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文明礼仪>《文明礼仪主题演讲稿

文明礼仪主题演讲稿

时间:2022-05-06 09:54:36 文明礼仪 我要投稿

文明礼仪主题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今天能站在这里,我想用一首诗来开始我的演讲,“有一支歌,我们天天都在吟唱;有一支歌,就像鲜花四季开放;这支歌的名字叫礼仪,它的历史源远流长...今天我来说一说校园礼仪!

文明礼仪主题演讲稿

当你踏着轻快的步伐走进学校的时候,你是否会看到那些经常手拿扫帚,埋头辛苦扫地的同学;当你在干净、整洁的校园里漫步徜徉的时候,你是否感觉到了那些拖垃圾车的老爷爷老奶奶的艰辛?我们知道,秋天是美好的,可你更应该知道秋天的校园是纯洁、文明的! 不久前,我曾看到这样一则报道,说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感慨万分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不知大家是否记得,中央电视台曾经报道,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残迹,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迹,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反差。这些现象是我们想看到的吗?

在这么美丽的校园里,同学们,你们怎么可以漠视那尽情飞舞的果皮纸屑,而不伸出双手?你怎么忍心让干净的墙壁,留下各种笔迹和串串脚印,还发出幸灾乐祸的笑声呢?你怎么能在你同窗好友的面前追逐打闹、插队哄抢呢?你怎么可以背着师长私自出校门、出家门,全然不顾他们的感受呢?难道你没有察觉到师长眼神中那一丝担心、那一屡疲惫。同学们,美丽的校园不仅仅需要每个人的付出,更需要你我的文明举止呀!

记得一位名人曾说: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构成的,而不是由文字。无数事例表明,走向事业辉煌、开创成功人生的关键是高尚的情操。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思想品质和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

文明是风,它可以吹拂每一位同学的心;文明是花,它能将校园装扮得更加美丽。同学们,让我们在秋天宁静的早晨里,在九月明媚的阳光下宣誓: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引领文明风气、创建文明校园、争做文明学生!同学们,社会呼唤文明,校园更需要文明。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会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谢谢大家.

校园文明礼仪主题演讲稿2016-07-03 8:32 | #2楼

大家好!

很高兴今天能站在这里,我想用一首诗来开始我的演讲,“有一支歌,我们天天都在吟唱;有一支歌,就像鲜花四季开放;这支歌的名字叫礼仪,它的历史源远流长...今天我来说一说校园礼仪!

当灿烂的阳光绽放你的笑脸,当丝丝微风拂过你的脸颊,同学们你们是否感觉到春天来到了。春天是美好的,我们在这美好春天的校园里做什么呢?

课堂礼仪对老师的教学影响很大,它直接关系着一个班的荣誉与凝聚力,体现这个班的班风班貌。校园礼仪就更重要了,下课后的休息时间,不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不拿粉笔头玩、上下楼梯一律右行、见老师和客人要用普通话主动问好。我们还应该爱护花草树木和一切设施,不穿越绿化带,爱护清洁卫生,服从老师管理和接受值周学生的批评劝阻。受到老师的帮助,应主动诚恳地说谢谢。 同学之间也离不开礼仪,它就像润滑油,使粗糙的磨擦消迹,如果有矛盾,多进行自我反省。互相理解、宽容待人。培养较强的协作精神,这样使班级更团结、友谊更深厚。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讲礼貌的人。礼貌用语在他嘴边,他懂得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的人。他会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不会随便买零食吃,因为他懂得随便买零食既浪费又不利于健康,他更不会乱丢饮料杯、面巾纸、塑料袋、纸片,而且会动手捡拾纸片等,因为他懂得环境是大家的环境,把美好留给他人和自己。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护公私财物的人。他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会践踏草坪,不会乱涂乱画,更不会踢门、浪费水电……而且会劝阻、制止破坏行为,及时报告。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遵守纪律的人。他会将自己的物品摆放齐整,会自觉排队就餐,不会大声喧哗影响别人的学习,会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他会尊敬师长和友爱同学,关爱身边的人和事,不会与同学吵架、搞不团结,他会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长辈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导……

文明是行为的端正,习惯的改善,修养的提高,品质的提升。文明是告别作日的无知和粗俗,是自觉的控制。

校园因你、我的文明而文明。文明校园需要我们全体师生共同、长期的努力。 当你踏着轻快的步伐走进学校的时候,你是否会想起那些经常手拿扫帚,埋头辛苦扫地的同学;当你在干净、整洁的校园里漫步徜徉的时候,你是否感觉到那些拖拉机车的老爷爷老奶奶的艰辛?我们知道,春天是美好的,可你更应该知道春天的校园是纯洁、文明的!

在这么美丽的校园里,同学们,你们怎么可以漠视那尽情飞舞的果皮纸屑,而不伸出双手?你怎么忍心让干净的墙壁,留下各种笔迹和串串脚印,还发出幸灾乐祸的笑声呢?你怎么能在你同窗好友的面前演刀光剑影、插队哄抢呢?你怎么可以背着师长私自出校门、出家门,全然不顾他们的感受呢?难道你没有察觉到

师长眼神中那一丝担心、那一屡疲惫。同学们,美丽的校园不仅仅需要每个人的付出,更需要你我的文明举止呀!

文明是风,它可以吹拂每一位同学的心;文明是花,它能将校园装扮得更加美丽。同学们,让我们在春天宁静的早晨里,在三月明媚的阳光下宣誓: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引领文明风气、创建文明校园、争做文明学生!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会使我们的大家庭像春天一样充满希望、充满活力!

关于文明礼仪的演讲稿2016-07-03 9:45 | #3楼

文明礼仪,从我做起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从我做起》。 德国著名文学家歌德曾经说过:“一个人的礼貌就是一面照出他肖像的镜子。”的确,人们总是根据你的言谈举止评价你。因为,礼貌是人类和-谐相处的金钥匙,只有拥有它才会幸福、快乐。

我们不必埋怨这个社会的文明水平不高;不必抱怨自己的力量太小,对社会的影响不大。试想一下,面包里的酵母不是很少么?可是,仅仅是这一点酵母,就可以让面包膨胀数倍。所以,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应该做这个时代的酵母,让自己的酵素,在这个社会起到应有的作用。

中国的历史总是被匆忙地翻过去,但问题并没有解决,丰厚的遗产总是包裹着问题被永久寄存,而对未来的奢望必然注定了挫败的宿命。

中国,自古以来就认为自己是礼仪之邦,但现在人们所做的却早已与其不符。

礼仪在人际关系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首先,礼仪是协调人际关系的基础。人际关系具有互动性。这种互动性表现为思想和行为的互动过程。比如,当你走路时妨碍了对方,你表示歉意后,对方还之你以友好的微笑;当你遭遇天灾人祸时,朋友会伸出友谊之手援助你。再比如,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原谅、互相谦让等等。其次,礼仪也是人际关系的尺度。人们常以“远”、“近”、“亲”、“疏”来形容人与人之

间关系的程度。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往往也根据不同程度,采用不同的礼仪去交往。

乌申斯基曾经说过:“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地增长,一个人毕生都可以享用它的利息。而坏习惯是道德上无法偿清的债务,这种债务能以不断增长的利息折磨人,使他最好的创举失败,并把他引到道德破产的地步”。

不可置否,我们的生活中还存在着许多陋习,例如随手乱扔垃圾,用词不雅,浪费资源等等。尽管一个人的力量难以改变些什么,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都携起手来,任何陋习都可以解决。 文明是自身道德的体现,而公共文明又建立在个人文明礼仪之上。倘若一个人不注重自身的文明修养,他也不会有良好的公共文明。个人文明礼仪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须先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所以鲁迅先生说:“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养。正如古人所说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完善个人道德修养,便有了推进社会公共文明的基础。

那么,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告别陋习,走向文明。

谢谢。

文明礼仪演讲稿2016-07-03 17:24 | #4楼

大家早上好,我是五二班李文丽,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

讲究文明礼仪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社会中的一员,如果人人都能讲究文明礼仪、遵守礼仪规则,处处礼让三分、谦逊有礼,那么整个社会将是一个祥和、融洽的美好世界。反之则将出现混乱、战争、灾难等等,可谓“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这应该是文明礼仪重要意义的最好诠释。

中国素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讲“礼”重“仪”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优秀传统。源远流长的礼仪文化是先人留给我们的一笔丰厚遗产和宝贵财富。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文明礼仪不仅体现出丰富的历史优秀传统,更富有鲜明时代内涵,“明礼诚信”如今已成为全体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重要内容。随着国与国、人与人之间交往的频繁、交往范围的扩大,了解、掌握符合时代特征的礼仪规范,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需要。交往中礼仪得体,对内有利于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对外可架设理解与友谊的桥梁,更好地服务于维护世界和平、维护公共秩序及促进经济共同发展。

【文明礼仪主题演讲稿】相关文章:

文明礼仪主题班会09-16

《文明礼仪》主题班会03-11

文明礼仪主题总结05-06

文明礼仪主题教案05-06

《文明礼仪》主题班会12-24

文明礼仪主题教案02-21

文明礼仪主题演讲02-06

文明礼仪主题班会07-21

文明礼仪主题班会03-29

文明礼仪班会主题教案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