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培训>《猪场员工培训方案

猪场员工培训方案

时间:2022-05-07 09:13:31 员工培训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猪场员工培训方案

一、 了解猪的生物学特性

猪场员工培训方案

1、猪对温度敏感,怕热不耐寒。

2、喜爱干燥,怕潮湿,爱清洁,采食、躺卧、排便三点定位,排便地点一旦定 位后很难再改变。

3、群居次位明显,不同窝(群)的猪合并栏会发生激烈咬斗。因此,猪的群体 结构一旦确定后,尽可能减少调整并栏。病弱猪例外,要及时挑出来特殊护理。

4、嗅觉、听觉灵敏,发生突然异响会引起猪群惊恐不安。一天24小时,猪至 少需要13小时休息睡觉。经常发生突然异响和噪音会影响猪的睡眠和生长速度。

减轻并栏打架应激的方法

1、在傍晚下班前转栏,降低光线,较暗的光线可减轻打斗应激 。

2、转猪当天,把希望猪去拉屎尿的角落泼湿,猪躺卧睡觉的位置保持干燥,撒 少量饲料;在靠近猪睡觉的围栏上挂铁链、绑饲料袋,让猪撕咬玩耍。分散猪的 注意力可减少打斗。

3、尝试在断奶前3天,把相邻两个产栏的中间隔板抽开,让两窝仔猪提早混熟, 断奶时两窝仔猪整群转入保育同一栏内。

4、在日常饲养管理过程中,要避免发生突然异响和躁音,尽可能保持猪舍安静。

二、要养好猪,关键是要控制好饲养环境

良好的饲养环境是养好猪的重要前提

1. 适宜的温度 2. 良好的空气质量

3. 干爽、安静的猪舍 4. 新鲜的饲料

(一)猪在不同生长阶段的适宜温度

生产阶段 室内温度 保温区温度 怀孕母猪 15-24 ℃

哺乳母猪 15-24 ℃ 公猪 15-24 ℃

哺乳仔猪 28-32 ℃ 断奶仔猪1周 24-26 ℃ 28-30 ℃ 断奶仔猪2周 23-25 ℃ 26-28 ℃ 断奶仔猪2周后 22-24 ℃ 24-26 ℃ 25-50kg生长猪 20-24 ℃ 50-110kg育成猪 18-24 ℃

1

(二)控制温度的主要措施

1、一个称职的员工,必须具备时刻关注猪舍温度和空气质量变化的意识。

2、根据气候的变化,灵活调控蓬布的升降。

3、正确使用保温板和保温灯的高低档功能开关,根据外界气温的变化而合理 调整档位,改变其功率的大小。实现既达到保温效果,又不浪费电。

4、根据猪群的不同生长阶段,正确设置自动控温箱。

(三)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

1. 氨气 因粪尿堆积过久发酵分解而产生。

2. 二氧化碳 由猪群的呼吸,长时间不通风而产生。

3. 粉尘 来自饲料和猪身上的皮屑,因猪群受到惊吓躁动而产生。

(四)调控空气质量的主要措施

1. 灵活调控蓬布的升降、开启窗户适当通风;

2. 保持猪舍安静,避免发生突然异响引起猪群躁动不安,减少粉尘;

3. 及时清除粪便,利用下午气温较高的时间段,冲粪沟清除尿液,减少氨气。

4. 采取自动控温的猪舍要适时排放液泡粪的污水,重新更换清水。

三、猪在不同生长阶段的饲喂量

怀孕母猪 配种当天起减料至每天1.6-1.8kg持续一周,以后每天2kg一 直喂到怀孕85天,过后逐步递增至3.5kg入产房,对偏肥偏瘦的母猪要灵活调控。

哺乳母猪 原则上不控料,每餐喂完后,母猪料槽内仍有存料约0.5kg为 标准。

公猪 2-2.5kg

哺乳仔猪 少量多餐,保持料盆清洁,食料新鲜。

仔猪断奶后 自由采食不限料

保育小猪 自由采食不限料

中大猪 自由采食不限料

后备猪母猪 自由采食不限料,达到约110kg体重开始控料,防止偏肥。

四、常见猪病的诊断和防治

目前猪的主要疫病都是环境条件性疾病。

饲养环境条件不适宜,影响猪的生长速度和饲料转化率;

饲养环境条件恶劣,则猪多病,死亡率高;

饲养环境条件良好, 则猪没有病,长得快;

懂得灵活调控好猪舍饲养环境的饲养员,就是最明智、最优秀的防病兽医专家。

2

(一)仔猪腹泻拉稀

引起仔猪腹泻拉稀的主要致病诱因:

1. 受凉,栏舍内仔猪保温区温度太低(或保温箱潮湿);

2. 教槽料盆污染,饲料不干净,霉变不新鲜;

3. 母猪健康有问题:乳-房炎,奶水变质;母猪发烧,不采食,奶水不足。

4. 突然转换饲料品种

预防仔猪下痢的方法

1. 正确合理使用保温板和保温灯,解决栏舍仔猪保温区(或保温箱潮湿) 温度太低的问题。

2. 确保料盆清洁,饲料新鲜,禁止旧料未吃完又添新料。

3. 母猪有乳-房炎或厌食无奶引起仔猪腹泻拉稀,把将要断奶,奶水好,仔猪长得快的母猪提前断奶,转来代替奶水不好的母猪,继续哺乳带仔。患有乳-房炎的母猪用抗生素治疗;厌食若没有发烧的母猪,赶出到运动场去运动,喂些青料。

下痢仔猪治疗

1. 下痢仔猪用敏感抗生素治疗。痢菌净、长效治菌磺、庆大、卡那、丁胺卡 那、新霉素、恩诺沙星、土霉素等,可以比较选择疗效好的使用。

2. 急性腹泻脱水 必须同时采用静脉输液,葡萄糖氯化钠+氯化钾或糖盐钾。 通常500毫升葡萄糖氯化钠+30毫升氯化钾注射液或50毫升糖盐钾。

3. 保育阶段仔猪不要突然换料,转料过程以25%、50%、75%逐步过度。

(二)中大猪或母猪下痢拉稀

主要致病诱因

1. 冷风入侵受凉,

2. 地面潮湿

3. 饲料霉变

4. 感染血痢(猪痢疾密螺旋体)

解决办法

1. 低温天气严禁冲栏,保持栏舍干爽;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2. 确保饲料新鲜。调控好干湿料槽的出料间隙和饮水器间隙,避免水浸料发 酸霉变。

3. 发生血痢时饲料加“痢菌净”或饮水加“痢菌净”,病猪及时用“痢菌净”或 “肠炎净”治疗。

鉴别诊断:受凉拉稀,粪便呈黄色稀粪,带未消化饲料颗粒;血痢粪便呈酱油样稀粪。

(三)仔猪渗出性皮炎

仔猪渗出性皮炎的病因和诱因

病因 是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病原来自母猪、患病仔猪和污染的栏舍。 诱因 是打架咬伤、剪耳缺或划伤,伤口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

仔猪渗出性皮炎防治

1. 产房进母猪前彻底消毒

2. 母猪进入产房后再全身彻底消毒

3. 仔猪剪耳缺时严格用碘酒消毒

4. 发现感染时及早用碘酒消毒治疗

5. 严重感染 可尝试在气温较高时用盐酸林可霉素、硫酸壮观霉素混合溶 液给病猪洗澡药浴。

(四)母猪产后感染流脓

母猪产后感染的原因:

1. 母猪产仔过程中,助产消毒不彻底造成感染。

2. 输入“宫炎净”或其它药物时用具消毒不严造成感染。

3.人工授精操作不规范造成感染。

母猪产后感染防治

1. 母猪在分娩产仔过程中若需要助产,必须严格规范消毒。

2. 消毒药用高锰酸钾0.15%、百毒杀1:100、消特灵1:300,严格按比例现 配现用。彻底消毒母猪的外阴、手和用具。

3. 母猪产前产后保持屁股后面的产床漏缝板清洁。

4. 母猪产后排完胎衣,用160万青霉素、1克链霉素各2瓶;或水溶性环丙 沙星、阿莫西林各1.5克,溶于80毫升水浴升温至 40℃的蒸馏水,通过输精管输入子宫。隔4小时后再输入“宫炎净”。

(五)副猪嗜血杆病防治

病因和诱因

母猪在产房哺乳期间,因受环境因素影响如高温厌食,导致体质下降,排出副猪嗜血杆病菌感染仔猪。仔猪因断奶转群打架应激,导致体质下降而发病。仔猪逐渐消瘦、喘气、心包炎、腹膜炎、四肢浮肿。防治:

1. 断奶转群时尽可能减少应激,创造舒适的饲养环境条件。

2. 用敏感觉药物预防及时到位,尝试用10%万特肺灵200克/桶水200公 斤,或头孢拉定100克/桶水200公斤,连饮二天。再结合相应的饲料加药保健5-7天。

(六)链球菌病防治

链球菌病是猪感染致病性链球菌较常见的细菌性疾病,与环境突变有关。患 猪突然发病倒地,高烧、四肢划水状、角弓反张、头往后仰。不及时治疗死亡率高。

及时发现,及时治疗,用阿莫西林第一次15毫克/公斤,配合地塞米松治疗 维持用药,阿莫西林10毫克/公斤,无需再用地塞米松,效果很好。群体预防每吨饲料添加阿莫西林400克,连续喂3-5天。

(七)致病菌产生耐药性的原因

低剂量,长期反复使用同一种或同一类的药物,是导致产生耐药性菌株 的主要原因;超剂量使用药物则会产生毒副作用,甚至导致病猪加速死亡。因此,用抗生素治疗病猪要严格按药物使用说明计算剂量。

附病例及剂量计算方法:

1克=1000毫克

患链球菌病猪1头,大约体重25公斤。阿莫西林1瓶0.5克(500毫克)。第 一次用药计算:15毫克/公斤体重×25公斤=375毫克,可用蒸馏水4毫升稀释 阿莫西林1瓶0.5克,肌注3毫升;第二次用药计算:10毫克/公斤体重×25 公斤=250毫克。

猪场员工培训方案(草拟)2016-07-20 15:41 | #2楼

一、培训背景

我公司规模化养猪发展迅速,然而这些大型规模猪场(以兴裕猪场为例)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管理较混乱、猪场场长等人才缺乏、猪场管理不规范;员工综合素质低、实践型培训师缺乏、团队凝聚力差; 饲养管理水平低,生产成绩差、经济效益低下;猪场兽医缺乏必要的定期培训机制,知识更新的速度较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制定的防治方案收效不大,疫病不断、综合控制疫病能力差。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公司养猪业的可持续发展,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就是人员因素,由此特草拟本方案。

二、培训内容:主要从态度、技能、知识几方面入手。

(一)态度方面:主分公共技能和管理技能,包括:如何自动自发、如何安心工作、团队建设、如何提高执行力等。(详见附录1)

(二)知识、技能方面:

1、 场长:理顺猪场管理,完善操作规程,解决现场问题,进行员工培训,着重加强管理思想的培养以及对于团队的建设,沟通能力的提升,猪场危害分析及关键点控制、。 2、兽医主管:重在疾病防控与猪场的辅助性管理。

(1)、免疫程序如何制定。

(2)、兽药基础知识(如配伍),减少不必要的用药。

(3)、猪只常见病鉴别、猪病防治、猪病净化、猪病检测、保健方案、营养方案等

(4)、饲养管理要点。

3、班组长、饲养员:饲养管理直接操作者,直接影响生产水平的提升。严格按生产操作程序进行定期培训。

(1)、每日工作流程。

(2)、饲喂要领。

(3)、消毒知识。

(4)、发现异常猪只。

4、统计、会计:学习科学统计,汇总养猪各项成本计算以及分析能力。

三、培训办法

(一)、会议授课法:主要对员工的理论知识和前沿观点进行的培训。

1、讲授法:注:讲课教师是培训成败的关键,务必选好培训教师。

2、角色扮演:在模拟真实环境中,模拟性的处理工作事务

2、专题讲座:适用于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解技术发展方向和当前热点问题。如学术讲座、学术交流、专题讨论、科研成果的推广。

3、研讨总结法:研讨归纳总结生产程序制成手册。在历时十八年的养猪生产中,我们有自己长期积累下来的生产经验,这些经验不仅限于言传身教,而应该是科学、系统、可操作性非常强的经验,应该包括养猪生产各个技术环节的生产技术与处理问题的方法。将手册发给员工,让员工的工作有章可循。

(二)、实践型培训方法:主要以技能培训为主。

1、指导法:适用于饲养员

2、轮换法:主要是对养猪的各个环节的工作的了解。适用于后备场长和技术员。

3、师傅带徒弟法,实习生进场后为其安排一师傅

4、派出法:专业进修、定向培养、考察别的猪场等。

(三)、参与型培训方法:提高受训者的积极性,使培训者和受训者双方在互动中学习

1、案例研究法:双向交流的培训方式。

a、案例分析方法:就目前猪场存在问题作案例分析。如为什么不同人员所负责产房小猪黄白痢有差异。

b、事件处理法:现场解决突发重大生产问题,如发生高热病疫情等。也适用于各级管理人员。适用于提高学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表达交流的能力,建立员工之间良好人际关。

2、头脑风暴法:主要是集思广益。

备注:只规定一个主题。如怎么提高夏季哺乳母猪采食量。让参加者轻松自由,各抒己见。

四、关键点控制

1、培训考勤管理办法

2、培训+考核结合。

1、猪场对所有员工每个季度进行考试,考试内容与本季度所开设培训课程息息相关。并在每周开周例会加入员工集体学习交流会,请一位员工上台讲课,每周轮一次,所有人都必须上台,站在台上讲课的感觉与考试不同,不但加深技术水平,同时锻炼了员工的宣讲能力,提高口才,这是提员工高综合素质的好办法。

2、建立培训学分制,每一门课为学分2分,晋升时必须考察学分得分情况。比如升技术员必须修满12分,升组长必须修满20分,升助理必须修满24分,升场长必须修满30分。 3、培训效果评估办法:根据对本公司的实际情况考察,以及对整个培训课程以及体系的设定,特引进柯氏四级培训评估模式,简称“4R”,详情如下:

备注:K(Knowledge)--专业知识 A(Attitude)--态度\心态 S(Skill)--技巧 H(Habit)--习惯

五、注意事项:

1、建立定期培训学习机制:每月两次,初步定于每月的5日、20日晚。 2、态度训练更重要。

3、建立培训档案,对培训人员进行培训效果的跟踪,检查培训是否使员工的能力、业绩发生了变化,并写出评估报告,更好地为猪业可持续发展服务。

4、除了猪场自身资源外多利用相关产业链(如饲料、兽药、疫苗等)资源。 5 、场内专人负责相关培训。

附录2:

课程评估表(反应评估)

附录3

培训效果跟踪表(用于行为评估)

以下由学员本人填写:

培训组织部门培训主管:_______________ 年 月 日

【猪场员工培训方案】相关文章:

猪场员工培训计划方案04-15

猪场员工安全培训方案05-16

猪场员工管理方案04-16

大型猪场员工守则05-07

员工的培训方案02-25

员工培训方案11-10

员工培训方案12-26

猪场员工管理规章制度04-06

猪场员工管理制度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