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幼儿牙齿健康小常识

幼儿牙齿健康小常识

时间:2022-05-06 17:22:08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幼儿牙齿健康小常识

我们的一生有两副牙齿,即乳牙和恒牙。婴幼儿时期的乳牙对我们一生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美国牙医协会(ADA)提醒刚刚当上父母的家长们,在孩子长出第一颗牙齿的6个月之内就应该带他们去看牙医,而且看医生的时间最长不能超过孩子1周岁的生日。ADA的牙科顾问金伯利·哈姆斯博士表示:“只有家长及时带孩子去看牙医,医生才能就如何确保孩子口腔健康向家长提供恰当的建议,现在很多孩子由于小时候不注意牙齿健康,结果牙齿都成了蛀牙。”

幼儿牙齿健康小常识

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标准之一。牙齿直接影响食物消化吸收,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学龄前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时期,健康的牙齿有利于其咀嚼、营养的摄取、学习发音、引导恒牙正常萌出、防止牙齿排列不齐等等。而牙齿损坏则会容易引起头痛、发烧、淋巴发炎等疾病,影响儿童的发育成长。

儿童正确刷牙的方法

刷牙是预防牙病最行之有效、方便易行的方法。儿童应该坚持每天早晚刷牙,每次刷牙必须坚持2-3分钟。做到认真、细致地刷到每一颗牙齿,才能达到清洁牙齿的目的。我们可以按照下面的刷牙方法清洁牙齿:

竖刷法:把牙刷毛束与牙面成45度角,转动刷头,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上下牙列面来回刷。

①刷牙顺序是先刷外面,再刷咬颌面,最后刷里面。

②先左后右,先上后下,先外后里,按着顺序里里外外刷干净。

③每个部位要重复刷8~10次,全口牙刷干净需3分钟。

牙菌斑一般在牙缝深处,最好是用下牙从下向上刷的竖刷法才能刷净。所以刷牙一定要顺着牙缝直刷,即上牙从上往下刷,二旁旋转刷,这样刷牙既不影响牙龈,又能把食物残渣刷净。

顺德区大良李窝贤口腔诊所 大良环市北路银辉楼22号(好乐迪KTV右侧) 健康热线:22330098 13924818123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

龋齿因为发病症状比较明显,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全世界重点防治的三大疾病之一。全国口腔流行病调查显示,我国儿童患龋齿(虫牙)高达78%,龋齿已成为严重影响广大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常见病之一。

给牙齿穿保护衣:学龄前的儿童,可以给牙齿穿上保护衣,专业叫法是“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儿童推荐的一种保护新生恒牙的方法,是用高分子材料涂布在新生磨牙表面,形成一层保护层,将窝沟封闭起来,材料硬固后,可长期保留在窝沟隙中,隔绝了食物和细菌进入窝沟内引起龋齿的发生,是预防龋齿的一种有效的方法。这种办法操作简单,无任何痛苦。如果儿童的牙齿成为洞牙,或是牙齿咀嚼面上出现细菌容易进入的槽,那么就有必要使用密封粘合剂加以保护,降低儿童牙齿成为蛀牙或洞牙的几率。需要进行窝沟封闭的牙齿有乳磨牙和恒磨牙。通常乳磨牙在3-4岁,第一恒磨牙在6-7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为最适宜封闭的年龄。

换牙时三个月看一次牙医:换牙是人生的重要阶段,新长出的恒牙要伴随每个人的一生,它还关系到饮食、容貌,甚至心理。建议家长在孩子换牙期间,首先要注意乳牙是否滞留或早失。乳牙脱落有一定的时间和顺序,应脱落而不落称乳牙滞留,其后果往往是恒牙不能在正常的位置萌出。如遇此种情况,应带孩子及时到口腔诊所检查,并且注意换牙时宜多吃耐嚼食品,如坚果、苹果、芹菜、玉米等,促进乳牙牙根自然脱落。

多吃有硬度、耐嚼的食物:牙齿的主要功能是咀嚼食物,咀嚼食物能促进乳牙牙根的生长发育以及自然吸收和脱落。因此,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应让孩子多吃些耐嚼食物,以保持对乳牙良好的刺激作用,促使乳牙按时脱落。当孩子门牙和后磨牙都已萌出,可给其增加些芹菜、玉米、苹果等食物,使换牙顺利完成,让孩子拥有一口健康整齐的牙齿。出牙后要给孩子吃些较硬的食物,如饼干、烤面包片、萝卜等,吃饭时要鼓励孩子慢吃多嚼,以促进牙齿与颌骨的发育。

没有牙病也要定期检查:中国人一般的观念是,没有牙病不会去看牙医;而美国人至少一年进行两次口腔检查。定期检查是人类控制疾病、维护健康、提高生命质量的策略,龋病的控制同样需要采取这一策略。一般情况下,成年人每年检查牙齿一次,由于儿童是龋病发生和发展的活跃时期,所以要求儿童每半年检查牙齿一次。儿童看牙医不光是防龋齿,还要让医生看牙齿的成长状况和咬合情况等,若有异常可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此时牙科医生也能提供有关口腔保健的知识,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小孩的牙齿状况。因此,关注口腔健康的过程,就是增进全身的健康,提高生活质量的过程。

顺德区大良李窝贤口腔诊所 大良环市北路银辉楼22号(好乐迪KTV右侧) 健康热线:22330098 13924818123

儿童牙齿保健知识2016-07-08 15:59 | #2楼

儿童牙齿保健知识 有很多原因都会使儿童牙齿变黑,其主要原因如下:

一、孩子可能患有先天性釉质发育不全症或者轻度的四环素牙或者轻度的氟牙症。

二、婴幼儿龋齿,儿童早期出现的龋齿也称作幼儿龋,从口腔中牙齿的位置来讲,婴幼儿龋最容易发生在上前牙,患龋之后,最常见的是儿童的牙齿先从由黄到黑,然后牙齿可以有牙体的组织缺损。

三、平日中,吃的一些含有色素的食物,甚至中药,都可能使牙齿表面停留色素,造成儿童发黑的牙齿。

四、铅含量过高。如果孩子出现牙齿发黑的情况,也可能是铅中毒或者血液含铅过高,这种情况可能是当地水质变化以及长时间服用过某些中成药造成的。如果检查结果真的异常就需要进行专业的“排铅”治疗。

如果儿童牙齿变黑怎么办呢?要让儿童变黑的牙齿美白主要有如下几种方法:

一、如果是龋齿引起的儿童牙齿变黑,那就需要进行详细检查,明确一下诊断,才有可能治愈。此外,还要多喝水.多补充维生素,注意休息,更多的摄入钙质及微量元素,给牙齿的发育提供重要的成分。

二、正确的刷牙方法和时间是儿童必须掌握的。儿童的牙刷要采用符合卫生标准的,让儿童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防止龋病及菌斑附着的有效措施措施就是睡前刷牙。儿童期的刷牙方法建议采用“三三制”,即每天刷牙三次,每次三分钟。

三、采用封闭剂来封闭新生恒牙的沟窝点隙也可阻止龋病的发生。

四、口腔检查要定期进行,早发现龋病早治疗,效果会更好,并采用不变色材料来修复。在进行牙髓治疗时,用锌汀封闭根管口后,髓室、冠部的修复(尤其是前牙)应采用不变色的材料。

五、在水质的氟量过高的地区,最好要改变水质,降低氟的含量到正常的标准,建议在1ppm以下,以防止防氟斑牙的发生;四环素药物儿童期是禁用的,这样就可以预防儿童出现四环素牙和釉质发育不良的概率。

1

【幼儿牙齿健康小常识】相关文章:

有关牙齿的健康小常识05-06

关于牙齿的健康小常识05-06

保护牙齿健康小常识05-06

牙齿保健小常识03-08

保护牙齿的小常识06-18

牙齿保健小常识03-28

幼儿的健康小常识05-06

幼儿健康小常识03-26

秋季幼儿健康小常识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