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扶贫办财务管理制度

扶贫办财务管理制度

时间:2022-05-06 07:23:46 财务管理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扶贫办财务管理制度

铁清镇高湾村扶贫农业生产发展互助会财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制定的《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和《会计法规》执行。

扶贫办财务管理制度

一、财会帐务的建立和管理

1、按照权责发生制设置会计科目,建立好各科帐户:财会总帐、明细分类总帐、现金日记帐、银行日记帐、费用明细帐和农户台帐。

2、财务人员必须认真记录每一笔收支,并严格审核其会计凭证、原始凭证,及时接帐、做帐,以本会计期间发生的费用和收入记帐,做到日清月结,完整、准确、清楚、及时的反映各项经济业务。

3、搞好会计核算工作,对每项经济业务都要以凭证为依据,必须以收款项目的实际时间和金额入帐,每月在30日必须扎帐,不能跨月记帐;会计每月必须和出纳人员核对贷款帐户(台帐)余额,对总帐和分类帐随时核对,对现金帐、银行日记帐每月末核对,做到帐帐、帐款、帐据、帐实、帐表时间全部相符。

4、按月做出财务报表和报告。财务报表应根据总分类帐和会计帐册记录的实际余额反映,必须每月按时(3号前)给协会负责人提交各种报表(资产负债表、损益表、费用明细表、银行对帐报告、试算平衡表以及放款和回收报帐清单),负责人收到财务报表后应进行严格审核、研究、分析和评价其中所提供数据和情况的准确性、合理性和及时性,如有差异,应查明原因,提出反馈意见,作帐务调整处理。

二、银行账户的管理办法及控制

在信用社开设一个银行账户[专户],预留互助社公章和管理委员会主任、出纳员印鉴。

1、该账户日常存款,来源于上级拨款、农户还款等。

2、该帐户支取款应按每月中心会议的需要为基础,由出纳员开据现金支票,负责人审核后加盖好印鉴,出纳员直接办理。其他人员不得接触现金;每月中心会议,理事长必须监督和督导财务人员将放款后所剩余款必须当天存入银行,会计人员应当核查存款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备性;可预留备用金1000.00元,作为日常经费支出,超过库存限额的现金应及时存行,严禁擅自挪用,不得私设小金库、帐外设帐,严禁收款不入账;在月末,会计人员必须在核查出纳员的库存现金、银行帐,但不涉入现金收付,保证在核查每一笔交易时的独立性。

3、银行账户的控制

到月末,会计要到银行提取对账单,通过对帐单便可以核对银行余额,通过逐笔核对,可查实现金存款是否及时;负责人应每月核查一次银行帐户,如发现漏记、多记、少记或不清楚的事项,应由财会人员直接与银行联系,并报告主管,及时做出银行调节表和帐务调整,以确保银行日记帐与总帐余额相符。

三、银行日记帐、现金、重控凭证、印章管理及帐务传递手续

1、加强银行预留印鉴的管理,财务专用章应由专人保管,个人章必须由本人或其授权人员保管,严禁一人保管支付款项所需的全部印章。

3、出纳员所管理的现金和负责人所管理的各项重控凭证要随时放入保险柜;业务员领取重控凭证要进行登记,如在使用中出现错误应加盖“作废”戳记,妥善保管,不能任意撕毁,并专设登记簿进行记录,防止空白票据遗

失和被盗用。

4、出纳员收取客户现金后应在银行日记帐、会员还款台帐、会员还款卡上加盖收款人印章,并审核收款凭证;现金存行后同时记录银行日记帐,由出纳员根据收款和放款凭证,按其编号逐日逐笔登记,按日结出存款余额,然后将核对好后的存款单上余额和收付款汇总,移交会记,会记审核后盖章,退回一联给出纳作为对帐依据。

四、财务帐务的具体处理办法和会计科目设置

1、现金

(1)互助社从银行提取现金,按照支票存根所记载的金额

会计分录:借:现金

贷:银行存款

(2)将现金存入银行,根据银行退回的进账单

借:银行存款

贷:现金

(3)成员交纳入社互助金,根据开出收据的会计联

借:现金

贷:会费收入

2、银行存款

互助社收到财政拨入项目专项资金时:

借:银行存款

贷:政府补助收入——互助资金补助

3、应收账款

(1)互助社向成员发放一般借款时:

借:应收账款——正常借款

贷:现金

(2)当正常借款到期未归还的应转入逾期借款。例如特困借款到期未收回时: 借:应收账款——逾期借款

贷:应收账款——正常借款

4、其他应收款

(1)理事长到县上开会暂借款,借款时,

借:其他应收款——xx理事长

贷:现金

(2)收到理事长还款时:

借:现金

贷:其他应收款——xx理事长

5、其他应付款

(1)互助社向县扶贫办借前期启动费现金1000元:

借:现金

贷:其它应付款——县扶贫办

(2)现金偿还扶贫办借款时:

借:其它应付款——县扶贫办

贷:现金

6、捐赠收入

互助社收到XX机构通过银行转来赠款,未限定用途:

借:银行存款

贷:捐赠收入——其他捐赠

7、会费收入

互助社收到成员交纳入社互助金,并开出收据:

借:现金

贷:会费收入

8、提供服务收入

收到成员交来资金占用费时:

借:现金

贷:提供服务收入

9、政府补助收入

(1)互助社收到财政拨入项目专项资金时:

借:银行存款

贷:政府补助收入——互助金补助

(2)收到县财政给互助社无偿启动资金2000元:

借:银行存款

贷:政府补助收入——其他补助

10、其他收入

互助社收到银行利息单,本季度银行存款利息25元:

借:银行存款

贷:其他收入——银行利息

11、业务活动成本

(1)发生坏账损失业务时,要按照本项目财务管理办法规定完善各项手续后 借:业务活动成本——坏账损失

贷:应收账款——逾期借款

(2)某特困成员之子考上重点大学,经社员讨论,理事会同意启用公益金补助其上学车票费200元:

借:业务活动成本——其他成本

贷:现金

12、管理费用

(1)发放管理人员补助时:

借:管理费用——人员补助

贷:现金

(2)购买财务用账本等80元

借:管理费用——办公费

贷:现金

13、非限定性净资产

(1)年终将所有非限定性收入转入非限定性净资产的贷方。如: 借:政府补助收入——其他补助

捐赠收入——其他捐赠

提供服务收入(按《章程》规定属管理部分)

其他收入——xx(按明细科目转)

(2)将所有费用支出转入非限定性净资产借方。如:

借:非限定性净资产

贷:管理费用——xx(按明细科目转)

其他费用

15、限定性净资产

(1)年终将政府补助和捐赠的互助资金收入转入限定性净资产的集体资本。

如:

借:政府补助收入——互助金补助

捐赠收入——互助金捐赠

贷:限定性净资产——集体资本

(2)年终将成员缴纳的互助金收入转入限定性净资产的社员资本。如: 借:会费收入

贷:限定性净资产——社员资本

(3)年终将提供服务收入按《章程》规定进行分配,将撮的公益金和滚入本金的公积金部分转入限定性净资产,如:

借:提供服务收入

贷:限定性净资产——公益金

——公积金

(4)年终将业务活动成本按《章程》规定转入限定性资产。

(1)将环账损失,要按照本项目财务管理办法规定完善各项手续后,原则上应按章程规定从公积金中扣除。如果公积金不足时将按规定从集体资本中扣除。

借:限定性资产——公积金

——集体资本(公积金不足时)

贷:业务活动成本——坏账损失

(2)将用于公益事业的其他成本,按章程规定从公益金中扣除。但一定要注意量入为出。

借:限定性净资产——公益金

贷:业务活动成本——其他成本

小公司财务管理制度最新范本2016-06-28 13:18 | #2楼

全体财务人员应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政法规及会计制度,敬业爱岗,不做有损于公司的事。严格按照公司财务制度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待工作认真踏实,树立为客户服务意识。

一、财务部职责范围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务管理的法律法规,确保财务工作的合法性。

2、建立健全公司各种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工作程序执行。

3、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公司资金和财产的安全,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4、编制和执行财务收支计划,督促有关部门加强资金回流,确保资金的有效供应。

5、进行成本、费用核算、考核和控制,督促有关部门降低消耗、节约费用,提高经济效益。

6、建立健全各种财务帐目,编制财务报表。

7、参与公司工程承包合同和采购合同的评审工作。

8、及时核算和上缴各种税金。

9、参与业务项目结算,参与采供部与材料供应商结算。

10、会计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安全、有效。

11、完成公司工作程序规定的其他工作,完成领导布置的其他任务。

12、加强本部门人员的培训,提高本部门工作人员素质。

二、借款和各种费用开支标准及审批制度

借款审批及标准:

1、出差借款: 出差人员应先到财务部领取 “借款单”,详细填写借款日期、资金性质、部门、出差地、出差事由、预计出差天数及金额,经本部门主管签字后报总经理签批;持已批“借款单”至财务处领款。前次借支出差返回时间超过5天无故未报销者,不得再借款。

2、出差在外人员借款:已出差在外或者从一出差地转另一出差地人员借款,先请一代理人到财务部部领取 “借款单”,详细填写借款日期、资金性质、部门、出差地、出差事由、预计出差天数及金额,经本部门主管签字后报总经理签批;持已批“借款单”至财务处领款。

3、日常费用借款:各部门因办理业务需要借款,到财务部领取借款单,填写好资金性质(支票或现金)、部门、借款事由,所借金额,审批程序同第1条。

4、其他临时借款:如业务费、招待费、周转金等,审批程序同第1条。

5、借款出差人员回公司后五天内应按规定到财务部报帐,报帐后所欠金额三天内补齐,对于不办理报销手续且三天内不能补齐所欠款项的,财务部有权从当月工资中扣回。

6、所有借款均遵循前帐不清后帐不借的原则。

7、严格禁止个人借款,特殊情况需由公司部门经理以上级别人员批准后方可借支。

三、日常费用报销:

1、公司员工在日常费用支出时,需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

2、日常支出时应尽量取得原始发票,对于不能取得原始发票的情况,需由对方出具收款证明。

3、报销时须由经手人在发票上面签字并简述事由,并经相应领导签字后到财务部报销;

4、所有日常购用物品均须到库房办理入库手续,报销时发票后面附有经库房管-理-员签字的入库单,并经各相应领导签字后到财务部报销;

5、补充说明

如报销审批人出差在外,则应由审批人签署指定代理人,交财务部备案,指定代理人可在此期间行使相应的审批权力;或者由财务人员与审批人进行电话联系,先行借款或报销,待审批人回公司后再进行补签。

财务部岗位职责

1、办理现金收支和银行结算业务,严格按照我国有关现金管理和银行结算制度的规定,管好货币资金,不坐支现金,不以白条抵库;

2、顺序、及时地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帐,保证数字清楚、内容准确,做到日清月结,要及时核对库存现金,每周一填写货币资金周报表;

3、保管好库存现金,确保其安全无缺,如有短缺要赔偿损失;

4、保管好印章,严格按规定用途使用印章;

5、严格管理空白收据和空白发票,认真办理领用手续,按规定签发支票;

6、负责登记各项经管的明细帐、分类帐、总帐;

7、全面了解、掌握国家有关财务工作制度、政策、公司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各项规定,并正确执行;

8、负责总帐、明细帐、分类帐的核对工作,银行存款的调节工作,汇总会计凭证,登记总帐;

9、对其他应收、应收帐款及时催收清理;按公司规定安排固定资产及库存材料等资产的盘点;

10、每月编制会计报表,确保报表数字真实,计算正确,钩稽关系清楚;

11、负责装订、管理会计档案;

12、清楚工程整体概况,包括规模、合同额、所需主要材料、开竣工时间及项目部人员构成等;

13、理解并清晰工程承包合同、明确回款条款、总包方代扣费用项目及税金缴纳方式、保函期限等,并结合合同督促项目部回款;

14、按照各工程预算进行工程成本的控制;

15、每月末及时督促各项目部报帐;

16、及时、准确核算各种原始票据,并制单入帐;

17、准确把握各项材料采购、分包劳务合同,按合同执行付款;

18、工程付款依据合同、财务帐、工程预算进行审核;

19、编制和执行财务收支计划,拟订资金筹措和使用方案;

20、进行成本费用控制、核算、考核,督促本公司有关部门降低消耗、节约费用,提高经济效益;

21、参与业务项目、采购部与材料供应商的结算;

22、认真贯彻国家的财经方针政策,执行会计制度和财务管理方法,监督执行会议;

23、完成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

财 务 基 础 工 作 规 范

财务基础工作规范是财务工作最基础的部分,它对财务部门日常具体工作进行指导和解释。

一、 票据

1、 票据的种类:

(1) 外部取得的原始发票;

(2) 公司自制的差旅费报销单;

(3) 公司自制的支出证明单。

2、 票据的报销要求:

(1) 外部取得的原始发票:要求填写齐全、字迹清晰,包括客户名称(填写陕西艺林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服务项目、金额(大小写应一致)、收款单位盖章、日期。

(2) 公司自制的差旅费报销单:此报销单专为出差报销使用,后附出差火车、船、飞机等票据、住宿发票、写明出差天数、出差补贴、核出总报销金额。票面不允许有任何涂改。

(3) 公司自制的支出证明单:此支出证明单有两种用途,一种为对于确实无法取得原始票据的情况,填写此单据,经相关领导签字后,可以报销;另一种为对于一次报销,票据非常多的情况,使用支出证明单进行票据汇总。此票面不允许有任何涂改。

附 则

本规定由总经理办公会负责解释。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公司财务管理制度2016-06-28 8:44 | #3楼

为规范公司日常财务管理,发挥财务在公司经营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中的作用,特制定本制度。

一、岗位原则

公司设财务部,至少设立会计与出纳两个基本岗位,出纳员不得兼管、会计档案保管和债权债务帐目的登记工作。

财会人员都要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如实反映和严格监督各项经济活动。记帐、算帐、报帐必须做到手续完备、内容真实、数字准确、帐目清楚、日清月结、近期报帐。

财务人员在办理会计事务中,必须坚持原则,照章办事。对于违反公司纪律和财务制度的事项,必须拒绝付款、拒绝报销或拒绝执行,并及时向总经理报告。

财会人员力求稳定,不随便调动。财务人员调动工作或因故离职,必须与接替人员办理交接手续,没有办清交接手续的,不得离职,亦不得中断会计工作。移交交接包括移交人经管的会计凭证、报表、帐目、款项、公章、实物及未了事项等。

1、 出纳;负责公司现金、银行存款的收付及日记账的登记、核算、保管工作。负责公司支票簿的保管与开立工作,但不得兼顾保管公司大小印章(公司有网银操作,每日的银行存款收支业务需财务经理盘查),不得兼顾收入、费用、债权、债务登记工作及凭证的制作工作。(1)收现:开具收据收款——→检查收据开具的金额正确、大小写一致、有经手人签名——→在收据(发票)上签字并加盖财务结算章,并根据收据编号登记日记账。(2)付现:审核各部门传来的费用报销凭证金额与原始凭证一致,检查有无审批人签名——→检查并督促领款人签名——→据记账凭证金额付款——→在原始凭证上加盖“现金付讫”图章——→登记现金流水账——→将记账凭证及时传主管岗复核。银行收付款工作与收现付现工作一致。

(3)制作并登记各部门上传的项目分类成本及费用。各部门上传的工作表及物料发放--按项目分类统计。(4)负责公司月结供应商的对账工作,并于月末制作应付账款统计。(5)整理公司人事档案的归集与分类工作。

2、 会计;主导本公司财务部门工作,负责并完善公司的财务制度,做好对本部门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审核公司的原始单据和办理日常事务。定期检查公司现金及银行存款是否账实相符,负责凭证汇总,分类整理登记明细分类账及总分类账。负责办理公司往来结算业务,包括应收、应付月结明细单及汇总表的制作,与客户、供应商对账,结账。确认应收、应付账款。制作凭证,出具财务报表。 3、 采购;

采购的管理规定及实施细则:

(一)付款审批人员和付款执行人员不能同时办理寻求供应商和洽谈价格的业务;

(二)采购合同的洽谈人员、订立人员和采购人员不能由一人同时担任;

(三)货物的采购人员不能同时担任货物的验收和记账

(四)生产原材料采购:由采购部门负责办理。

(五)日常办公用品采购:由行政管理部或其指定的部门或专人负责办理。

(六)对于重要材料的采购,必要时由总经理指派专人或指定部门办理采购作业。

采购方式

一般情况,选择下列一种最有利的方式进行采购:

(一)集中计划采购:凡具有共同性的材料,须以集中计划办理采购较为有利,采购前,先通知请购部门依计划提出请购,采购部门集中办理采购。

(二)长期报价采购:凡经常性使用,且使用量较大的材料,采购部门应事先选定供应厂商,议定长期供应价格,批准后通知请购部门依需要提出请购。

(三)未经公司主管领导书面同意,不得私自变更、替换现有原辅材料供应商;如有更适合供应商而需要替换原供应商的,采购部必须提交书面变更供应商陈述材料,获得书面批准后方可变更。

(四)询价、议价结束后,需公司主管领导书面同意方可定价,否则公司不予认可价格(特殊情况下,需电话征得总经理同意);由此引起后果由责任人负全责。

(五)采购合同签订由公司指定或授权委派专人负责,否则视为无效。

采购人员职责

1、 认真执行公司采购管理规定和实施细则,严格按采购计划采购,做到及时、适

用,合理降低物资积压和采购成本。对购进物品做到票证齐全、票物相符,报帐及时。

2、熟悉和掌握市场行情,按“质优、价廉”的原则货比三家,择优采购。注重收集市场信息,及时向部门领导反馈市场价格和有关信息。合理安排采购顺序,对紧缺物资和需要长途采购的原料应提前安排采购计划及时购进。

3、严把采购质量关,物资选择样品供使用部门审核定样,购进大宗物资均须附有质保书和售后服务合同。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妥善解决使用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

4、加强与验收、保管人员的协作,有责任提供有效的物品保管方法,防止物品保管不妥而受损失。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

4、 仓库

1.及时、准确维护库存管理系统,确保仓库物品的帐、卡、物三者一致,仓库区域划分明确,物料标识清楚,存卡记录连续、字迹清晰;

2.做好仓库物料的收发存管理,严格按流程要求收发物料,并及时跟踪作业物料的发送,协助财务成本管理组对物料采购与车间生产成本的控制和监督;

3.与车间领料组及采购员密切配合,做好生产物料的调度工作,切实履行物料储备和配送的物流职能,并及时向生产部反馈生产物料的短缺或过量采购等异常情况;

4.对物料管理的有序性、安全性、完整性及有效性负责,对部品物料

的实行分区存放管理,确保库容库貌;定期或不定期向财务部报告部品存货质量情况及呆滞积压物料的分布,按要求定期填制提交呆滞报废物料的处理申请

表。

5.做好仓库各种原始单证的传递、保管、归档工作;

6.、月末做好相关订单项目的成本归类统计工作。

7、每月将成本归类统计表及库存表上交财务部门。 8、按每日工作表归集人工成本。

9、每日收货的月结供应商收货单与入库单一起上交财务部

二、计账原则

记帐方法采用借贷记帐法。记帐原则采用权责发生制,以人民币为记帐本位币。

一切会计凭证、帐簿、报表中各种文字记录用中文记载,数目字用阿拉伯数字记载。记载、书写必须使用钢笔,不得用铅笔及圆珠笔书写。

公司以单价2000元以上、使用年限一年以上的资产为固定资产,分为四大类:

1、机器设备;

2、电子设备(如微机、复印机、传真机等);

3、运输工具;

4、其他设备。

各类固定资产折旧年限为:

1、机器设备5年;

2、电子设备、运输工具3年;

3、其他设备2年。

固定资产以不计留残值提取折旧。固定资产提完折旧后仍可继续使用的,不再计提折旧;提前报废的固定资产要补提足折旧。

三、资金管理原则

财务部要加强对资产、资金、现金及费用开支的管理,防止损失,杜绝浪费,良好运用,提高效益。银行帐户必须遵守银行的规定开设和使用。银行帐户只供本单位经营业务收支结算使用,严禁借帐户供外单位或个人使用,严禁为外单位或个人代收代支、转帐套现。银行帐户的帐号必须保密,非因业务需要不准外泄。银行帐户印鉴的使用实行分管并用制,即财务章由出纳保管,法人代表和会计私章由会计保管,不准由一人统一保管使用。印鉴保管人临时出差由其委托他人代管。

1借款制度

(1)出差借款,日常费用借款,其他临时借款;如业务费,购置非日常生产的高金额费用,招待费等。具体事由须经部门主管审批签名后报经理签批,再到财务部借款。所有出差借款需在出差回来后七日内办理报销手续,严格禁止个人借款,以上借款均遵循前账不清后账不借原则。

(2)备用金借款,为加强公司正常运转,特定部门或岗位实行备用金借款,主要是一些经常性使用资金的部门,具体金额根据部门实际情况核定,报经理批准后执行,所有备用金借款于每年年度终了报账时归还结清。

2 日常费用报销制度

(1)报销时须由经手人在相应票据上签字并简述事由,报相关部门领导或主管签名后到财

务部审核无误后报总经理签名。交出纳员付款。

(2)日常购物或物料须办理入库手续,报销时附入库单管-理-员签名。 (3)月结单据,由会计核对签名,主管复核,经理签名后转由出纳付款。

3 付款原则

对于现金付款,审核数据无误后,核对相关人员的签名无误后付款。对于签付票据需两人签章,财务章与私章分开保管,出纳员开具票据,盖财务章,再由私章管理人盖章。网银付款由主管盘算每日收支。不得由一人办理资金业务全过程。

以上为公司综合部门的工作职责及岗位制度,各岗位员工应规定严格执行。自2016年2月1日起执行。

东莞市大昌家具制造有限公司 2016年2月2日

【扶贫办财务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扶贫办财务管理制度_扶贫办财务管理制度范文04-05

扶贫办卫生管理制度04-17

扶贫办节假日安全管理制度04-09

扶贫办考核总结05-15

扶贫办考勤制度04-13

扶贫办自查报告04-01

三严三实扶贫办05-07

扶贫办行评整改报告05-19

扶贫办工作汇报材料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