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食堂管理制度>《校园食堂管理制度

校园食堂管理制度

时间:2022-05-06 05:53:42 食堂管理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校园食堂管理制度

为了认真落实上级对食堂管理的要求精神,把学校食堂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切实将学校工作落到实处,加大对学校食堂监管力度,确保全校教师就餐安全,学校工资的流畅,建立一下制度。

校园食堂管理制度

一.建立组织机构

学校食堂监管领导小组

组长: 成员:

学校食堂管理领导小组

组长:

组员:

二、建立学校食堂管理制度

(-)、

1、 严格按时上下班。

2、 上班时间必须穿好工作服,戴好口罩和工作帽。

3、 在师生就餐时间不得就餐,必须在师生离开食堂后再

统一在食堂内就餐。

4、 严禁从食堂带离任何物品。

5、 如需住在学校住宿的由学校统一安排,宿舍内严禁留宿他人。(尤其是本校学生)

6、 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和作息时间,服从安排,和-谐相处。

7、 所有工作人员在上班期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不得在

校外兼职。

8、 要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按照规定操作,如有违反安全要求造成安全事故的一律追究法律责任。

9、 厨房的安全和日常工作统一由厨师负责,储藏室由专人负责,另外再设一个大组长,三个小组长分别管理;大组长管理日常工作(所有的关门关灯、工作安排、协调人际关系),小组长分别负责一楼、二楼、小学。

10、 每周由大组长组织会议一次(总结上周工作和安排下周工作),每周跑步两次由厨师负责。

11、 严格请假制度。

12、 各项工作都由专人负责(留洋、卫生等),各自一定坚守自己的工作。

13、 食堂职工必须严格遵守签订的合同要求。凡是有违反以者,每人每次扣罚一百元。有连续两次违反者作为自动解聘。

(二)、学校从事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健康检查制度

1、从事食品操作人员上岗前必须到区疾病预防控制部门进行健康检查,合格并取得健康证者方可上岗,工作时要佩戴或随身携带健康证。

2、本制度执行责任人每年组织本单位食品操作人员进健康检查,并掌握结果。

3、本制度执行责任人要定期检查从业人员持证情况,如有关部门检查时,发现无证上岗人员,除追究无证上岗人员责任外,还要追究本制度执行责任人责任。

(三)、学校食堂卫生检查制度

1、建立健全食堂卫生清扫制度,坚持环境卫生清洁制度;

2、主管领导定期检查(每周二到三次);

3、食堂负责人(学校后勤处)自查;

4、卫生领导组成员抽查(不定期);

5、按标准严要求,不留死角;

6、查出问题,立即解决。

(四)、学校食堂餐厅卫生管理制度

1、建立健全教师餐厅卫生清扫制度,坚持清洁制度不放松,并定期检查;

2、餐厅设防蝇、防鼠、防尘设施,消灭“四害”;

3、餐厅地面保持清洁(无水、无油迹、无尘土、无垃圾);

4、餐厅服务人员要经常保持仪表整洁,勤洗头,洗澡,勤剪指甲,工作时间不得吸烟;

5、餐厅服务人员出外办事前,必须脱下工作服,帽等,回来后用流水洗手;

6、餐厅服务人员上岗必须佩戴有效的健康证。

(五)、学校防投毒措施

1、加强门卫管理,严格执行校门出入登记制度;

2、严把采购、储存、加工、供应等各项环节的安全关;

3、烹饪原料专人专管,其他人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入内。

4、厨房内除本单位工作人员外,任何人不能随便进入,工作人员离开时要锁门;

5、定期对教职工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增强教职工防投毒意识;

6、各环节由专人负责,学校卫生管理领导小组定期对预防投毒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隐患要及时纠正,出现安全事故要追究具体管理人及主管人员责任。

(六)、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制度

1、学校食堂的卫生管理人员应经常参加食品卫生知 识及有关卫生法律、法规学习,掌握与食品卫生关的法律法规和卫生常识,并能对本单位的食品从业人员进行卫生知教育和培训;

2、卫生管理人员要定期组织本单位的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卫生知识培训,做到从掌握应应会的食品卫生知识,按要求操作,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七)、餐具,用餐清洗消毒制度

1、使用后的餐具必须在指定的餐具洗涤槽内将食物残渣和油污洗涤干净,将餐具置于另一餐具洗涤槽内用洗涤剂冲洗干净;

2、确认餐具已洗净后,将餐具置于待消毒的餐具存放架上;

3、将待消毒后的餐具置于餐具消毒设施中消毒;

4、将消毒后的餐具置于餐具保洁柜中待用;

5、厨房内待使用的餐具及供客人使用的餐具必须使用餐具保洁柜中已消毒的餐具,否则不得使用;

6、厨房内使用的食品容器、用具必须在指定的容器涮槽内洗刷,洗刷后置于指定的消毒器内进行消毒(或以75%的酒精擦拭消毒);

(八)、烹调加工管理制度

1、进入烹调间的人员必须携带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

2、进入烹调间的人员必须穿戴工作服、帽;

3、所有使用的容器、用具必须洗净、消毒。

4、食品加工前应检查是否有感官异常;

5、进入烹调间的食品必须洗净,盛装食品的容器必须放在指定台案上,不得放置地面;

6、炸制食品的食用油不得反复使用二次以上;

7、各岗位工作时必须随时清扫地面、案台;

8、废弃物应置于污物桶内并将污物桶加盖;

9、无防蝇窗纱的窗户不得打开;

10、个人物品不得带入烹调间;

11、负责人定期检查各岗位人员操作情况。

四、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

利用板报、班会等形式向学生宣传食品卫生小常识,提高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增长学生安全防范能力。营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氛围,最大限度防止食品中毒事件发生。

五、学校食品安全应急处理预案

为了及时处理和控制食物中毒事故,保障本校生的身体健康,特制定学校食物中毒预案。

当共同就餐人员在就餐后的一段时间内同时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时,应怀疑食毒。此时,第一发现人应立即向学校食物中毒领导小组长报告,组长在接到报告后,应立即向区教育局、食药监管部门报告,并通知领导小组成员即到岗,安全事故紧急预案马上启动。

二〇一一年九月十九日

学校食堂管理制度2016-06-27 10:25 | #2楼

1食堂职工守则

1. 认真参加政治学习和各种有关会议,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

2. 服务育人,牢固树立为教学第一线服务的思想,急师生所急,想师生所想,虚心接受全校师生、员工的监督和批评,努力把工作做好。

3. 遵守学校和食堂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工作分配,遵守劳动纪律,按时上下班。上班时间不得擅离职守或作其他私事。事假、病假应向厨师长和组长、总务处主任办理请假手续。

4. 卫生工作是食堂工作的生命线,也是一项经常性工作,遵守食堂卫生制度。

5. 食堂人员工作期间必须穿工作服,戴工作帽。

6. 每个同志都要发扬主人翁精神,同志间要互相关心,互相尊重,互相帮助,要互相谅解,相互协调;要爱护公物,保护好餐具,节约用水用电。

7. 全体食堂人员不准自己买菜、回剩菜拿回家,要做到“空手进,空手出”。

8. 不准在切菜、烧菜、分菜时吸烟或大声谈笑,不准在食堂内作一切与食堂工作无关的事。

9. 食堂人员有权谢绝非食堂人员进入食堂厨房。

10. 为师生服务时要态度和蔼、亲切,平等待人,坚决杜绝不正之风,对外来客人更应主动热情,服务周到。

2食堂职工管理制度

1、食堂从业人员要有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事业心,遵纪守法,遵守职业道德;必须具有高度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自身安全及食堂安全。

2、食堂从业人员必须具有有效健康证明持证上岗,食堂从业人员每年到法定机构体检一次,体检符合要求,由疾控中心发给健康证,方可从事食堂工作。

3、食堂从业人员一旦患上传染性疾病(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成渗性皮肤病等),应立即离岗,暂停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

4、食堂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应做四勤: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理发、勤洗衣服,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仪表仪容符合要求(按规定着装、男不留长发、女发不披肩、);操作时不吸烟,工作时不做有碍服务形象的动作

5、食堂从业人员不能穿拖鞋上岗,不准携带危险物品、有毒有害物品进食堂。

6、每天早上厨师长和组长、负责人对从业人员进行认真检查,凡是个人卫生不符合要求的,不得上岗。

2

3环境卫生制度

1、环境卫生划片分工,责任到人,每天按保洁区进行卫生清扫,保持内外环境整洁。

2、食品生产经营场所有防蝇、防尘、防鼠措施,并与有毒有害场所保持规定的距离。

3、设备布局合理,存放整齐有条理。容器、用具、工具、台面、机械设备保持清洁。

4、室内无积尘、无蛛网,地面不湿、不滑、无油泥,保持干燥清洁,墙壁、房顶无油污、无霉斑、无滴水。

5、垃圾和废弃物存放在专用容器中,并加盖密闭。每天清除、清洗。

4食品采购卫生制度

1、采购食品在具有合法经营的场所定点,并按要求签订购物合同。

2、不采购质量不新鲜、腐-败变质、发霉、生虫、虫蛀、有毒有害、掺假掺杂、超过保质期限及其他不符合食品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食品。

3、采购食品及其原料,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索取检验合格证或者化验单。

4、采购的定型包装食品,在包装标识上必须有按照规定标出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批号或者代号、规格、配方或者主要成份、保质期限、食用或者使用方法等内容。食品包装标识必须清楚,容易辨识。在国内市场销售的食品必须有中文标识。

5食品质量验收员职责

1. 每天及时按采购员购入的蔬菜、实物进行验收。

2. 验收的项目有:需要的数量、采购的数量、品种、质量、斤量、价格、金额、发票日期。无误后把蔬菜分类交食堂人员,并及时盖章签好名字。

3. 在验收中若发现问题可向采购员提出问题,或向总务处反映情况,督促其改正后再签字。

4.因验收不认真或发现问题不报产生严重后果的,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6仓库保管卫生制度

1、食品仓库必须专用,清洁卫生、通风、干燥,食品分类存放,离地离墙,具有货架、垫仓板,并有防鼠、防蝇、防尘设施。

2、做好食品进仓时的质量验收工作,不符合有关卫生要求的食品不入库。

3、做好食品数量、质量、生产日期、保质期、进、发货登记,并按类别、品种挂牌,注明品名、数量、生产日期、保质期,做到先进先出,易坏先用。

4、食品与非食品不混放,与药物、有强烈气味的物品不同库储存。严禁有毒有害物品带放人仓库。

5、肉类、水产、蛋品等易腐食品冷藏储存。冰箱、冰库内保持清洁,经常检查定期化霜,保持霜薄气足。冰箱、冰库内生食品、半成品、成品严禁混放。

6、经常检查食品质量,发现食品变质、发霉、生虫、超过保质期等的情况及时报告主管领导,及时处理。

7、散装食品、食品原料必须放在加盖的容器内,并用标签指明品种。

8、做好防鼠、防蟑螂、防虫、防蝇工作。

7仓库管-理-员岗位职责

1、具体负责学校食堂仓库的管理工作,做好仓库收发、记收账,自觉接受学校食品卫生安全领导小组的检查。

2、仓库保管员应积极索取相关食品证件,认真登记账目,妥善保管食品,做到账目清晰、帐物相符。认真按照食品采购要求检查所采购食品原料,不合格的不予入库,索证不完全的应要求相关人员补索相关证件方可准予入库。所索证件应按档案管理要求分类粘贴,装订归档,妥善保存,以备查验。

3、仓库管-理-员有权拒收“三无”产品、有毒、有害、腐烂变质、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和感官异常的食品、过期食品。严格执行食堂进出货制度,仓库保管员、采购人、总务处主任三方签字方可。货物必须过秤验收。严禁劣质食品进食堂,确保食品优质、卫生、实惠。一旦发现问题要立即向总务处主任汇报,不得隐瞒事实;可疑货品必须及时退换。

4、保持仓库内外环境的整洁,及时进行仓库的通风和防潮。负责仓库内所有物品的保管和使用登记,建立健全物品使用登记台帐。对仓库的物品进行分库分类分架存放,进行标识。

5、仓库管-理-员每日应检查食品原料的卫生质量,保持库房清洁,要控制库存食品或原料的数量,并实行先进先出和左进右出,保持食品和原料新鲜。如因监管不力,出现食物中毒事故,根据相关法律条文追究和承担相应责任。

6、索取的证件主要包括有效卫生许可证、食品及食品原料的生产许可证、批次检验报告或质量报告书、动物检疫合格证、肉品质量合格证等。

7、学习并掌握食品原料采购的基本知识,了解相关食品卫生法律、法规。

8、月末仓库保管员对库存材料进行盘点,填制“食堂库存材料月底盘存表”,配合学校膳食监督小组每月对库存材料的盘查。

8蒸饭工职责

1、服从安排,爱岗敬业,协作精神强,有事请假,随叫随到。

2、负责食堂饭的供应,每日按食堂班组计划领取相应粮食蒸饭,严禁短斤缺两。

3、工作前要仔细检查蒸饭箱的完好程度和工作情况,严禁干烧,工作时间不得擅离岗位,严禁无人操作,发生故障及时切断电源报修。

4、淘米要干净,做到无糠,无沙粒、泥块等杂质,确保蒸饭质量,米饭要软硬适中,杜绝生米饭出现,保证供应。

5、每天及时更换蒸饭箱内的水,保证蒸箱卫生。

6、严禁在饭箱内蒸煮其他食品。

6、搞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工作场地要经常打扫,保持清洁卫生,操作和开饭时不准吸烟,个人卫生要勤理发、勤洗澡、勤换衣服、勤剪指甲、勤换工作衣帽和袖套。讲究个人卫生,保证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

9食品调料、添加剂使用管理制度

1、烹调食品时不得使用亚硝酸盐。

2、食品调料、添加剂要到正规的食品添加剂商店购买,并索取产品检验合格证,化验单和使用说明书,对产品标签没有卫生许可证编号,没有厂名、厂址,没有使用范围、使用量等说明内容的添加剂不能购买。

3、加工烹调食品必须使用食品添加剂时要在使用前看清其产品标签和说明书,标签模糊不清的或来源不明的添加剂不得使用。

4、调料罐必须有用量标记,标明罐内调料的品名。操作人员在不明调料的来源时,不得使用。

10餐具清洗消毒卫生制度

1、当餐收回餐具,当餐清洗消毒,不隔餐隔夜。

2、清洗消毒餐具按一刮二洗三清四消毒五保洁顺序操作。

3、消毒水温不到,蒸气温度、药物浓度不够不消毒。

4、清洗消毒后的餐具。必须符合餐具卫生要求,放于清洁橱内保洁。防止再污染。

5、消毒柜必须专人使用管理,每餐前洗净的餐具必须按要求规范消毒。

6、清洗消毒完毕将清洗池、消毒池等冲洗干净,并将地面清扫干净。

7、存放残渣的容器必须专用,加盖密闭,当天清除干净,并保持容器外表清洁。

8、下水道保持通畅,防止积水发酵有异味。

11配菜卫生制度

1、检查食品质量,不新鲜食品、腐-败变质和有毒有害食品不切配。

2、食品不着地存放,以销定量及时加工切配,暂时不用或用不完的新鲜食品及时放入冰箱保存。严禁食品大量加工成半成品放人冰箱内备用。

3、切配水产品的刀、砧板、抹布,刮清洗净后再切配其他食品。

4、食品容器清洁卫生,配菜盆与出菜盆分开,并能明显区分。

5、工具用具清洁,做到刀不锈,砧板不霉,加工台面、抹布干净。

6、冰箱专人管理,定期化霜、清理,经常检查食品质量,各类食品分类存放,生食品与半成品隔开存放。

7、配菜结束后,刀、砧板、抹布、工具、用具、容器清洗干净,配菜台面、菜架、食品橱整理干净,地面拖清,保持室内清洁卫生。

12烧煮、烹调卫生制度

1、检查食品质量,变质食品和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不烹调,不烧煮。

2、食品烧熟煮透、烧熟煎透、防止里生外熟,熟食品放在经过消毒的清洁容器、餐具中。

3、剩余熟食品放入熟食专用冰箱内保存,隔顿、隔夜存放超过四小时的熟食品及外购熟食回锅烧透后供应。

4、炒菜、烧煮食品勤翻动并烧透,炒锅、炊具用后勤洗刷,保持清洁。

5、抹布专用并保持清洁,不用抹布揩碗盘,滴在盘边汤汁用消毒布揩。

6、根据用膳人数计划烧饭,剩饭防止变质,并注意防蝇防尘。

7、工作结束调料加盖,调料瓶、炊具、工具、用具、灶上、灶下、台面清洗整理干净,地面清扫后拖净。

8、厨房、烹调间地面保持不湿、不滑无油腻,干净清洁。

13总务处主任工作职责

l、负责食堂管理工作,在总务主任领导下做好炊事人员的思想工作,搞好食堂的常规管理,调动食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2、与食堂库管、炊事班长一起,抓好食堂的账务管理,管好票证,坚持现金、票证和实物管理三不见面,健全食堂购物验收制度、票证、购买、保管流通制度等。按时上报反映食堂运行情况的报表。

3、经常深入厨房,与食堂工作人员同心协力,办好师生食堂,不断提高伙食质量,增加主付食的花色品种,做到经济实惠,满足师生生活需求。

4、加强管理,精打细算,节约燃料,节约水电,杜绝浪费,组织管理好厨房炊具和设备,安排做好食堂清洁工作。

5、负责食堂基建维修进行质量监督,配合竣工验收和经费决算。

6、组织好食堂的安全保卫工作,做好防火防盗工作,确保食堂财产和人身安全。

小学食堂卫生管理制度2016-06-27 17:23 | #3楼

为了加强和促进食堂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后勤服务质量,确保食堂卫生和食品安全,保障供应,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的就餐要求,根据《食品卫生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及《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原料采购及索证制度:

1、原料采购要记录好台帐。原料采购、饭菜价格等必须在当日公开在财务收支公开栏,食堂财务收支日清月结,定期公布。

2. 食堂采购员必须到持有卫生许可证的经营单位定点采购食品、购物时要查看供方有关的食品书面证明材料,不能采购以下食品: ⑴、 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有毒、有害等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食品。

⑵、未经兽医卫生检查或者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及其制品; ⑶、其他不符合食品卫生标准和要求的食品。

3.学校食堂要在每餐每种食物中留样不少于100克的食物,并按品种放于清洁密闭专用容器内。注明日期、餐次,在冷藏条件下保存48小时。

二、 库房管理制度:

1. 食品贮存应当分类、分架、隔墙、离地存放,定期检查及时处理变质或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做到先进先出。

2.食品贮存场所禁止存放有毒、有害物品及个人生活物品。

3.用于保存食品的冷藏设备,必须贴有标志,生食品、半成品和熟食品应分柜存放。

三、 厨房卫生制度及管理制度

1.食堂从业人员应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必须做到:

(1)、工作前、处理食品原料后、便后用肥皂及流行清水洗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之前应洗手消毒。

(2)、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并把头发置于帽内;

(3)、不得留长指甲、涂指甲油、戴戒指加工食品;

(4)、不得在食堂内吸烟。

2.厨房一天打扫三次以上,确保地面无积水、无垃圾。

3. 厨房工作人员在食品加工前要认真检查,杜绝加工不符合卫生的食品。

4.食品原料存放在操作间或者仓库里,熟食品不能停放在熟食间以外任何地方。

5.严禁非食堂工作人员随意进入学校食堂的食品加工操作间及食品原料存放间,防止投毒事件的发生,确保学生用餐的卫生与安全。

四、 餐具用具消毒制度

1.餐饮具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未经消毒的餐饮具不得使用。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的餐具。

2.消毒后的餐饮具必须贮存专用保洁柜内备用。

3.洗涤、消毒剂必须符合卫生标准或要求,存放在固定的橱柜,并有明显的标记。

4.用于原料、半成品、成品的刀、墩、板、桶、盆、筐、抹布以及其它工具,必须有明显标志,做到分开使用,定位存放,用后洗净,保持清洁。

五、 餐厅卫生管理制度

1. 餐厅必须做到随脏随扫,确保地面无垃圾无积水。

2. 每周用消毒液消毒一次。

3. 学生各人用各人的餐具(必须人人都有餐具)

4、加强防蝇、防鼠、防蟑螂、防虫等。

六、 卫生检查制度

1. 管理人中必须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参加工作。

2.凡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疾痛。不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

3. 食堂从业人员及集体餐、分餐人员在出现咳嗽、腹泻、发热、呕吐等有碍于食品卫生的病症时,应立即脱离工作岗位,待查明病因,排除有碍食品卫生的病证或治愈后,方可重新上岗。

4、学校领导及管理人员随时对食堂进行检查,发现有不符合卫生要求及规定的,及时进行整改

七、卫生突发事件报告制度

1、学生如有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应在第一时间向中心校报告(上报时间不得超过一个小时)。

2. 事件发生时, 应立即组织对中毒师生进行救治,尽快协助有关部门查明事故原因,不能隐瞒事情真-相。

3.食堂管理人员将该事件的详细情况与处理结果和工作的改进意见书面材料及时报中心学校。

八、食堂就餐人员须知

食堂是为全校教职员工服务的,食堂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就餐人员的身体健康。遵守各项制度是每个就餐人员的职责,为此需要大家做到以下几点:

1、全体就餐人员必须按规定时间就餐,不准带与工作无关人员就餐。

2、其他学校临时就餐人员,必须提前通知学校总务处,否则不能在食堂就餐。

3、所有就餐人员必须自觉遵守食堂的有关规定,做到不大声喧哗,文明就餐,爱护食堂内的一切设施。

0

顶一下

浮石镇中心小学 2015年10月10日

【校园食堂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食堂管理制度06-09

食堂的管理制度12-24

食堂管理制度06-13

收费食堂管理制度04-08

食堂管理制度范本04-12

工厂食堂管理制度04-04

食堂餐具管理制度04-05

物业食堂管理制度04-02

食堂餐厅管理制度03-09

食堂管理制度【热门】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