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文明礼仪>《个人文明文明礼仪总结

个人文明文明礼仪总结

时间:2022-05-06 08:50:26 文明礼仪 我要投稿

个人文明文明礼仪总结

为了把文明礼仪教育工作做到实处,让学生从内心深处受到教育,从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我校着力于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素质和文明礼仪素养,并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积极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个人文明文明礼仪总结

一、积极动员,全员参与。

我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各老师齐抓共管,精心制定了学校礼仪教育的活动方案,向学校全体师生进行了广泛地宣传和动员,落实到位。

二、立足实际,开展教育

1、在教育中,我校重视教育环境和氛围的创设。我们利用国旗下讲话时间向学生宣传礼仪教育知识。并在各班的教室张贴《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班主任教师利用班会、队会时间组织学生学习礼仪知识,指导训练学生礼仪行为。部分教师为学生排练了礼仪的课间游戏。

2、通过多种形式落实礼仪教育。为了使礼仪教育制度化,完善了“各小学每天必讲、对学校每天必查、学生每天必做”、“小学生在校一日常规要求”,制定了“小学学生礼仪规范”等,并充实和完善了礼仪教育内容。

3、国旗下讲话:坚持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学生和老师在国旗下讲话,使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成为展示少先队员风采的一个窗口的同时,注重宣传文明礼仪良好习惯,达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4、结合礼仪教育要求,我校开展以“文明守纪我做主” “爱护公物” “好习惯,伴我行”等主题的班队会。工作中我们通过环境

教育、学科教育、形成教育、活动教育、增长了学生的礼仪知识,提高了学生的文明礼仪素养。

4、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全面了解文明礼仪。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以《品德与社会》与《主题班会》课为主,在其他课程中渗透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传统的教育和熏陶,提高学生对文明礼仪的认识,养成文明礼仪的行为习惯。

5、开展“友爱和睦我先行”专题教育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良美德,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关爱伙伴,积极构建文明和-谐的人际关系;广泛开展关心困难群体,老弱病残,热心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倡导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道德风尚,增强学生的责任感。

6、加大评优力度。本学期开展了礼仪模范班评比活动,综合学校各项常规检查、礼仪教育活动落实情况,评选出礼仪模范班,每两周一次进行表彰,并在期末评出一批礼仪模范学生。通过各项评比强化礼仪教育,树立了先进典型。

总之,礼仪教育活动的开展使我校的礼仪教育制度化、系列化,通过活动强化了教师、学生的礼仪意识,全校师生的礼仪素质在稳步提高,校风得到了改善。

文明礼仪工作总结2016-07-02 15:26 | #2楼

中华民族历来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讲文明、懂礼貌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小学文明礼仪教育工作总结。对小学生进行"文明礼仪的养成教育"至关重要。一学期来,我扎实开展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使学生养成了更好的文明礼貌习惯,并引导学生从文明礼貌开始,从礼节规范入手,从实际出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切实提升讲文明、讲礼貌、知礼节、守礼仪的自觉性。

一、打好基础、形成氛围

学期初,我首先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针对学校的实际,举办一次关于礼仪教育的专题讲座,仪式打好基础、形成氛围。对学生提出要求明确、具体、详细的文明礼仪常规,使每个学生心中有数。然后重视第一次文明礼仪训练。重视礼仪训练,打好底子,对学生进行礼仪教育。既使学生明白"理",又训练"仪",学练结合,以练为主。做示范、教表演,使学生知道怎样去做。让学生形成正确的动作定势,逐渐养成良好的习惯。

二、充实内容、扎实开展

1、结合新学期开学、一系列活动,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民族精神教育、传统美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行为规范教育,文明礼仪教育以及学校的其它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

2、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学期初出一期文明礼仪教育专题黑板报、召开一次主题班会、让每位学生做一件讲文明讲礼貌的实事。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内外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3、大力开展"五小"活动,即在家庭做孝顺父母、关心亲人、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小帮手";在社会做热爱祖国、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小标兵";在学校做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尊重他人、善于合作的"小伙伴";在社会和公共场所做-爱护公物、讲究卫生、保护环境、遵守秩序的"小卫士";在独处时做胸怀开阔、心理健康、勤奋自立、勇于创新的"小主人",通过宣传、教育、活动的方式,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4、充分挖掘学校与课堂的教育主导作用,把文明礼仪教育融入到学"守则"、"规范"教育活动之中。让学生懂礼貌,讲卫生,摆整齐,有秩序。通过主题班队会、升旗仪式、故事会等形式组织学生学习领会《县文明礼仪常规十条》《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在宣传教育过程中引导广大学生共同来制定文明礼仪常规,让学生在体验中接受教育,逐步形成崇尚礼仪、争做文明学生的良好风气,把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转变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

5、每周、每日评选一名文明礼仪之星,每月各班评选2名文明礼仪之星,一学期各班评选2名文明礼仪之星。并给以奖励。

6、进行家校评价。

三、方法多样做活工作

根据儿童心理,做活学生文明礼仪的养成教育训练工作。

1、榜样示范法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小学生在行为实践中的榜样影响,除教师外还有同学,学生也希望自

己能成为别人学习的榜样。根据他们爱表扬,具有向上心理这一心理特点,在进行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规范训练时,坚持正面教育,注意树立典型,让礼仪榜样去感染学生,为其他同学起带头和示范作用。 2﹑制约训练法

制约训练法是指用行为规范﹑常规等手段去约束学生,使其按正确的要求去做,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的方法。比如有的同学在周一早上升国旗时,站没站相﹑左右摇晃,还小声和别人讲话。我就找这两名同学谈话,首先向他讲道理:升国旗时要站直,千万不能和别人讲话,凝视着国旗,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再利用课外时间反复训练同学站的姿势,立正时五指并拢,中指指向裤缝。并且行队礼望着教室黑板上面的国旗,高唱国歌,每天坚持训练。一直到下周一升国旗礼仪行为规范标准为止,否则还要继续练习。从此,同学们在升旗时表现得非常好。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礼仪的养成教育,提高了讲文明、懂礼仪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3、集体教育法

集体是孩子们成长的温床。孩子们乐意在集体中表现。于是在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训练中,我极大限度的运用了儿童对集体的向心力,把个人与集体拴在一起进行教育。比如把班级分成几个小队,几个小队的组长名字分别写在黑板的右上角,从文明礼仪方面对几个小队进行评比,按照十条文明礼仪常规要求检查,表现突出的同学为你所在的小队加3分,小队的全体同学都讲文明、懂礼貌的为小队加5分。每周评一次,评为优秀礼仪小队的同学成为礼仪之星,老师送给他一颗

星,高兴极了。同时激励其他小队努力争取,并且向优秀礼仪小队学习。小队长具体检查,每个同学都是监督员,发现问题当时就可以在黑板上显示。现在使用文明礼貌用语的人多了。见到老师或客人不主动问好的人少了。集体的荣誉,集体舆-论,集体评议活动,教育了同学,规范了言行。

四、持之以恒,一抓到底

文明礼仪教育,是一种养成教育。通过教育训练,持之以恒,使学生逐步形成文明识礼的好习惯。对学生出现反复的现象,老师始终对学生充满信心,抓反复、反复抓、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坚持正面教育,注意树立典型,让礼仪榜样去影响带动他们。平时注意跟踪,随时发现礼貌突出的同学,进行及时的肯定。

总 之,一学期来,我校通过礼仪教育,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树立自信心、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及提高学习主动性、自觉性等都产生积极的影响,形成了良性循环。通过礼仪教育,促进形成了更好的风气,同时也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将为之不懈的努力,尝试更好的教育策略,促进文明礼仪的养成教育再上一个新台阶。

班级文明礼仪工作总结2016-07-02 14:18 | #3楼

中国自古就以文明礼仪之邦流溢世界。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源源流长,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非凡的贡献。为了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学习现代文明礼仪知识,遵守现代文明礼仪规范,我班开展了文明礼仪的主题班会,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我班有学生30人,不少同学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他们有的行为有些散漫,有些听不进老师的教诲,不遵守课堂纪律,个人卫生搞不好等等,在礼仪上他们不是很注重。在这次的创建过程中,学生的改变让我有了以下的感想。

一、 加强宣传,坚持教育

文明是人与人之间进行友好交流的窗口,只有我们每个人自觉提高文明意识,规范自己的行为,使之形成良好的习惯,社会才会发展,人们的生活才会愉悦。为此,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加强文明建设尤为重要。在利用班会时间组织学生学习什么是文明礼仪?学生互相交流,抒发自己感想,虽然有的只有短短的只言片语,但是从这些发自学生内心的话,我看到了学生对“文明”的向往。我加紧了“文明”的宣传,将“文明”细节化,如:教室卫生、放学秩序、礼貌用语、文明用餐等等。采取“互帮互助”的方法,让每个学生都有所提高。

二、认知明理,以形成学生自觉、自主、自动的行为习惯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过程就是培养学生知、情、意、行的过程,学生要养成良好礼仪和行为习惯,首先是以“知”为开端,遵循知、情、意、行的内在规律,最后以形成自觉、自主、自动的行为习惯为归宿。

知是行为的先导,是产生行为的思想基础。对学生进行礼仪教育,首先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灌输,教给学生应具有良好品质,帮助他们分析社会生活上和集体生活中的各种现象,使他们懂得讲礼仪、守规范的重要义,识别和抵制不文明的行为习惯和言行举止。养成讲文明、讲礼仪的自觉性。

三、 开展活动,促良好习惯养成。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既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又可以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我们班连续获得卫生流动红旗,在校运动会上获得了广播操第一名的成绩。活动中我们老师和学生积极性都很高,不但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而且此活动还得到了很好的延续,促进了同学们的自觉行为意识,使校园文明意识大大提升。

三、形成制度,人人作主。

我班级开展量化考核制度,每节课间有保洁员和放学打扫的同学,并将每生的日常行为进行量化考核,形成每日一小计的量化管理。由班级每位学生都能参与班级管理,实现在管理班级中也学会了自我教育的目的。

文明最重要的是体现在自己的行动上。为了使学生真正记住自己所学习的文明礼仪知识,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结合学校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我在班级倡议:校园是我家,环境靠大家。让每位学生都知道保护校园环境的重要性,并且鼓励学生将这样的感受付诸于行动。在公车上,要让座给老、弱、病、残、孕;在亲戚朋友家要注重自己的言行仪表;在公共场合要遵守公共秩序等等。

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总结2016-07-02 20:22 | #4楼

为贯彻落实区教育局关于开展文明礼仪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切实提高当代小学生的文明礼仪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联校十分重视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把这项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今年开学以来,我校在过去德育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开展了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全员参与。

1、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政教主任、教导主任为副组长,各班主任为成员的文明礼仪领导小组来具体负责学校文明礼仪的工作,制定了以“学习礼仪、实践礼仪、展示礼仪、宣传礼仪”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实施方案及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安排。

2、利用开学大会举行了“文明礼仪伴我行,我为学校添光彩”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政教主任向全体师生发出了倡议,在动员会上指出:文明礼仪是一个现代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特别是学生,通过礼仪教育能促进不断完善自我,提高个人道德品质,文化修养,为将来成长为社会有用的人打下良好基础;对国家对社会来说,加强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具有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动员会后,全体师生对这项教育活动的意义有了充分的认识,全校老师,特别是各班主任认真对待,积极行动,狠抓落实。紧紧围绕主题,积极创设载体,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有计划、有步骤、

有总结。

二、内容丰富,实效性强。

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我校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学生努力规范自己言行,真正做到了“说文明话,行文明举,做文明事”,一展风采。

1、全校召开了“文明礼仪伴我行,我为学校添光彩”文明礼仪主题班会。各班认真组织学生学习,了解学生礼仪常规,背诵、内化《礼仪三字经》,全校学生踊跃参加到活动中来,以生动活泼现身说法的形式实践着文明礼仪规范,引导同学自我教育,在学中做,从做中学。

2、充分发挥班干部的积极性和主观性。通过他们调动本班的学生文明礼仪。开展了相关的文明礼仪实践活动,让广大同学在践行文明礼仪中文明成长。

3、以宣传栏、黑板报和校园广播为宣传阵地,创设浓厚的氛围。各班创办了“文明礼仪”专题黑板报,六年级班级宣传活动内容丰富,主题突出,使广大同学重视讲究文明礼仪,注重树立典型,发挥榜样作用;校园广播每天下午上课前播放礼仪歌曲、播送文明礼仪知识、讲述文明礼仪故事。这样,让全校师生更加关注文明礼仪,实践文明礼仪。

4、组织学生开展文明礼仪知识竞赛。

5、组建”文明小卫士”队伍,监管学生日常文明礼仪。文明礼仪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因为学生的一些坏习惯,坏毛病有随时出

现和反弹的可能,特别是学生的卫生习惯始终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为此,学校从各班抽出两名思想素质好、卫生习惯良、工作负责的学生,组建了”文明小卫士”督查小组,每天安排1位“小卫士”监督学生说脏话、乱扔乱丢、带热干面类食物进入学校等不文明行为,发现不讲文明不讲礼仪之现象要敢抓敢管,并且要作好登记,每周一上午由政教主任统计,下午在宣传栏上予以通报,再由班主任对所在班级学生作思想工作,通过细致的工作逐步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意识。

6、开展评选校级文明礼仪星、文明礼仪班活动。

开学以来,我校开展了两项具有标志性的大型系列活动,争创校级文明礼仪星、文明礼仪班活动。首先我们在升旗仪式上宣传我们的活动,并鼓励每个同学、每个班积极参与。本次活动的开展,同学们积极地纠正自己身上的缺点,与评选条件上的要求进行对照,找到了自己的差距,也发现了自己的优势,最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们评选校级文明礼仪班的过程中,我们采取的办法是各班首先进行自评,全班同学对自己班的情况进行讨论、评议,全班同学最后达成协议,如果符合条件即可申请参加竞选。

三、活动开展,卓有成效。

本次文明礼仪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源自学生实际,切合学生实际的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富有针对性的学习实践活动,充分培养了广大同学的自主性、自觉性,进一步规范了同学们的文明言行,逐步使同学们的言行举止自然得体,落落大方,文

明规范,文明礼仪主题教育活动月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一个月下来,学生对文明礼仪的认识和在各种场所的文明表现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一个人的文明行为会影响他的一生,一个人的礼仪举止将造就一个民族的文明。” 自从开展了礼仪教育活动后,许多同学就像变了个人似的,不仅衣服穿得整整齐齐,一言一行也变得彬彬有礼,见到老师也知道问好了,课间活动的声浪小了,地面上的果皮纸屑光了,放学时的拥堵现象没有了,敬老爱幼助残的多了学生们不但自己按照标准去做,而且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教育他人,这正是我们所希望的:让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让一个家庭带动一条街道。

当然,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随地吐痰、乱扔杂物、粗言野语等现象还偶有发生。文明礼仪行为的养成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强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继续创设载体,教育和引导全校同学进一步增强讲究文明礼仪的思想意识,并不断把文明礼仪意识内化为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自觉行动,形成人人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的良好风尚,让文明礼仪之花香飘校园。

下靳学校

2015年9月30日

文明礼仪教育心得体会2016-07-02 12:57 | #5楼

礼仪是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的外在表现形式,是做人的基本要求。从个人角度来看,一是有助于提高个人的自身修养二是有助于人美化自身、美化生活,三是有助于人们的社会交往,改善人们的人际关系;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可以美化企业形象,提高顾客满意度和美誉度,最终达到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的。比如说自己对于各种礼仪的掌握还不够,或多或少还有“按着制度做,服务态度准没错”的思想。 勤奋学习、学以致用;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发扬、团结共事;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要团结同学一起工作,要尽可能过朴素的生活,要结交良师益友,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华夏儿女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素养。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

作为中国人,我们在对外宾捡垃圾的行为表达敬意的同时,也更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惭愧。中国有让我们引以为骄傲的秀丽风光,更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然而秀丽风光今天仍在,美好礼仪却被一些国人丢得差不多了。

再看看我们的孩子们。在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下生长起来的独生子女,在文明礼仪方面也存在着诸多的不文明的言行:在家庭中,长辈们重智力学习轻德育教育,认为孩子只要学习好就行了,忽略了对孩子文明礼仪的教育,导致了他们对家人冷漠自私,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不与父母沟通,不理解家长的辛苦,不珍惜家长的钱财,不分担家庭的劳动,一味索取不知奉献;在学校里,不听从老师的教诲,说一些时髦的脏话,穿一些奇特的衣服,留着时尚的发型;不知道认真学习,在校园内大声喧哗,乱扔垃圾。这些行为直接影响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也影响了学校的形象。孔子云“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文明礼仪时刻提醒我们周围还有别人的存在,我们的行为会相互影响,人与人之间应该建立一种现代化的文明和-谐的人际关系!

其实,要想成为一名“讲文明,树新风”的时代青年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只要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就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从身边做起。讲文明语言,平时不讲粗话、脏话;遵守校规校纪,不旷课、不迟到早退、不打架斗殴、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吐口香糖、不乱扔垃圾;仪表整洁大方,在校期间不化浓妆、不配戴首饰、不穿奇装异服;尊敬师长,见了老师主动问好;团结同学,提倡文明上网,科学上网;不看不健康的书籍和录像;生活俭朴,不比吃穿,不浪费粮食。在家尊敬长辈,孝敬父母,体谅父母工作辛苦,生活节俭。

社会的全面进步不仅体现在物质的充足、技术的先进上,更需要陶冶完美的精神、高尚的人格。促进全社会成员健康人格的构建,需要重建礼仪,让人们心灵相通,友好相处,在和-谐的社会生活中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心灵上的满足。这就需要我们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礼仪基础上,重建新的、体现时代要求的文明礼仪,让中国在成为经济强国的同时,也成为新世纪的“礼仪之邦”!

让我们全校上下,携起手来,让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校园的每个角落,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流的现代化名校而不懈努力吧!

【个人文明文明礼仪总结】相关文章:

文明礼仪个人总结12-07

文明礼仪之星个人总结05-06

个人文明礼仪02-16

个人文明礼仪02-09

文明礼仪总结01-07

教师个人文明礼仪总结05-06

个人日常文明礼仪03-18

个人文明礼仪常识04-27

个人礼仪:文明礼仪常识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