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市场销售经理岗位职责

市场销售经理岗位职责

时间:2022-05-06 07:23:38 岗位职责 我要投稿

市场销售经理岗位职责

直接上级:营销总监

市场销售经理岗位职责

销售经理必须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业务指标,获得预先设定的销售业绩,否则销售经理就是不称职的。

作为销售经理,还应该对市场变化有敏锐的观察力,能够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做出相应的政策调整,从而不断地挖掘市场潜力,扩大本企业产品在市场上的份额。此外,强将手下无弱兵,销售经理还应该注意训练和培养一支优秀的销售团队,提高销售部门的总体绩效。

销售经理的岗位描述

在上述岗位职责的范围内,销售经理应该完成的任务包括:市场调研和市场分析、销售年度的预测、销售目标的制定及分解、销售队伍的组建、对销售渠道和客户的管理,并应认真执行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

一、销售经理的岗位描述:

1、市场调研和分析

做好市场调研,既可以了解消费需求的变化,进行市场预测,把握市场机会,又可以有效的觉察各种市场威胁或危机,从而规避风险

2、制订营销策略

营销策略可以长期指导企业的营销活动,使销售部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3、组建销售队伍

负责销售人员的招聘、培训、辅导、激励、业务评估,形成一支优秀的销售团队

二、日常管理:

负责销售渠道和客户的管理,以及对应收账款进行管理

三、制定销售代表岗位职责:

1、根据全国区域市场发展和公司的战略规划,协助公司总经理制定总体销售战略、销售计划及量化销售目标;

2、制定全年销售费用预算,完成公司下达的销售任务;

3、制定销售额、市场覆盖率、市场占有率等各项评价指标;

4、分解销售任务指标,制定责任、费用评价办法;

5、制定、调整销售运营政策;

6、组织、领导销售队伍完成销售目标,协调处理各类市场问题;

7.、汇总协调货源需求计划以及制定货源调配计划;

8、协调销售关系;

9、调整销售区域布局及业务评价。

郑州标典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2015-01-01

销售经理岗位职责2016-06-28 22:12 | #2楼

直接上级: 营销总监

直接下级:业务员

一、基本职责:负责整体销售运作,以完成销售部的使命(销量、利润等),同时以高效的经济手段保证销售市场的健康发展。开拓建筑智能化工程(包括计算机网络系统、监控系统、门禁一卡-通系统、背景音乐系统等弱电系统)项目市场; 积极发现和寻找客户,与客户接洽业务,给客户提供弱电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1、完成公司制定的销售任务;

2、跟踪区域市场以及市场竞争的基本情况;

3、独立开发客户,并维持良好的客户关系,为客户提供有效的技术方案,并指导投标进程;

4、根据销售部的销售计划,负责对分解到部门的各项销售指标细化到每个区域,并确保执行到位,对本区的各项销售指标的完成过程进行指导、监控、调整,真正做到“过程+结果”的双重管理,对销售指标全面完成负全责。

5、负责组建和管理销售/组织架构体系,并负责对部门的人员进行招聘、培训、指导、提升、管理和监控,确保所部门域销售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并对直属下级进行考核、激励,为公司业务发展培养和储备人才。

6、依据销售部管理制度,对部门域的管理制度进行细化和完善,使其适用性和操作性更强,并对其执行效果负全责。

7、依据公司销售网络发展计划,加强市场的建设,确保本区域零售网络建设的数量和质量,并对本区域零售网络的建设、维护和发展负全责。

8、定期召开销售经理会议,确保有效及时地开展工作,宣传新计划,寻求新机会,培训具有现代销售意识的销售队伍,树立“团队”精神。

9、负责对销售费用预算及销售合同的审定与监控,并对销售的货款回收负责。

10、严格贯彻和执行销售部下达的市场价格及货品流向管理制度,确保管辖区域市场环境的有序管理。

11、负责销售市场一线信息的及时收集、分析与反馈,并根据分析结果及区域推广计划制定出销售的三月滚动销售预测,对此销售预测的真实、准确、及时、有效负全责。

12、依据市场部整体推广计划及促销计划,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推广计划,并与推广经理一起,结合本区域市场实际情况,制定本区域的月度、年度市场推广方案,报请市场部及销售部审批后,严格贯彻执行和监控,并对本区域的执行效果负全责。

13、负责本区域的公共关系,搞好与当地政府、金融机构、新闻机构及社区等的关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14、对各项售后服务工作负责,对售后人员及服务质量进行考评,同时要定期对公司的售后服务政策提供建设性的意见,以便从整体上提高售后服务水平。 岗位责任:

1、对销售任务、回款目标按计划完成负责。

2、对销售网络拓展及市场占有率负责。

3、对经销商数量与质量负责。

4、对各项售后服务负责。

5、对销售队伍的稳定性负责。

6、对所属员工队伍培训和考核公正性负责。

7、对上级交办事项完成的及时性负责。

8、对上级指示传达的正确性、及时性负责。

岗位权限:

1、有对销售月度及年度工作计划的建议权及指导执行权。

2、有对销售资源投入的计划和分配权。

3、有对经销商的选择/撤消的审批权。

4、有对销售各项费用的控制审批权。

5、有对退货申请的审批权及对退货额度的控制权。

6、有对销售内部的人员管理权、工作培训权、督导权。

7、有对销售内部工作流程的修改及指导权。

二、销售计划、组织与客户管理

4、开发、管理合作伙伴;

5、协调售前、售后的技术支持工作。

A负责带领相关团队进行弱电工程的销售;

B负责弱电工程销售团队的建设;

C依据公司要求建立完善的销售构架及模式;

6、 在销售总部领导下,和各部门密切配合完成工作。

7、 严格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处处起到表率作用。

8、 制订销售计划。

9、 确定销售政策。

10、 设计销售模式。

11、 销售人员的招募、选择、培训、调配。

12、 销售业绩的考察评估。

13、 销售渠道与客户管理。

14、 财务管理、防止呆帐坏帐对策、帐款回收。

15、 销售情况的及时汇总、汇报并提出合理建议。

16、 营销范围的把握与市场现状调查。

17、 决定新设客户的交易条件。

18、 与客户人际关系的确立。

19、 搜集分析竞争者情报。

20、 销售目标与定额的设订和管理。

三、客户的计量管理

1、 客户的销售统计和销售分析。

2、 客户的经营分析指导。

3、 客户资金运转指导及信用调查。

四、客户营销参谋

1、 客户销售方针的设定援助。

2、 支援客户的计划方案。

3、 从客户处做市场观察。

4、 为客户做销售促进指导

五、专业销售

1、 接受订单的业务‘

2、 销售事务与公司内部联络。

3、 帐款回收。

4、 每日、周、月销售总结、汇报。

销售经理的主要工作职责2016-06-28 15:30 | #3楼

对于零售企业零售商来说销售经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利益,那么销售经理具体有哪些职责呢?作为管理层在挑选人才时也可以做参:

销售经理的具体工作职责一:完成区域销售目标

1、将公司下达的销售目标合理分解成区域市场销售目标并细化成各个不同客户的销售回款目标。

2、落实并完成所负责区域市场及客户各阶段的销售及回款目标。 销售经理的具体工作职责二:拓展客户

1、根据公司各产品线及各品牌,制订合理的销售网点建设方案。

2、通过合理合法的手段,拓展客户,完成空白区域市场的开发。

3、选择适合公司发展和产品销售的客户长期持续合作。

4、引导和协助客户拓展下游渠道客户,建立良性,合理与足够的销售终端。 销售经理的具体工作职责三:推广与促销

1、针对所负责区域的市场状况及公司产品状况做出并实施有效的市场推广方案

2、负责区域的市场公司品牌形象的宣传与推广,树立终端形象,提高品牌知名度。

3、根据区域市场状况及客户状况做出并实施有效的促销方案,提高销量。

4、协助客户制定其下游渠道的市场拓展和促销方案,拓展终端市场,提高终端销售。

5、熟练掌握公司的各项产品资源状况,产品知识,熟练操作,发掘更适合公司产品的卖点,加以推广。

6、组织或协助区域市场内客户召开经销商订货会议。

销售经理的具体工作职责四:客户管理

1、协助客户对其销售人员对公司状况,产品知识,销售方法等相关技能的培训。

2、负责管理并控制客户提出的各项费用及政策申请,并监督各客户合理使用公司的各种费用或政策支持。

3、协助处理相邻客户之间由于窜货产生的问题与摩檫。

4、掌控区域市场内各客户的的进销存状况,确保客户的货源准备充裕,提高销量。

销售经理的具体工作职责五:客户服务

1、每天24小时随时保持与客户良好的沟通状态,并须对重点客户进行主动密切的联系,确保客户的合理建议,问题,要求及时解决。

2、负责区域市场内各客户的订货,出货,换货,返修,退货,并通过与公司各部门沟通及时处理和解决客户的问题.顾虑,树立客户对公司及产品的信心。

3、客户的订货,出货,换货,返修及退货的信息,须及时向客户沟通和反馈。

4、客户的换货,返修和退货,要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并要求快速处理。

5、及时与各客户进行往来帐目核对,以解决公司与客户之间出现帐目不清产生的呆帐,坏帐,减少双方损失,增加双方互信。

销售经理的具体工作职责六:市场调研

1、调查及了解当地市场人口,经济等市场环境状况,并找出适合公司产品销售的机会点与问题点。

2、调查与了解当地市场销售渠道,及各种不同销售渠道的市场容量。

3、调查所负责区域市场主销品牌或主要竟争对手的价格,机型,功能,外观,卖点及政策,售后服务等状况,便于公司及时做出合理的调整方案。

4、了解所负责区域市场竟争对手品牌所使用的推广方案,促销手段及方法。

销售经理岗位职责2016-06-28 19:23 | #4楼

职务:销售经理

报告对象:销售总监

督导:无

岗位职责:

(一)会议团队销售

1、定期走访政府机关、金融、教育、卫生等机关部门以及国有大中型企业等大型团队,制定每周走访计划;

2、以电话、传真、邮件等形式,保持与有关单位部门的联系;

3、认真做好客户询价与预定,并给予书面确认书;

4、接待好来店参观客户;

5、建立好客户信息登记,做好销售记录,做好销售报告;

6、接待与跟踪好来店消费团队的活动;

7、做好市场调查工作,并向销售总监汇报市场情况;

8、严格实行房价审批权限,对特殊价格要保密;

9、处理好与酒店其他部门的关系;

10、做好重要政府团队的VIP接待。

(二)旅行社销售

1、定期走访旅行社、订房中心及各会展公司,制定走访计划;

2、以电话、传真、电邮等形式,保持与有关单位部门的联系;

3、认真做好客户询价与预订,并给予书面确认;

4、接待好来店参观客户;

5、建立好客户信息登记,做好销售记录,做好销售报告;

6、接待与跟踪好来店消费团队的活动;

7、做好市场调查工作,并向销售总监汇报市场情况;

8、严格实行房价审批权限,对特殊价格要保密;

9、处理好与酒店其他部门的关系。

(三)宴会销售

1、全面负责宴会、会议、展示会的推销、预订工作;

2、制定宴会销售的市场推销计划,建立并完善宴会销售部工作程序和标准,制定宴会销售制度并指挥实施;

3、建立、改善宴会日记,客户合同存档,宴会订单及散客资料的存档记录,使之成为有效的工作手段;

4、制定一周出访与电话销售计划;

5、做好销售报告,详细记录每次出访与电话销售情况;

6、向销售总监报告出访的收货及客人的反馈意见,与销售部其他小组紧密沟通,共同处理销售部接下来的活动;

7、解决来访客人的需求,向客人提供必要的信息,与客人商讨活动细节安排;

8、出访宴会客户,做好内部接待;

9、实地检查接待工作,保证所有安排兑现,与宴会部协调,确保接待服务的落实;

10、与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客户的特殊需求;

11、活动完毕后,向客户发出感谢信,收集客户反馈意见,如有问题,及时反映给上级,以便及时处理和纠正;

12、处理销售总监指派与宴会有关的特殊事务,参加酒店的活动,做好公关工作。

(四)商务销售

1、熟悉酒店周边大商社、公司集团(尤其是外资企业),并定期登门拜访;

2、建立客户档案,以电话、传真、邮件等形式,保持联系;

3、定期或不定期举行大公司办公室主任(秘书、主管接待的副总)聚会,加强联络,增进感情;

4、做好销售记录,以便提供拜访客户情况书面报告;

5、不断开发信的客户市场,扩大客户网络;

6、协调好与酒店各相关部门的关系;

7、安排好客户的入住、餐饮等活动事宜;

8、协助财务做好客户催收账款;

9、开发酒店长住户,达到一定出租率;

10、制定吸引长住户的计划,并付诸实施;

11、建立长住户档案,定期拜访;

12、定期举办长住户聚会,以示感谢,并征求长住户对酒店的要求与建议;

13、不断扩大长住户市场,完善长住户管理条例。

【市场销售经理岗位职责】相关文章:

市场销售经理岗位职责05-19

市场销售经理岗位职责15篇05-25

市场经理的岗位职责04-26

市场经理岗位职责03-12

市场经理的岗位职责01-03

市场经理岗位职责03-22

物业市场经理岗位职责04-24

业市场经理岗位职责05-25

市场总经理岗位职责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