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出纳会计岗位职责

出纳会计岗位职责

时间:2022-05-06 07:45:47 岗位职责 我要投稿

出纳会计岗位职责

一、岗位职责

出纳会计岗位职责

1、负责对稽核人员审核过的收付款凭证进行再次复核。

2、负责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的登记及与总账的核对工作。

3、负责库存现金的保管工作。

4、负责与现金有关报表的编制和分析

5、负责银行及企业内部银行的日常业务处理。

6、负责现金预算的编制和执行监控

7、完成领导临时交办事项

二、工作标准

1、现金收付业务处理标准

对各部门填报的支款凭证、总账会计填制的收款凭证,复核收付款申请单的批准范围、权限、程序是否正确;手续及相关单证是否齐全;数量、单价等内容填写是否真实、金额计算是否准确;

2、支付暂借款的管理标准

出纳人员根据经相关人员审核批准后的借款单予以支付备用金。

出纳要定期清理借款。审查借款人有未按用途使用借款,对挪用者及时上报财务科长,视情节轻重追究责任。

3、库存限额的管理标准

根据日常资金需要提取现金,库存现金不得超过

规定限额,超过部分及时存入银行。

4、票据、印章的使用及保管

妥善保管支票、内部结算发票、收据,防止空白票据的遗失和被盗用。妥善保管内行专用章、账务部门章、现金收付讫章。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填写发票、使用印章。

5、妥善保管库存现金及有价证券,保险柜的密码要保密,保管好保险柜钥匙,不得转交他人。

6、出纳人员编制现金盘点表。保证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发现差错及时查清原因更正。

出纳会计岗位职责及工作内容2016-06-29 15:31 | #2楼

一、岗位职责

1、负责对稽核人员审核过的收付款凭证进行再次复核。

2、负责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的登记及与总账的核对工作。

3、负责库存现金的保管工作。

4、负责与现金有关报表的编制和分析

5、负责银行及企业内部银行的日常业务处理。

6、负责现金预算的编制和执行监控

7、完成领导临时交办事项

二、工作标准

1、现金收付业务处理标准

对各部门填报的支款凭证、总账会计填制的收款凭证,复核收付款申请单的批准范围、权限、程序是否正确;手续及相关单证是否齐全;数量、单价等内容填写是否真实、金额计算是否准确;

2、支付暂借款的管理标准

出纳人员根据经相关人员审核批准后的借款单予以支付备用金。

出纳要定期清理借款。审查借款人有未按用途使用借款,对挪用者及时上报财务科长,视情节轻重追究责任。

3、库存限额的管理标准

根据日常资金需要提取现金,库存现金不得超过规定限额,超过部分及时存入银行。

4、票据、印章的使用及保管

妥善保管支票、内部结算发票、收据,防止空白票据的遗失和被盗用。妥善保管内行专用章、账务部门章、现金收付讫章。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填写发票、使用印章。

5、妥善保管库存现金及有价证券,保险柜的密码要保密,保管好保险柜钥匙,不得转交他人。

6、出纳人员编制现金盘点表。保证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发现差错及时查清原因更正。

会计职责与出纳岗位职责2016-06-29 17:48 | #3楼

出纳,作为会计名词,运用在不同场合有着不同涵义。从这个角度讲,出纳一词至少有出纳工作、出纳人员两种涵义。

出纳工作。顾名思义,出即支出,纳即收入。出纳工作是管理货币资金、票据、有价证券进进出出的一项工作。具体地说,出纳是按照有关规定和制度,办理本单位的现金收付、银行结算及有关帐务,保管库存现金、有价证券、财务印章及有关票据等工作的总称。从广义上讲,只要是票据、货币资金和有价证券的收付、保管、核算,就都属于出纳工作。它既包括备单位会计部门专设出纳机构的各项票据、货币资金、有价证券收付业务处理,票据、货币资金、有价证券的整理和保管,货币资金和有价证券的核算等各项工作;也包括各单位业务部门的货币资金收付、保管等方面的工作。狭义的出纳工作则仅指各单位会计部门专设出纳岗位或人员的各项工作。

出纳人员。从广义上讲,既包括会计部门的出纳工作人员,也包括业务部门的各类收款员(收银员)。收款员(收银员),从其工作内容、方法、要求,以及他们本身应具备的素质等方面看,与会计部门的专职出纳人员有很多相同之处。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办理货币资金和各种票据的收入,保证自己经手的货币资金和票据的安全与完整;他们也要填制和审核许多原始凭证;他们同样是直接与货币打交道,除了要有过硬的出纳业务知识以外,还必须具备良好的财经法纪素养和职业道德修养。所不同的是,他们一般工作在经济活动的第一线,各种票据和货币资金的收入,特别是货币资金的收入,通常是由他们转交给专职出纳的;另外,他们的工作过程是收入、保管、核对与上交,一般不专门设置账户进行核算。所以,也可以说,收款员(收银员)是出纳(会计)机构的派出人员,他们是各单位出纳队伍中的一员,他们的工作是整个出纳工作的一部分。出纳业务的管理和出纳人员的教育与培训,应从广义角度综合考虑。狭义的出纳人员仅指会计部门的出纳人员。

会计职责:

1、严格执行上级规定的有关会计业务的法律法规,负责预算内外一切帐目及固定资产总帐的帐务处理,行使会计职责职权,严格从事会计业务、会计核算、会计监督活动,当好领导的参谋。

2、按照会计制度规定设置帐目、审核单据、填制凭证,按时结帐对帐,编制会计报表,做到帐目健全,帐目清楚,日清月结,帐证帐务相符,报表要做到内容完整,数字清楚正确,报送及时。

3、管理和监督所需的各项资金,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从事一切业务活动,保证收入合乎标准,支出合乎手续。

4、建立和管理财务档案,依照国家“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会计档案,做到资料齐全、保密。

5、加快实施微机化管理帐目的步伐,建立和健全微机化管理制度。

6、坚持坐班制,有事向主管负责人请假。

出纳职责:

一、 根据审核签章的记帐凭证办理现金、银行存款的收付结算业务。

二、 及时登记现金、银行日记帐,日记帐做到日清月结,帐实相符。

三、 严格支票使用管理,办理对外结算业务,不签发空头支票和空白支票,不外借帐户,不坐收现金。

四、 及时与总帐、银行对帐单对帐,月末编制银行余额调节表,做到帐帐相符。

五、 负责与内部各单位往来款项的划转、核算。做到每笔往来款项数据准确,依据充分。

六、 负责与财务处的业务联系,及时接受其业务指导。

七、 定期向主管负责人汇报本单位的货币资金结存情况。

八、 按规定办理其他所辖事务。

出纳的工作:

一、办理银行存款和现金领取。

二、负责支票、汇票、发票、收据管理。

三、做银行帐和现金帐,并负责保管财务章。

四、负责报销差旅费的工作。

1、员工出差分借支和不可借支,若需要借支就必须填写借支单,然后交总经理审批签名,交由财务审核,确认无误后,由出纳发款。

2、员工出差回来后,据实填写支付证明单,并在单后面贴上收据或发票,先交由证明人签名,然后给总经理签名,进行实报实销,再经会计审核后,由出纳给予报销。

五、员工工资的发放。

出纳工作细则:

工作事项及审验等程序

失误防范及纠正程序

现金收付

1、现金收付的,要当面点清金额,并注意票面的真伪。

若收到假-币予以没收,由责任人负责。

2、现金一经付清,应在原单据上加盖“现金付讫章”。

多付或少付金额,由责任人负责。

3、把每日收到的现金送到银行。

不得“坐支”。

4、每日做好日常的现金盘存工作,做到账实相符

做好现金结报单,防止现金盈亏。下班后现金与等价物交还总经理处。

5、一般不办理大面额现金的支付业务,支付用转账或汇兑手续。

特殊情况需审批。

6、员工外出借款无论金额多少,都须总经理签字,批准并用借支单借款。

若无批准借款,引起纠纷,由责任人自负。

银行账处理

1、登记银行日记账时先分清账户,避免张冠李戴。开汇兑手续。

2、每日结出各账户存款余额,以便总经理及财务会计了解公司资金运作情况,以调度资金。

每日下班之前填制结报单。

3、保管好各种空白支票,不得随意乱放。

4、公司账务章平时由出纳保管。

每日下班后账务章交总经理处。

报销审核

1、在支付证明单上经办人是否签字,证明人是否签字。

若无,应补。

2、附在支付证明单后的原始票据是否有涂改。

若有,问明原因或不予报销。

3、正规发票是否与收据混贴。

若有,应分开贴。

4、支付证明单上填写的项目是否超过3项。

若超过,应重填。

5、大、小金额是否相符。

若不相符,应更正重填。

6、报销内容是否属合理的报销。

若不属,应拒绝报销,有特殊原因,应经审批。

7、支付证明单上是否有总经理签字。

若无,不予报销。

会计的工作根据原始凭证做好记账凭证。根据“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的会计原则做出公司的现金流量表。

关于会计与出纳的区别?

1、财务包括出纳和会计,一般公司要有3个基本的存在,出纳,会计,财务负责人。一般说的财务指的是财务科。

2、会计要做的份内事也就是登帐和记帐还有出报表。我们这的会计是没什么事可做的,就是月底忙点.平时就是做做转帐凭证,登登帐.

3、以前出纳,经常做的就是填写收款凭证和付款凭证,登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帐,偶尔去银行查查款,每月去国税局报税。

4、员工来报销,是由员工自己填写报销单,然后到会计那审核,审核后由出纳给钱.出纳再根据报销单做凭证.

5、制作记帐凭证,严格来说是由按日期一笔一笔编制.如果是收款凭证或是付款

凭证最好是按日期编制,因为随时要登日记帐,至于转帐凭证,可由会计做也可由出纳做.

6、会计和出纳是企业搞好财务会计工作,都不可缺少的重要岗位。

7、他们是又有区别又有联系的:所谓区别,是会计出纳所负的责任不同,出纳员在小型企业里又管现金,又管银行,即要负责现金的结算,又要负责银行存款的结算业务。所以主要是记好现金和银行存款两本日记帐,每月按照要求编号银行余额调节表,保证经管的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帐帐、帐实、帐表相符。

8、而会计人员除了出纳的工作外,整个会计核算都要由会计负责,尤其在小单位又是会计又是会计负责人,从设立账薄到填制会计凭证,从平行登记总帐、明细帐到编制会计报表,还要完成纳税申报和成本核算,担子是非常重的。只有出纳和会计密切配合,才能把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搞好!

9、会计从其所分管的账簿来看,可分为总账会计、明细账会计和出纳。三者既相区别又有联系,是分工与协作的关系。 第一,各有各的分工。总账会计负责单位经济业务的总括核算,为整个单位经济管理和经营决策提供总括的全面的核算资料;明细分类账会计分管单位的明细账,为单位经济管理和决策提供明细分类核算资料;出纳则分管单位票据、货币资金,以及有价证券等的收付、保管、核算工作,为单位经济管理和决策提供各种金融信息。总体上讲,必须实行钱账分管,出纳人员不得兼管稽核和会计档案保管,不得负责收入、费用、债权债务等账目的登记工作。总账会计和明细账会计则不得管钱管物。 第二,既互相依赖又互相牵制。出纳、明细分类账会计、总账会计之间,有着很强的依赖性。它们核算的依据是相同的,都是会计原始凭证和会计记账凭证。这些作为记账凭据的会计凭证必须在出纳、明细账会计、总账会计之间按照一定的顺序传递;它们相互利用对方的核算资料;共同完成会计任务,缺一不可。同时,它们之间又互相牵制与控制。

会计与出纳岗位职责2016-06-29 14:46 | #4楼

出纳员是按照有关规定和制度,办理本单位的现金收付、银行结算等有关账务,保管库存现金、有价证券、财务印章及有关票据工作。主要工作职责有:

1. 做好现金的日常管理及收付工作,保证现金收付的正确性和合法性。

2. 每天工作日结束前,及时盘点库存现金并与有关报表和凭证进行核对,填写《奖金日报表》,做到帐实、帐表、帐证、帐帐相符。

3. 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和结算制度,根据公司规定的费用报销和收付款审批手续,办理现金及银行结算业务。对于重大的开支项目,必须经过会计主管人员、公司领导审核签章,方可办理。

4. 根据审核无误的收、付款原始凭证,填制记账凭证,记账凭证的内容必须填齐,附有原始凭证。填制会计凭证的字迹必须清晰、工整并正确使用会计科目。要妥善保管会计凭证,应按编号顺序,折叠整齐,按月装订成册,加盖封面、封底、盖章归档。

5. 根据帐务处理需要,及时将在手单据整理移交会计主管编制记账凭证。.配合会计人员做好每月的报税和工资的发放工作;做到及时准确,不得无故延误。

6. 负责银行账户的日常结算,银行存款日记帐,并做到日清月结,月末与银行核对存款余额,不符时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7. 及时清理帐目,督促因公借款人员及时报帐,杜绝个人长期欠款。

8. 出纳员不得兼管收入、费用债权、债务帐薄登记工作以及稽核工作和会计档案保管工作。

9. 保管好现金、各种印章、空白支票、空白收据及其他证卷,对于现金和各种有价证券,要确保其安全和完整无缺,如有短缺,要负责赔偿,对于空白收据和空白支票必须严格管理,专设登记薄登记,认真办理领用注销手续。保险箱密码要保密,保管好钥匙,不得转交他人。

10.严格遵守现金管理制度,库存现金不得超过定额,不坐支,不挪用,不得用白条抵顶库存现金,保持现金实存与现金帐面一致。

11.负责编造学期和每月的现金支出计划,分清资金渠道,有计划的领取和支付现金。

12.根据规定和协议,作好应收款工作,定期向主管领导汇报收款情况。

13.及时准确编制记账凭证并逐笔登记总账及明细账,定期上缴各种完整的原始凭证。

14.根据公司领导的需要,编制各种资金流动报表。

财务出纳岗位职责2016-06-29 14:58 | #5楼

部门:财务部

岗位名称:出纳

直接主管:财务经理

出纳是按照有关规定和制度,办理本单位的现金收付、银行结算及有关帐务,保管库存现金、有价证券、财务印章及有关票据等工作的总称。从广义上讲,只要是票据、货币资金和有价证券的收付、保管、核算,就都属于出纳工作。根据《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财会法规,出纳员具有以下职责:

现金职责

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正确使用现金开支范围;接到会计凭证,经办人签字后,复核完毕后可予以办理有关手续,并妥善保管、传递及装订凭证;严格执行现金备用金制度,不坐支现金、不白条抵库,妥善保管现金,收支现金必须做到一事一清;定时盘库,做到日清月结,出现长短款现象,要迅速查明原因并及时报告领导妥善处理。

银行职责

严格执行货币资金政策及有关规定,管理各项资金的合理使用,确保资金安全无失;妥善使用和保管银行及个人印鉴;接到会计凭证,经办人签字后,复核完毕后可予以办理有关手续,并妥善保管、传递及装订凭证;及时购回银行票据,按规定开出银行支票;及时索要银行对帐单,编制银行余额调节表;(及时搜集新进人员名单,办理工资代发卡,保证工资的及时发放。 出纳岗位职责

1、 按照国家财会法规、公司财会制度的有关规定,认真办理提取和保管现金,完成收付手续和银行结算业务。

2、 办理银行存款和现金领取,并负责保管财务章。设置“银行存款日记账”出纳员按照业务发生顺序每日进行逐笔登记。

3、 出纳员定期将公司银行存款账面余额与银行对账单核对,并按月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公司会计签字后报公司财务经理审阅。

4、 根据审核无误的手续,办理银行存款、取款和转帐结算业务;登记银行存款日记帐;及时根据银行存款对收单,在月末作出相应调整,做到银行对帐单相符。

5、 登记现金和银行日记帐,做到月结日清,保证帐证相符、帐款相符、帐帐相符,发现差错及时查清更正。

6、 认真审查临时借支的用途、金融和批准手续,严格执行市(县)内采购领用支票的手续,控制使用限额和报销期限。

7、 正确编制现金、银行的记帐凭证,及时传递给财务登帐。

8、 配合对应收款的清算工作。

9、 严格审核报销单据、发票等原始凭证,按照费用报销的有关规定,办理现金收支付业务,做到合法准确、手续完备、单证齐全。

10、 核算人事部提供的薪金发放名册,按时发入公司职工的工资、奖金。

11、 负责及时、准确解缴各种社会统筹保险、公积金等基金的工作。

12、 负责妥善保管现金、入价证券、有关印章、空白支票和收据,做好有关单据、帐册、报表等会计资料的整理、归档工

作。

13、 负责掌管公司财务保险柜。

14、负责支票、汇票、发票、收据管理。除了供日常零用支付所需限额以外的现金,公司收到的各种营业款、汇票、支票等,均需及时存入银行。

15、公司任何人员不得出租、出借公司银行账户。

16、出纳员每周一与会计核对账单,向公司财务经理上报“银行存款收付周报表”。

17、财务部人员应加强银行存款余额、收付业务的保密工作,财务部只向公司领导提供银行存款余额情况。

18、公司付款由公司经办人员填写“付款报销单”,经部门负责人、公司财务经理、总经理签字后办理付款,报销单等必须具备经办人、收款单位名称、款项用途的收据。

20、负责对每月的记账凭证号进行排序整理,并在现金日报表中标注本号及起始凭单号。

21、负责现金日记账逐笔登记,根据记账凭证编制现金报表,并经主管会计审签。每天下班前盘点库存现金,做到日清月结,发现差错查找不过夜,对不按现金管理规定进行盘点清查而造成的资金损失,由个人负责赔偿。

22、不超限额保存现金,不私借、挪用公-款,不用开支单据和“白条”顶替库存现金,不为其它单位、部门用支票套取现金。

23、负责认真执行银行账户管理和结算规定,不向外单位和个人出租出借银行账户,严格执行票据法规定,支票使用必须按规定要素填写。不利用银行账户搞非法活动。

24、负责现金、银行存款账的对账工作,做到账款相符、账账相符,及时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做好未达账项的清理工作,防止未达账项形成。定期不定期地接受财务会计对现金、银行账的抽查。

25、负责填写银行结算票据和现金日记账记载,字迹要工整规范。

26、完成公司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现金管理

2、公司支付现金范围:各项供货商、公司员工工资、奖金;申购物品预付款;结算起点以下的零星支出(公司结算起点为500元);公司总经理批准的其它开支。

3、出纳员支付现金可以从公司库存现金限额中支付或从银行存款中提取,不得坐支现金。因特殊情况确需支出的,事先报财务经理,公司总经理批准后办理。

4、公司库存备用金限额为5000元,出纳员按规定妥善保管,超出部分随时存入开户银行。

5、出纳员从银行提取备用金填写“现金领用单”,经财务经理签字、公司总经理批准后提取。

6、公司员工因工作需要借用现金,需填写“借款单”,经部门负责人、会计、财务经理、公司总经理签字批准后提取。

7、出纳员不准用不符合公司财务制度的凭证顶库存现金,公司员工不准用公司银行账户代其他单位或个人存入或支取现

金。

8、出纳员建立健全现金账目,逐笔登记现金收付,账目日清月结,每日结算,账款相符。

9、负责报销日常开支的工作。

①、部门购买东西,若需要借支就必须填写借支单,然后交总经理审批签名,交由财务经理审核,确认无误后,由出纳发款。

②、员工或采购人员购买东西回来,据实填写报销单,并在单后面贴上收据或发票,先交由库管签名,然后给总经理签名,进行实报实销,再经财务经理审核后,由出纳给予报销。

10、员工工资的发放。

A现金收付

①、现金收付的,要当面点清金额,并注意票面的真伪。 若收到假-币予以没收,由责任人负责。

②、现金一经付清,应在原单据上加盖"现金付讫章"。多付

或少付金额,由责任人负责。

③、把每日收到的现金送到银行,不得"坐支"。

④、每日做好日常的现金盘存工作,做到账实相符。做好现金结报单,防止现金盈亏。

⑤、一般不办理大面额现金的支付业务,支付用转账或汇兑手续。并且报告总经理审核批准。

⑥、员工外出借款无论金额多少,都须总经理签字,批准并用借支单借款。若无批准借款,引起纠纷,由责任人自负。

B 银行账处理

①、登记银行日记账时先分清账户,避免张冠李戴。开汇兑手续。

②、每日结出各账户存款余额,以便总经理及财务经理了解公司资金运作情况,以调度资金。每日下班之前填制结报单。

③、公司账务章平时由出纳保管。

C报销审核

①、在报销单上经办人是否签字,证明人是否签字。 若无,应补。

②、报销单和附在报销单后的原始票据是否有涂改。 若有涂改或者不清除,问明原因重新填写或不予报销。

③、正规发票是否与收据混贴,若有,应分开贴(原则上除印有财政监制章的财政票据外,其余收据不得报销)。

④、大、小金额是否相符。 若不相符,应更正重填。

⑤、报销内容是否属合理的报销。若不属,应拒绝报销,有特殊原因,应经审批。

⑥、报销单上是否有总经理签字。若无,不予报销

会计、出纳岗位职责2016-06-29 14:40 | #6楼

一、负责保管合作社《财务专用章》,按规定使用印章;对不按规定使用合作社《财务专用章》而造成的损失,承担经济和法律责任。

二、负责按《会计法》、《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和国家有关政策建立账目,进行会计核算,确保会计信息的合法性和真实性。

三、负责编制合作社会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损益表、财务状况变动表、财务状况说明书和盈余分配表,按月定期提供会计信息。

四、负责财务档案的整理、装订、分类立卷归档,并确保财务档案的安全和完整。

五、负责定期核查账表及帐目明细,盘查合作社物资、货币资金等,确保账证、账表、账账、账款和账实“五相符”。

六、负责拟定合作社成本控制标准,进行成本核算及合作社的其他财务工作。

七、负责为每个成员设立成员账户,准确记录该成员的出资额、量化为该成员的公积金份额和该成员与本社的交易量(额)。

八、严格执行财会制度,对不符合制度规定的开支有权拒绝入账,有权反映财务上存在的问题。

七、出纳员岗位责任制

一、认真执行《会计法》、《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财经制度,忠于职守,坚持原则。

二、严格公私分明,严禁公-款私存,不得贪污、侵占和挪用合作社资金。杜绝因私借款。白条抵库、库存现金发生短缺,由出纳员自负,因公借款或临时经手集体现金收付的人员,应在办完公事后五天内结清账目,前账不清,后账拒付。

三、认真审核原始凭证,坚决抵制乱开支行为,对不符合财务制度规定和没有事由、经手人、证明人、审批人的开支拒绝支付。对超越审批权限的开支票据,要退回去补办手续。

四、及时登记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做到账款相符。日清月结,收付款凭证不跨月保管,账款核对无误后向会计员结账并填报出现现金存款结报单。

五、坚持库存现金限额制,及时把收到的资金和超库存限额的现金存入银行,保证资金的安全。

六、积极主动催收各类应收款项,保证合作社资金及时回收。

七、按财务制度规定范围,使用好收款收据,使用完后,及时向会计员结报交还存根,入档保管,做到领交手续齐全。

八、做好营销统计、合同管理等工作。

【出纳会计岗位职责】相关文章:

出纳会计的岗位职责05-03

会计与出纳岗位职责05-13

会计出纳的岗位职责05-15

会计出纳岗位职责01-15

出纳会计岗位职责01-13

学校出纳会计岗位职责01-25

企业出纳会计岗位职责02-27

出纳兼会计岗位职责04-10

会计兼出纳的岗位职责02-16

关于出纳会计岗位职责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