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绩效考核>《责任护士工作考核标准

责任护士工作考核标准

时间:2022-05-06 21:48:06 绩效考核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责任护士工作考核标准

一、 护理质量考核

责任护士工作考核标准

(一) 基础护理、特一级护理质量

1. 晨间护理到位,保持床单位整洁舒适,要求夏季干扫床,春秋冬季湿扫床,一床一柜一套一巾,用后用1:500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清洗晾干备用;保持病室清洁整齐,空气新鲜。

2. 按护理级别的项目内涵为病人做好各项基础护理,定每周一为基础护理日。根据病情及患者要求,协助并指导病员家属为病人剪指甲、刮胡须、刷牙漱口、洗脸、梳头、翻身拍背,做好病人的头发护理、皮肤护理、口腔护理、卧位护理、排泄护理、管道护理,确保患者安全,杜绝压疮、烫伤、坠床、跌倒的发生。按预防压疮的流程做好压疮风险评估和预防措施。护理部组织不定期检查,发现基础护理一项不到位扣责任人50元,发现一例未按预防压疮的流程做好压疮风险评估和预防措施不到位扣责任人50元,发现一例压疮扣责任人200元、扣护士长200元。

3. 危重病人基础护理、生活护理、管道护理、专科护理到位。护士对病人病情熟悉,巡视、观察、记录及时,做到病人三短(头发、胡须、指(趾)甲短)、六洁(头发、口腔、手足、皮肤、会阴、衣服清洁)、四无(无压疮、烫伤、坠床、其他护理并发症)、一舒适(卧位舒适安全)。各种管道在位通畅,有管道标识,标有管道名称及留置日期,及时观察、统计、记录引流液的量和性状,引流袋更换及时。护理部组织检查中发现一例危重病人护理不合

格扣责任人50元,扣护士长50元。

(二) 优质护理质量

1、按优质护理的要求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运用护理程序为每位病人做好整体护理工作,分管的病人责任到人,对病人实施有效、安全的治疗、护理、预防和保健措施。

2、护士熟悉常见、多发疾病及本专科护理常规,护理技术操作熟练、准确,严格执行护理常规、护理技术操作流程、基础护理服务流程、临床护理工作流程。护理部组织不定期检查,发现一次未执行护理常规、技术操作流程、基础护理服务流程及临床护理工作流程扣当事人30元。

3、护理人员言行规范,执行保护性医疗制度。认真做好入院宣教、安全教育、健康教育、出院指导,执行各项操作均需履行告知义务,及时为患者释疑解惑,与患者保持有效沟通,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入院、出院宣教及时,内容详细,健康教育内容全面科学。护理部组织不定期检查,发现一例未宣教扣责任人20元,宣教不到位扣责任人20元。

4、责任护士对病人情况熟悉(九知道);病人知道自己的责任护士,知晓治疗、手术、饮食、康复等注意事项,病人对护士服务满意。护理部组织不定期检查,发现责任护士对病人情况不熟悉扣责任人50元,发现一次病人对治疗、手术、用药、饮食、康复等注意事项不知道扣责任人每项30元。

(三) 病区及高危科室的规范化管理

1. 保持病室内清洁整齐,空气新鲜、病床、床头柜摆放整齐规范,床单位清洁舒适。床下物品放置规范,床头柜上物品摆放有序,病室内杜绝躺椅、花被等物品。不定期检查,不符合要求者扣护士长30元。

2. 加强七室管理,保持各室安静,室内清洁、整齐,空气新鲜,用物摆放有序,管理符合各室规范。护理部不定期检查发现一次脏乱差,扣责任人30元,不合规范扣护士长30元。

3. 加强高危科室(急诊室、手术室、血透室、产房、供应室)的管理,各项护理程序符合临床护理工作流程,各项护理质量符合质量标准。护理部不定期检查发现一次脏乱差,扣责任人30元,不合规范扣护士长30元,不遵守临床护理工作流程一次扣50元。

4. 做好吸烟的管理,杜绝医生在办公室吸烟,发现一次扣护士长10元;护理人员加强宣传和巡视,劝服陪护和探视人员不在病室吸烟,如多次发现病室内有人吸烟扣责任人20元。

5. 加强工勤员管理,督促工勤员做好环境卫生,保持病室、走廊、地面、墙面光亮,房顶无蜘蛛网,厕所清洁无异味。护士长不定期检查,一项不合格扣20元。

(四) 毒麻物品、高危物品、危险品的管理质量

毒麻物品做到专柜加锁、专册登记、专人保管、账物相符,班班交接,检查中发现一例违反规定扣责任人50元;高危物品专柜存放,标识醒目,帐物相符,检查中发现一例违反规定扣责任人50元;加强科室医用氧气使用中的安全管路,检查中发现违反规定行为扣责任人

50元。

(五) 安全管理质量

1、对有潜在危险行为的住院患者(心理抑郁、自杀倾向、走失、病情突发恶化等),实行逐级预警备案,严格交接-班,各种防护措施落实到位,确保病人住院期间安全。

2、按患者身份识别制度为各类患者佩戴相应的腕带,各类安全标识(防跌倒、防坠床、防压疮、药物过敏、各种管道、护理级别、饮食等)其全。护理部不定期检查中发现患者未佩戴腕带扣责任人30元,发现一次无安全标识扣当事人30元。

3、危重患者及行为不便的患者外出检查必须有专人护送,并有记录。发现一次违反规定扣护士长50元。

4、发生护理不良事件按应急预案处理,及时汇报护士长,护士长24小时内上报护理部,护士长组织科内讨论,查找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发生护理不良事件未及时汇报护士长扣当事人100元,护士长未上报护理部扣护士长100元,护士长未组织讨论扣护士长100元。

二、 护理核心制度考核

(一) 分级护理制度

1、严格执行分级护理制度,按护理级别主动、及时巡视病房,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精神状况、生命体征、管道、伤口情况、用药观察等。根据医嘱监测生命体征,及时为病人更换输液,不依赖传呼系统。发现一次不主动巡视病房扣责任人20元,发现一次输液巡回卡填写不规范、不真实扣责任人10元,字迹潦草难以辨认扣责任人10元。未

根据医嘱监测生命体征扣责任人20元,造假者扣责任人20元。

2、护理级别的项目内涵为病人做好各项基础护理,按病情做好专科护理。护理部不定期检查,发现基础护理、专科护理一项不到位扣责任人20元。

(二)执行查对制度

1、及时执行各项医嘱,做治疗、护理时认真执行三查八对制度。如因不认真执行而造成处理医嘱错误扣责任人100元,未认真执行三查八对而造成注射、发药失误扣责任人200元,输液错误扣责任人500元,由此造成后果的按医院管理规范执行。

2、严格执行医嘱查对制度,实行三班三查,检查中发现一班未查对医嘱扣责任人50元,未认真查对而未发现处理医嘱者错误的,扣责任人50元。

3、采集检验标本严格查对,选择合适容器,放置环境符合要求,及时送检,发现一例采集错误扣责任人100元,一次不符合要求扣责任人20元。

4、各护理单元建立差错事故,缺陷登记本,发生缺陷、差错事故后当事人及时汇报护士长,护士长24内上报护理部,并做好登记,组织讨论分析差错事故发生的原因,制定改进措施。无差错事故每季度各护理单元必须召开护理差错事故防范讨论会,若未召开讨论会扣护士长100元。

(三)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

1、治疗、护理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操作前仪表整洁规范,洗

手规范、戴口罩、消毒规范;治疗车、换药车上物品排放有序,上下层分区明确(清洁区、污染区);无菌物品、清洁物品、外用消毒剂存放符合要求,液体现配现用,无菌液体开启使用不超过24h;无菌干缸放置不超过4h,有污及时更换;集中做治疗时规范使用手消毒剂,止血带一人一带;湿化瓶每日更换浸泡。操作时未带口罩帽子扣责任人20元,止血带未一人一带扣责任人20元。

2、医疗废弃物按规范分类放置,一次性物品用后及时处理,符合要求。送院内废弃物,清点时包装完整,双签字齐全。发现一次医疗废弃物未按规范分类放置扣责任人20元,扣护士长20元,发现一次针筒、皮条未按规范处理扣当事人50元,扣护士长50元。无菌容器清洗干净;光亮无斑迹。容器外消毒标识齐全,高压消毒后每周更换两次,无菌包布干净无斑迹,包外必须有标牌(注明名称、灭菌日期、有效期)、指示胶带,化学指示卡不过期;消毒浓度准确,更换及时,登记齐全;紫外线灯管每周用酒精擦试一次,紫外线空气消毒每日执行,并做好登记;压舌板必须高压消毒;湿化瓶、雾化吸入器、呼吸机管道、吸引器管道消毒规范;发现一次一项不符合扣护士长50元,责任人50元。

3、入院病人按规范做好终末处理,一次未按规范执行,扣责任人50元。

(四)严格执行抢救工作制度

1、抢救物品、药品完整无缺,处于备用状态。定人管理、定点放置、定时核对、定数量品种,帐物相符,及时领取补充、及时检查维修,

确保抢救器械表面干净无尘,抢救药品齐全、无过期,抢救药品器械每周检查一次,并做好登记。发现一次药品不全扣责任人20元,有过期扣责任人30元,发现抢救器械不清洁、性能不良扣责任人20元,每周未检查扣责任人20元,检查后未登记缺一次扣责任人20元。

2、遵守抢救常规程序,配合医生做好抢救工作,护士应能正确使用抢救器械。

3、护理人员熟练掌握各项护理应急预案,严格执行各项急救护理工作流程。护理部检查发现一次护理人员未掌握护理应急预案、急救护理工作流程扣责任人50元。不熟练者扣责任人30元,护士长30元。

(五)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1、按护理部制定的标准接-班流程进行交-班。接-班者提前10—15分钟到班,阅读交-班报告及危重、新入院、手术病人的病历,床头交接病房内所有病人。迟到者扣30元,未交接物品药物、公物扣责任人20元,未床头交接者扣50元。

2、交-班者必须做好本班工作,与接-班者交接清楚后方可下班,并做好清洁交-班,本班未能按规定完成发现一次扣20元,未清洁交-班扣20元。

三、护理文件质控考核

1、依据《江苏省病历书写规范》要求认真书写各种护理文件,护理记录客观、真实、准确、及时、规范,体温单书写规范;医嘱单执行时间填写准确,签名及时规范;化验单书写规范;皮试结果填写及时、正确;质控护士和护士长对每份出院病历把关,护理部不定期检查发

现一处不合格扣当事人10元。各类签字规范、清洁,检查中发现一处签字模糊扣责任人5元。

四、护士长目标管理考核

1、各项护理质量达标:特一级护理合格分85分、合格率≥90%;基础护理合格分85分,合格率达100%;护理文件合格分90分,合格率≥95%;急救物品完好率达100%;无菌物品灭菌合格率达100%;病人满意度≥90%、年压疮发生率为零(男免压疮、院外带入者除外)。护理部定期检查和抽查中,如有一处不合格扣护士长100元。

2、各护理单元成立质量控制小组,每月进行各项护理质量考核,考核内容全面具体、齐全,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整改措施且认真实施,护理部不定期检查各护理小组工作情况,一次不符合要求50元。

3、护士长需提高护理教学查房、公休座谈会内涵质量,护理部组织护士长不定期参与查房,发现一次护理教学查房、公休座谈会记录不真实或未召开扣护士长50元。

4、各护理单元认真完成各项软件资料,护士长工作手册完成及时。不定期检查中一项未完成扣20元。

五、继续教育考核

1、各护理单元按计划每月组织四次业务学习,并有原始讲稿和学习记录;每位护理人员认真完成个人听课笔记。检查发现科室未按规定时间业务学习扣护士长50元,未组织业务学习一次扣护士长100元,无故不参加业务学习者科室按岗位绩效考核扣分,未按时完成听课笔

记的一次扣20元。

2、护理部每月组织一次业务学习,由各区护士长负责讲课,讲课内容提交护理部存档。全体护理人员无特殊原因必须参加业务学习,无故不参加者一次扣50元。院部及护理部组织的业务学习每科人数不低于80%,如低于80%护理部对科室的季度考评扣1分。

3、护理部每季度组织一次三基论考试,合格分为85分。任何人不得无故不参加考试,考试时严禁带书、带纸条,手机必须关机,否则按作弊处理,无故不参加考试者扣200元,考试作弊者扣100元,对考试前三名奖励300元、200元、100元。

4、各护理单元每月对全院护士进行操作考核,并有考核记录,护理部每月对护理人员进行一次操作抽考,每次抽考9-10人,操作考试合格分为85分,不合格者每项扣100元,操作考试前三名予奖励150元、100元、50元。

太宇医院护理部 2015年6月

【责任护士工作考核标准】相关文章:

各级护士考核标准05-06

护士绩效考核标准05-18

门诊护士绩效考核标准05-18

临床带教护士考核标准05-06

经济责任制考核标准05-02

工作质量考核标准05-06

综治工作考核标准05-06

纪检工作考核标准05-06

质检部工作考核标准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