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户外野营安全常识

户外野营安全常识

时间:2022-05-06 18:19:30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户外野营安全常识

到户外郊游、野营、游戏、体育锻炼,活动的空间更广阔,接触的事物更加复杂多样,存在的危险因素也增加了。户外活动应当注意的安全问题有哪些呢?

课间活动应当注意什么?

在每天紧张的学习过程中,课间活动能够起到放松、调节和适当休息的作用。课间活动应当注意以下几方面:

l.室外空气新鲜,课间活动应当尽量在室外,但不要远离教室,以免耽误下面的课程。

2.活动的强度要适当,不要做剧烈的活动,以保证继续上课时不疲劳、精力集中、精神饱满。

3.活动的方式要简便易行,如做做操等。

4.活动要注意安全,要避免发生扭伤、碰伤等危险。

怎样保证郊游、野营活动的安全?

郊游、野营活动的地点大都远离城市,比较偏远,物质条件较差.所以,要注意以下各点:

l.要准备充足的食品和饮用水。

2.准备好手电筒和足够的电池,以便夜间照明使用。

3.准备一些常用的治疗感冒、外伤、中暑的药品。

4.要穿运动鞋或旅游鞋,不要穿皮鞋,穿皮鞋长途行走脚容易磨泡。

5.早晨夜晚天气较凉,要及时添加衣物,防止感冒。

6.活动中不随便单独行动,应结伴而行,防止发生意外。

7.晚上注意充分休息,以保证有充足的精力参加活动。

8.不要随便采摘、食用蘑菇、野菜和野果,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9.要有组织、有人带领。

集体野营、郊游活动应注意什么?

集体野营、郊游活动参加的人数较多,更需要加强组织和准备工作,一般应注意以下几点:

1.最好事先对活动路线、地点进行勘察。

2.做好活动的组织工作,制订活动纪律,确定负责人。

3.最好要求参加活动的人统一着装(如穿校服),这样目标明显,便于互相寻找,防止掉队。

4.所有参加活动的人要严格遵守活动纪律,服从统一指挥。

一游戏时如何保证安全?

游戏是同学们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在游戏中也要树立安全观念:

1.要注意选择安全的场所。要远离公路、铁路、建筑工地、工厂的生产区;不要进人枯井、地窖,防空设施;要避开变压器、高压电线;不要攀爬水塔、电杆、屋顶、高墙;不要靠近深湖(潭、河、坑)、水井、粪坑、沼气池等。这些地方非常容易发生危险,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伤亡事故。

2.要选择安全的游戏来做。不要做危险性强的游戏,不要模仿电影、电视中的危险镜头,例如扒乘车辆、攀爬高的建筑物、用刀棍等互相打斗、用砖石等互相投掷、点燃树枝废纸等。这样做的危险性

很大,容易造成预料不到的恶果。

3.游戏时要选择合适的时间。游戏的时间不能太久。这样容易过度疲劳,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最好不要在夜晚游戏,天黑视线不好,人的反应能力也降低了。容易发生危险。

二、放风筝应该注意什么?

春天,放学后或节假日,许多家长爱带孩子到户外去放风筝。放风筝应该注意什么呢?

1.不要在公路或铁路两侧放风筝。公路上来往车辆多,情况复杂,铁路上也常有火车通过。许多同学为了把风筝放起来,只顾向前奔跑,还有的同学喜欢拉着风筝线倒退着走,这时如果有火车或汽车通过,就容易出交通事故。

2.不要到农村场院内放风筝。农忙时,场院内有许多临时安装的电灯、电闸等。如果不注意,风筝搭上电线,造成短路,不但有触电的危险;还有可能引起火灾。

3.不能在设置高压线的地方放风筝。这些地段高压线密集,若风筝搭在高压线上,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和电器设备的损坏。

三、燃放烟花爆竹如何保证安全?

烟花爆竹在许多城市已经明令禁止燃放了,但在有些地方仍然是允许的。在明令禁止的地方,大家要认真遵守当地的有关法规;在允许的地方,燃放烟花爆竹时该如何注意安全呢?

1.烟花爆竹应该存放在远离火源的安全地方,不能放在炉火旁。

2.为了防止发生火灾,严禁在阳台、室内、仓库、场院等地方

燃放鞭炮。也不允许在商店、影剧院等公共场所燃放。

3.严禁用鞭炮玩打“火仗”的游戏,这样做很容易伤人。

4.燃放时,应将鞭炮放在地面上,或者挂在长杆上,不要拿在手里,这样做很危险,容易发生伤害。

5.点燃鞭炮后,若没有炸响,在未确认不存在安全问题以前,不要急于上前查看。

6.燃放烟花爆竹,不要横放、斜放,也不要燃放“钻天猴”之类的升空高、射程远的难以控制的品种,以防止引起火灾或炸伤人。

立即送医院诊治。

【户外野营安全常识】相关文章:

户外野营必备常识03-28

关于野营活动安全常识有哪些03-28

冬季野营拉练常识03-28

户外活动安全常识05-06

夏天户外活动安全常识05-06

户外登山的常识03-30

户外登山常识04-09

户外探险常识10-24

关于背包的户外常识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