追求结果圆满,易导致犹豫不决、优柔寡断。

通过以上分析,和自己的实际情况可知我适合从事老师、辅导员、社会工作者、助理、顾问、行政人员、秘书、幼教人员、非营利组织人员开发研究人员、品质管理人员、会计、精算师、银行办事员、证券分析师、程序员、投资理财人员、编辑、法务工作者等职业。

4、职业价值观——最看重什么

我的职业价值观倾向为: “成就*实现” “团队*融洽” 型 。

成就*实现型

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受到他人的认可,对工作的完成和挑战成功感到满足。在工作中目标明确,有强烈的发展和提升意识。一心一意想发挥个性,实现自我,尽力挖掘自己的潜力,施展自己的本领,追求目标的实现和他人的肯定,并视此为有意义的生活。

团队*融洽型

希望工作以团队合作的方式进行,大多数同事和领导在工作中有融洽的人际关系,相处在一起感到愉快、自然,认为这就是很有价值的事,是一种极大的满足。重视工作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希望能建立良好的同事关系。愉快、协调的团队协作是自己所追求的,并认为友好、轻松、团结的集体能让自己更好的工作。

5、胜任能力——优劣势是什么

能力都明确了,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所以在工作中应该扬长避短,认清自我,准确定位

二、职业分析

1. 家庭环境分析

我是一个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孩子,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虽然这样,但是我的家人一直很关心我,不断地给予我鼓励和信心,正是因为这些,让我很感激我的父母,同时我也希望自己可以用实际行动和成绩去回报他们对我的爱。所以在他们的身上我学到了我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和责任感。

2. 学校环境分析

现在的我所在的是一所高职教育学校,学校以求知,求技、求德、求唔为办学特色,秉承着成就你的梦想,还父母一个心愿的办学理念,把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真正想培养出有能力,适应社会需求的技能型人才。

3. 社会环境分析

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尽管面临金融危机,但经济仍持续发展,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环境中的担当重要角色。中国加入WTO后,会有大批的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的企业也将走出国门。同时,国外企业要在中国发展,必须要适合中国的国情,这就要求管理的科学性与艺术性和环境动态适应相结合。因此,受中国市场吸引进入的大批外资企业都面临着本土化改造的任务,这就为准备去外企做管理工作的人员提供了很多机会。

4. 职业环境分析

前景分析

(1)经济预测分析与管理咨询人员:经济预测分析人员的行业分布非常广泛,但一般只有各个行业中的跨国公司、大中型企业和政府经济决策部门、公共研究机构才会设置。主要负责各种市场数据的收集和分析。该岗位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而管理咨询人员主要是流向一些咨询公司,比如IT咨询、战略咨询、营销咨询、审计、上市辅导等。

(2)基金经理:其中,随着更多的基金项目和基金管理公司的产生,社会将需要众多的基金管理人才,基金经理就是这一行当中的高层次人才,其职责大致可分为:负责某项基金的筹措;负责基金的运作和管理;负责基金的上市和上市后的监控。目前这方面的人才十分紧缺,其职业的前景看好。基金行业的职业经理人又以基金经理需求最大。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基金经理并不容易,一般要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有风险控制专业知识背景,还要具有较强的多学科、多行业分析判断能力,有敏锐的市场嗅觉,丰富的实践经验也是必须的。

(3)证券经纪人:证券经纪人的素质要求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扎实的金融学基金知识;二是基于对市场的长期观察之后得出的投资经验;由于证券投资是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作为证券经纪人必须通过对证券市场价格变动趋势的研究,把握规律性,并结合影响证券价格的各种因素分析,逐步积累并具备相当的投资经验和熟练的业务操作能力。

近年来,我国股民数量直线攀升。这一庞大的投资群体已经为证券经纪人的崛起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目前我国证券经纪人有证券业务员、佣金经纪人、中介经纪人、交易所中介经纪人之分 5. 职业分析

个人最倾向的职业是基金经理 S(优势):首先,自己对这方面比较感兴趣,有信心可以做好这种工作。其实,目前国内这方面的人才相对比较缺乏,机会相对较多。而且和我所学专业也对口。

W(劣势):目前专科学历的人才比较多,因此对我来说还需要有一个比较长时间的锻炼和学习。

O(机遇):中国的基金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基金经理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指标。中国现有近百家基金管理公司,几百只基金,如果每只基金按照一个基金经理计算,基金管理人才基本上属于供不应求。

T(威胁):在当前中国的资本市场面临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基金经理是处在风口浪尖上的职业,更换的频繁非常高,就像角斗士,很难有常胜。在中国每年平均有三分之一的基金经理要被淘汰。这一点对于责任重大,甚至常常是危机四伏的基金经理来说是很残酷的

结论:

没有目标的船永远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职业规划让我们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目标,并以实现这个目标的要求时刻约束自己,给自己寻求更加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经验的动力。

三、职业定位

综合第一部分(自我分析)及第二部分(职业分析)的主要内容得出本人职业定位的SWOT分析:

四、计划实施

五、评估调整

1. 评估的内容 职业目标评估:如果毕业后第一年找到的工作与我所学的专业不太相符,或是管理理念与我自身的理念不相适应,那么我会重新选择公司;职业路径评估:在大学阶段时,如果我发现我并不适合从事会计类工作,我会改变学习方向,重新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在工作后,当我发现工作吃力时,我便会考虑报考公务员,或是进修MBA课程增加自己的管理能力。

实施策略评估:如果我发现所学专业知识无法满足工作需求时,我便会继续深造,报考研究生;如果长时间处于过度劳累或压力过大时我会考虑选择其他公司;

其他因素评估:如果家里经济条件允许,并且父母支持,我会选择在毕业后就出国留学;如果身体出现重大疾病时,我会选择辞职,调理好身体后再度就业;如果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时,经济状况不足以维持家庭开支,我会寻找第二份职业填补家用。

2.评估的时间

般情况下,我定期一年评估规划,并在年头制定该年的具体计划,并做好总结工作,积极修正和核查策略和计划,保证目标有效实施。当出现特殊情况时,我会随时评估并进行相应的调整,酌情缩短规划周期,做到事事有计划。

六、结语

沿着既定的目标前进,虽然避免不了坎坷,但只要坚定信念,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激发兴趣,储备知识,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个专业的人才,持续不断的努力,克服一切的艰难险阻,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审视现在,创造未来,成功必定会在前方。

金融专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2016-06-26 22:11 | #5楼

一、自我分析

了解自己,弄清自己,可以帮助自己找到自己想要走得路,走得舒适的路。所以在结合指定的人才测评报告以及询问资深指导老师,我对自己进行了全方面的多角度的分析。

1. 职业兴趣

首先,我很明确我喜欢金融方面的事情,所以以后我希望可以到一家与金融相关的公司工作,像银行之类的公司,因为自己喜欢,所以会有激-情,会更加投入,更加发觉自己的潜能。

2. 职业能力

现在的我在安徽财经大学金融专业学习,我进行了系统的知识学习培训。另外我对自己的执行能力很自信,我可以随时随地的投入到工作中。还有,我喜欢说话,我有很多朋友,我可以和同事和-谐相处,团结合作,认真把事情做好。

3. 职业价值观

专一,不贪心,如果选作一件事,就一定要踏踏实实把它做好,无论多少回报,多少问题,不为所动,一件一件解决掉。

4. 个人优缺点

优势:做事认真踏实、性格外向开朗、执行力高、喜欢创新。有天马行空的想法。 弱势:主要体现在“知书”方面身上。我的社会经验不多,英语水平不高,计算机操作能力不强。

分析小结:既然我知道了我的弱势,那我就应该慢慢把它补上来,踏踏实实去做,总会

有属于我的收获。

二、职业选项

进入银行方面金融行业,尽量在北方发展,走管理路线,具体的路径是先是职员,紧接着是科长,然后是中层领导,最后小高层。可能我的目标不切合实际,可能毫无大志,但是我应该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

三、决策理由

1. 行业分析

银行现在发展形势:银行业金融机构努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在防范信贷风险的基础上,增加信贷有效投放,确保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加大对农业、交通、电力等行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地区经济发展。资产、负债总额以及存、贷款均实现高速增长,不良贷款实现了余额和占比的“双下降”,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为黔东南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到2015年底,全州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本外币,下同)329.79亿元,比年初增加62.33亿元,其中:各项贷款余额184.62亿元,比年初增加31.3亿元,增幅为20.42%,同比增幅提高6.87个百分点;总负债322.9亿元,比年初增加60.74亿元,其中各项存款余额295.4亿元,比年初增加66.68亿元,增幅为29.15%,同比增幅提高9.38个百分点。信贷重点支持农业、电力、房地产、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发展和个体经营、城乡消费的增长,特别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对“三农”的信贷投入。2015年末,涉农贷款余额122.38亿元,比年初增加28.17亿元,增长了25.51%,有力地支持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截至2015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19.89亿元,较年初减少17.29亿元,不良贷款占比为10.78%,比年初下降11.12个百分点,信贷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实现了不良贷款

余额及占比的“双降”。同时,辖内23家邮政储蓄银行分支机构正式挂牌营业,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基础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农业发展银行的贷款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农村信用社进一步增资扩股,资本充足率有了很大的提高,银行业改革阶段性成果显著,银行业金融机构突破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2. 地域分析(以烟台为例)

国内贸易: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全年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99.58亿元,增长16.1%。从城乡销售增长情况看,城市高于农村。城市零售额428.72亿元,增长16.3%;农村零售额170.86亿元,增长15.5%。从行业情况看,餐饮业增幅较高。批发业零售额90.17亿元,增长14%;零售业零售额413.84亿元,增长14.4%;住宿业零售额10.22亿元,增长16.4%;餐饮业零售额59.93亿元,增长19.5%。从经济类型情况看,非国有经济增长快于国有经济。国有经济实现零售额74.41亿元,增长10%;个体经济实现零售额290.07亿元,增长19.5%;私营经济实现零售额94.24亿元,增长27.8%。

综合实力:经济发展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初步核算,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2012.46亿元,增长17.6%(比上年,下同),经济增长速度创1994年以来最高水平。人均GDP达到30899元,增长17.4%。产业结构发生新的变化。全市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93.48亿元,增长5.6%;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228.43亿元,增长21.3%;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590.55亿元,增长14.4%。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10.7:58.2:31.1(经济普查结果)变化为9.6:61:29.4。全市税收收入占GDP比重达9.4%;地方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达4.33%,提高0.41个百分点。 各项改革继续深化。今年是我市新的国资监管体制起步运转的第一年,也是市管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年内完成了63户企业的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造和改革改制。对大企业集团,积极推进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推动国有产股权对外招商,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实现主业投资主体多元化;对国有控股(参股)上市公司,稳妥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对中小企业,继续通过市场化方式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有序退出国有资本;对特困企业,综合运用破产、清算、关闭分流等形式推进整体解困工作,并采取多种方式盘活资产、妥善安置职工。

3. 家庭环境分析

家人对我期望很高,希望我可以有一份可以有稳定收入的工作,不用东奔西跑不用冒险。

4. 学校环境分析

我所学习的就是有关财经类中金融方面的知识,我希望可以充分利用手头上掌握的支持为我规划一个满意的人生。

四、个人职业定位与目前差距

优势(S):有相关知识可以作为基础,有着极高的兴趣爱好可以帮助我投入其中,有着家人的支持与帮助,良好的性格作为铺垫,相信我可以做好及强烈的自信心。

劣势(W):社会工作经验不足,与之挂钩的知识十分缺乏,例如英语水平低,计算机操作能力低。

机遇(O):社会发展,金融交易日益频繁,社会对于各种金融行业的人才有着大量需求。 风险(T):中国人口众多,就业问题不可避免,尚未走出校门对未来不可把握。 目前差距:社会经验不足,工作经验不足,英语水平不高,计算机能力不高。

五、我的对策及计划

这个暑假,不回家了。呆在上海打工,多接触社会,多了解一些自己不曾了解到的东西。

从打工的实践中,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原本就打工不多的我,希望可以从中学会怎样与人交流、团结互助、吃苦耐劳。从打工中了解到生活得不容易,慢慢体会到家里面爸爸妈妈赚钱的辛苦。假期里面好好利用时间,学习计算机,好好温习学过的课程,为大二的计算机二级考试做好准备。

大二一年里面,一方面,好好学习。抓紧时间,好好利用时间,学好专业知识。好好学习英语,大二过四级。过完四级之后,可以的话,尽自己最大努力,尝试一下六级可不可以过。计算机二级,尽力考,最好是能过。学习的同时,多看各方面的书籍。自己很喜欢的一些世界名著,还没有看过的,尽量抓紧时间看。一些涉及本专业的书籍,报刊,要尽量多的猎获最新知识。另一方面,争取进校会、院会、团委、青协或班委等团体,锻炼一下自己的综合实践能力、拓宽自己的交际圈、培养自己与人合作的精神。

大三的时候决定自己是否考研,大四根据大三的决定充分准备,不管怎样要坚定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走下去。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金融专业】相关文章:

专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02-28

材料专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11-19

大学生体育教育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11-29

机电专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12-30

护理专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12-15

大学生医学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12-14

数学专业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01-09

教育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02-18

酒店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书04-10

护理专业职业生涯规划书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