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文明礼仪>《小学生文明礼仪计划

小学生文明礼仪计划

时间:2022-05-06 09:52:42 文明礼仪 我要投稿

小学生文明礼仪计划

一、 指导思想

小学生文明礼仪计划

文明礼仪是素质的重要内容,良好的文明礼仪可以使人终身受益。面对二年级学生,更应该重视良好文明礼仪的培养。他们到底应该怎样规范自己的行为,以适应学校的生活,确保学习任务的完成,这就需要教师做大量的工作,来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本教材以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为核心,以提高小学生文明素质,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为目的,以《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相关内容为依据,共包含8课。

二、 教学内容

第一部分 个人礼仪

1.站姿

2.坐姿

3.走姿

4.蹲子

5.嚼口香糖

第二部分.交往礼仪

6.赞美别人

7.保持安静

8.敲门

第三部分.公共礼仪

11.迟到的礼仪

12.课堂上的礼仪

13.乘升降电梯

14.成自动扶梯

15.在理发店里

三、教学措施

1、学习基本的文明礼貌用语的含义和用法。

2、借助课本的插图,了解生活情景如何用。

3、通过学生联想生活实际,创造性地模拟生活场景,学以致用。

4、培养学生的文明意识,通过讨论明确不文明的行为。

5、采用知识问答的形式,记忆基本的礼仪。

6、通过交流体验卡,激发学生的文明表现欲望。

四、教学方法:

1、榜样示范

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最佳方式就是为学生提供榜样,让学生模仿。榜样主要是指教师和学生中的佼佼者。在日常工作中,教师一方面要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作学生的表率。一方面要大量发现学生中的佼佼者,树立榜样。发现学生的优点,具体细致地指出他们的长处,使这些同学更加努力,保持自己的优势,促使其他同学更用心。

2、实际演练

儿童行为习惯的养成,必须要有实际表演练习,按常规训练内容的具体方法让学生去做一做,演练演练,行为习惯就在这演练过程中开始形成,教给他们行为准则,而不让他们去做,就难以形成言行一致的品质习惯。

让学生做一做,演练演练,明确各项内容的具体要求,就在这演练的过程中学生就会记在心中,落在行动上,养成习惯了。平时,可紧密结合教学过程随时讲评学生的常规遵守情况,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自觉自愿地投入到训练活动中去。并对难以形成的习惯进行反复地行为演练。“严格要求,耐心疏导,反复训练”是养成良好习惯的关键。

五、课时安排

36课时

【小学生文明礼仪计划】相关文章:

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工作计划06-10

小学生文明礼仪活动工作计划02-14

小学生文明礼仪05-14

小学生的文明礼仪03-18

小学生文明礼仪02-15

小学生文明礼仪教学工作计划03-02

小学生文明礼仪教案01-08

小学生文明礼仪心得04-01

小学生文明礼仪常识09-26

【热】小学生文明礼仪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