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培训>《一线员工ojt培训方案

一线员工ojt培训方案

时间:2022-05-07 09:13:16 员工培训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线员工ojt培训方案

附件一:

一线员工ojt培训方案

银行第四届公司业务信贷人员

在职训练(OJT)项目实施方案

一、培训目标:

通过12-18个月时间的项目实施,培养一批较全面掌握本行公司业务信贷基础知识、产品与操作流程,能独立完成客户营销、服务、调查及控制业务风险的公司业务专业骨干队伍,为公司业务经营机构补充新生力量,为公司业务营销团队管理提供后备人才,促进本行公司业务的发展。

二、项目实施时间:

2015年11月起,具体结束时间根据培训进程确定,最长不超过18个月。

三、OJT项目预计规模:

拟培养20名左右OJT培训生(不含异地分行)。

四、条件与要求

1、OJT培训师的条件与要求

候选对象:业绩突出,具备优秀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能够维护本行重要客户的营销与信贷业务骨干。

基本条件:⑴ 银行从业经历5年以上或金融、经济从业经历8年以上;⑵ 公司信贷工作经验3年(含)以上;⑶ 学历大专(含)以上,原则上年龄30周岁以上;⑷ 持有效的本行信贷上岗证。⑸ 无不良记录。

1

能力要求:⑴ 熟悉金融理论与营销知识;熟悉本外币金融产品知识。⑵ 掌握金融营销与信贷业务的关键操作,能独立处理日常工作问题。⑶ 涉及客户财务、营销、行业、管理等方面的综合分析能力,与客户深度沟通的能力。⑷ 掌握了解和沟通培训生的能力;具有讲授一般性知识、答疑解惑的技巧与能力。⑸ 善于在工作中鼓励培训生,激励干劲;善于通过授权来调动培训生。

OJT培训师主要从本行已建档在册的内部培训师队伍中挑选,曾担任历届OJT培训师优先考虑。

2、培训生的条件与要求

候选对象:(1)2015年新招聘入行的应届大学生。基本条件:⑴ 各培训阶段的考核结果均为优秀或良好,好中选优;⑵ 具有一定的营销潜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拟选定10名左右。

(2)我行正式在编员工。基本条件:1)要求学历本科以上,年龄不超过30周岁;2)从事公司业务信贷岗位或从事其它岗位工作满1年(不含实习期,须实际在岗期满1年);有志于将“公司业务客户经理”作为职业发展方向并具备营销潜质的员工。参加过零售OJT及小企业专业人员专项培训的人员不在此列。拟选定10名左右。

注:在职员工OJT培训生的筛选采取机构推荐与个人自荐相结合的办法,填写报名表并经所在机构出具推荐意见后报总行审核确定。

(3)能力要求:1)具有较强的学习、理解与接受能力,具备自我学习与开发的能力;2) 具备良好的表述业务状况的能力,较好的客户沟通技能;3)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4) 应用合理完善的理论, 2

结合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去解决问题和作出决定的能力;5)寻找多种方案,制定并执行行动计划,积极实践,达成个人的成长与发展目标。

五、筛选程序:

1、培训师:根据报名情况——初定培训师——征求机构及个人意见——审核确定——召开候选师生交流会——双向选择确定培训生——签订培训协议。

2、培训生:根据报名及推荐情况——审核初定培训生——组织测试——召开候选师生交流会——双向选择——签订培训协议。

六、培训流程:

报名人员须通过总行组织的OJT综合测试,测试内容主要为政策法规、逻辑判断、职业能力、金融基础知识等,根据测试结果确定培训生人选。按照因人制宜及循序渐进原则,本项目实施分为以下阶段:

1、入职阶段。侧重于临柜业务的实习、银行环境的熟悉、业务制度的学习。使培训生提高感性认识,融入团队文化。(新员工适用)

2、第一阶段。侧重于职业态度的培养、业务知识的理解、操作技能的练习。必须首先确保奠定好基本功,才能适度参与现场调查与客户拓展工作。

3、第二阶段。侧重于巩固业务知识与操作技能,指导调查企业技能,提高客户沟通与业务营销能力。

4、第三阶段。侧重于巩固独立调查企业与风险控制的基本技能;独立拓展新客户,开发营销潜能;重温各项制度、法律、法规。查漏补缺,深入训练。

3

五、培训方式:

在培训师指导下,以在职训练为主,集中培训与自我学习为辅。

1、工作现场的实地演练,即传授——实践——反馈——再传授——再实践。培训师针对具体培训生的能力、性格,与该培训生共同制定训练计划,让培训生真正发挥出潜能,因材施教。

2、培训师对培训生的培训主要以信贷实务为主,在培训期内培训师可根据培训生的实际情况,拟订各阶段培训重点,有针对性地加以指导,培养其调查分析、客户沟通、实务操作能力,避免简单将培训生作为操作性的工作助手的情况。

3、阶段性评估:配合项目实际进展情况,培训期间总行业务部门将会同人力资源部按季对OJT培训生进行走访与阶段性考评,广泛听取培训生所在机构对OJT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各机构须建立阶段性训练计划台帐,总行公司业务部同时将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训练计划实施监督,抽查结果与考评结果将作为对培训师生最终考评成绩的内容;阶段性考评不少于3次。

4、交流沟通:培训期间总行将组织师生座谈会,分组听取OJT师生对培训情况的汇报及对培训实施效果的意见建议,进行充分交流沟通并及时加以调整,同时视情组织集中培训,以确保最佳培训效果。

5、退出条件:培训计划实施期间,由于培训师生的客观原因,致使计划不能继续实施,总行将进行调查了解后,根据具体情况核准是否退出。对于阶段性考评中发现培训师或培训生不能认真完成计划的,综合评价较差的,自身不适应岗位发展要求的,总行将终止其培训资 4

格。

六、角色与职责

在工作职责上,培训师以日常营销为主,营销工作的管理和协调为辅;培训生以服务和维护客户为主,日常营销工作为辅;培训师应结合业务实践向培训生提供指导。

1、培训师的OJT角色:⑴ 正面引导培训生的职业态度、风险意识、营销理念;⑵ 针对培训生的能力、性格,共同制订“训练发展计划”,因材施教;⑶ 注重工作现场的实地演练,携带培训生现场调查客户,传授客户调查评价及授信报告撰写的技巧与方法;⑷ 通过推荐阅读书目、言传身教、工作实践等方式,全面提高培训生的本行金融产品操作技能、业务流程知识、营销技能、信贷风险控制能力等;⑸ 定期评估培训生的学习表现及训练发展计划实施情况,修订“训练发展计划”。⑹ 积极参加总行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并接受相关考核。

2、培训生的OJT角色:⑴ 珍惜学习与培训机会,追求自我成长与发展;⑵ 自我评估个人的优点、技能、兴趣及工作价值观,对自己个人的成长与发展负担完全责任,(3)善于利用零碎时间、业余时间,自学提高;(4)在实践中体验,充分、虚心、无成见地投入新的经验中去,执行具体实际的行动计划,并能多角度地思考和观察;(5)积极参加总行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并接受相关考核。

七、考核:

培训师的考核主要根据训练计划的制定、实施情况,培训生的考核成绩,培训生对培训师的综合评价等确定,培训届满,总行对培训 5

师在培训期间的表现进行综合评估,根据考评结果确定培训师的最终评估结果,对于综合考评表现优秀,经验丰富,成效显著的培训师总行将纳入资深培训师序列并给予高等级培训奖励,并参与今后的培训计划研讨等;对于表现不佳,责任心欠缺的考评不符合要求的培训师建立淘汰与相关退出机制。

培训生的考核主要采取信贷实务操作的方法。培训届满后,由总行根据各公司业务机构上报的新客户,随机安排培训生进行独立调查并完成整体信贷流程。由总行公司业务总部、授信审批部、风险管理部、公司业务机构负责人及人力资源部抽调专人组成专家团,进行综合考评,根据考评结果确定培训生考核成绩,并对其职业胜任资格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培训生岗位准入的基础条件。培训师对培训生的综合评价占一定比例的分值。 八、OJT项目配套措施

采取适当措施,避免培训师在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忽视对培训生的在职训练,推动OJT项目的实效性、延续性。主要包括:

1、与客户经理等级制度联系起来,将培养培训生的数量与质量作为培训师今后等级评定与晋升的重要条件之一。

2、人员编制与工资待遇:(1)为保障培训生的利益,从新入行大学生中直接招收的培训生在培训期间基本工资关系等保持不变;从本行其他岗位转岗的培训生在培训期间保留原岗位固定工资不变,人员编制纳入所在培训实习机构(培训届满后根据分配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2)OJT培训生的学成奖励由总行支付。营销绩效奖励由所在机构考核发放,培训期间结合阶段性考核情况,由总行划拨专项奖励,由所在机构发放至培训生个人。遇特殊情况的,由总行平衡协调解决。

3、奖励:总行人力资源部向每位培训师发放500元/月指导津贴。培训期届满,公司业务总部会同人力资源部、授信审批部组织实务考试与综合考评,确定培训师的教成奖励等级、培训生的学成奖励等级。根据最终考评成绩,对培训师生进行相应的一次性奖励:分为优秀、良好和合格三类,培训师:优秀10000元;良好8000元;合格5000元。培训生:优秀6000元;良好4000元;合格3000元。奖励由总行统一直接发放至个人。对考核不合格的师生,专项奖励、指导津贴、教成与学成奖励不予发放。

4、参加OJT项目的培训生自培训结束后,必须在本行工作服务满5年;否则,按照未满服务年限(不足一年算一年)向本行赔偿教育培训投资损失费,赔偿标准为每年12000元。

5、培训结束后,培训生由总行根据培训生个体情况及机构需求进行统一安排分配,所在培训机构需要留用的,由机构出具留用意见,报总行公司业务部审核批准。同时培训生在上岗前须通过总行统一组织的信贷从业上岗资质考试。

九、各异地分行OJT项目实施建议: 各异地分行原则参照本实施方案执行。其中:

1、由各分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和公司业务部会同授信审批人组成OJT项目实施小组,负责项目的日常管理与实施。分行必须确定专人

负责培训项目的协调管理与联络,分行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调整项目计划,确定OJT培训师生名单、实施计划、培训具体联络人名单报总行人力资源部与公司业务总部备案。

2、阶段性培训情况应按季上报总行人力资源部及公司业务总部。 3、培训师生的奖励、考评与培训届满后的人员安排由分行根据自身实际确定并实施。

4、分行OJT师生可视情参加总行组织的集中培训,并参加总行统一组织的上岗资质考试。

5、总行公司业务总部参与、指导对分行培训师生的最终考核。

【一线员工ojt培训方案】相关文章:

一线员工ojt培训05-17

一线员工培训方案05-19

【热门】一线员工培训方案05-09

一线员工培训05-18

一线员工培训内容05-17

企业一线员工培训05-16

一线员工培训资料05-16

一线员工技能培训05-19

一线员工激励方案05-09

制造业一线员工培训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