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调研报告>《社区建设调研报告

社区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06 16:15:44 调研报告 我要投稿

社区建设调研报告

一、调查背景

社区建设调研报告

一个温馨美丽的社区是每一户居民的一个美好愿望,因为这个社区是他们日日居住的家园。在这短短的几年中,我家所在社区变化巨大,还记得,那时我们社区,房屋老旧,水泥、砂石路面坑坑洼洼,“绿化”是自生自灭的灌木杂草,小区照明仅凭几盏昏黄的路灯,社区旁的公路上来往的车辆总是带有很大的噪声和灰尘。而现在,我们的开始有了便利的服务、优美的环境、齐全的设施、亲善的人际关系、安全祥和的生活气氛,大家都逐步过上一种安居乐业、悠闲自在的生活。正是这巨大的变化,让我对我们长沙市开福区雅雀湖小区的建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在暑假的此次调研活动中,我就选择了社区这个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调研对象,进行了我的社会实践调查。

1、调查目的及内容:对社区的建设发展以及目前建设过程中所遇的问题做了解。

2、调查对象:长沙市开福区雅雀湖小区及附近几个小区内的居民及居委会的工作人员。

3、调查时间:2012年7月15日—8月20日

4、调查地点:长沙市开福区雅雀湖小区及附近几个小区

5、调查方法:和朋友一起,对小区内的的居民及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查访和统计,主要是通过询问和问卷调查的方式。

二、正文

随着社会进步,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我们社区建设的内涵也正逐步扩大。这些年来,在长沙市政府的号召下,全区社区不断加强建设,使长沙全区社区的总体水平有了一定的逐步提升。

1. 创建“先进文化社区”,加强文化活动的开展及宣传。 经过调查问卷的统计,我发现92%的居民认为我们社区应多开展文化宣传活动。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表明了,创办先进文化社区必须遵循以人为本、提高素质,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实事求是,重在建设的原则,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化各项群众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高大家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去年,我们社区启动了“先进文化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着重推出了“舞动社区”活动、“社区小报展”及“社区先进文明家庭评选”等等活动,上半年,我们举办了独具特色的“社区乐”文艺晚会,吸引了众多社区群众的积极参与,进一步丰富了社区群众文化生活。从社区居民参加社区活动的60%的愿意度来看,我认为今后社区的文化活动还要继续开展,而且要加大宣传力度,多出精品活动,鼓励更多居民自发参加,使整个社区有一种良好的文化氛围。

2. 创建“安全社区”,加强安全隐患防御。

解决好社区治安问题,对人民的生命财产是重要保证。经调查问卷统计,我们居民认为所在社区的不安全隐患中治安竟达到了70%。在这个问题上,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说政府已经加大了力度,进

一步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社区安全防范队伍。目前。每个社区都配备了治安主任、委员1-2名,治保、调解组织成员5-7名,治安巡逻队员8-12名,以及辖区单位的保安力量,为加大“人防”力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遵循“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多方筹集资金,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社区“三项工程”建设,今年又建成了“技防小区”和“两车安防工程”,加强社区治安防范的硬件基础。加强了社区警务室的建设,区委、区政府还给每个派出所配备一部社区警务巡逻车,改善了社区警务室的工作条件,同时,全面实施警务政策,推动警务下沉,管理服务前移,更好的发挥社区民-警的作用。

3. 创建“绿色社区”,加强小区场地规划和绿化建设。

在居委会工作人员两年前的调查中发现,对小区规划和绿化满意的仅占19%,一般的有31%,不满意的占到了50%,这就对小区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经过小区地陆续整改,现在我们小区十分注重环境的清洁,每栋房子的停车场、小区的垃圾站也都一一进行了修缮。在我的暑假调查中,现在居民对卫生环境的满意度较高,调查统计达到94%。但是我还是觉得,仅有一个干净的环境是不够的,建议各社区应该在绿化和优化上多下工夫,因为一个良好的环境能使人心情轻松,并且能够为居民提供一个休闲、锻炼的好场所。

4. 创建“服务型社区”,端正服务态度,积极服务于居民。

虽然我们现在的社区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有了改善和解决,但是经过调查结果我们发现,社区的服务问题还是有些的

缺陷,有34%的人选择了这一项。这些年来,我们的生活悄然发生改变,多个社区超市、社区菜市场的落座方便居民的生活,改善了居民的购物的环境,还有社区医院的落座,更是社区居民的一大福音。但是据一些居民们的反应,我们社区还有仍有许多急需改善的地方,例如有些社区出现路灯不明,下水道堵塞无人负责的现象,虽然仅占了11%,但是却还是不容忽视的。良好社区服务体系的建立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希望在以后我们能有一个更加完善的社区服务体系。

5. 创建“学习型社区”,营造学习氛围,加强居民文化素养。 在以前居委会工作人员的调查统计中我们发现有社区学院或举办过学习讲座的仅占4%,而这几年,为了响应政府提出的构建“学习型社会”的要求,长沙各社区都积极推动学校教育的社区化、社区活动的教育化以及社区居民终身教育。所以,一直以来,社区工作的一个重心,便是加强社区居民的文化素养建设,开展一些贴近居民生活,居民感兴趣的学习活动,例如书法艺术、古玩收藏等。

6.创建“零待业,无特困社区”,加强社会保障的落实。

在回答是否该社区为自己解决再就业或生活问题上有75%的给予肯定。据居委会工作人员之前的统计中,我了解到,我们几个小区原有下岗、失业人员7143,经过各种渠道安置6169人,再就业率达86.36%,安置率达86.86%,较好完成了帮困和再就业任务。但是,我区再就业形式还是十分严重,所以,我们社区的工作还有很多,要初步建立起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到再就业服务的一体化援助机制,逐步改善和提高我们区困难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加快向小康社会迈

进的进程。

三、结论 社区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通过调查使我深刻地认识到,社区建设存在的问题还有许多许多,比如:社区工作的透明度还不够;社区的基础和硬件设施还有待更进一步的完善;各级领导和部门对社区工作重视不够;居民的社区参与意识不强;各社区间共建意识不强、资源共享力度不够等问题。 所以,我觉得只有全区上上下下的通力合作、方方面面力量的共同参与,才能形成推动社区建设不断深化的持久动力。而通过此次调研活动,我的建议和对策是社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重视以下四个“强化”:

1.强化社区的队伍建设。

在问到对工作人员素质以及解决问题的及时性上,大部分的受调查者都给予了肯定,这是对政府工作的肯定,但是今后政府在现有基础上还可以通过面向社会招聘等方式提高队伍素质,或者由街道下派等方式向社区增派人手,充实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也可以考虑让区直机关的干部参与挂点社区的建设,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此外还要加强队伍的教育学习,立足社区实践“三个代表”的表率,积极领导居民,服务于居民,构成一支专兼结合、素质精良的骨干队伍,在社区建设中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2.强化社务公开制度。

据调查居民认为需要向其公开的事情中财务占了54%,而且大部分的居民抱怨水费、物业费等费用收得高了。可见应该全面推行社区政务、事务、财务的全方位公开制度,所以建议每个社区应该经常更新公布栏信息,定期向社区成员公开,也可以借鉴全国其他优秀社区的经验,组织社区居民代表仪社区建设、谈社区管理、定社区大事。努力做到“民知、民议、民管、民享”,让社区居民充分体验“当家作主”的民-主气氛。

3.强化基础和硬件设施的建设。

这些年长沙的各个社区的都悄然出现了许多运动健身器械。经过调查统计选择三项基础设施的人占到了70%,可见在社区的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我们还有不断完善社区的硬件载体。社区的基础设施是开展社区建设的必要条件。据资料显示这些年我们雅雀湖社区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多资金投入于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了区级多功能公共行政事务服务大厅、街镇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还健全了社区老人活动中心,健身娱乐设施,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让居民充分享用社区的资源。

4.强化社区间的共建联建、资源共享。

各个社区的发展都是相互联系,相互关联的,只有真正的实现了各社区间的共同建设、实现资源共享,各社区的居民才能得到更好的资源享受。

这次暑假的调研活动令我受益非浅,它让我对我们社区的建设和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几年,我们都看到了我们社区正发生着翻

天覆地的变化,虽然它仍存在许多不足,居民们也有许多抱怨式的反应,但我更多的是看到了我们社区,这个大家园的蓬勃发展,在调查过程中,我更是感受到了我们小区居民们的热心和帮助,他(她)们都是我在我们小区这个大家园中的朋友、亲人,我有理由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的努力,我们社区的建设将会越来越好。

关于社区建设工作调研报告2016-07-07 15:37 | #2楼

为更好的指导和开展社区建设,提高社区工作的工作效率,对全街五个社区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期间召开社区工作人员座谈会、深入各社区居委会实地调查并收集各社区居委会对社区建设工作的综合意见,现就在新形势下建设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如何创新社区体制,加强社区管理,推进社区责任分片包干管理利与弊等情况谈几点看法。

一、当前社区建设工作在新势下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建设是城市社区服务深化发展的产物,随着城市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在新的形势下,大力推进社区建设,是解决城市发展中诸多社会问题的有效途径,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文化街道社区建设工作面对政府转变职能,企业转变经营机制,单位功能不断弱化和解体,城市管理出现横不到边,纵不到底等诸多复杂情况下,应运而生有几个急待解决的问题。

(一)社区工作行政化倾向比较严重。由于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我们的社区居委会尚扮演着政府的角色,是政府的一条“腿”,其主要精力还是在完成政府部门或派出机构交办的任务,没有更多的时间、精力、人员解决社区自治事务和为居民服务。

(二)社区服务功能尚不完善。虽然大多数社区建立了社区服务机构,但服务内容单一,服务方式和手段落后,服务机制不活,服务队伍不全,服务水平和质量不高。

(三)社区自治意识和居民参与意识不强。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管

理和自治的意识不强,社区志愿者队伍人数较少,驻社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必不高,社区凝聚力不强。

(四)社区工作者队伍的工作能力有待提高。2015年南岗区通过公开招考的形式,吸引大量的年青同志进入社区工作,其中部分同志,文化程度虽高,但缺乏专业知识与工作经验,而且思想素质和责任心不尽人意,缺少经常性、专业性的业务提高培训,社区干部队伍不稳,已成为当务之急。

(五)还有其他诸多问题急待解决。如办公经费短缺,社区干部待遇偏低,社区办公场所建设缺乏规范化,现代化标准,政策落实不到位,全社会对社区工作的认识不高等问题,急待上级相关部门解决。

二、在新的形势下,创新体制、强化责任、科学推动社区工作上新的台阶

(一)创新社区体制,大力推动社区工作。

在新的形势下,基层社会出现的种种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给基层社会管理提出新的课题和新的要求。对此,在创新社区管理机制体制上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摸索,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创新组织体制。完善组织体制,是提高党对社区各项工作全面领导能力的基础。形成以街工委为核心,以居民区党组织为基础,以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各类组织踊跃参与的社区大党建工作格局,从而使党组织对居委会各级工作的领导更好地落到实处。

2、创新管理体制。改变社区政府职能作用,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工作进社区,必须加强社区居民自治意识,强化社区居委会自治能力,

增强社区居民的参与意识。加强街道与社区自治组织之间的联系,探索新的基层社会管理体制、提高基层社会管理效率。着重体现“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新要求,进一步增强社区服务功能。

3、深化社区居民自治制度建设。一是要完善社区党组织与社区居委会联席会议和社区成员代表会议制度。社区重大事务和涉及居民的切身利益的大事都应由两委联席会议研究形成方案,提交社区成员代表会议讨论决定。二是要推广社区事务民-主听证制度。凡是与社区居民利益相关的重要事项决策前都要实行民-主听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要进一步规范听证程序,把议题选定、代表确定、会议公示、召开会议、议题办理落实等各个环节。三是要逐步设立楼(门)院联络员制度。推进楼(门)院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完善居民自治体制机制。

4、健全社区工作机制。要逐步建立与新形势下的社区管理体制相适应,服务功能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较高的社区工作体制,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多样、快捷、优质的社区服务。要理顺关系,完善制度,要在明确政府各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的职责与分工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社区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包括社区居委会等组织参加的社区事务协商议事制度、廉政建设制度、居务公开制度、财务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度等,完善社区工作制度。要在进一步掌握社会变化规律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不断探索,提高社区工作的效率与能力,从而更好地实现以关注民生为重点的社区建设。

(二)理顺社区各种关系,加强社区管理,以人为本,调动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1、社区是城市的基石,社区管理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形象。所以在着手抓社区管理的时候,要注重抓好社区各项基础工作、理顺社区各种关系,这是加强社区管理的关键。目前社区管理总的思路就是立足服务、完善自治、夯实基础、健全法制、提升水平。立足服务就是整合资源、拓展社区服务。完善自治就是扩大基层民-主、实行居民自治,推进基层社会管理改革,推动政治文明。夯实基础就是抓好社区各项基础工作,理顺社区各种关系。提升水平就是改革创新,推进社区管理体制,社区工作机制创新,不断把社区管理提升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上来。

2、以人为本,保持社区工作人员队伍稳定,保障社区工作经费落实,提高工作人员福利待遇。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城市的整体推进,以及目前状况社区工作人员工作的特质来看,社区工作人员工资待遇偏低,工作繁重,压力过大,这一现象已普遍存在。而且目前没有形成社区工作人员正常的流入流出体制,如社区工作人员工作多年后离开社区工作岗位的问题没有可操作的政策,也一定程度影响到社区工作人员工作的创造性与积极性,同时,社区仍然缺乏必要的激励机制,造成社区人才的流失,社区队伍不稳定,辖区社区近几年来,社区工作人员有两人自动辞职,就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的严峻性。我们提倡社区工作人员讲奉献、讲爱心、讲爱岗敬业,但更要重视他们的饭碗问题,只有这个问题解决了,社区管理人员才可安心、放心、用心在不同的岗位为社区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所以,以人为本,切

实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待遇,保持社区工作人员队伍稳定,已刻不容缓。近两年来,虽然社区工作人员工资待遇有所增加,但仍相对较低,与现行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差别较大,其工资报酬与工作付出不成比例,而且社区工作负担过重,政府工作部门要求社区工作协助或承办的临时性、非常规性工作相当多,而且大多没有工作经费保障,这样无形中加大社区的负担与工作压力。希望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尽快出台规范“进社区”事项,研究制定“费随事转”、“社区工作准入”等制度,减轻社区工作负担,提高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在新的形势下社区责任分片包干管理的利与弊

目前,社区实行社区主任负总责的工作管理机制,社区主任负责社区全面工作,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社区治安综合维稳工作、劳动保障服务工作、城市低保等工作均有专人负责,并实行岗位责任分工包干及责任追究制度。在新的形势下,实行社区责任分片包干管理,虽然是一种工作观念,工作方式,工作机制的一个突破,但并非良丹妙药,有其利也有其弊。从各个层面来分析社区责任包干管理所产生的效能。

1、社区责任分片包干管理的好处:一是细化责任,有利于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分片包干后,会给工作人员一定的工作压力,促使工作人员主动开展工作。二是分片包干管理有利于提高每一个社区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与办事能力。三是社区责任分片包干管理有利于街工委、办事处及上级有关部门对社区工作人员的考核与管理。

2、社区责任分片包干管理的弊端:一是改变了过去社区的条块结合管理方式,社区工作人员要重新学习培训许多新知识与技能。二是

不利于团队精神的发挥。社区责任分片包干管理以后变成单干,势必削弱集体力量。另外社区很多工作都需要晚上入户,白天居民上班,见面率不高,社区女同志多,一个人入户安全也存在着隐患。三是社区虽小,但工作繁重,每个社区都有管理的难点和重点,责任分片包干管理,这些重点和难点分给谁,很难裁定。

工作模式虽然需要创新,管理体制更需改革,但总的一条,要切合实际,适合各社区实际情况的工作思路、工作模式、管理体制,才是好的模式与体制。

社区建设工作在新的形势下,势必会有许多新问题、新矛盾产生,这就需要党和政府及相关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与强列的使命感,好好把握机遇,面临新的挑战,科学谋划、与时俱进,推动社区建设工作上新的台阶。

社区建设调研报告2016-07-07 22:53 | #3楼

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在社会正在经历空前变革的时期,如何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深刻认识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并根据本地社区工作的实际情况,积极主动地探索和-谐社会建设的新路径,以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以社区和-谐推动城市和-谐,进而促进全社会和-谐,以成为各地市政府面临的迫切的现实问题。

科学决策是确保执政、施政正确的前提和基础。此次考察主要采取听取工作汇报与实地调研、随机采访、定量分析的方式,以北城办事处平安社区居委会作为调查和研究的对象。根据此次调查,初步发现,社区居民素质不高;居民社区意识淡漠;社区服务功能较弱;社区建设资源供给不足等四大问题,是制约当前平安社区建设的主要因素。

一、当前平安社区建设的基本情况及特点

(一)平安社区建设的基本情况

原平市北城街道平安大街社区党支部、居委会成立于2001年11月,辖区面积约1.3平方公里,居民1837户,共5013人,驻区行政事业单位6个,国有企业3个,私营企业19个,个体经营户276家。社区居委会干部9名,其中党支部委员会3名。支部党员19名,其中转入11名,新发展党员7名。

2015年至2015年,投资76万元建设建筑面积为736平方米的

社区服务站,2015年7月4日正式投入使用;发动社区居民投资40万元硬化吉祥小区街巷道路7676平方米;筹资70万元为450余户居民安装了天然气管道;投资2万余元建设吉祥小区围墙1230平方米;为提高社区居民整体素质,在吉祥小区建立了文化活动室,居委会购置了锣鼓一套;同时争取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社区支部安装了远程教育网,建立了社区和健身房,并为社区居民配套健身器材8见和图书2000余册;集中治理利民新区和吉祥小区垃圾死角7处;在协调解决吉祥小区今冬供暖时,主动与公路煤炭运销管理站协商,公路管理费降低了70%,直接为居民降低采暖成本近万元。

今年以来,平安大街社区分别接受了省政府、忻州市政府、原平市政府及省、忻州市、原平市民政厅(局)主要领导的考察指导,2015年5月被原平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表彰为“模范单位”;2015年7月被中国社工协会授予了“全国社区服务先进社区”;两年,夺得北城街道党委、办事处“社区工作综合考核”第一名。

二、平安社区建设存在的基本问题

1、居民社区意识淡漠,社区建设缺乏内在动力

社区意识指社区成员对社区的归属认同意识,自主责任意识,共荣共辱意识。社区建设的真正建设者应该是社区成员自身,然而,在调查中发现正是社区成员(从自然居民到驻区单位)社区意识淡漠,不能有效形成推动社区建设的内在动力。这主要表现在:

(1)、社区身份的定位意识淡漠。据调查发现,目前社区里的驻社区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等单位的人员社区意识比较淡漠。他们普遍认

为自己仍是“单位人”,而不是“社区人”,“单位人”向“社会人”、“社区人”的转化,似乎与己无关。更有意思的是,就连一些社区组织的“工作”人员,也并不主要把自己当成是“社区人”,而自认为第一是政府的公务人员,给自己定的工作要求是“勤政为民”。

(2)、社区生活的自主意识淡漠。由于人们并没有把自己当成所居住(或工作)社区的一员,也不会自主地去考虑社区的建设发展与自己生存发展的关系。因为,若自己遇到问题,可以去找单位或者政府解决,社区是与自己是无关的。

(3)、社区建设的责任意识淡漠。这种淡漠任然是与社区身份意识淡漠联系在一起。驻社区单位或个人也可能基于某种特定的考虑,为社区建设捐“钱”、捐“物”,但并没有把社区建设当成自己应尽责任来承担。

(4)、社区文化的认同意识淡漠。由于把自己当成了外人,社区的特有文化就不能引起共鸣,更不会为保护、延伸、弘扬社区文化尽心尽力,而是以局外人漠然视之。

2、服务功能较弱,不能满足社区居民服务需要

社区服务主要包括面向社区居民的便民利民服务,开展面向下岗职工的再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社会化服务,面向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社会贫困户、优抚对象的社会救助和福利服务和面向社区居民的文化教育和社区安全服务等。社区服务功能较弱,突出表现在:

(1)、政事不分,机构重叠,便民利民服务实施难度较大。据调查分类,目前社区事务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它不仅包括办理社会保障、

社会救济、就业服务、劳动保障、医疗保障和计生服务登记等,还包括对外来人员居住登记等与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和保障密切相关的诸多事务。由于政事不分,机构重叠,导致便民利民服务难以切实有效地全面开展。

(2)、社会保障和救济服务供给不足。对社区内生活的困难群体,多数都只是在国家法定重大节日对他们进行慰问,长久的、行之有效的社区社会保障工作机制尚未完善。对弱势群体的社会救助和福利服务尚未完全展开。由于建立这样的工作机制需要有充足的人力物力提供保证,目前的状况还很难做到,对此我们仅提供方向性建议,以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解决。

(3)、利益团体及民众需求多元化,社区建设难度加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断催生出具有不同利益诉求的新利益群体。这些群体分散居于城市各社区之中。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就业、医疗、住房、养老、保险等各项制度改革的深入,城市居民与所在社区的关系更加密切。他们不仅关注社会的发展,参与社区的活动而且对社区的服务和管理、文化娱乐、医疗卫生等方面提出多层次、多样化的要求。不断涌入城市的农村居民,不仅要在城市完成农村居民向城市居民角色与身份的转变,同时其社会需求也逐渐从单一的物质需求向政治、社会乃至内心情感和归属意识的多元需求方向发展。这加大了社区工作和治理的难度。

4、资源供给不足,社区建设遭遇经济瓶颈

办公用房和公益性服务设施跟不上社区建设需要,公益性服务设

施匮乏。社区工作经费远远低于社区发展的需要。财政开支不足,活动经费有限,成为社区发展的瓶颈。由于社区组织分散且承担的社会事务十分繁杂,社区服务项目较多,因此借鉴先进社区的建设经验,整合社区内部资源,实现城区与城区,社区与社区间的资源共享,对于社会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而目前社区没有建立相应的社区信息服务平台,城区、社区间关于就业信息等资源共享系统尚未启动,不利于区域间的资源共享和社区长远发展。

三、关于建设和-谐社区的基本思路

(一)创新工作机制,确保社区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

1、创新领导机制,切实加强对社区建设工作的指导。各部门充分认识社区建设对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社会意义,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不断加强和完善对社区建设工作的领导,并在形成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力推进社区建设的责任意识。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措施到位。建议、市政府每年召开一至两次社区建设推进会,充实完善有关政策,建立科学考评体系,与部门、街道考核挂钩。

2、社区自身要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确立社区党组织作为社区组织和社区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地位,并根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结合各社区党员的分布情况,开展党的工作。明确社区党组织的主要职责。按照“上级党组织为基层党组织服务、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党员为群众服务、党建工作为三个文明协调发展服务”的要求,把服务作为各项工作的切入点,在社区建立党员服务中心及党员志愿

者服务站,推进党组织之间结对共建、党员领导干部扶贫帮困、党员奉献社区。

3、实行分类指导,建立“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分工协作机制。首先,因事制宜,对社区工作进行科学、合理分类。根据通行标准,当前社区承担的工作可分为四类:一是必须由政府履行的工作;二是由社区承担的工作;三是由政府主导社区协助完成的工作;四是由社区主持需政府支持才能完成的工作。分类之后,应根据责、权、利相一致的原则,明确规定,凡属社区居民委员会承担的工作职能由社区居委会负责履行,政府部门负责进行指导、协调和监督;属政府部门承担的职能必须由政府部门独立履行,不得转嫁给社区;需社区协商的事项,在征得社区组织同意的前提下协商办理;对工作量较大、持续时间长的行政事务和临时性工作,应按照“费随事转、权随责走”的原则,给予社区相应的工作经费和补贴

(二)着力培育社区意识,确保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工作

1、适度授权社区,建立社区与社区成员(包括自然居民和驻社区单位)的密切联系。在社区建设中,可以把一些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权限授权到社区,从而赋予社区一定的政治资源,让社区成员意识到自己的生活、工作离不开社区,从而催生社区意识并,加强政权的政治权威。

2、深入宣传社区,彰显社区的内在价值。要通过各种宣传媒体,充分展示社区建设与社区成员体戚相关,荣辱与共的关系。要让全体社区成员认识到社区是安身立命的第一家园,社区是参政议政的第一平

台,社区是养身愉心的第一乐园。这样,社区意识就深入人心了。

3、开展社区活动,给社区成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从社区服务到社区就业与社会保障,从社区文化活动到社会环境治理,让社区成员以各种不同的身份,方式参与到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中来。只有让社区居民享受到社区生活的各种实惠,社区意识才能转化为社区生活的实际内容,才能真正培养起社区居民的社区意识和现化公民-意识。

(三)强化社区服务功能,确保居民社区服务需求变现

1、建立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积极推进“一站式”服务。以建立规范化和服务型社区为契机,设立“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作为街道办统一管理、方便社区群众就近办事的“一站式”服务机构,社会保障、社会救济、就业服务、劳动保障、医疗保障和计生服务登记等,以及对外来人员居住登记等与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和保障密切相关的诸多事务。对于在“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窗口不能当场办结的事项,实行“社区事务代理制”,成由各居委会福利干事、就业援助员、房屋协管员等组成的社区事务代理队伍,切实将便民利民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2、调动整合民间力量,加大社区保障和社会救助服务。针对各社区目前经费少、人手紧的情况,除适度增加政府的社会保障财政预算拨款外,建议政府充分发挥党组织、群团组织、群众性自治组织在充分了解对老弱病残贫等弱势群体需要的基础上,为其提供各种应急服务,为优抚对象、残疾人及特困群体缓解生活困难提供服务,为社区困难群体提供辅助性生活救助。支持和鼓励社区居民成立形式多样的慈善组织、群众性文体组织、科普组织和为老年人、残疾人、困难群众提

供生活服务的组织,使社区居民在参与各种活动中实现自我服务、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充分发挥社区民间组织的作用,建立社会志愿者工作机制,加大社区公益事业服务力度,并根据因人而异的原则,帮助扶持弱势群体。

3、因地制宜,积极创新,拓展社区文化教育服务。以社区教育学校平台,增设教育培训的科目种类,扩大教育覆盖面。设立各类社区教育点、教育课程班,教育科目应涉及基础教育、网络、英语、艺术、戏曲等多个种类。结合不同群体的需求,深入开展特色文化活动,积极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社区文化团体,如戏曲、书画爱好者协会等组织。结合重大节庆日,组织居民广泛开展各种纪念活动,进行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和社区文化等传统教育。适当引进各种专业文化表演队伍,为居民送上艺术大餐,在满足需求中努力提升社区的文化品位。在鼓励社区文化体育团队开展活动的同时,引导文艺活动骨干重视活动品牌的原创性,打造社区品牌文化。

4、加大投入、加强监督,加大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加大对社区居民的基本医疗和计划生育的财政投入,切实保障社区卫生服务站和计划生育服务站的基础设施落到实处。以运营状态良好,深受社区居民信赖的卫生和计生服务站为典型,不断扩充和完善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的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网络,为社区居民提供充分的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服务。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制度,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实行收支两条线和医护人员收入与卫生服务中心收入脱钩的政策,切断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人员与

市场联结的利益链,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的医疗卫生和生殖健康等保障功能。

6、全面参与,整体联动,不断强化社区安全服务。在社区建立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于一体,兼有信访问服务功能的民事调解服务中心,以及时疏导和化解群众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创新工作机制,推行“信访代理员”与“律师参与涉法信访接待制”,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把化矛盾于萌芽状态。同时制定和完善相关责任制度,确保代理的信访事项及时得到办理。配合各方力量,建立及时有效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监外执行人员和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的帮助、教育和转化工作。整合民间力量,组织开展以社区保安、联防队员为主体,专职和义务相结合的巡逻守望、看楼护院等活动。加强特殊群体的管理和控制,预防和减少各类违法犯罪。加强社区防控队伍建设,强化社区治安防范知识宣传,提高居民的自防意识,鼓励群众参与群防群治和见义勇为,形成治安防范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四)加大资源供给力度,确保社区建设持续快速发展

1、加大财政投入,动员社会参与,切实解决社区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为了使社区工作者能够专心于社区建设,优化社区服务,政府须加大对社区工作经费的投入。逐年适当增加政府财政投入,以满足社区工作的需要。同时还应广泛争取企业单位的财力支持,积极争取社会捐助和有奖募捐资金投入,为社区建设提供必要的财力和物质保障。政府部门还可以从倡导和宣传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入手,鼓励企业从

实际能力出发尽自己的一份责任;也可以通过制定相关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在搞好生产经营的同时积极支持社区建设。

2、共驻共建,大力推进社区资源共享。社会参与是社区建设的核心。社会共建是加强社区建设的有效途径。开展社区共建活动,增强社区辖区单位、各类组织和全体成员的地缘意识、参与意识、公共服务意识,形成“共驻社区、共建社区、共享社区资源”的良好态势。

3、将社区办公用房和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市规划,确保有关政策落到实处。加大城市规划实施管理的力度,把社区办公用房和公益性服务设施作为城市规划的强制性内容。在编制、审批城市规划方案中,必须严格执行有关法规和标准的规定,充分保证社区办公用房和公益性服务设施的建设用地。在组织审查城市规划时,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要将社区办公用房和公益性服务设施作为规划审查的重要内容。对于因工作失职,导致社区办公用房和公益性服务设施无着落、建筑面积和质量不合格等问题,要严格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的党纪、政纪甚至刑事等责任,确保社区办公用房和公益性服务设施落到实处

(五)建立科学绩效考核机制,确保社区工作落到实处

1、科学界定社区工作绩效考核的主体。社区工作绩效考核的主体应是社区居民。社区居民应根据或委托居民议事会等机构参与在制定绩效计划、实现绩效的过程、评价绩效结果等一系列绩效管理的活动,使社区居民能在实施自己参与制定的方案或计划中,不断增强社区意识。社区工作人员应以此作为开展各项社区工作的基础,并将其

个人的发展计划和社区工作目标结合,促进社区工作人员的创造性和潜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此外,社区居民应委托居民议事会等针对因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工作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或社区工作人员本身能力的原因,而可能出现的偏离工作绩效计划要求的情况进行跟踪考察,并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地调整绩效计划,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给予引导和支持,确保绩效目标的实现。

2、确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内容。由于社区工作人员绩效计划的内容包括职位说明和年度目标任务分解两个部分,前者针对具体的职位,明确每个职位的工作职责和标准,其内容相对稳定,后者针对具体的人,明确每位社区工作人员在本绩效周期内需要完成的目标,可以适时调整修订。职位说明和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共同构成社区工作人员当年的绩效计划。由于社区工作人员工作岗位的不同,社区工作岗位的职责性质、工作模式、人员分工和组合等有许多差异,客观上需要通过建立多样化的绩效标准来体现或适应这种差异。所以实施绩效管理先应在工作分析的基础上制作职位说明书,确定每个岗位的职位关系、职责范围、工作项目、工作标准、承担责任和任职资格。

街道办事处社区建设调研报告2016-07-07 12:35 | #4楼

加强社区建设是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和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强社区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和群众的力量,不断提高为群众服务水平和城市管理水平,提高社区居民素质和文明程度,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证群众安居乐业,促进社会稳定和发展。当前,社区建设工作已逐步走上正规和完善,并受到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为摸清我街社区建设工作的现状,提出加强社区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社区办对我街社区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社区建设主要作法

社区建设工作在街道、各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为目标,按照“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宗旨,加强社区党组织和硬件设施建设,强化社区综合服务功能,以社区为主体,以发展社区服务为重点,不断加强社区党建、文化、体育、卫生、环境、就业、治安、精神文明等各项建设,社区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

1、领导重视,健全机构,积极搭建社区工作平台

在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近几年,我街社区建设得到了 1

实质性加强,机构逐步健全。成立了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了工作能力强的同志担任社区书记和居委会主任,并通过考评,从居民代表中选派人员充实到社区其他主要工作岗位。与此同时,明确了社区党建、社区文化、社区服务、社区环境、社区治安、社区卫生等社区建设内容的制度与相关责任人,并在征求社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示范社区的标准,为全街社区规范化发展提供了方向。

2、加强社区硬件设施建设

2015年我街在继续巩固和完善西沟“精品社区”的同时,把xx、xx-x社区列为“精品社区”的创建单位。XX社区集资数万元在较短的时间内建起了50平米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建立了党员、居民活动室。XX社区在科普宣传上狠下功夫,积极与物业协商,建科普学校,在楼道装科学生活知识提示牌,深受居民欢迎,XX社区的残疾人康复中心已经开始运行,在社区诊所的配合下为辖区居民就诊提供了方便。

3、不断改善社区环境

全民动员,精心组织,认真开展辖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改善了城市面貌,提升了城市形象,有力推进了社区建设工作。一是充分发挥社区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组织各居民小组、楼队、楼栋召开形式多样的宣传动员大会,号召全社会共同关注和积极参与创建活动。二是以辖区居民为主体,充分调动积极性,全力以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在街道办事处的支持配合下,认真清理 2

辖区内多年积留的垃圾,清扫卫生死角,改变了辖区脏、乱、差的卫生状况,展现了人民群众的集体力量,增强了社区凝聚力。三是发挥社区调解组织、维稳组织、治保组织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中的作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4、全面推进社区建设各项工作

我街挖掘和整理辖区内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提升社区文化品位,加强文化设备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积极开展“邻里节”、“和-谐家庭表彰活动”等多形式、多层面的群众文化活动。同时,各社区文艺队伍纷纷组织开展舞蹈、戏剧、秧歌、腰鼓等多种形式的社区文艺演出,极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在社区体育方面,各社区充分利用辖区内的活动场地和设施,组织群众开展各种形式的体育健身竞赛活动,增强了社区居民体质。

二、当前社区建设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在思想和行动上,部分单位和社区居民缺乏“共驻、共建、共享”的意识,等、靠、要的依赖思想比较严重,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强。

2、社区硬件设施建设欠账较多,工作力度不大,大部分社区存在面积偏小、功能设施不全等问题,由于今年我街大面积拆迁,西山底社区、西岔社区办公用房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下,缺乏具有典型效应的亮点社区、精品社区。

3、社区居委会的主体地位不突出,社区民-主管理机制较为

薄弱社区居民的选举权、决策权、管理权、监督权没有得到充分保障。

4、社区居委会缺乏好的创收门路,社区经济得不到改善,为民服务计划不能很好的落实,服务手段得不到经济支撑。

5、我街大面积拆迁,许多居民也已搬迁,由于活动场地有局限性,至使社区工作受到了阻碍

三、对加强社区建设的几点建议

1、培育社区居民的参与意识。社区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离不开社区居民和驻区单位的广泛参与,仅仅靠街办、社区少数人是不可能做好的。社区建设的主旨是:依靠社区力量,利用社区资源,强化社区功能,解决社区问题。

2、创建文明社区。社区建设是龙头,文明社区建设既是目标又是载体。要把社区建设和创建文明社区两大目标合二为一,达到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通过教育引导社区居民,争当文明市民、文明家庭、文明楼院、文明小区等不同层面的创建活动,由点到面,连成一片,滚动发展,加快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促进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的创建,推动文明社区同创共建。

3、优化社区服务。社区服务是社区建设的龙头和骨干,是社区建设的基础,也是和群众生活联系最密切的服务。在推动社区建设过程中,要以社区服务来带动整个社区建设。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着力引导社区服务向更广泛的领域和更高的层次发展。按照市场运作的方式,走社会化、实体

化、产业化的社区服务发展路子和服务设施共建、社区资源共享的路子。

社区建设是一个体制创新和制度创新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要建设好这一系统工程,关键是要切实加强党委、政府对社区工作的领导,努力形成党委政府领导、民政部门主管、有关部门配合、街道社区主办、社会力量支持、群众广泛参与的推进社区建设的整体合力;要高举社区建设这面大旗,紧紧抓住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这两个重点,努力开启政府自上而下和社区自下而上两个发展动力,切实做好社区建设与党的建设、经济建设、民-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四个结合,全方位抓好以“我为社区办实事”为主的为民工程、以壮大和增强社区经济实力为主的富民工程、以关心弱势群体生活为主的爱民工程、以促进再就业为主的安民工程、以创建学习型社区为主的乐民工程等五个工程,切实增强深入开展城市社区建设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开拓创新,大胆实践,努力把西区城市社区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县社区建设调研报告2016-07-07 21:37 | #5楼

**地处千里赣江的源头,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是中央红军长征的重发出发地,曾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受发展基础、自然条件等多种因素制约,贫困落后仍然是**最根本特征。我县城乡社区发展处于刚刚起步阶段,迫切希望得到上级的关注和特殊扶助。

一、我县社区建设的基本情况

全县辖10个乡(镇)、131个行政村、18个居委会、1881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31.6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6.41万人,非农人口5.27万人。

近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城乡社区建设和服务。城乡社区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城镇社区建设方面:从2001年开始,全县相继建立起18个社区(居委会),县城9个,乡镇9个,配备社区工作人员56名,并为城镇社区工作人员解决了每月800元的工作报酬(含个人社会养老保险);农村社区建设方面:主要是依托新农村建设,因势利导,发动当地群众自筹自建,目前为止,全县10个乡(镇)1881个村民小组已建有85个村落社区,其中较完善的村落社区有14个;社区便民利民服务网点建设方面:全县建立社区卫生服务设施78个,社区图书室1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1个。

二、我县社区建设工作主要成效

1

1、社区建设的政策体制、运行机制比较健全。我县社区建设自2001年10月开始,县、乡(镇)两级分别成立领导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先后出台了《**县推进农村村落社区建设实施意见》、《关于在新农村建设中进一步抓好村落社区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城乡社区(居委会)服务工作的意见》、《关于成立县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工作发展领导小组及明确成员单位职责的通知》四个文件,为我县社区建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撑。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民政部门指导、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各界支持、居民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社区初步形成了以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体、群团组织为依托、各类社会组织为纽带的党群协商议事、协调推进的社区组织体系。

2、社区工作条件有所改善。一是通过整合资源,我县积极改善社区基础设施条件,如:县民政局为社区(居委会)配备电脑18台;县文化局、体育局分别为社区配备部分图书、健身器材等。二是通过努力,为县城两个社区居委会(城南和城北)建起了255平方米办公用房;另外还积极协助引导全县16个无房社区(居委会)采取租赁等办法解决社区(居委会)临时办公用房。

3、社区干部队伍不断充实。我县以第八届村居(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依法有序地对社区(居委会)干部班子进行调整,使社区居委会班子政治结构、文化结构和年龄 2

结构更加优化。共选出社区居委会成员56名,其中党员干部占32% ,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76%,社区干部平均年龄44岁。一批奉公守法、作风民-主、办事公道、工作能力强、热心为社区成员服务的人员,走上了社区居委会工作岗位。

4、社区公共服务有所增强。一是社区服务项目内容逐渐增加,覆盖面不断扩大;二是社区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全县有社区工作人员56人,社区服务志愿者组织18个,社区服务志愿者人数近500人;三是社区活动开展经常,社区文体娱乐活动比较活跃,全民健身和**灯彩在全县所有社区不断普及;四是新型的社区服务机制正在探索建立,努力开展了“居家养老”服务试点,为空巢、高龄、残疾老人提供助医、助洁、日托等服务,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社区用房少。我县社区居委会办公和服务用房没有保障,办公条件十分艰苦,服务设施短缺,无法正常开展工作。一是自有社区用房少,靠租借房屋办公。全县18个社区居委会仅有2个(城南和城北)拥有不足100平方米的自有办公用房,面积非常狭小。其它16个社区居委会均靠临时租赁民房办公。农村社区都是利用当地祠堂和破损废弃的民房,没有专门的社区办公和公益服务用房。二是社区用房面积小,无服务场所。多数社区居委会临时租用的办公用房只有几十平米。只能简单放臵几张办公桌椅,根本谈不上设臵社区专门服务场所,有的社

区虽然有一些部门赠送的服务设备,但因无场所放臵让社区居民使用,实际上形同虚设。三是位臵偏僻,办事不方便。不少社区居委会因无钱租用好的地段房屋,只能在地处辖区边角或偏僻地方租房,甚至混杂在居民楼内办公,交通不畅,居民办事很不方便。

2、社区居委会工作经费紧张,运转艰难。由于我县财政收入小,县财政每年只能拔付给每个社区居委会经费5万元。这些经费包括了社区居委会干部工资、养老保险、房租、水电费、报刊杂志费等,经费紧张运转艰难。农村社区无专门经费,导致无专人管理,几乎处于瘫痪状态。

3、社区居委会干部工资待遇低,工作压力大。社区居委会主任每月工资仅为800 元,其它干部每月仅为720元,未达到最低工资保障水平。然而社区工作任务却很繁重,社区居委会不但要完成计划生育、信访维稳、邻里调解等工作,近年来还增加了社保、医保、低保、住房保障、居家养老服务等大量日常性工作。很低的工作待遇与他们所承担的繁重工作任务相比极不对称,许多社区居委会干部经常说:“我们这类人员做的是国家干部工作,享受的是低保对象待遇。”不利于调动社区居委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造成社区居委会干部队伍的不稳定,人才流失严重,很难吸收素质好,适应社区工作岗位的专门人才参与到社区(居委会)服务中来。

4、社区资源贫乏,社区服务不足。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社区服务从单一的生活需求向社区就

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医疗保健、文娱体育、家政服务、居家养老和托幼等综合需求转变。然而,由于经济落后的原因,城乡社区资源严重不足,缺乏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面向社区居民的便民服务网点不全。导致我县社区居民需求的多元化与基本公共服务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

四、问题产生的原因

1、社区基础设施投入严重不足。社区办公和社区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我县是欠发达地区,自身财力有限,除为社区干部解决低水平的工作报酬外,长期以来,在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非常有限,致使社区基础建设欠帐大,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存在很大的差距。

2、政策支持力度小。目前中央、省、市财政对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只有对村委会的转移支付,没有将社区(居委会)干部的工资及办公经费列入转移支付,只对解决村委会办公服务用房给予了项目扶持,没有对解决社区居委会办公服务用房列入项目扶持。

五、有关建议和请求

城乡社区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助力器”,也是最基层的一级服务组织,是党和政府的执政基础所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社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不仅要靠领导的重视、各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更为重要的是要解决有人办事、

有钱办事、有地方办事问题。为此需要中央给予更多倾斜和大力扶持。

1、恳请支持新建一批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在县城城区内新建7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每个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扩建2个社区服务中心,新增面积1000平方米。其他9个乡镇各新建1个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服务站。到2015年基本解决我县社区居委会办公和服务用房问题。为实现以上目标,请求中央扶持解决社区建设项目资金2140万元。

农村社区建设方面:主要在全县131个村分别新建一个建筑面积为250平方米的新型农村社区。从而大力提升为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满足农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需求。至2015年,基本实现农村社区服务全覆盖。为此,请求国家扶持解决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项目资金6550万元。

2、恳请加大我县转移支付力度,改善社区居委会干部待遇。请求将社区居委会干部工资和工作经费比照村委会标准列入中央对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提高社区居委会干部工资待遇,解决工作经费。并出台相关政策,解决社区居委会干部城镇社会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等,从根本上解决好社区居委会干部的待遇,最大限度地调动社区居委会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

【社区建设调研报告】相关文章:

社区建设调研报告07-23

农村社区建设工作调研报告01-30

社区调研报告03-12

作风建设调研报告05-06

学风建设调研报告05-18

平安建设的调研报告03-29

公益社区调研报告09-19

社区党建调研报告05-06

社区计生调研报告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