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幼儿安全常识教育教案

幼儿安全常识教育教案

时间:2022-05-06 18:18:17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幼儿安全常识教育教案

活动目标

幼儿安全常识教育教案

1、在认识一些安全标志的基础上,尝试为幼儿园设计标志。

2、知道标志在人们安全生活中的作用,增强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 活动准备

1.活动前带领幼儿观察、了解生活中常见的安全标志。

2.安全标志牌4套:禁止标志、警告标志、指令标志、提示标志图片各3~4张。

3.小鼓、鼓槌一套;盒子一个。

4.多媒体教学资源:常见的禁止标志、警告标志、指令标志和提示标志。 活动过程

1.我会提供各种图片、照片、标志等,让孩子找出哪些是标志,为什么?并说一说这些标志表示什么意思,在哪里看到过的?这里我提供的表示是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大多已经在前阶段的活动中给孩子们认识过了。

(1)我会出示一个预设的标志,比如:画了一个小朋友在楼梯上奔跑,再画上一条斜线的标志,然后我会问问孩子这是在什么地方啊,小朋友在干什么啊,这个标志告诉我们什么呢?奥,这个标志就是要提醒我们在上下楼梯时不要奔跑。我设计这个环节的意图就是让孩子们通过找标志、说标志,明确标志的特征。

(2)教师要帮助幼儿小结:标志就是要能让别人一看就知道、明白在什么地方不能做什么事情或者是可以做什么事情的。其实这是为后面的环节让孩子设计标志作铺垫,起到一个暗示作用。

2.我会先让孩子们看一段录像,录像中会有孩子们在上厕所时、上下楼梯时奔跑、推拉、打闹的情景,还有在户外活动中孩子们做危险动作等情景,让幼儿找找录像里危险的地方。

(1)看录象、找危险,这个环节符合中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因为录象中有具体的事件和直观的场景,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载体,它能充分调动起幼儿主动发现问题的积极性。找完录象中有危险的地方后,我还会引导孩子们进一步讨论在这些地方有哪些事情是可以做的,哪些事情是不可以做的,还有哪些地方可能会发生危险,需不需要标志?为什么?

(2)比如:在上下楼梯时可能会发生不安全的情况,我就会让孩子想一想设计标志的话可以设计哪些标志,要画些什么,让别人一看就能明白是什么意思。目的是为了帮助幼儿,再次暗示幼儿把握设计标志的重点和难点,激发幼儿设计标志的欲望。教师这时也要及时小结:你设计出来的标志是要帮助别人一看就能明白它表示什么意思;有的时候,同一个地方可以设计出不同的标志;有的时候,同一个标志可以出现在不同的地方。

(3)然后就是幼儿设计标志了。我考虑到幼儿的个体差异性,我会提供给孩子三个层次的材料:对能力较弱的孩子,我会提供现成的、真实生活中出现的标志,让幼儿根据自己的需要就可以直接运用到幼儿园里了;对能力一般的幼儿,我会提供一些简单、常见的图片,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剪剪贴贴或者再添画一

些内容就能完成一个标志了;对能力较强的幼儿,我会提供蜡笔、记号笔等材料供幼儿自己画画设计标志。在分享与交流的环节中。

3.我会采用两种方式:(1)幼儿自己直接表述,说说我设计的标志表示什么意思可以贴在什么地方,然后让大家来评判我设计的标志对不对。(2)让大家来看,猜猜这个标志是什么意思,可以贴在哪里。之后教师要帮助幼儿归纳小结出安全标志的实际意义:是要让别人看的懂的、能提醒大家注意安全的标记。从而起到增强幼儿自我保护意识的作用。

活动延伸

我会让孩子把设计好的标志贴出去。还可以搞一个“安全小卫士”的宣传活动,让全园的小朋友都能注意安全,人人来做安全小卫士。幼儿还可以在午餐后、自由活动时再去找找幼儿园里可能不安全的地方,再设计标志;甚至到家里、到社区里去看看,为自己的家、为社区设计标志。

这样一个集体活动就基本结束了。

教学反思

活动六

餐厅里的小顾客

活动目标

1. 知道要小心使用公共餐厅里的餐具,进餐时不玩餐具。

2. 知道在共餐厅要安静、文明的进餐。

活动准备

1. 不知小餐桌一张,桌上铺有桌布,整齐地摆放下列餐具:瓷质小碗、小盘、小勺、不锈钢小叉、玻璃杯。小勺、餐巾纸适量。教师扮成餐厅服务员。

2. 活动图片两组:女孩正确就餐的图片4张,男孩错误就餐的图片6张。

3. 4开作业纸6张,水彩笔6张。

4. 与幼儿人数相等的瓷质小碗,小勺,玻璃杯,制作好的鲜果汁适量。 活动过程

1带领幼儿观察小餐桌,交代要求,激发兴趣。

提问:什么地方有这样的餐桌?我们今天打扮的这样像谁?猜猜我们今天要干些什么?

2.组织闯关游戏,引导幼儿了解在公共餐厅就餐的安全常识。 .

第一关,看看想想,你会用餐具吗?

提问:餐厅里有哪些餐具?这些餐具和幼儿园里的餐具有哪些不同?吃什么东西会用到小叉子?

第二关,看看想想,谁的表现好,谁的表现不好?

提问:看一看,想一想,女孩和男孩在餐厅吃饭时,谁的表现好?谁的表现不好? 第三关:写信帮助,做餐厅文明小顾客。

3. 组织美食品尝会,庆祝闯关成功,巩固经验。

活动延伸

1. 请家长和幼儿一起阅读幼儿用书第12—13页,看看小鸡,小羊,小猴在动物餐厅就餐时是怎样做的?

2. 家长带幼儿到公共餐厅用餐时,注意提醒幼儿的进餐行为,培养幼儿文明的进餐习惯。

教学反思

幼儿园小班安全教育教案2016-07-09 12:41 | #2楼

活动名称:危险的小圆珠

活动目标:

1、知道把珠子、扣子、硬币等小物品,赛道耳朵、鼻子、嘴巴里会有危险。

2、自己或者同伴有异物塞进口、鼻子、等处时,知道及时告诉大人。

活动准备:

1、多媒体教学资源《危险的小圆珠》

2、幼儿用书第40-43页

活动过程:

一、 创设情境,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

(1) 游戏《指五官》。

教师说:鼻子、鼻子、嘴巴(或眼睛、耳朵、鼻子)。 请幼儿依次指出嘴巴、眼睛、耳朵、鼻子。

(2) 教师带领幼儿分别闭上眼睛走一走,捂着耳朵听老师唱歌,轻轻捏住鼻孔、闭着嘴巴呼吸,具体感知一下五官的作用。

二、 讲述故事《危险的小圆珠》,引导幼儿感知异物入鼻的危险。

(1) 播放多媒体教学资源《危险的小圆珠》。

提问:明明睡觉的时候偷偷地玩什么?他把小圆珠放到哪里了?这样做对吗?为什么?

(2) 小结:把小圆珠放在鼻子里,会堵住鼻孔不能呼吸。小圆珠如果进入鼻子深处,会很危险。

三、 引导幼儿说一说:怎样才能让五官避免伤害。

(1) 哪些东西不能放在耳朵、鼻子或嘴巴里,为什么?

(2) 进餐和吃水果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3) 入园时不能带什么?午休时不能玩什么?

(4) 阅读幼儿用书第42-43页:简单了解有异物进入口、鼻、耳怎么办?

(5) 小结:笔帽、扣子、棋子、发卡、图钉、硬币等一些小的物品不能往耳朵、嘴巴、鼻子里塞;进餐吃水果的时候不能大声说笑,不然小饭粒就容易进入气管;早上入园不带小物品;午休时不咬拽衣服扣子、拉链,不玩被角、线头、棉花等,有异物进入口、鼻等处时要及时告诉老师;看到同伴不小心把小物品放入口、鼻等处时,要及时告诉老师。

幼儿安全教育教案2016-07-09 19:45 | #3楼

活动目标

1.学习火灾中正确的自我保护方法,懂得火灾发生时如何撤离、躲避、求救等多种自救方法。(活动重点)

2.能正确拨打火警电话119,面对火灾不慌张,积极动脑想办法,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活动难点)

3.感恩消防员的辛苦,体验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之情。

活动准备

1.知识准备:活动前请幼儿制作“发生火灾怎么办”安全宣传画。

2.物质准备:视频(亮亮家失火报道、消防员救火、火灾求生法)、课件“遇到火灾怎么办”、快乐成长宣传片、湿毛巾与幼儿人数相等、安全出口标志若干。

活动过程

1.通过讲述“亮亮家火灾”事件,引导幼儿感受火灾给生活带来的危害。

(1)播放亮亮家失火的视频。提问:亮亮家发生了什么事情?你有什么感觉?

(2)播放消防员叔叔救火视频。提问:消防员叔叔表现得怎样?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3)结合火灾后家园的变化图片,让幼儿感知火灾的严重后果。

2.讨论交流引发火灾的多种原因,引导幼儿了解如何避免发生火灾。

(1)提问: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多的火灾?怎样做能够避免发生火灾?

(2)演示课件,引导幼儿看标志,说出生活中不能做的事。

3.通过多种形式,学习运用撤离、躲避、求救的方法自救和自护,懂得面对火灾要沉着、冷静,积极想办法。

(1)通过交流,引导幼儿了解发生火灾时如何撤离。

○1幼儿相互交流宣传画,说出自己知道的自救方法。

○2教师带领幼儿模拟练习拨打火警电话的方法,要求幼儿说清地点和人员。

○3通过图片(电梯、楼梯、窗户、安全通道)判断,让幼儿了解发生火灾时,从安全出口撤离最安全,并引导幼儿现场寻找安全出口标志。

○4幼儿观看视频“火灾自救法”,进一步了解捂住口鼻、弯腰走的重要性。

(2)通过实地演练,巩固幼儿逃生撤离的已有经验。

○1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引导幼儿从安全通道撤离。

○2引导幼儿运用多种方法迅速撤离。

(3)创设情境,引导幼儿了解无法撤离时,如何正确躲避。

○1提问:当火势很大无法撤离时,应该怎么办?可以用哪些方法躲避?

○2演示课件,引导幼儿判断分析躲避在哪里是正确的。

(3)讲述故事,引导幼儿懂得发生火灾要沉着冷静,积极动脑想办法。

(1)教师讲述“婷婷火场自救”小故事。

(2)提问:面对险情时婷婷是怎样自救的?还可以用哪些方法自救?

(4)运用儿歌,全面总结火灾中的自救方法。

4.观看公益片“我们快乐成长”,体验人与人之间的关爱。

(1)请幼儿观看公益片,谈一谈:如果你是受灾的小朋友,你现在的心情会是怎样的?引导幼儿感受火灾无情、人有情的美好情感。

(2)引导幼儿张贴安全宣传画,让更多的人知道在火灾中自救和自我保护的方法。 活动反思与评价:

通过教学活动,幼儿学习了火灾中正确的自我保护方法,懂得火灾发生时如何撤离、躲避、求救等多种自救方法。并能正确拨打火警电话119,面对火灾不慌张,积极动脑想办法,还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幼儿安全常识教育教案】相关文章:

幼儿中班安全常识教案05-06

幼儿小班安全常识教案05-07

幼儿安全教育小常识12-08

幼儿园安全常识教育05-06

幼儿园安全教育常识12-12

交通安全常识小学教育教案11-21

安全教育幼儿园安全教育常识04-01

幼儿安全常识05-06

防汛安全常识教育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