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雨天行车安全常识

雨天行车安全常识

时间:2022-05-06 18:18:37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雨天行车安全常识

冬天下雨,天空阴暗,遇风雨天行车时,司机的视线受阻,视距较近,尤其是遇到较强的风雨,雨刷器不能及时刮净挡风玻璃上的雨水,使司机的眼前一片模糊。所以,在雨天行车时,除了要保证车辆机械正常之外,还要降低车速,打开防雾灯,随时感觉和观察雨刷器、刹车系统、大小灯光及轮胎气压,千万不可因为自己的一点小疏忽酿成交通事故。

雨天行车安全常识

1.保持良好的视野,雨天开车上路除了谨慎驾驶以外,要及时打开雨刷器,天气昏暗时还应开启近光灯和防雾灯。如果前挡风玻璃有霜气,则需开冷气,并将冷气吹向前挡风玻璃;如果后挡风玻璃有霜气,则要打开后挡风玻璃加热器,尽快消除霜气,以免看不清后面的车辆。

2.防止车轮侧滑,雨中行车时,路面上的雨水与轮胎之间形成“润滑剂”,使汽车的制动性变差,容易产生侧滑。因此,司机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需要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如果是前轮侧滑,应当将方向朝侧滑的相反方向纠正;如果是后轮侧滑,要将方向朝侧滑的一侧纠正,切不可打反方向。

3.低速挡缓慢行驶,有经验的司机都知道,无论道路的宽窄、路面状况好坏,雨中开车尽量使用二或三挡、不超过30公里或40公里的时速,随时注意观察前后车辆与自己车的距离,提前做好采取各种应急措施的心理准备。如需停车时,尽量提前100米左右减速、轻点刹车,使后面来车有足够的应急准备时间,避免由于刹车过急造成碰撞或者追尾。

4.防止涉水陷车,当车经过有积水或者立交桥下、深槽隧道等有大水漫溢的路面时,首先是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最简单的方法是水深不能超过排气管的高度,如果超了,应选择其他路线绕行;如水深只淹没少半个轮胎,可以挂一挡,稳住油门,低速直行,一气通过,切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方向,防止因操作失误而导致车辆熄火、发动机损坏。

5.不宜加速超车,雨中行车,要随时注意前车的行驶速度和方向,绝不可因前车速度慢而加速超车。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由于各车道的车速相对较高,司机的视角变窄,加上路面湿滑,强行越线超车时,稍动方向就很容易造成车轮打滑,极易造成与其他车辆发生刮蹭,引发车辆侧翻等意外事故。

6.防止行车中撞人,由于雨中的行人撑伞,骑车人穿雨披,他们的视线、听觉、反应等受到限制,有时还为了赶路、争抢换车横穿猛拐,往往是车辆临近时惊慌失措而滑倒,使司机措手不及。遇到这种情况时,司机应减速慢行多鸣笛,耐心避让,必要时可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切不可急躁地与行人和自行车抢行,防止撞倒行人。

7.车陷泥坑的自救方法,下雨天或在乡间土路上行车时,经常遇到车轮陷入泥坑的情况。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可以挂上一挡或倒挡,试探性地缓踩油门,当汽车能前行或者后退时,要保持加速踏板位置不变,低速开出泥泞路段。如果汽车无法前后移动,可以在驱动轮前后垫石块、砖头、木板或树枝等,以增加车轮与地面的附着力,使汽车平稳开出泥坑。

http://ad.ahsrst.cn http://ad.ahsrst.cn

阴雨天气行车安全注意事项

一要仔细检修车辆。出车前,要认真检查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尤其是车辆制动、灯光及雨刷器等部位,确保车辆灯光、雨刷器(刮水器)和制动装置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以备应付突发情况。同时,检查车胎是否有能将路面上的雨水排开的足够气压,防止车辆在行驶中轮胎出现滑动;

二要严格控制行车速度。十次事故九次快。行车时要严格控制车速,保持低速行驶,如果车速过快,遇到紧急情况极易发生追尾甚至侧翻。同时,行驶中严格按规定车道行驶,避免频繁变道;

三要加大行车间距。雨天视野不佳,能见度低,使驾驶员反应灵敏度降低,前车带起的水雾可能让后车驾驶员眼前一片模糊。阴雨天驾车要延长跟车距离,以便前车发生紧急情况时,留有足够的应急距离和时间。在使用刹车时不要猛踩刹车,要缓慢轻柔,以防侧滑翻车。更不要盲目超车。

四要杜绝疲劳驾驶。阴雨天行车,驾驶人注意力高度集中,特别是视神经中枢一刻也不敢松弛,很容易引起疲劳,所以要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切不可长时间疲劳驾车。

五要不占应急车道。在高速公路遇到交通阻塞时,千万不要非法占用应急车道,确保各类救援、应急处置车辆能顺畅通行。

六要备好车辆冬装。冬季行车要做好车辆的“防寒保暖”,特别是气温较低地区和长途出行,要为车辆预备“冬装”:防滑链、三角木块、保温套或喷灯等用品。柴油车要更换冬季柴油,防止燃油冻结。

七要注意路上行人。冬季,特别是雨雪雾天,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穿得多、捂得严,对车辆鸣笛声音反应较慢,同时,衣物颜色较为暗淡,不醒目,不容易引起注意。驾驶人一定要保持安全车速,注意礼让行人。

http://ad.ahsrst.cn http://ad.ahsrst.cn

雨天行车常识2016-07-09 18:22 | #2楼

雨季到来了,为了我们在雨天的行车安全,特提供几点雨天行车常识

一.做好行前检查

为保证雨天车能正常行驶、刹车,你应检查轮胎的胎纹和胎压是否正常。雨天行车,最重要的就是轮胎能否有足够的压强把轮胎与路面间的雨水排开,让汽车停稳。胎压变弱时,刹车力量也随之减弱,容易导致使滑行距离变长。 轮胎花纹也对雨天行车有一定影响,研究显示纵向的花纹有利于提高胎面的排水能力。而花纹深度越深,轮胎排水性能越好,从而提高汽车操控稳定性,利于行车安全。

其次,为保证开车时有良好的视野,你还应及时检查雨刮器。

雨刮器的性能直接决定着行车时的视线,尤其在阴沉天气,车窗上没有刮净的雨滴更会成为道路复杂环境下有力的灯光“折射镜”,影响行车安全。 再次,还应注意车内其他部分的入水、漏雨情况。比如开着自带天窗的车,遇到天窗漏雨,估计谁也受不了特殊的“雨天行车模式”。一般天窗的排水系统密封在车顶,平常很少有人会去检查。在雨季,应经常清洗清理滑轨、密封条缝隙里的沙尘,防止开关天窗时造成的密闭不严、磨损滑轨等情况,雨季期间最好不要打开天窗。

此外,由于雨天空气湿润,车厢内外温度不一,当车内水蒸气遇上温度较低的车窗时,就很容易出现下图这样的状况,此时车主可以通过打开车内冷风除雾或热风除雾。此外,还可以轻微地打开一点车窗以使车内外温度平衡,或是选用较为昂贵的专业除雾剂。

另外,如果你的爱车没有车外后视镜自动加热功能,建议在行车前擦拭一下后视镜,防止行车过程中无法看清后方来车的情况。

二.保持车距慢行,切忌弯道加速

下雨天路面湿滑,加之一些城市路面混杂沙土,一方面容易造成机动车制动距离变长,另一方面也容易引起车辆打滑。这一方面要求车主应注意与前车的距离,防止因刹车不及时导致的追尾、侧滑事故,和因行人和其他机动车辆突然窜出,导致车主来不及判断而产生的碰撞事故。

另一方面,在弯道时一定要注意控制好速度,切忌踩加速,否则极易引发侧滑事故。

如果运气不好、技术不佳,车辆在过弯道过程中发生了侧滑,此时车主应稳定心态,判断侧滑情况:

发现是制动引发的侧滑,应立即停止制动,同时将方向盘转向侧滑的一侧,以改善横向附着力、减小离心力,在车辆回正后再平稳地转动方向盘至原先位置。 发现是方向盘没打好、速度过快导致的侧滑,应把稳方向盘,逐渐减小油门,立刻向车轮侧滑的方向打方向,以减小侧滑力。等待车辆的运动状态有恢复稳定或出现减速的迹象时,谨慎点刹。

三.谨慎超车变线,切忌猛打方向

雨天在路面上行车,最好不要肆意超车、并线,因为雨天道路状况较差,以及车窗雨滴容易造成司机观察盲点,并线超车极易发生侧滑事故。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由于行驶速度较高,司机的视角变窄,加之路面湿滑,稍微打打方向盘就容易引发打滑,引起剐蹭、侧翻事故等。

司机此时除了前面提到的要保持后视镜状况良好之外,更应多注意后方来

车、与前方车辆距离。

雨中行车,要随时注意前车的行驶速度和方向,绝不可因前车速度慢而加速超车。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由于各车道的车速相对较高,司机的视角变窄,加上路面湿滑。强行越线超车时,稍动方向就很容易造成车轮打滑,极易造成与其他车辆发生刮蹭,引发车辆侧翻等意外事故。

四.确保视线良好,谨防行人水坑

除了在上车前检查车窗、雨刮等保证视线良好的工作外,在雨天行车应开启示廓灯,提醒后车。此外还应该注意开启开启大灯或者前雾灯。如果是红色预警级别的暴雨,甚至有非常大的浓雾,那么还应该开启后雾灯,以提醒后方来车。

如果遇上前车没有开启示廓灯,或是感觉前方似乎有行人或其他障碍物却看不清时,可以适当变换远近光灯,通过光线的反射原理以确定前方物体。

发现前方有无法判断深浅的水坑,第一反应应该是减速慢行,一方面是给自己留足思考判断的时间,决定是否通过;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水花飞溅而撒到行人和其他车辆,或导致发动机进水,以及因水花而引起的短暂视线模糊。

不过,遇见水坑也有两个驾驶上的误区,一是不能见到水坑就盲目踩刹车,过快的减速会使附近车辆,尤其是后方车辆来不及反应,造成事故;二是转动方向盘以躲避水坑,这样做的坏处是容易引发打滑。

1、如果只是轻微的前后轮陷入水坑

前文提到,在遇见水坑时应谨慎判断,但如果一个没注意,前后轮已有一只或多只陷入水坑,怎么办?这种情况,水坑应该不大,司机可以通过换挡(手动挡车辆可使用一档或二档;自动挡则可以轻踩油门,或将变速杆置于档位“2”,暂时解除自动变速器的自动变速功能。)稳住油门低速直行,一口气通过。

但如果是泥坑请千万注意,千万别踩大油门,因为轮胎转得越快,车轮往往陷得越深。除了上述方法,还可以试着往泥坑中填一些杂物,如石子、树枝等,增大轮胎摩擦力再上车低速直行。

2.遇上个深坑,车突然熄火了

此时应格外注意,请不要再次打火,首先应立即下车检查车辆进水情况,并及时呼叫道路救援,第一时间将车从水中拉出,因为雨水偏酸性,极易腐蚀车辆,影响车内电器运行。

如果是发动机进水,在将车辆拖出后更不能再次点火,而是尽快送到维修厂进行拆洗,情况严重的,还要更换发动机。

3、被淹严重,半个车身以上都在水里了

稍有不慎,湍急的洪水已经淹没了半个车身,那么此时的情况或许与你的脑补内容并不相同。或许问起大多数人此时的逃生方案,得到的答案都是:打开门。但事实上,由于存在车外水压与车内压力不同或门锁线路损坏的问题,此时车门其实是打不开的。

如果你没有在进水的一瞬间解开安全带、打开电子中控锁以防止车门电路失灵,那么你将无法通过按动按钮将车窗打开的——即便你的车窗是手摇式的,只要车内还有空隙,就无法打开。同时,恰好你不是个有先见之明的人,在车内备上了一个小安全锤什么的,那么等待你的很可能是一场悲剧

这时候应该怎么办?首先,你必须保持镇定,因为汽车一般都有一定的闭水性能,就算水能通过车门缝隙进入车厢内,那么整个注水过程也需要半个小时左右,你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想出逃生办法,或试试下面推荐的几个方法。

如果此时车门没锁,仅是因为压力差而打不开,你可以等到车内完全进水,

车内外压力相同时,再打开车门逃出。不过,这种方法也有一定风险,不推荐闭水能力不强或容易缺氧的同学使用。此外,还可以采取拨打电话求救、打开车灯提醒车外人员等方法。

五、雨季停车常识

不该停在:大树、广告牌下、电线杆变压器、居民楼下。

遇到狂风,尤其是南方的台风,再结实的树都有可能倒下,这时停在树下的车可就倒霉了;变压器附近一般都会贴有相应告示,禁止摆摊停车;居民楼下更毋庸讳言,遇上狂风,掉落个玻璃、花盆什么的,家常便饭。

应该停在:排水系统正常的地下停车场、空旷的地面广场停车场和顶棚靠谱的停车场。

【雨天行车安全常识】相关文章:

冬季行车安全常识03-03

春季行车安全常识03-01

夏季行车安全常识05-24

雨季行车安全常识05-06

行车安全常识报告05-06

暴雨行车安全常识05-06

雨天行车安全并线的技巧09-24

雨季安全行车安全常识05-06

夏季车辆行车安全常识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