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岗位职责>《银行现金出纳岗位职责

银行现金出纳岗位职责

时间:2022-05-06 07:22:15 岗位职责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银行现金出纳岗位职责

一、 格遵守国家有关银行结算的规章制度,遵守职业道德,增强服务意识,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业务素质。

银行现金出纳岗位职责

二、负责购买转帐支票,并逐笔登记,妥善保管转帐支票和金库钥匙。

三、根据复核后的记帐凭证正确开具支票,填写支票密码、日期与金额,检查无误后加盖印鉴;经办人领取支票时应叮嘱其在支票登记簿上填写经济业务事项的金额、内容等并签名;记帐凭证“出纳”处加盖本人印章。

四、支票作废后,银行出纳应在自己经手的支票上加盖“作废”戳记并负责保管,同时在作废支票登记本上做相应记录,并在支票登记簿上注明“作废”字样;每月末向财务经理汇报并一起核对,核实无误后将当月作废支票销毁。

五、收取支票时,应核对支票金额和记帐凭证金额是否相符,检查支票内容是否填写完整,确认无误后才能收下,做帐后在记帐凭证“出纳”处加盖本人印章。

六、收取支票后,需开具收费票据的,应根据批准的收费项目正确开具收费票据。

七、逐笔登记当日收取的所有支票,及时送往银行;同时逐笔登记和当日收取支票相关的所有银行回单,并及时将银行回单附到相应记帐凭证后。

八、负责打印银行日记帐,并装订成册。

九、月底及时、主动地催报限额支票。

十、对所保管转帐支票、收费票据和金库钥匙的安全、完整负责。

(二)经济责任

1.对所开具支票金额、日期、密码的正确性和完整性负直接责任。

2.对所收取支票金额的正确性、内容的完整性负直接责任。

3.对所开具收据的准确性负直接责任。

4.对所保管各类登记簿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5.不得出借或转手使用转帐支票,严禁签发空白支票,进出大额支票应及时向财务经理汇报。

6.对因不及时催报限额支票所带来的损失负责。

现金出纳岗位职责 (一)岗位职责

1.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现金管理的规章制度,遵守职业道德,增强服务意识,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业务素质。

2.根据复核后的记帐凭证正确办理现金收、付业务,现金款项要当面点清,现金收、付后应在记帐凭证“出纳”处加盖本人印章。

3.收取现金后,需开具收据的,应根据批准的收费项目正确开具收据。

4.每日盘库,核对库存现金与现金日记帐余额,做到日清月结、帐款相符;发现长款、短款,应及时汇报财务经理,并积极查找原因。

5.负责打印现金日记帐。

6.妥善保管库存现金和现金支票。

7.使用现金支票时,现金出纳应将支票交银行出纳逐项打印、填写,并在支票登记簿上记录经济业务事项的金额、内容,同时嘱咐经办人签名。现金支票作废的处理同银行出纳支票作废的处理。

(二)经济责任

1.对现金收、付金额的准确性负直接责任。

2.对所开具收据的准确性负直接责任。

3.对所保管库存现金、现金支票和收费票据的安全、完整负责。库存现金余额不得超过银行核定的限额,严禁白条抵库、挪用公-款、保留帐外现金。

4.进出大额现金要及时向财务经理汇报。

成本会计岗位职责

1.在财务经理领导下,按照国家财会法规、公司财会制度和成本管理有关规定,负责拟订公司各处成本核算实施细则,在上级批准后组织执行。

2.主动会有关人员对公司重大项目、产品等进行成本预算、编制项目成本计 划,提供有关的成本资料。

3.当公司推行全面成本核算管理时,协助经理制定总体方案和实施办法,确 定各类成本定额、标准,并协助各部门和下属企业的推广培训。

4.不断监督、调查各部门执行成本计划情况,并就出现问题及时上报。

5.学习、掌握先进的成本管理和成本核算方法及计算机操作,提出降低成本 的控制措施和建议。

6.做好相关成本资料的整理、归档、数据库建立、查询、更新工作。

7.完成财务经理临时交办的其他任务。

主管会计岗位职责

1.对财务经理负责,具体做好财务的日常管理工作。

2.每日做好各种会计凭证和财务处理工作。

3.每月、每季按时做好各种会计报表,送部门经理审核。

4.负责检查、审核各经营部门及下属机构的收支账目,及时向部门经理 汇报。

5.检查银行、库存现金和资产账目,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6.根据行业的特点和需要,组织各营业部门及下属机构参加业务培训,提高财务部的整体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准。

7.完成经理交办的其他事项。

现金出纳岗位职责2016-06-28 16:27 | #2楼

一、熟练掌握会计核算方法、会计业务核算内容、开支标准和范围。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等相关规定,办理日常现金收款、付款业务。不得兼任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登记岗位;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管理岗位。

二、严格执行备用金管理制度,不得擅自收取规定外的款项,不得用本单位账户代其他单位或个人存、取现金,不得坐支现金,不得白条抵库,不得挪用现金,不得公-款私存。现金支票只限于会计室提现使用,不属于现金开支范围的业务应通过银行办理转结算。

三、遵守库存现金限额,当日收入的现金,必须当日送存银行,不得超过库存限额。

四、办理门诊收费处、挂号处、住院处现金核对缴存业务。

五、办理收付款业务时,对已经审核签章的原始凭证,进行复核后,方可办理现金收款、付款业务。做到唱收、唱付,现金当面点清,以防差错,并认真鉴别货币真伪,防止假钞。对违反财务制度的报销事项,有权拒付。

六、确认现金收入后,按照收入性质开具票据。妥善保

管领用收据,不得转借他人使用。对各种收款、付款原始凭证,加盖“现金收讫”、“现金付讫”、“附件”章。

七、严格执行日清日结制度。每日业务结束,现金日记账做到日清日结。当日库存现金应与现金日记账余额核对相符,编制《库存日报表》,加盖出纳名章,注明所附原始凭证张数,提交制单人员。

八、严格执行财务安全管理制度。前往银行提现、存现时,必须申请专车,并有两人以上同行(其中含保卫人员一名)。下班前应将现金、票据等锁存保险柜。严禁代任何部门或个人在保险柜内保管财物。遇有突发事件,及时报警。

九、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银行出纳岗位职责

一、熟练掌握会计核算方法、会计业务核算内容、开支标准和范围。遵守中国人民银行《支票管理办法》,办理银行结算业务。不得兼任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登记岗位;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管理岗位。

二、不得签发空白支票、空头支票和远期支票。支票必须专户专用,不得将银行账户转借他人。银行结算起点以上的业务,均通过支票或银行本票、汇票、电子办理。

三、按照收费管理规定办理各种收费业务,不得擅自收取规定外的款项。收到银行本票或汇票,应及时通知项目资金有关人员,办理相关手续,并按收入性质开具票据。领用的收据只限于本单位使用,妥善保管,不得转借他人使用。

四、对已经审核签章的原始凭证,进行复核后,方可办理收、付款业务。对违反财务制度的报销事项,有权拒付。

五、办理门诊收费处、住院处缴存支票、汇票核对缴存业务。

六、对各种银行收付款项的原始凭证,须加盖“银行收讫”、“银行付讫”、“附件”章。

七、购入空白支票,应及时在《支票领用登记簿》上登记支票连续号码,按顺序签发。签发支票时应正确填写签发

日期、收款单位、金额、用途,对金额不能确定的项目应填写限额。在《支票领用登记簿》和支票存根上必须按项目填写齐全,并有经办人签字。支票签发后应督促经办人及时报账。

八、收取外单位支票时,应认真审核支票的有效期、金额大小写等内容,有银行密码的支票不得遗漏密码,及时送存银行。如支票因故被银行退票,应及时通知经办人向出票单位索换。

九、支票报销时,应及时销号,逾期未用的支票应及时收回。对更换的支票,应同存根一并更换;作废支票应加盖“作废”章与存根一并保存备查,支票遗失应及时报告主管领导并办理挂失手续。

十、严格执行日清日结制度。每日业务结束,银行存款日记账做到日清日结。当日编制《库存日报表》,加盖出纳名章,注明所附原始凭证张数,提交制单人员。

十一、月末应在《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上确认盖章。对未达账项必须及时清理,对清理中存在问题的款项,应及时报告主管人员。

十二、月末与财政国库直接支付账户进行核对,确保准确无误。时时监控零余额账户中基本经费和项目经费账户的支付进度。

十三、遵守财务安全管理制度。下班前将支票、密码器

等锁存保险柜。严禁代任何部门或个人在保险柜内保管财物。遇有突发事件,及时报警。

十四、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银行出纳岗位职责2016-06-28 12:59 | #3楼

在出纳部主任领导下做好银行出纳工作,主要职责如下:

1、 熟悉掌握银行结算制度和结算办法,熟练填写各类银行结算凭证。

2、 凭审核人员签署的记帐凭证办理银行收付。签发支票必须符合银行的规定。原则上不得签发空白支票,如有特殊情况确需要签发的,须经本单位主管领导批准,并必须在支票上填写签发日期、收款单位名称,款项用途和规定限额。建立发出空白支票登记簿,空白支票限期做帐处理。对于填写错误的支票,须加盖“作废”戳记并与存根一同保存。支票遗失时,要立即报告领导,同时办理挂失手续。

3、 严禁签发空头支票和远期支票。正确填写支票密码,如因填写有误受到银行处罚,当事人要负一定经济责任。

4、 按时办理银行收、付款凭证,认真逐项查验(日期、单位名称、帐号、用途、金额大小写是否相符等等),并及时通知有关单位或个人。有承付期限的,必须在承付期限内办理承付或者拒付手续,逾期不办造成经济损失的,当事人要负一定的经济责任。

5、 每日终了,根据已办理完毕的收、付款凭证,按照《会计人员工作规范》规定,按照顺序号逐笔登记银行日记帐,每日结出余额(不得用铅笔书写)。银行存款余额须与银行存款日记帐相符,如发现差错,应积极查找原因并正确处理。

6、 妥善保管财务印章印鉴。保管好空白支票。签发支票使用的印章印鉴,不得全部由出纳一人保管。

7、 不得利用银行帐户为外单位或者个人套取现金。银行帐户不得外借、转让、出租。

8、 严格遵守为储户保密的原则,不得代任何其它单位或者个人进行查询。

9、 做好有关会计凭证的整理装订工作。

10、 严格遵守保密制度。未经领导批准,不得对外提供任何会计信息。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现金出纳岗位职责

在出纳部主任的领导下做好现金出纳工作,主要职责如下:

1、 严格执行《会计法》及其他财经法规的规定,出纳人员不得兼管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费用、债权债务帐目的登记工作(包括不开具收款收据、发票等),也不能编制会计凭证。

2、 严格遵守国家现金管理制度,库存现金不超过银行核定限额, 无白条抵库,不坐支、挪用现金。

3、 凭审核人员签署的记帐凭证办理现金收付,发现差错应立即通知审核人员更改,不得自行更改。现金收、付后要在收、付款凭证上加盖“现金收讫”或者“现金付讫”戳记并签章。

4、 每日终了,库存现金须与现金日记帐余额核对相符。如发生差错,应及时报告领导,积极查找原因;在未找出差错时,属长款的应先作挂帐处理,属于短款应由个人赔偿。

5、 根据已经办理完毕的收、付款记帐凭证,按照《会计人员工作规范》规定,按记帐凭证顺序号逐笔登记现金日记帐,当日结出发生额和余额(不得用铅笔书写)。

6、 妥善保管好现金和各种有价证券,确保其安全与完整无缺。如有短缺或损坏要负赔偿责任。

7、 严格保守保险柜密码的秘密。保管好银柜钥匙,不得任意转交他人,下班后不准存放在办工作桌内。

8、 严格遵守保密制度。未经领导批准,不得对外提供任何会计信息。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财务科简介 财务处长岗位职责

1.负责编制学院的年度财务预算和决算,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按时、正确、真实编报各种财务报告。

2.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财政、方针、政策。监督指导院内各二级财务单位财务、会计工作,宣传维护国家财政制度和财经纪律。制定学院有关财务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

3.办理学院事业资金收支的审核、报帐、记帐、报表等日常财务工作。

4.审查、会签院内各部门之间文件等,加强对财产的管理。

5.积极筹措教学经费,组织制定学院增收节支的措施,积极参与学院经济活动,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财务信息。对事业性收费统一管理,监督各项资金的使用及收益留成分配。

6.负责组织学院会计资料分类归档工作。

7.负责全院财经管理、监督、检查工作。

8.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电算化系统维护人员岗位职责

1.对计算机网络系统硬件、软件负责,保证整个系统正常运行。出现故障时应及时到场排除。

2.管理机内全部会计数据,每月终了应及时备份,防止意外性数据丢失。

3.负责对现用财务软件的升级和计算机硬件的更换、保养、维修工作。保持和软件商的联系,做好软件售后维修工作。

4.负责计算机防病毒措施及定期进行杀毒工作。

5.对计算机设备安全负责, 要经常对服务器进行保养,保持机房和设备的整洁,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6.组织应用软件的开发工作。

报销审核岗位职责

1.熟悉国家的财经制度及学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掌握各项经费开支标准,熟悉科目核算内容,准确运用会计科目。

2.审核原始凭证的各项要素完整性,对填制的记帐凭证合法性、正确性负责。

3.严格执行年度预算,防止经费指标超支。能够进行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4.定期清理往来款项,对长期挂帐的应收、应付款提出清理意见,采取清理措施。

5.终端操作人员,因事离开工作站时,必须提前退出帐务系统。操作人员必须对自己的口令保密,防止别人使用。

6.日工作结束时,必须复核自己填制的记帐凭证,对未通过的记帐凭证,查明原因,进行更正。协助系统管理人员进行日记帐工作。

7.操作人员应及时的与核算部门做好对帐、帐务查询工作。

8.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好上机记录,及时通知系统维护人员做好系统修复、维护工作。

稽核记帐岗位职责

1.熟悉国家的财经制度及学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2.了解经费指标的执行情况,审核各项事业经费、代管经费的收支情况。

3.对填制的记帐凭证进行真实性、合法性、正确性复核。经确定正确无误后,方可交给出纳人员进行收付款,对不符合要求的原始凭证、记帐凭证有权进行处理

4.做好报销人员与业务经办部门人员之间的协调工作。

5.每日工作结束前,将当日的记帐凭证进行汇总复核并登记入帐。

6.月未做好结帐、帐帐、帐表、帐物的校对工作。并及时编制月份报表。

7.定期对会计工作的各项数据进行分析、检查,为领导提供决策数据。

8.软件操作过程的出现的问题,及时通知系统维护人员进行安全性管理。

会计文书文件档案管理岗位职责

1.负责收、发并做好收文、发文登记工作。 及时将收文转交处领导和有关人员进行审阅。

2.根据上级批文,每年到物价部门进行一次收费项目变更申报。

3.负责会计档案的收、交、登记工作,对收到的会计档案应认真清点,确认无误后交收档人签字,并对所收到的所有会计档案负责。对上交综合档案室的会计档案按要求填制清册,并向档案部门签字。

4.做好会计档案的保管、查阅工作。查阅档案时本人必须在场,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没有特殊情况,会计档案严禁外借。如有特殊需要,须报主管财务工作的领导批准,但不得拆毁原卷,并限期归还。

5.会计档案进行分类存放,建立档案科目,加强管理,做好防火防盗安全工作。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银行、现金出纳岗位职责

1.依据审核后的记帐凭证,办理收支业务。未进行审核的记帐凭证或业务经办人员未签字的记帐凭证,出纳不得进行款项的收支。

2.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收入的现金应及时送存银行,不得坐支,不得以白条抵库,严禁挪用公-款。

3.认真做好现金收付工作,防止差错。做好现金、银行的对帐、保管工作,定期编制银行对帐单。

4.及时办理银行进帐手续,填制作废的支票,应及时加盖作废戳记章。

5.每日必须与计算机打印的日记帐对帐,保证帐款相符。出现的长短款必须向领导汇报,不得擅自处理。

6.对保管的各种支票、汇票、有价单证必须妥善保管,不得将银行户头转借其他单位和个人使用。

7.负责内外票据的登记、发放、回收等管理工作,对发放的发票、收据应及时进行收回,并注销。

工资、公积金核算岗位职责

1.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工资发放政策,掌握工资、奖金、津贴、各种补贴的发放标准、发放情况。

2.配合人事、动力、幼儿圆、税务、天然气公司等部门,做好职工变动、工资基数变动、职工工资核算工作,并代扣应扣款项。

3.定期进行工资数据汇总、分析。及时动态掌握工资变动情况。

4.依据月工资变动,正确计提职工公积金,做好公积金核算,统计工作。

5.对工资、公积金核算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及时提出具体改进措施,进行更正。

6.做好每月工资发放的银行转存、公积金进帐工作。及时打印各种工资发放表格。做好工资数据的档案管理工作。

财务岗位职责

一、会计岗位责任:

1认真执行国家的财经纪律和工会财会制度。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2按时搞好经费预决算,为工会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3准确运用会计科目,认真审核原始凭证,记好经费帐,及时、定额收交工会经费、会费。做好财务报表,凭证等会计档案资料的保管和工会财产的登记管理,工会的各种资产每年检查一次,做到帐物相等。 4加强对有价票据的监印、登记、使用和管理。

5坚持财务民-主,每年向教职工(会员)公布帐目一次,自觉接受教职工和工会经审会的财务监督和审查,对违反财务规定的行为进行抵制。

二、出纳岗位责任

1严格执行国家和银行的法律、法规,认真执行现金管理制度,逐笔记载,做到帐款相符。

2妥善保存好限额内现金以及支票,对库有现金和银行存款应及时与会计帐核对,如有出入,及时查对。

3严格各项经费支出报销和审批手续,做好互助、互济会经费管理。 4遵守核定库存现金限额,不得突破。

5每年年底对工会的各种资产检查、核对一次,做到帐物相符。

现金出纳岗位职责2016-06-28 9:21 | #4楼

一、 办理现金收付结算业务

(一)、严格按照法律有关现金管理的规定,根据会长审核签字的收付款凭证,进行复核办理款项收付。对重大的开支项目(100元及以上金额的项目),必须经过会长和财务监督员共同审核签章,方可支付。收付款后要在收付款凭证上签章,并加盖“收讫”、“付讫”戳记。

(二)、库存现金由会长和财监、出纳共同开设银行存折户,及时将股东东投入资金存入银行。

(三)、出纳在日常工作中要及时对业务收支款项进行收付,对现金收入必须由出纳开具一式三联复式收据,其中一联为交款人存留、一联由出纳会计做帐、一联作为留底查存。不得以白条抵充库存现象,不得随意改变会场资金的用途,更不得任意挪用现金现象。

二、 登记现金日记账

(一) 根据已经办理完毕的收付款凭证,逐笔顺序登记现金日记账,当日的收支款项当日必须入账,并结出余额,每日终了,现金的账面余额要同实际库存现金核对相符,如有差错,要及时查询处理。

(二) 出纳人员不得兼管收入、费用、债权、债务账簿的登记工作,稽核工作和会计档案保管工作。

三、 保管库存现金

对于现金(包括银行存折和卡),要确保其安全和完整无缺,如有短缺,要负赔偿责任。要保守银行密码,保管好银行存折和卡,不得任意转交他人。

四、 保管有关印章、空白收据

(一) 出纳人员所管的印章必须妥善保管,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

(二) 对于空白收据必须严格管理,专设登记簿登记,认真办理领用注销手续。

会计工作职责

1.严格执行国家制订的《会计法》,对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要敢于抵制。

2.对出纳转过来的各种原始凭证,要进行严格审查,发现有问题及时退给出纳员,经有关人员核对无误后方可入账。

3.各种账目字迹要清楚,数字要准确,账面要干净,认真做好各种原始凭证。

4.要根据账薄记载,编报有关会计报表,根据主管部门要求及时准确上报,做好资料分析归档和保管工作。

5.每年进行预算,每月分析预算收支执行情况,例会时,向会长及股东汇报,分析原因,改进工作。

6.坚持执行管账不管钱的原则。

复核会计(财务监理)岗位职责

1、熟悉国家财经法令法规和会场规章制度,坚持原则,办事公正。

2、根据已审核的原始凭证,复核原始凭证是否合法,内容是否真实,签批手续是否完备, 数字是正确;如发现差错应及时补充更正,对仿造、涂改或经济不合法的凭证应拒绝受理,并及 时报告会长及股东。

3、认真复核记账凭证的各项内容,包括会计分录、摘要、金额等是否符合会计制度规定, 所计入明细是否准确。凭证编号有无重号、漏号,各项支出标准、金额、资金渠道是否准确。核 算、改错是否合符要求,对不符合规定和要求的,及时提出并予以改正。

4、根据年度预算和会计制度,逐笔审核各项收支,对无预算或不符合规定的收支应提出意 见,并向会长汇报。

5、负责指导审核人员的有关业务。

6、负责与出纳及时对帐。

7、按照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及时清理往来款项,催报并打印“应收及暂付款”催款单。

8、对财务年终决算的帐务进行处理,保证年终决算工作顺利进行,并按时作好下年度初始 化工作。

9、妥善保管好银行预留的财务专用印鉴章。

10、完成会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银行现金出纳岗位职责】相关文章:

现金银行岗位职责03-11

现金出纳岗位职责05-28

银行现金出纳工作总结05-09

企业现金出纳岗位职责02-22

现金会计岗位职责03-22

现金会计的岗位职责03-01

现金员岗位职责04-05

银行现金整点整改报告05-19

现金会计岗位职责(13篇)05-27

现金会计岗位职责13篇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