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文明礼仪>《文明礼仪伴我成长主题班会教案

文明礼仪伴我成长主题班会教案

时间:2022-05-06 09:51:26 文明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文明礼仪伴我成长主题班会教案

班 级:六(5)班

文明礼仪伴我成长主题班会教案

班会主题:文明礼仪教育

班会时间:2015年3月16日

活动目的:

1、让学生了解文明礼仪的知识,了解文明礼仪都包括哪些方面:(1)学校礼仪教育 (2)家庭礼仪教育(3)社会礼仪教育

2、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守则”和“规范”,养成一个合格小学生的文明习惯以实际行动继承中华民族的文明礼仪传统。

活动过程:

一、活动开始:

班主任宣布“文明礼仪伴我成长”主题班会现在开始

二、班长讲话:

同学们,中国自古就是讲究一个礼仪的国度。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的尊重和理解的过程。那作为小学即将毕业的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礼仪知识。

三、介绍文明礼仪知识:

(一)学校礼仪

1、衣冠端正、举止文明、遵守纪律、生活俭朴,是对同学们的起码要求。

2、同学们要注意语言文明,不说粗话、脏话,

3、同学们在和自己的老师、同学、朋友、家人交往时要有礼貌,要懂得尊重他人,还要待人真诚,做到诚实守信,

4、坐姿礼仪:优雅的坐姿传递着自信、友好、热情的信息,同时也显示出高雅庄重的良好风范。给大家介绍几种坐姿,请一位同学示范,一位讲解,其他同学可以跟着做。

5、站姿礼仪:优美的站姿能衬托出一个人的气质和风度,站姿要挺直、舒展、线条优美、精神焕发。给大家介绍几种站姿,请一位同学示范,一位讲解。

6、热爱祖国,升国旗奏国歌时自觉肃立。

7、见到老师、客人主动问好。自觉使用“请、谢谢、您好、再见、对不起”等礼貌用语。按时到校不迟到,不早退,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佩带饰物,不穿奇装异服;要求穿戴整洁。课间活动不追逐打斗、玩有危险的游戏。

8、不给同学起绰号,不歧视身体残疾的同学。当同学答错问题时不起哄、不嘲笑。

9、集合出入按指定路线先后顺序,不插队,不推碰,不争先恐后,上下楼梯脚步要轻,做操时动作要准确,观看比赛文明喝彩。

10、到别人家时应轻敲门,待主人应声许可方可推门进入,进入教师办公室要喊“报告”。

(二)社会礼仪

1、不打架、不骂人,公共场所不得喧哗。

2、在接受别人的帮助时,要微笑着向别人致谢。

3、向别人请教,态度要诚恳。

(三) 家庭礼仪

1、尊重长辈,见到长辈要问好,打招呼。

2、听从父母的话,不要和父母耍赖哭闹。

3、在家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四、班主任讲话 :

同学们,你对他人有礼貌、尊重他人、待人真诚,就会得到同样

的回报。只要你有良好的文明礼仪,就会具备良好的气质,就会得到别人对你的尊重。同学们,我们即将是一名小学毕业生了,我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能具备良好文明礼仪,争当文明礼仪好少年。给低年级的小同学留下一个好形象,给母校留下一个好印象。

五、班长宣布“文明礼仪”主题班会到此结束。

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教案2016-07-03 21:36 | #2楼

-----主题班会教案

备课人:黄曾安

2012.05

班会目的:

1、让学生明白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学生,应该讲文明、懂礼仪,学会友好地与人交往。

2、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际交往意识,自觉地用中学生行为规范来约束自己。

班会准备:

1、动手制作班会课件:“文明礼仪伴我成长”。

2、黑板艺术字板书:“文明礼仪伴我成长”。

3、挑选演员,组织、排练情景剧。

班会过程:

一、导入

主持人:下午好!欢迎参加七年级二班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首先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领导和老师。华夏大地,礼仪之邦,几千年源远流长的是我们祖辈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文明礼仪,这是我们的骄傲和财富。每一个高素质的人,都是懂得文明礼仪的人。一个人只有懂得遵守文明礼仪,他走的路才会一帆风顺;相反,如果一个人在与人交往中,不注意礼仪,就会处处碰壁。所以,今天我们班会的主题就是:“文明礼仪伴我成长”(点击课件出示主题),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校园礼仪。

二、情景剧欣赏 — 突出主题。

主持人:可能有些同学会说:“我还只是一名学生,学礼仪有什么用呀!”。我想请这些同学看两段情景剧。首先是第一段(点击课件,出示情景一),地点:教室,人物A、B、C、D四名同学。

1、情景再现一:A、B在学习.A问B问题,但是语气不好,因此B不帮忙。B碰掉了A的铅笔盒,但不道歉,二人争执。C、D同时也在学习. C问D问题,语气很友好,D帮忙。D碰掉了C的铅笔盒,D道歉,二人没有发生争执。

主持人:同样的事情,却有不同的结果,原因在哪里?接着看第二段(点击课件,出示情景二)。

2、情景再现二:C扮演老师,正在批改作业,A、B二生同时找班主任借钱,可班主任不在。A先进入,无礼貌地四处张望,就是不说话,反而让老师来问他,结果不但没借到钱,反而受批评。然后,B进入办公室,有礼貌地向C老师问候,结果老师不但告诉他班主任不在,还把自己的钱却借给了他。

主持人:又是同样的事情,不同的结果。看完两段表演,大家有什么感想呢,哪一位同学来谈一下。

学生代表发言

主持人:所以说,作为学生,在校园里无论和同学还是老师交往,讲究文明礼仪还是很重要的。(点击课件,出示小结)。

三、问卷调查验真身 — 自我激励。

主持人:可能有些同学又会说了:这些太简单了,我不用学,因为我已经做得很好了”。是吗,是这样吗,你真得做得很好了吗,你是一个懂得文明礼仪、很受欢迎的学生吗?下面我们来一个测试。这里有10个选择题,做完后就会知道自己的分数。请根据自己的实际的情况做出选择,并且记录。要求不能迟疑,务必实事求是。(点击课件,让学生答题)

全体参加问卷问卷调查。

主持人:怎么样,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你们自己知道。题目中的那些不文明现象真得有吗?我们来看一组图片。(点击课件,出现图片页)

四、欣赏课件图片 — 呼吁抵制不文明现象。

全体观看课件中的不文明现象

主持人:看到这些不文明的现象,你们作何感想呢?

学生代表发言?

主持人:看来大家的思想都很先进、素质比较高,看到这些不文明的现象知道制止并进行改正,我很高兴。

五、齐心协力制定“懂文明、讲礼仪”自我约束条例。

主持人:同学们,为了自己能成为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优秀中学生,也为了争创精神文明班集体,我们应该时刻进行自我约束,努力做到最好。下面请结合我们的生活中、学习中的一些不够文明的事例,来一起探讨,怎样做才算是懂文明、讲礼仪,然后我们一条一条地形成班规,供今后大家一起学习。请大家积极发言,好的话我们记入班规,不好的话我们不予采纳。判定好坏的标准就是,看看你能否给大家一个好的理由。下面开始讨论,并拿出一张纸写一写。

全体讨论

主持人:下面请有思想的同学发言,并有请记录员记录。(记录员上场,并打开相关页)

学生代表发言,记录员聆听并进行记录。

六、结束语 — 再次激励。

主持人:(放映当前幻灯片)经过我们大家的一起努力,我们一个简单的条例就制作好了,这是你们的所思所言,我希望大家能够说到做到,以此为目标时刻约束自己,争取都能成为懂得文明礼仪的好学生。

主持人:我们的班会到此结束,请全体起立,让我们用掌声欢送所有的听课老师。

【文明礼仪伴我成长主题班会教案】相关文章:

“文明礼仪伴我成长”主题班会教案02-08

责任伴我成长主题班会教案05-17

感恩伴我成长主题班会教案11-20

好习惯伴我成长的主题班会教案03-24

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的教案02-16

《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教案09-19

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教案05-06

《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教案07-14

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教案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