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调研报告>《干部作风调研报告

干部作风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06 17:03:13 调研报告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干部作风调研报告

报告人 赵卫东 作为一名乡镇基层干部,长期工作在一线,既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农村宣传贯彻落实的具体执行者,又是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稳定、农民持续增收和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组织者、管理者和服务者,同时也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直接责任人,与基层群众联系最紧密,接触最多,所以,乡镇干部的作风和形象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程度和支持力度,关系到党的事业和农村工作的开展。根据乡镇干部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对乡镇干部的现状及建设问题作如下分析探讨:

干部作风调研报告

一、目前乡镇干部工作作风存在的问题:

农村工作相对较为艰苦,工作环境和条件差,工作任务繁重,服务对象多、范围广,乡镇干部们在艰苦条件下,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局面,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本地的经济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和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但也有一些干部经不起考验,思想松动,行动松懈,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主要有以下表现:

一是长期形成不思进取、满于现状、不善于学习的陋习,能力难以适应新的工作环境。由于不善于学习,政策把握模模糊糊,价值观念扭曲,工作能力日趋低下。面对群众,政策说不清,技术又不懂,群众很难满意,严重影响了干部在群众中的威望,造成工作推进难。

二是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干部受市场经济的影响,物欲思想开始泛滥,把工作付出与获得的报酬加以等同,遇到事情后,干部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就把问题归咎于群众不听话、是刁民,处理问题缺乏理性和耐性,易情绪化,很容易站在群众的对立面,把矛盾激化,增加工作的难度。

三是责任意识欠缺,责任心不强。近年来,过于强调发展才是硬道理,各级政府都认为发展是第一要务,一定程度上淡化了思想道德建设,给人的感觉是:经济在发展,思想在滑坡。干部遇事 “退避三舍”,主动请缨少,回避责任多,还振振有辞地说那事要领导出面才行。

四是干部工作作风不实,缺乏创新意识。主要表现在少数乡镇干部工作中开拓创新意识不强,维持工作现状的思想浓厚,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无所用心,得过且过,工作态度消极,工作作风浮夸,工作起来“蜻蜓点水”,办事拖沓,效率低下,上级安排的任务很难保质保量完成,群众的利益得不到及时实现和维护。创新意识不强,仅仅满足于把任务完成,工作没招数、无突破,片面强调保安求稳,难以创造性地开展工。

二、干部作风不实产生的根源

(一)激励机制不健全,干部积极性难以调动。一方面,少数干部认为选人用人凭关系,自己苦了不一定有结果,累了不一定有回报。另一方面,现在的工资体制是级别越高,工资越高。干部认为做得再多,有时帮了领导做。自己做事最多,工资最少,级别最低,心里极不平衡。特别是现在做事时说基层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你作用不小,论-功时说领导关键,全靠领导有方,引起干部不满。

(二)、政府管理的转型,群众要求越来越高,干部难以应对。现在打造服务性政府,对干部的要求愈来愈高,干部管理群众的手段越来越少,让你“老办法不能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敢用”,服务时你必须是奴隶,否则你就作风漂浮,说话时你必须是讲师,否则你就没有水平,抢险时你必须是勇士,否则你就贪生怕死。于是好干部难做,不如不做。

(三)、行政干部“铁饭碗”没有真正打破,干部没有危机感和责任感。目前,干部有了工作就等于终身进保,干部没有忧患意识,加上少数干部素质较差,领导管理他、批评他,他不找自己过错,就找领导麻烦,认为领导“装兔”,甚至报复。干部严重缺编,给干部管理带来压力。近几年,干部只出不进,干部的绝对数量减少,干部没有了压力和就业危机感。

三、解决问题的办法及对策

(一)要加强人性化管理,多关心爱抚乡镇干部。第一要正确对待乡镇干部的苦与难。这是理解的基础,在当今主客观情况都比较复杂的情况下,作为一个乡镇干部,工作任务是十分繁重的,压力、阻力和困难是很大的,生活也是十分清苦的。对于他们这种在农村工作的艰难程度和辛苦程度,各级领导一定要了解,要知道,要同情。第二要正确对待乡镇干部的功与过。广大的乡镇干部在艰苦的农村“第一线”工作,贡献不小,但同时限于错综复杂的工作环境、工作对象和社会条件,具体工作中的失误在所难免,作为上面的干部如何正确地评价乡镇干部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如何更多地谅解他们,就很值得重视,值得研究。

(二)着力提高-干部思想和工作水平。一是着眼于提高乡镇干部的思想素质,下力气抓好思想教育。二是要高度重视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干部的政治立场,把握干部的思想动态。三是着眼于提高乡镇干部的业务素质,下力气抓好工作方法的改进,领导艺术的提高,全面提高乡镇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加大对乡镇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确保乡镇干部的经济待遇到位。进一步放权于乡镇,要真正归还乡镇一级政权实体应具有的权力,使其成为一个完整的管理系统,使乡镇拥有对本辖区的人事管理权、财政支配权、规划决策权、计划协调权、指挥监督权,形成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灵活运转的管理体制。

(四)要研究乡镇运行管理机制,调动干部的工作激-情。工作机制是工作开展的保障,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找准制约干部工作积极性的根源,尽快出台相关机制,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干部作风调研报告】相关文章:

干部作风整改落实报告05-19

干部作风整改方案05-19

干部作风建设总结01-20

中药调研报告04-09

返乡调研报告04-09

绩效调研报告04-08

设计调研报告04-09

工作调研报告04-08

走访调研报告04-11

煤矿调研报告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