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大公司财务管理制度

大公司财务管理制度

时间:2022-05-06 07:26:41 财务管理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公司财务管理制度

一、总 则

大公司财务管理制度

第一条 为加强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发挥财务管理在公司经营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中的作用,并做到准确、及时地核算公司的资金运作和效益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企业会计制度》等有关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公司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公司财务管理部门的职能: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的财务会计管理法规的规定。

2、在公司经理层的领导下,建立健全财务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编制财务预算,加强经营核算管理,反映、分析财务预算的执行情况,监督各部门对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和财务预算的执行情况。

3、积极为经营管理服务,促进公司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4、协助并参与公司经理层的各项经营管理决策,对高效地调度、使用公司资产提出合理的意见。

5、按照国家颁布的会计制度要求,准确核算公司的收入和成本,及时缴纳应缴的各项税费。

第三条 公司财务部的人事组成:财务经理、会计、出纳。

财务经理由公司的一名董事或副总经理以上(包括副总经理)的人员兼任,财务经理是公司的会计主管。

担任会计、出纳岗位的人员的基本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法规规定的基本条件和公司的人事管理制度规定的要求;会计、出纳岗位人数的具体设置视公司的经营发展状况而定。

第四条 为了便于公司的管理,公司的下属分公司在现阶段不单独设置会计、出纳岗位,其相关职能由公司财务部门统一进行管理。

第五条 公司各部门和所有工作人员办理财会事务,必须遵守本制度。

二、财务管理基本要求

第六条 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和其他会计资料必须真实、准确、完整,符合会计制度的规定。

第七条 公司工作人员办理经济业务事项必须填制或取得原始凭证,财务会计人员根据经审核的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财务会计人员记账,必须在记账凭证上签字。

第八条 财务会计人员应当会同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定期进行财务清查和

资产盘点,保证账簿记录与实物、款项相符。在清查盘点中发现账簿记录与实物、款项不符时,应及时向总经理或主管副总经理书面报告,并请求查明原因,作出处理。

财务会计人员对上述事项无权自行作出处理。

第九条 财务会计人员应根据账簿记录编制会计报表,并按公司制度的规定报送相关信息需求方。公司内部使用的管理分析性报表,须经编制工作人员和主管负责人签字后方可发出;公司对外报送的会计报表,须经编制人、财务经理(会计主管)、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方可发出。

第十条 财务会计人员对公司内部各部门及所有工作人员的会计行为进行监督。

财务会计人员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不予受理;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要求更正、补充。

第十一条 财务部门必须建立内部牵制稽核制度。

出纳人员不得兼任会计,不得兼管稽核、会计档案保管等工作。

会计人员不得将原始凭证的审核、会计事项的处理、登记帐簿等会计工作事项交予出纳人员完成。

第十二条 财务会计人员调动工作或者离职,必须与接管人员办清交接手续。

一般财务人员办理交接手续,由财务经理监交。

财务经理办理交接手续,由单位负责人或其授权人员监交。

三、主要会计政策

第十三条 执行《企业会计制度》。

第十四条 以每年公历1月1日至12月31日为一个会计年度。

第十五条 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

第十六条 会计核算采用权责发生制原则和借贷记账法进行核算;资产计价以历史成本为计价基础。

第十七条 现金等价物是指公司持有的期限短(一般是指从购买日起三个月内到期)、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

第十八条 坏账核算方法:直接转销法。

第十九条 存货

存货主要包括原材料、在产品、产成品和低值易耗品。以实际成本入帐。 原材料的成本由买价加运费、装卸费、保险费等构成。在产品和产成品以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各项实际支出作为实际成本,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

用。

产成品(包括半成品)的发出以品种法[即:个别计价法]计价。 原材料以加权平均法计价。

低值易耗品采用一次摊销法核算成本。

第二十条 长期投资包括股权投资和一年以上的有价证券投资(即债券、股票等)。

股权投资占被投资企业资本总额或股本总额20%以下(含20%)或对被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无重大影响的,采用成本法核算。

股权投资占被投资企业资本总额或股本总额20%以上且对被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有重大影响的,采用权益法核算。

股权投资占被投资企业资本总额或股本总额50%以上的按权益法核算,并编制合并会计报表。

第二十一条 固定资产及折旧

固定资产的标准:使用年限在1年以上,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的物品。 固定资产按实际取得的成本计价。

固定资产折旧采用年限法,从其投入使用之次月起按固定资产类别、预计使用年限和残值率确定折旧率;各类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和残值率如下: 类 别

房屋及建筑物 机器设备 电子设备 运输工具 办公设备

残值率 5% 5% 3% 5% 3%

使用年限 20年 5—10年 3—5年 5—8年 3年

第二十二条 在建工程是指兴建中的厂房、待安装或正安装机器设备及其他固定资产,按实际成本入帐。在建工程成本包括直接建造成本以及用于新建、安装及试生产期间所发生的实际成本和财务费用。在建工程在实质上已经完成、并实际投入使用时转入固定资产,并停止相关费用及利息的资本化。

第二十三条 无形资产

公司外购的土地使用权以实际成本入帐,按土地使用期限平均摊销。

投资方投入的土地使用权以评估值入帐,按“土地使用期限与公司存续期孰短”的原则确定摊销年限并在期限内平均摊销。

其他无形资产,以实际成本入帐,按受益期分期平均摊销。

第二十四条 收入的实现

销售产品的收入以企业已将产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企业既没有保留通常与所有权相联系的继续管理权也没有对已售出的商品实施控制,与企业相关的经济利益能够流入企业,相关的收入和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即作为收入的实现。

在同一会计年度内开始并完成的劳务,应在完成劳务时确认收入。提供劳务的开始和完成分属不同的会计年度,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为营业收入。

利息和使用费收入在与交易相关的经济利益能够流入企业,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时确认为营业收入。

第二十五条 其他会计政策参照《企业会计制度》的相关规定执行。

四、工作岗位职责

第二十六条 财务经理的主要工作职责是:

1、具体领导公司的财务会计工作。

对各项财务会计工作要定期研究、布置、检查、总结。要积极宣传、严格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地提高财务会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务保障。

2、组织制订公司的各项财务会计制度,并督促各部门和相关人员贯彻执行。 在公司经理层的领导下,拟订各项财务会计制度,并提交公司经理层或董事会研讨制定。制度正式公布实施后,要积极向公司内部各部门和人员宣传、讲解,并随时检查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发现违反法律法规和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的,要及时制止和纠正,重大问题应向单位负责人或公司董事会报告。对制度执行中出现问题要及时总结,不断地提出修订意见和措施,以完善各项财务会计制度。

3、组织编制公司的财务预算等,经公司经理层或董事会通过后,组织实施。

4、会同公司内部各部门,定期组织实物资产的清点核实工作,加强对实物资产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5、开展财务预算完成情况的分析,提高经济效益。

根据月、半年、年的预算情况和实际完成情况分析差异原因,找出管理中的漏洞,提出改善经营管理的建议或措施,进一步挖掘增收节支的潜力。

6、参加公司经营管理会议,参与经营决策。

充分运用会计资料,分析经济效果,提供可靠信息,预测经济前景,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7、审查或参与拟定经济合同、协议及其他经济文件。对于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规章制度、损害国家和公司利益的,以及没有资金来源等的经济合同和协议,应拒绝执行,并向公司负责人报告。对重要的经济合同和协议,要积极参与拟订,加强事前监督。

8、负责向公司领导层和股东会报告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审查对外提供的会计资料。

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向公司领导层和股东会报告各项财务收支和盈亏情况,以便领导层进行决策,加强经营管理。要按照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及时报送财务会计报告。报出的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都要经过认真审查,保证真实可靠。

9、承办公司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二十七条 会计的主要工作职责是:

1、按照国家会计制度和公司财务制度的规定记账、复账、报账,做到手续完备,数字准确,账目清楚,按期报账,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2、根据国家税收政策和公司的收入成本,正确核算应缴税金并按时缴纳;若因核算原因造成税收少缴、漏缴,相关会计人员应承担由此而造成的公司损失。

3、协助财务经理和主管领导编制有关财务计划或预算,并监督其执行情况。

4、按照经济核算原则,定期检查、分析公司财务状况、成本和利润的执行情况,挖掘增收节支潜力,考核资金使用效果,及时向财务经理和公司管理层提出合理化建议,当好公司参谋。

5、协助财务经理,在其他部门和人员的配合下,搞好定期和非定期财务清查和资产清点核实,并及时对清查和清点核实情况进行汇总并编制有关说明;协助财务经理对清查和清点核实结果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

6、协助财务经理和主管领导完成各项成本定额、费用标准的制订,并将制订的方案提交公司领导层讨论定案。

7、妥善保管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和其他会计资料。

8、完成总经理或主管副总经理交付的其他工作。

第二十八条 出纳的主要工作职责是:

1、办理现金支付和银行结算业务。

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现金管理和银行结算制度的规定,根据公司财务制度的程序要求办理款项支付事项。收付款后,要在收付款凭证上签章,并加盖“收讫”、“付讫”戳记。

库存现金不得超过公司财务制度中核定的限额,超过部分要及时存入银行。不得以“白条”抵充库存现金,更不得任意挪用现金。

严格控制签发空白支票。如因特殊情况确须签发不填写金额的转账支票时,必须经单位负责人书面同意,必须在支票上写明收款单位名称、款项用途、签发日期,规定限额和报销期限,并由领用支票人在专设登记簿上签章。逾期未用的空白转账支票,要及时收回注销。不得将空白支票交给其他单位或个人签发。对于填写错误的支票,必须加盖“作废”戳记,与存根一并保存。支票遗失时,要立即向银行办理挂失手续。

2、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根据已经办理完毕的收付款凭证,逐笔顺序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并结出余额。现金的账面余额要同实际库存现金核对相符。银行存款的账面余额要及时与银行对账单核对。月末要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使账面余额与对账单上余额调节相符。对于未达账款,要及时查询。

要随时掌握银行存款余额,不准签发空头支票。不准将银行账户出租、出借给任何单位或个人办理结算。

出纳人员不得兼管收入、费用、债权、债务账簿的登记工作以及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工作。

3、保管库存现金和各种有价证券。

对于现金和各种有价证券,要确保其安全和完整无缺。如有短缺,要负赔偿责任。要保守保险柜密码的秘密,保管好钥匙,不得任意转交他人。

4、保管有关印章、空白票据和空白支票。

出纳人员所管的印章必须妥善保管,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但签发支票所使用的各种印章,不得全部交由出纳一人保管。

对于空白票据和空白支票必须严格管理,专设登记簿登记,认真办理领用注销手续。

5、完成总经理或主管经理交付的其他工作。

五、支票管理

第二十九条 支票由出纳或由总经理指定专人保管。支票使用时须有“支票领用单”,经总经理批准签字,然后将支票按批准金额封头,加盖印章、填写日期、用途、登记号码,领用人在支票领用簿上签字备查。

第三十条 支票付款后凭支票存根和发票由经手人签字、会计核对(购置物品由保管员签字)、总经理审批。填写金额要无误,完成后交出纳人员。出纳员统一编制凭证,按规定登记银行存款日记账,原支票领用人在“支票领用单”及登记簿上注销。

第三十一条 已领用而未注销的支票,财务人员月底清账时凭“支票领用单”转应收款,发工资时从领用工资内扣还,当月工资扣还不足,逐月延扣以后的工资,领用人完善报账手续后再作补发工资处理。

第三十二条 公司财务人员支付(包括公私借用)每一笔款项,不论金额大小均须总经理签字(本制度另有规定除外)。总经理外出时,应授权财务经理负责审签一般性、金额不大的款项支付;对于特殊性或金额较大的款项,财务经理应请示总经理,经其同意后可先付款后补签。

六、现金管理

第三十三条 公司可以在下列范围内使用现金:

1、职员工资、津贴、奖金。

2、个人劳务报酬。

3、出差人员必须携带的差旅费。

4、结算起点以下零星支出。

5、法律法规规定可用现金支付的其他开支。

前款结算起点定为1000元,结算起点标准的调整由总经理确定。

第三十四条 出纳人员应当建立健全现金账目,逐笔记载现金支付。账目应当日清月结,每日结算,账款相符。

第三十五条 除本规定第二十五条外,财务人员支付个人款项,超过使用现金限额的部分,应当以支票支付;确需全额支付现金的,经财务经理审核,总经理批准后支付现金。

第三十六条 公司因购买固定资产等而发生的资本性支出必须采取转账结算方式,不得使用现金。

第三十七条 日常零星开支所需库存现金限额为10000元。超额部分应存入银行。

第三十八条 财务人员支付现金,可以从公司库存现金限额中支付或从银行存款中提取,不得从现金收入中直接支付(即坐支)。

因特殊情况确须坐支的,应事先报经总经理批准。

第三十九条 公司职员因工作需要借用现金,需填写《借款审批单》,经财务经理审核;交总经理批准签字后方可借用借款。

第四十条 差旅费及各种补助单(包括领款单),由部门主管签字确认,会计审核费用、天数无误并报财务经理复核后,送总经理签字后,出纳员方可办理付款或清帐手续。

第四十一条 每月发生的固定性费用支出,如电话费、房租、水电费等,由具体经办人填制自制凭证和取得原始凭证(经办人员应在相关凭证上签字和注明

经办时间),经财务经理审核签字后报销。

第四十二条 工资由财务人员依据人事部及各部门每月提供的核发工资资料代理编制职员工资表,交财务经理审核、总经理签字,财务人员按时提款发放。

第四十三条 符合现金支付条件的、除上述“第二十八条、第二十九条、第三十条、第三十条”所规定费用外,其他费用报销应由具体经办人取得原始凭证并填制费用报销单,说明费用发生事由,经部门主管签字确认,财务经理审核,总经理批准后由出纳支付现金。

第四十四条 使用非现金(银行转账或抵债等)支付费用,应参照上述程序办理。

七、会计档案管理

第四十五条 公司的会计档案包括: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告、审计报告、验资报告、财务会计制度、会计档案清册以及与经营管理和投资者权益有关的其他重要文件,如合同、章程、董事会议记录等各种会计资料。

第四十六条 会计档案的保存

财务部门应有专人负责保存会计档案,定期将财务部归档的会计资料,按顺序立卷登记造册。

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最低要符合法律规定,具体保管年限详见下表:

会计档案保管期限表

档案名称 保管期限

1、会计凭证类:

(1)原始凭证、记账凭证、汇总凭证 15年

(2)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5年

(3)银行对账单 5年

2、会计账簿类:

(1)日记账 15年

其中: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25年

(2)明细账、总账、辅助账 15年

(3)固定资产卡片 15年

固定资产报废清理后保存 5年

3、会计报表类:

(1)主要财务指标报表 3年

(2)月、季度会计报表(包括文字分析) 3年

(3)年度会计报表(决算) 永久

4、其他类:

(1)财务成本计划 3年

(2)会计移交清册 15年

(3)会计档案保管清册及销毁清册 永久

(4)主要财务会计文件、合同、协议 永久

会计档案保管期满需要销毁时,由会计档案管理人员提出销毁意见,经财务经理审查,总经理批准,报公司董事会批准后执行。保管期满但未结清的债权债务原始凭证和涉及其他未了事项的原始凭证,不得销毁。

第四十七条 会计档案的借用

财务人员因工作需要查阅会计档案时,必须按规定顺序及时归还原处,若要查阅入库档案,必须办理有关借用手续。

各部门工作人员若因公需要查阅会计档案时,必须经部门主管批准,经财务经理同意,方能由档案管理人员接待查阅或者复制。

外单位人员因公需要查阅会计档案时,应持有单位介绍信,经财务经理同意后,方能由档案管理人员查阅,并由档案管理人员详细登记查阅会计档案人的工作单位、查阅日期、会计档案名称及查阅理由。

会计档案一般不得带出室外,如有特殊情况,需带出室外复印时,必须经财务部经理批准,并限期归还。

查阅或者复制会计档案的人员,应在档案查阅登记簿上签字,并严禁在会计档案上涂画、拆封和抽换。

第四十八条 由于会计人员的变动或会计机构的改变等,会计档案需要转交时,须办理交接手续,并由监交人、移交人、接收人签字或盖章。

八、附 则

第四十九条 本制度由公司董事会负责解释。

第五十条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生效实施。

二○○四年九月二十七日

公司财务管理制度20152016-06-28 19:36 | #2楼

1,依据和目的

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总公司财务管理制度,为加强公司内部财务管理、防范财务风险、保证资金安全、控制坏账、加强核算、同时明确责任、严肃财经纪律、以及开源节流、提高经济效益,特制定本制度。

2,适用范围

资金管理活动。

3,机构和人员

3.1公司设职能部门:资产管理部。职责:负责公司的资产管理,资金管理,材料核算,合同核算管理,收入、成本及成果的核算,税务工作,结算工程款清欠,内部审计等工作;

3.2除公司外,公司其他所属分部机构一般不设置财务机构,仅由资产管理部委派或指定一名人员兼职负责日常零星报销业务,具体的资金、合同管理,及会计、成本核算工作由公司本部负责;

3.3人员编制:根据公司会计核算业务、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工作需要编制。

4,工作职责

详细的描述见《资产管理部岗位说明书》,本制度仅对以下几项作特别规定:

4.1复核。记账凭证填制后,须经稽核人员复核,所有记账凭证须经资产管理部负责人签字核准后方可办理款项支付和进行其他会计核算业务;

4.2对账。资产管理部每月必须进行对账工作,包括账证核对、账账核对、账实核对。以下几项为重点:凭证记录与账簿登录核对、总账与明细账/日记账核对、银行存款日记账与银行对账单核对、现金账面余额与库存数核对、各种应收应付款明细账账面余额与有关债权债务单位或者个人核对、本部有关账户与分部账核对;

4.3稽核。

4.3.1稽核工作应适时进行,包括账务稽核、材料稽核和实物资产稽核。

4.3.2账务稽核重点:凭证稽核、债权债务明细账稽核、材料稽核、分部账务稽核。

4.3.3材料稽核和实物资产稽核重点:材料数量/金额/收发存稽核、固定资产实物稽核、低值易耗品实物稽核、固定资产及低值易耗品在用情况稽核;

4.4印章

4.4.1对财务印鉴实行分开管理:财务专用章由资产管理部负责人管理,私章由财务主管或出纳管理。

4.4.2印章的临时交接:财务印章按分开保管和交叉交接的原则进行管理。 与公司,及公司所属项目部、工程部、分部等分部机构(以下简称分部机构)相关的财务

4.5签字。资产管理部所有对内对外报送的电子或书面资料、数据必须履行审核手续,特别是报表、会计核算数据、税务资料、与主管单位/业务单位/往来单位的所有文件、债权债务资料等必须经资产管理部负责人签字核准后方可对外报送/发送(或办理相应的业务)。

5,限定

5.1资产管理部向总经理汇报工作并负责;

5.2审批。公司本部及所属分部机构所有费用报销、分承包商/材料供应商等款项的支付、以及各项请款必须由总经理审批后方可办理相应的会计业务;

5.3除公司单独核算外,公司其他所有会计工作集中在资产管理部,在公司本部统一建帐,公司所属分部机构所有费用原始凭据/数据由兼职会计人员每月25日前(一次或多次)传递回公司,由资产管理部统一处理成本核算等相关的业务工作;

5.4资金管理,及所有经济合同的会计核算管理均归口公司本部;

5.5公司所属分部机构由兼管会计人员对公司本部办理备用金请用手续,备用金限用于分部机构各项零星支出(包括生活/办公费用、小额零星采购等)。

5.6保密。财务工作人员应遵循职业道德,严格遵守保密制度。对外提供财务数据和资料必须履行复核和审批程序;对内仅对总经理(或总经理授权同意的情况下)提供财务数据和资料。

6,主要业务程序

6.1公司本部报销:填写报销单(经办人)→部门审核(部门经理)→主管领导审核(部门主管领导)→财务稽核(财务主管)→财务内部稽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审批(总经理)→填制记账凭证(财务主管)→复核记账凭证(资产管理部负责人)→报销款项支付/清算(出纳员);

6.2项目部报销:填写报销单(经办人)→项目部兼职会计人员复核→项目部审核(项目经理)→部门审核(工程部经理)→主管领导审核(工程部主管领导)→财务稽核(财务主管)→财务内部稽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审批(总经理)→填制记账凭证(财务主管)→复核记账凭证(资产管理部负责人)→报销款项支付/清算(出纳员);

6.3款项支付:填写付款申请书(分承包单位/经办人)→初审(项目经理)→部门审核(工程部经理)→主管领导审核(工程部主管领导)→财务稽核(财务主管)→财务内部稽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审批(总经理)→填制记账凭证(财务主管)→复核记账凭证(资产管理部负责人)→款项支付(出纳员);

6.4工程付款的有关规定:

6.4.1凡须支付的工程款项,分承包单位必须按合同,凭施工进度预算/工程量清单,填制“工程款付款申请书”,由项目经理部现场人员根据其所报进度,按施工规范的质量要求,验证、签字认可其质量、数量;

6.4.2经项目经理验证认可其质量和数量,并扣除甲供材料、现场水电费及代垫费用后,报

公司工程管理部复核签字。

6.4.3工程管理部对经项目经理部确认的质量、数量进行复核,并结合合同及工程进度情况审核完工工程量和应支付金额,并报工程管理部主管领导审批;

6.4.4资产资产管理部根据工程管理部审核的情况,按工程项目资金情况和工程进度情况复核并提出建议付款计划报总经理审批后,方可办理有关付款手续。

7,应收款项管理

7.1根据合同,建立应收款项动态管理台账;

7.2适时与合同实施部门沟通,协助及时办理应收款项的回收工作;

7.3根据合同动态管理台账,定期与对方单位进行对账核实工作,并确认其资信情况;

7.4对合同的增减项目及时确认,做好各项收入的确认工作,并跟进结算工作;

7.5对投标及合同履行涉及到保函的,根据保函的约定条款及时办理退保事宜。

8,资金计划

8.1每月25号前,公司本部用资部门及所属各分部机构向资产管理部报次月资金使用计划;

8.2分包工程款列入资金计划,经分部机构确认的已完工工作量随资金计划一并报公司;

8.3大宗采购按采购管理制度及相应的付款程序办理资金使用业务;

8.4工程分包及物资采购需提供相应的合同;

8.5备用金请款应列资金计划单。

9,费用报销

9.1各项费用报销手续必须齐全,必须取得合法的凭证(主要包括法定的发票、收据等及相应的原始凭证附件、清单等)。发票内容必须真实,填写要齐全(名称、规格、型号、数量、单价、金额),大小写金额必须一致,且没有涂改现象;

9.2鉴于实际情况,小额费用(100.00元以下)如果开正式发票确有困难,可以用普通收据,但收据必须为复写的客户联且加盖财务专用章,存根联或送交清单联不能作为报销凭证。特殊情况,可用收据作为报销凭证,但须另附书面报告,经部门主管/分部机构主管签字批准;

9.3报销程序:参见“6.1及6.2条款”规定。报销时,各部门必须严格按照各自的审批权限和要求审批各项业务,审核签字人员对其审核的有关业务事项,承担连带责任;

9.4一般要求:各种报销业务,经办人员应根据有关的发票单据及附件及时填制报销凭证,对有关的业务内容、数量、金额、单据张数等必须经核对后如实填写;所属部门负责人审核各项经济业务的真实性、有效性、合理性;资产管理部按有关费用的标准、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控制,并严格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审查原始凭证,对不真实、不合法、不合理、不规范,有涂改的原始凭证不予受理,对弄虚作假、严重违纪的原始凭证予以扣留,并报告总经理,请示查明原因,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10,现金管理

10.1资产管理部在办理日常收支业务时,必须遵守国家关于现金的管理制度,对于违反制度的款项有权拒绝以现金支付;

10.2为了安全防范,根据国家关于现金的管理制度,不得存放大量库存现金,公司库存现金一般不得超过伍仟元,对超过库存现金限额的要及时送存银行;

10.3资产管理部不得公-款私存、白条抵库;

10.4对大额现金(壹万元以上)的需要,用款部门或个人应提前一天通知资产管理部,以保证资金的使用;

10.5现金日记账必须及时记录,做到日清月结,帐实相符;

10.6库存现金、有价证券、各种票证必须存放在保险柜中,由于管理原因发生丢失由责任人自己负责。

11,银行票据管理

11.1银行票据包括转账支票、现金支票、电汇单等向银行购买用于办理银行款项支付及取现的票据,是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的重要支付手段,必须妥善保管、严加管理;

11.2实行票章分开管理制度。所有空白银行票据由出纳员管理,印章按“4.4条款”规定管理;

11.3一般不对外签发现金支票。转账支票实行领用和报销登记制度,凡需领用支票者,须先按程序办理借用支票审批手续,出纳员按收款单位、用途、金额(暂不能确定金额的,要按预计数填注限额)签发;

11.4支票领出后经办人员要妥善保管,因情况发生变化暂不能使用的支票,要及时将支票退回,防止丢失。支票用完后,经办人员应及时到资产管理部办理报销手续; 11.5 包括支票在内的所有银行支付票据,严格履行“6.3条款”规定的付款程序;

12,备用金管理

12.1备用金是指按照规定用途使用,不得转借他人或挪做他用的款项;

12.2对需要备用金的部门或个人填写“请款单”并附用款明细办理请款手续;

12.3实行备用金限额管理。对核准需请用备用金的个人按3000元限额,对核准需请用备用金的项目部按30000元限额。特殊情况需超额请用备用金的,需作情况说明;

12.4为保证备用金及时清理,请款部门或个人应在规定期限内办理报销手续,多退少补;为防止公-款私用,对前账未清的,资产管理部可拒绝支付再次请款;

12.5对定期不办理报销手续的,又无延期报销的说明,按挪用公-款处理,除从当事人工资中扣回备用金外,另按请款金额的10%罚款。

12.6超过1000.00以上的用款,按财务制度规定应使用转账方式支付

13,固定资产

13.1固定资产:指使用年限超过1年的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仪器及实验设备、运输设备、办公设备,及不属于生产、经营主要设备的,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并且使用年限超过2年的物品;

13.2购置固定资产,必须先以书面报告的形式,报经批准后方可办理;大宗固定资产的购置,必须按要求报总公司审批后方可办理购置;

13.3固定资产购置,原则上由工程管理部采购主管统一采购;

13.4固定资产成批采购或金额较大的,必须事先签订合同;

13.5购置程序:有关使用部门提出申请→工程管理部采购主管办理审批手续→主管领导审批→总经理审批→大宗固定资产报总公司审批→由采购主管集中办理;

13.6一般要求:固定资产申购内容应包括所购固定资产的用途、品种、规格、数量;采购时必须遵循货比三家、优质优价和经济适用的原则;固定资产购置后由资产管理部资产组登记后,由使用部门办理领用手续,并接受资产管理部资产组的管理;

13.7资产管理部除加强固定资产的实物管理外,还应强化会计核算工作和稽核工作:建立固定资产实物账、卡片,按总公司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规定计提减值,每半年进行一次实物盘点工作,保证账实相符;

13.8编制公司固定资产动态管理台账。

14,低值易耗品

14.1低值易耗品是指使用年限较短或单位价值较低,不作固定资产核算的各种工机具、用具等物品;

14.2严格低值易耗品的购进审批及报销程序:各部门/分部填报需用申购单,部门主管签字,工程管理部采购主管审核汇总报主管领导审批后报总经理审批,采购由采购主管统一办理,按要求向仓库管理人员办理入库手续;

14.3资产管理部除强化低值易耗品的实物管理外,还应强化会计核算工作和稽核工作:建立低值易耗品实物账,每半年进行一次实物盘点工作,保证账实相符;

14.4为严格低值易耗品的核算,规定单位价值在100.00元以下的,按一次性摊销方法,100.00元以上的按五、五摊销方法;

14.5编制公司低值易耗品动态管理台账。物资主管或仓库管理人员每月编制“分部门低值易耗品在用及消耗清单”,并据此核算各项目部应分摊摊销金额及强化实物管理工作。

15,材料物资核算

15.1对大宗材料物资采购,资产管理部要严格报销和款项支付手续,严格执行物资采购管理制度和流程;

15.2大宗采购必须签订合同,按要求组织合同评审;

15.3合同材料物资的报销/付款申请,应提供采购计划审批表、多家供应商比价表(附询价

资料)、订购合同、验收入库单据等;

15.4除零星采购外(金额1000元以下),其他材料物资款项的支付集中在公司本部,支付程序按“6.3条款”规定办理;

15.5 采购主管应力争供应商在付款之前将发票开出,应尽量争取先货后款。付款时间应尽量控制在合同规定的付款期限的最后时间,在不影响公司信誉及经营的前提下,应有意识的延迟资金的付出,以及注意合同签订的规范化。

15.6建立完善材料明细账,每月底编制月度材料物资购进、收发存报表,及时组织好材料稽核工作,同时做好成本核算与分析工作;

15.7严格材料物资的询价、收发存、报销手续,材料物资的报销应按明细办理收发手续,材料稽核联随报销单一起传递到公司资产管理部;

15.8物资主管或仓库管理人员归口管理废料废旧设备的处理工作。

16,差旅费及市内交通费

16.1差旅费限定为因公出差发生的交通费、住宿费、以及伙食费出差补贴等费用;

16.2公司员工国内出差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贴费标准:

16.3公差人员除公司副总以上领导外,一般不得乘坐飞机,如因工作需要乘坐飞机者,必须事先请示主管领导批准(或先报告事后补办手续),否则,按“16.2条款”规定标准报销费用。

16.4公差人员于夜间乘坐火车,从晚上八点至次日凌晨七点在火车上6小时以上,或连续乘车超过12小时以上的可以购买卧铺车票。

16.5为了鼓励出差人员节省开支,在途期间,凡符合“16.4条款”规定,可买卧铺而不买卧铺票,节省费用按票价一定比例作为补贴发放给个人:

16.5.1乘坐火车慢车或直快列车的,分别按慢车或直快列车硬席座位票价60%补贴发给; 16.5.2乘坐“K”字号以上列车的,按该车硬席座位票价的45%补贴发给。

16.6住宿费节余。住宿费如有节余,参照上表标准按照节余金额的60%补贴发给个人。

16.7公差人员

乘坐火车普通快车或汽车普通客车(含自备车)连续乘车满12小时,每12小时加发20元伙食补贴费,满6小时加发10元伙食补贴费;乘坐新空调(K字号以上)火车或豪华空调客车连续乘车满12小时者,每12小时加发伙食补贴费10元;满6小时以上减半计发。 16.8乘坐夕发朝至(指下午六点以后上火车或汽车至次日凌晨九点以前下车)交通车,只按乘车时间计发途中伙食补助费,出发当天不发伙食补助费,从第二天起计发伙食补贴费;返回当天的上午9点以后12点以前到达发半天伙食补助费。

16.9市内交通费报销规定:

16.9.1关于乘坐计程车的标准,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报销计程票:

--副总以上公司级领导,未带(驾)车出外办公事或社交活动;

--公差人员出差,夜间公交车停班(22点至6点)又无接送车辆;

--携带公物20公斤以或体积超过0.4M3以上;

--前往不通公交车的地区办理公事;

--受领导指派陪同公司客人;

--因公交车不便,且二人以上合乘一辆计程车比较经济时。

16.9.2关于公交车费报销规定:

--到外地出差,市内交通费按实报销,除上条规定情况外,原则上不报销出租车费用; --本市内因办理公事(含上下班、加班、无车接送)而发生市内交通费(包括乘坐出租车、摩托车和公交IC卡公交车),一律凭“乘车记录”据实填报;

16.10各工地在刚进点未开办食堂以前和工程基本完工大量人员已撤离,食堂已撤消,公司派驻的筹备人员和工程收尾、维修或回访人员的伙食补贴费按15元/天补贴标准执行;开办食堂以后和撤消食堂以前仍按工地生活补助(10元\天·人)标准执行。

16.11公司管理人员到工地办事,途中发生的有关费用(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贴费等)按本规定所列标准执行,在工地期间,原则上不发生差旅费用,伙食费补贴按工地有关待遇执行;项目部人员回公司办事,项目部按考勤相应扣减伙食费补贴。

16.12公差人员按规定报销出差生活补贴费,一律不得报销自用餐费,差旅费中不得夹报任何餐费。凡发生业务招待费须单独填单报销,经部门主管核准后报总经理批准报销。如发生业务招待费,按餐次扣减差旅费中的伙食补贴费;

16.13误餐费(工作餐)的报销规定,因公到市郊或较远的地方办事,中、晚餐后一小时不能赶回公司就餐者(包括公休日加班人员),按实填制“误餐补助费单”统一按15元/人·餐计发伙食补助费。

16.14公司食堂、工地食堂,凡是外来与公司业务无关的人员就餐,必须按规定标准收费。 16.15招聘的大、中专毕业生(含签订协议的技校生)到公司报到(含实习)的路费,按其校址或家庭住址至公司所在地(或工程所在地)直线火车硬座(晚二十点至次日凌晨七点在火车上六小时以上可购硬席卧铺)票价报销。

16.16临时招聘的普通工人,为公司服务三个月以上,可按其招收地至公司所在地(或工程

所在地)直线火车硬座票价报销单程交通费,乘坐汽车在不超过火车硬座票价之内按实报销;服务六个月以上,被招聘人员因故辞工,且在服务期间表现较好,可按来时标准发给返程包干路费;如因表现不好被公司辞退,不发给返程路费。

16.17公司因工程需要聘请的专业技术人员按其所在地至公司所在地(或工程所在地)直线火车硬座或硬卧(指晚上八点至次日凌晨七点在火车上六小时以上者)票价报销路费,并按照出差标准计发途中伙食补贴费。聘用期满或根据工作需要辞退,不受时间限制,返回时按其来深时的标准发给包干路费。

16.18费用。凡属公司直接招聘的管理人员到公司报到的路费计入公司管理费;属于公司派往工地或专为某工地招聘的人员其往返路费计入该工地成本;属工地间转移的路费计入调出单位成本,调入单位负责再转移工地或回公司的路费。

17,其他规定

17.1通讯费用

17.1.1有关费用补贴标准,由公司综合管理部统一制定;

17.1.2传真通讯费用报销应附发送明细清单。

17.2车辆费用

17.2.1根据公司相关规定,车辆的管理、维修、保养、年审和投保等,由综合管理部统一安排;

17.2.2综合管理部根据车辆状况编制车辆的年度保养维修计划及具体的用款计划,报经审批后执行。日常车辆维护,经公司主管领导核定后进行。司机报销维修保养费用应附维修保养审批核准单;

17.2.3各种车辆保险费由综合管理部统一安排到指定的保险公司投保;

17.2.4专职司机报销路桥费、油费等须附汽车行驶记录;

17.2.5物资主管按固定资产的有关规定对车辆进行实物资产管理。

17.3办公用品等消耗品

17.3.1购买办公用品,由各部门提出申请,填制物品申购单,部门负责人批准后,交由综合管理部经主管领导批准后统一购买;

17.3.2办公用品实行定额到人的办法。公司员工,在配齐有关办公用具后,日常消耗性办公用品按每人每月10元的标准控制执行。金额较大的办公用品,须单独申报。对于金额大但又不属于固定资产的,应纳入低值易耗品,参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17.3.3办公用品报销应附经主管领导批准的申购单和发放清单。

17.4业务招待费:项目经理部和各职能部门所属人员发生业务招待费一般应先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开支。

17.5住房补贴及租房费用

住房补贴及租房费用补贴标准,由公司综合管理部统一制定;

17.6医药费

17.6.1已经办理医疗保险的(住院和门诊)或劳务工合作医疗保险的,不再给予报销医药费用;

17.6.2尚未在当地办理门诊医疗保险的,由公司综合管理部统一制定补贴标准,按照批准的标准,按月凭门诊病历、医药费发票等有效凭据在标准内实报实销。凡在药店购买药品的,一律不予报销;

17.6.3工伤药费、独生子女医药费报销由公司综合管理部统一按国家有关政策核定报销。 17.7经济合同

17.7.1公司各种经济合同,必须经公司法定代表人签字批准,或经其授权同意签订方可有效。重要经济合同应按规定程序进行合同评审。所有合同原则上要求以合同专用章用印; 17.7.2资产管理部应从财务分析和税务策划的角度进行分析、咨询和核算。所有经济合同签订后,至少一份原件交资产管理部,以便资产管理部进行必要的分析、检查和核算; 17.7.3对一些涉及公司资产财务活动的经济合同,以及涉及工程项目的结算文件,有关部门在签订时,应要求资产管理部的提供意见。

18,会计核算及成本管理

18.1人工费。为真实反映各项目实际成本情况,人工费的核算按项目实际发生的人工费用进行分配,综合部向资产管理部提供“分项目员工薪资表”,同时提供“月度员工考勤表”。实行项目承包的,由项目部按月提供人工费用明细表;

18.2收入。收入的确认及结转,应依据实际的生产统计报表。工程部每月底向资产管理部提供“工程项目明细表”,资产管理部据此确认当月收入并结合成本结转情况对收入进行结转;

18.3合同。合同主控部门应及时向资产管理部提供涉及到资金收付和会计核算的经济合同(原件),包括租赁合同、建安合同(包括分包合同)、材料物资购销合同等;

18.4工程部,或合同实施部门,应及时向资产管理部提供合同增减项签证资料及结算资料; 18.5个人扣款,及代扣代缴项目,须经资产管理部财务主管复核签字确认。个人借款扣还,个人所得税的代扣代缴,由资产管理部核算并扣款或代扣代缴。

19,会计报告

资产管理部除按总公司要求按时报送会计报告,对内向总经理按月报送会计报告,以及内部报表:

资产负债表(每月)

利润表(每月)

现金流量表(半年、年末)

分项目成本核算明细表(每月)

货币资金报表(半月)

20,附则

20.1本制度由资产管理部负责解释并贯彻执行,并根据公司经营及业务发展,进行补充和完善;

20.2本制度经总经理签署后发布实施,以前颁布的类似文件同时作废。

XX公司

二O一三年六月二十日

小公司财务管理制度最新范本2016-06-28 20:44 | #3楼

全体财务人员应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政法规及会计制度,敬业爱岗,不做有损于公司的事。严格按照公司财务制度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待工作认真踏实,树立为客户服务意识。

一、财务部职责范围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务管理的法律法规,确保财务工作的合法性。

2、建立健全公司各种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工作程序执行。

3、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公司资金和财产的安全,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4、编制和执行财务收支计划,督促有关部门加强资金回流,确保资金的有效供应。

5、进行成本、费用核算、考核和控制,督促有关部门降低消耗、节约费用,提高经济效益。

6、建立健全各种财务帐目,编制财务报表。

7、参与公司工程承包合同和采购合同的评审工作。

8、及时核算和上缴各种税金。

9、参与业务项目结算,参与采供部与材料供应商结算。

10、会计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安全、有效。

11、完成公司工作程序规定的其他工作,完成领导布置的其他任务。

12、加强本部门人员的培训,提高本部门工作人员素质。

二、借款和各种费用开支标准及审批制度

借款审批及标准:

1、出差借款: 出差人员应先到财务部领取 “借款单”,详细填写借款日期、资金性质、部门、出差地、出差事由、预计出差天数及金额,经本部门主管签字后报总经理签批;持已批“借款单”至财务处领款。前次借支出差返回时间超过5天无故未报销者,不得再借款。

2、出差在外人员借款:已出差在外或者从一出差地转另一出差地人员借款,先请一代理人到财务部部领取 “借款单”,详细填写借款日期、资金性质、部门、出差地、出差事由、预计出差天数及金额,经本部门主管签字后报总经理签批;持已批“借款单”至财务处领款。

3、日常费用借款:各部门因办理业务需要借款,到财务部领取借款单,填写好资金性质(支票或现金)、部门、借款事由,所借金额,审批程序同第1条。

4、其他临时借款:如业务费、招待费、周转金等,审批程序同第1条。

5、借款出差人员回公司后五天内应按规定到财务部报帐,报帐后所欠金额三天内补齐,对于不办理报销手续且三天内不能补齐所欠款项的,财务部有权从当月工资中扣回。

6、所有借款均遵循前帐不清后帐不借的原则。

7、严格禁止个人借款,特殊情况需由公司部门经理以上级别人员批准后方可借支。

三、日常费用报销:

1、公司员工在日常费用支出时,需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

2、日常支出时应尽量取得原始发票,对于不能取得原始发票的情况,需由对方出具收款证明。

3、报销时须由经手人在发票上面签字并简述事由,并经相应领导签字后到财务部报销;

4、所有日常购用物品均须到库房办理入库手续,报销时发票后面附有经库房管-理-员签字的入库单,并经各相应领导签字后到财务部报销;

5、补充说明

如报销审批人出差在外,则应由审批人签署指定代理人,交财务部备案,指定代理人可在此期间行使相应的审批权力;或者由财务人员与审批人进行电话联系,先行借款或报销,待审批人回公司后再进行补签。

财务部岗位职责

1、办理现金收支和银行结算业务,严格按照我国有关现金管理和银行结算制度的规定,管好货币资金,不坐支现金,不以白条抵库;

2、顺序、及时地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帐,保证数字清楚、内容准确,做到日清月结,要及时核对库存现金,每周一填写货币资金周报表;

3、保管好库存现金,确保其安全无缺,如有短缺要赔偿损失;

4、保管好印章,严格按规定用途使用印章;

5、严格管理空白收据和空白发票,认真办理领用手续,按规定签发支票;

6、负责登记各项经管的明细帐、分类帐、总帐;

7、全面了解、掌握国家有关财务工作制度、政策、公司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各项规定,并正确执行;

8、负责总帐、明细帐、分类帐的核对工作,银行存款的调节工作,汇总会计凭证,登记总帐;

9、对其他应收、应收帐款及时催收清理;按公司规定安排固定资产及库存材料等资产的盘点;

10、每月编制会计报表,确保报表数字真实,计算正确,钩稽关系清楚;

11、负责装订、管理会计档案;

12、清楚工程整体概况,包括规模、合同额、所需主要材料、开竣工时间及项目部人员构成等;

13、理解并清晰工程承包合同、明确回款条款、总包方代扣费用项目及税金缴纳方式、保函期限等,并结合合同督促项目部回款;

14、按照各工程预算进行工程成本的控制;

15、每月末及时督促各项目部报帐;

16、及时、准确核算各种原始票据,并制单入帐;

17、准确把握各项材料采购、分包劳务合同,按合同执行付款;

18、工程付款依据合同、财务帐、工程预算进行审核;

19、编制和执行财务收支计划,拟订资金筹措和使用方案;

20、进行成本费用控制、核算、考核,督促本公司有关部门降低消耗、节约费用,提高经济效益;

21、参与业务项目、采购部与材料供应商的结算;

22、认真贯彻国家的财经方针政策,执行会计制度和财务管理方法,监督执行会议;

23、完成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

财 务 基 础 工 作 规 范

财务基础工作规范是财务工作最基础的部分,它对财务部门日常具体工作进行指导和解释。

一、 票据

1、 票据的种类:

(1) 外部取得的原始发票;

(2) 公司自制的差旅费报销单;

(3) 公司自制的支出证明单。

2、 票据的报销要求:

(1) 外部取得的原始发票:要求填写齐全、字迹清晰,包括客户名称(填写陕西艺林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服务项目、金额(大小写应一致)、收款单位盖章、日期。

(2) 公司自制的差旅费报销单:此报销单专为出差报销使用,后附出差火车、船、飞机等票据、住宿发票、写明出差天数、出差补贴、核出总报销金额。票面不允许有任何涂改。

(3) 公司自制的支出证明单:此支出证明单有两种用途,一种为对于确实无法取得原始票据的情况,填写此单据,经相关领导签字后,可以报销;另一种为对于一次报销,票据非常多的情况,使用支出证明单进行票据汇总。此票面不允许有任何涂改。

附 则

本规定由总经理办公会负责解释。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公司财务管理制度(通用版)2016-06-28 22:22 | #4楼

第一章 总 则

(一)为加强公司财务管理,规范公司财务行为,提高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依照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二)公司财务管理的基本任务是做好各项财务收支的计划、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工作;合理筹集资金,积极参与经营投资决策,有效利用公司各项资产,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三)公司财务管理基本原则是建立健全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做好财务管理基础工作,如实反映企业财务状况,依法计算和缴纳税收,保证投资者权益不受侵犯,保证企业利益不受损失。

第二章 资金筹集管理

(一)本公司筹集的资本金为各股东投入的资本金。

资本金是指企业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的注册资本。

资本金在生产经营期间,投资者除依法转让外,不得以任何方式抽走。如需要增资,应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依照法定程序报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注册资本变更登记手续。

(二)本公司的所有者权益除实收资本外,还包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其中资本公积和盈余公积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可以按照规定程序转增资本金。

(三)本公司和所属企业,通过负债方式筹集的资金,分为流动负债和长期

负债。

1、流动负债,包括短期借款,应付及预收账款、应付票据、其他应付 1

款等。其中应付及预收账款、应付票据等负债,应由销售或营业部门负责,财务部门积极配合。短期借款及其他负债则由财务部门负责筹措其发生和偿还。各部门自行筹措的短期经营性借款,除总经理批准的以外,财务部门不负责偿还 。

2、长期负债,包括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等,均由总经理授权,由财务部门负责筹措其发生和偿还。

财务部门在筹措短期借款、长期借款等负债时,应考虑是否有利于生产经营或投资项目及财务风险等情况。

第三章 货币资金管理

(一)货币资金日常收付管理

1、在财务部门设臵专职出纳员,负责办理货币资金(现金、银行存款)的收付业务。会计不得兼任出纳。出纳不得兼任其他业务工作。除登记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外,不得保管凭证和其他账目。

2、所有现金和银行存款的收支,都必须先通过会计在审核原始凭证无误后填制收付款凭证;然后由出纳检查所属原始凭证是否完整后办理收付款,并在收付凭证及所属原始凭证上加盖“收讫”或“付讫”戳记。

3、对零用现金实行定额备用金管理制度:

(1)各部门单项支出在1000元以下的,首先从备用金中开支,然后汇总填制“单据报销审批单”,将取得的合法发票单据附在后面,按审批流程报批签字后,到财务部门办理报销手续,由会计填制“付款凭证”,凭此到出纳处领取现金,以补充部门备用金。单项在1000元以下的零用支出,所取得的发票单据在7日内报销,临近月末的,在月末之前及时报销,不得跨月。 2

(2)各部门单项支出在1000元以上的,应由用款部门填制“借款单”,按审批流程报批签字后,到财务部门办理预支款手续,由会计填制“付款凭证”,凭此到出纳处领取支票或现金。

用款部门在购臵物品经验收入库等手续办妥后,应及时汇总填制“单据报销审批单”,将取得的合法发票单据附在后面,按审批流程报批签字后,到财务部门办理单项报销手续。如预支款与实际支付不一致时,应在报销时办理多退款(或少补款)手续。

单项在1000元以上的支出,所取得的发票单据要及时报销列账,时限为7天。

(3)审批权限规定:

①所有支出均由各部门负责人审核后报总经理审核批准;

②专项用途资金支出,由总经理审核批准;

③因经营需要代收代付款项,由总经理审核批准,但必须坚持先收后付,不改变原款形式及用途原则。

(二)现金管理

(1)所有现金业务收入当日送存开户银行;所有支付的现金,应从库存现金限额中支付或从开户银行提取,不得从公司现金收入中直接支付,即坐支;因生产经营需要从开户银行提取现金,应据实写明用途。

(2)按照国家现金管理规定,库存现金只能用于工资性支出、个人福利劳保支出、农副产品收购、差旅费、零星开支、备用金及银行结算金额起点以下的小额款项。其他特殊情况使用现金需经总经理批准。

(3)库存现金采用核定限额管理,每日的现金结存数,不得超过核定 3

的限额,超过部分应及时送存银行。不准以白条抵库存。企业单位之间的经济往来,一般应通过银行进行转账结算;不准出借银行账户和套取现金。

(三)银行存款管理

(1)支票付款必须经过两人或两人以上的签章方为有效。支票和财务专用章,必须分别掌管,不得由一个人包办。

(2)必须按顺序号签发支票。签发支票在支票备查簿上登记。

(3)不准出租出借银行账户,不准签发空头支票和远期支票,不准套取银行信用。

(4)不准签发空白支票,如确属需要,也要填写签发日期和款项用途,并封住最高限额。

(五)其他货币资金管理

(1)根据业务需要合理选择银行汇票、银行本票、信用卡、信用保证金等结算工具。

(2)及时办理结算,对逾期尚未办理结算的银行汇票、银行本票等,应按规定及时转回。

(3)按照会计制度的规定核算货币资金的各项收支业务。

(六)现金日记账按币种设臵,银行日记账要按账号分别设臵,每日要结出余额。

库存现金的账面余额要同实际库存现金每日核对相符。银行存款账面余额每月要与银行对账单核对调节相符,由会计人员按月及时编制“银行余额调节表”存档。

4

第四章 对外投资管理

(一)长期投资包括股票投资、债券投资和其他投资

1、长期投资项目必须在市场预测的基础上,立项进行严格的可行性研究,经总经理办公会研究决定后进行,由总经理授权负责长期投资项目的部门和主要负责人。对外合资合作参股项目,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海关、工商、税务等手续。财务部门要为决策提出参考意见,履行严格的财务手续,督促、检查项目的执行和效益情况。

2、健全股票、债券和投资凭证登记保管和严格记名登记制度。主管长期投资的业务部门,要有两人以上的人员共同管理,对股票、债券和投资凭证的名称、数量、价值及存放日期做好详细记录,分别建立登记簿。除无记名证券外,企业购入的应尽快登记于企业名下,不得登记于经办人员名下。

3、对长期投资业务做好详细记录,建立定期盘点制度。

对所属企业,每隔半年(经营年度)清点(清理)一次资产负债和检查经营情况;对非控股企业必须每年进行一次投资和收益检查工作。对股票和检查债券投资,由财务部门做好会计记录,对每一种股票和债券分别设立明细账、并记录其名称、面值、证券编号、数量、取得日期、经纪人(证券商名称)、购入成本、收取股息或利息等。对个别其他投资也应设臵明细账,核算投资及其投资收回等业务。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清查盘点,保证账实相符。

4、如长期投资出现亏损或总经理认为有必要时,公司视情况授权财务部或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亏损单位或项目进行审计,并据此对亏损予以确认,做出处理决定。

5、公司所属企业因故撤销、合并、出让时,应按《公司法》的有关要求, 5

认真做好债权债务的清理工作。

(二)短期投资

1、短期投资业务,要由总经理授权的主管业务部门和主要负责人办理该项业务。一般按照经办提出——主管审核---总经理批准---实际投资---验收登记---到期收回等程序办理。

2、有价证券的会计记录、登记保管、定期盘点等制度可参照长期投资办法进行。

3、短期投资如出现亏损时,公司授权财务部对业务部门经营情况进行审计,并报总经理批准后列亏。如出现较大亏损,公司可委托会计事务所对该经营项目进行审计。

(三)对外大额存款

1、对外大额存款业务,由总经理授权财务部负责办理。一般按信用调查---利息比较---主管审查---总经理批准---对外存款---到期收回等程序办理。

2、大额存款利息商定要有两人在场,还款收回、利息收入等要做好详细记录,及时入账、要注意合法性和正确性。

第五章 销货与货款管理

(一)企业的销货业务应统一由业务部办理,其他部门及人员未经授权不得兼办。销售业务一般按接受定单---确定采购---销货通知---赊销审查---发(送)货---开票---收款结算等程序办理。

(二)业务部根据生产经营目标和市场预测,编制销售或营业收入计划,承接购货客户的“订货单”,组织采购工作。

(三)发货通知单由业务部开具,由财务审核确认办妥所有手续后,交给仓 6

库发货和运输部门发运或送货。普通销售发票由业务部门专人登记、保管、开具。

(四)销货业务的货款,全部通过财务部审核结算收款,在发票上加盖财务收款专用章。赊销业务应经过信用审查,财务部门应将销货发票与销货单、订货单、运(送)货单相核对。

(五)由业务部制定价格目录或定价办法及退货、折扣、折让等问题的处理规定,由财务部进行审核监督。

(六)销货业务发生的退货、调换等事项,同样通过业务部按规定办好业务手续后,凭单证到财务部门办理结算或转账等手续。

第六章 商品采购与付款管理

(一)企业的商品采购业务统一归业务部负责办理,其他部门人员未经授权不得兼办。商品采购业务和付款业务一般按请购---订货---到货---验收---付款等程序办理。

(二)业务部应根据销售需要和库存情况编制采购供应计划,对计划采购定货要签订合同或订货单。合同定单要求条款清楚、责任明确、内容全面,按合同承付货款有据,拒付有理。

(三)市场临时采购,由使用部门根据需求提出“请购单”,报经总经理审批

后办理。

(四)所有购货业务做到:情报准、质量好、价格低、数量清、供货及 运输方便、就地就近。

(五)采购到货,要由仓库和质量检验部门进行数量和质量验收,并由 7

仓库保管员、质量检查员及有关负责人在验收单上签章。

(六)购货付款手续,商品采购由业务部办理,市场临时采购由使用部

门办理,按规定到财务部办理请款付款手续。

(七)到货验收后,由经办部门请款,经办人将审核无误的定货单、验

收单、发票账单付在请款单后,按审批流程报批签字后,到财务部门办

理审核报销转账手续。

(八)财务部将从仓库签收的一份验收单与业务部报销转来的发票所附

的验收单进行核对,以掌握购货业务的请款,报销及在途物资的情况,。

第七章 商品采购成本与费用管理

(一)商品采购业务由业务部负责。对于商品采购成本费用的控制,应

由业务部和财务部建立成本责任制,降低成本。财务部应建立成本控制

和成本核算制度。

(二)人事和工资的管理,严格考勤,核实工资的计算与发放,正确处

理工资及福利费的核算与分配。

(三)对期间费用项目要合法合理,支出要符合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

凭证手续要符合规定。

第八章 存货与仓库管理

(一)加强存货和仓库的管理,建立仓库经济核算,搞好有关基础工作,

做到账卡、物、资金四一致。

(二)对存货实行“永续盘存制”。建立收发存和领退的计量、计价、检验及定期盘存(商品每月一次,低值易耗品每季度一次)与账面结存核对的办法。销货成本及日常耗用,按领发货凭证计价确定。

8

(三)存货计价方法:

商品采用加权平均法计价,低值易耗品及消耗性物料按先进先出法计价。

(四)领用低值易耗品,采用五五摊销法。如一次领用数额较大,影响当期成本费用,可通过待摊费用分次摊销。对在用低值易耗品由使用部门和财务部进行登记管理。

第九章 工薪与人事管理

(一)职工的聘用、解聘、离职和起薪、停薪及工资变动等事项,应由事务

部及时以书面凭证通知财务部和员工所在部门,作为人事管理和 计算工资的依据。

(二)工资的计算和支付,要严格按照考勤制度、工资标准及有关规定,进行计算和发放。并根据工资总额和国家规定标准,正确计提应付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工会经费。

(三)对职工的责任赔款,应由有关业务部门和人事部门根据劳动法规,并经职工本人签字同意后,方可转财务部门扣款。

(四)领取工资均应由本人签章。本人不在应由其指定人员或其同组人员代领,并由代领人签章。在规定期限内未领取的工资,由财务部开具收据,记入“其他应付款”账户。

(五)根据成本核算办法,将工资及职工福利费,按职工类别合理分配记入

营业费用、管理费用等有关账户。

第十章 收入、利润及其分配管理

(一)当期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要全部及时入账,并与对应的主营业

务成本相互配比,减去当期应交的营业税金及附加和期间费用后的余

9

额,即为主营业务利润,要能反映出企业的主要经营成果。

(二)当期实现的其他业务收入要全部及时入账,并与对应的其他业务

支出相配比,计算出其他业务利润。

(三)按规定计算投资收益,对投资收益的确定要符合权责发生制,计

算要合规,入账要及时,处理要恰当;对投资损失的计算要合法、正确,

实事求是。

(四)对营业外收支项目的设臵要合法、合理,收支项目的数额要真实、

正确,财务处理要恰当。

(五)企业利润总额按照国家规定做相应调整后依法缴纳所得税,然后

按规定的顺序和一定比例进行分配。

(六)企业发生年度亏损,可用下一年度的税前利润弥补;下一年度的

利润不足弥补的,可以在5年内延续弥补。5年内不足弥补的,用税后

利润弥补或者经董事会审议后依次用企业盈余公积、资本公积弥补。

第十一章 固定资产管理

(一)实行财产主管部门、财产使用部门和财务部综合核算管理的分工

负责制。

1、财产主管部门—设备及土建安装工程为资产管理部,办公设备为事

务部。负责固定资产登记管理,建设和购臵、处臵和报废等业务;

2、财产使用部门—负责固定资产的合理使用,保管维修;

3、财产核算管理部门—为财务部。负责固定资产的核算,综合价值管理,每年组织清查盘点一次。

(二)固定资产的建设与购臵,一般按下列程序办理:

10

1、申请购建—由使用部门提出增加固定资产的报告,交主管部门进行可行性研究后,提出购建报告;

2、审核批准—报总经理审核批准;

3、对外订货—由主管部门负责对外订货,签订建设安装工程合同;

4、建设安装—由主管部门负责监督施工单位施工,按工程进度付款;

5、验收使用—由主管部门组织验收,交付使用部门使用;

6、结算付款—根据固定资产购建报告-订货、验收单、工程合同、完工交接单、竣工决算、发票收据等凭证单据,由主管部门审核无误后报总经理批准,

到财务部门办理付款结算手续。

(三)固定资产的处理与报废:

固定资产的停用、出售或报废处理,均由保管使用部门提出意见交主管部门审核,报总经理批准后进行处理,并报财务部门审核后作账务处理。

第十二章 分析和考核管理

(一)本公司使用下列财务评价指标:

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100%

2、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100%

3、应收账款周转率=销售收入/应收账款平均余额×100%

4、存货周转率=销货成本/平均存货×100%

5、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6、资本金利润率=利润总额/资本金总额×100%

7、营业收入利润率=利润总额/营业收入×100%

8、成本费用利润率=利润总额/成本费用总额×100%

11

(二)本公司各部门实行内部考核。各部门费用按费用计划开支,节超按比例奖罚。

第十三条 附则

(一)本制度经公司经总经理批准后,于2012年7月1日起实行。

(二)本制度由公司财务部负责解释。

12

【大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大公司的管理制度03-29

大公司的管理制度范本03-29

大公司面试技巧04-21

大公司请假制度04-20

大公司面试问题04-21

大公司用制度管人04-05

大公司面试技巧-更新05-01

大公司如何保持创新03-19

去大公司面试技巧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