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稿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稿

时间:2022-05-07 13:56:27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稿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志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发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讲话。简称 “三严三实”,在这“三严三实”的要求里面,既有对党员干部腐-败问题深入系统的研究分析,也有对党风政风问题全面深刻的理解把握,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稿

今天,我在这里讲一次专题党课,这既是要求的规定动作,也是对我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动员和部署。下面,结合我局干部队伍工作实际,就“三严三实”的内涵、存在问题和如何践行等三个方面谈谈个人的几点体会,跟大家交流、共勉。

一、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去年3月,习在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之后,习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三严三实”,在全党、全社会引起高度共鸣,形成了广泛共识。“三严三实”只有短短6句话24个字,言简意赅,却内涵丰富、精辟深刻,是我们做人做事、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就摆在第一位。习多次强调,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修身正己最主要的就是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对党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党为什么能战胜强大的敌人?关键一条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与战士同甘共苦,将不畏死、兵不惜命。今天,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道德修养、忠诚履职、廉洁实干上当好模范。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古人讲,“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习反复强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这就鲜明地告诉我们,公权民用,一丝一毫不能私用,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当领导的,应当把秉公用权作为底线,时刻做到公私分明、公而忘私,确保公权行使不越轨、不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我们常说,内因决定事物发展的性质和方向。领导干部能不能经受住错综复杂的考验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关键靠自省自律,靠节制私欲,靠个人修为,靠自我约束,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实际上,人每天自己跟自己都有矛盾,都在跟自己作斗争。所以古人说“吾日三省吾身”,古人还说“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讲的就是自我修炼,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真的要慎独慎微,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始终不放纵、不逾矩,谨防得意忘本,保持一身正气。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出点子、定方案、制政策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其本质要求就是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这是我们共-产-党成功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一大-法宝。陈云同志曾说过,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比较、反复、交换。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是出于公心,为民谋事,而不是为私谋事,秉持正确的政绩观;其次,身体力行察民-意、知实情、接地气,不简单地吃“别人嚼过的馍”;第三,落实工作时不照搬照抄,把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俗话说,苗栽不实则亡,树植不深则枯。小平同志曾说过,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习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马上就办。这都需要我们拿出“为官避事平生耻”的骨气,舍得付出,舍得吃苦,舍得自我牺牲,主动扛起推动一个地方或部门科学发展的责任担当,敢做敢为、善作善成,在实干中破解难题,在实干中抢抓机遇,在实干中增进群众福祉。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是我们做人的基本要求。古人讲,以诚感人者,人亦以诚应。这就像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一样,你怎么对别人,别人也怎么对你。党员领导干部为人处世做官应当诚实守信,坦坦荡荡,思想上与党和组织同心,行动上与党和组织同步,对群众真情实感,对同志真心实意,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

总的看,“三严”是内在要求,讲的是主观世界的改造,“三实”是行为取向,讲的是客观世界的改造,“三严”和“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有机统一、“知”和“行”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与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其核心思想,就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品格和做人操守作出的最基本的规范,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极大丰富与发展,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依循。

二、深入剖析“不严不实”存在的现象和根源

开展“三严三实”教育,目的是要找准“不严不实”的问题并加以整改。徐守盛书记、彭国甫书记和蒙汉书记在专题党课中,对全省、全市、全县党员干部中的一些“不严不实”问题进行了一一列举,引人深思,让人警醒。这些问题,在我局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下面,我点几个方面“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希望大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修身不严的主要表现:有的信念动摇、信仰缺失、精神迷失,不信真理信金钱,不讲党性讲义气,有的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对错误的人和事听之任之,甚至随波逐流,有的玩心太重,一有时间,就聚在一起喝酒、打牌,有的不顾大局,遇事就和组织讲价钱谈条件要待遇,甚至采取一些不正当的方式来处理问题。去年低庄工商所一名干部受到县纪委通报批评,其与朋友在宾馆开房,虽然他自己没有参与赌博,但作为一名党员和公职人员,对他人的赌博行为听之任之,没有劝阻或向公安机关举报,就是信仰缺失只讲义气的一种表现;还有,去年我局29名干部赴省局讨要津补贴,各大媒体闹得沸沸扬扬,甚至引起了新华社记者的关注,损害了工商干部的形象,这就是不顾大局只讲价钱的一种表现。

用权不严的主要表现:有的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或以管理者自居,将服务看作是一种“恩赐”,对服务对象态度生硬,蛮横粗暴;有的想方设法钻经营者的空子,找经营者的岔子,工作中人为设置障碍,对服务对象故意刁难;有的奉行“无利不起早”,将服务与利益联系起来,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有的办事不依法依规,不坚持原则。今年注册分局因工作人员疏忽大意,在办理一起企业核准登记业务时没有注意承诺时限,被省政府政务公开网站挂了行政许可监察红牌,反映出我们的工作人员宗旨意识和工作责任心还不够强的问题。

律己不严的主要表现:有的不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口无遮拦、乱发议论,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要唱“反调”;有的对八项规定、“六条意见”等规定制度置若罔闻、视若无睹,我行我素,顶风违纪,在下乡、外调期间不遵守中餐不饮酒的规定;有的不遵守上班作息时间,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有的上班时间不务正业,玩游戏、看电影、炒股票、逛淘宝、吃早餐。去年市局明察暗访对我局通报两次,一次是局机关食堂早上8点以后还有人在吃早餐,一次是工商所上班时间有人在电脑上看电影逛淘宝;还有,我们有的同志对于食品监管机构改革问题,瞎议论、乱猜测、发牢骚,搞得满城风雨、人心惶惶。这些都是律己不严不讲纪律的表现。

谋事不实的主要表现:有的对上级机关工作安排布置,存在以会传会,以文下文现象,结合工作实际抓落实不够,有些工作虎头蛇尾,效果不佳;有的好大求功,热衷于查大案要案吸引眼球,追求轰动效应,对于一些鸡毛蒜皮的消费者投诉案件兴趣不大;有的报喜不报忧。热衷于说“亮点”与“成绩”,问题与困难轻描淡写、遮遮掩掩、避而不谈。去年引发的一起行政诉讼,当事人起诉我局行政乱作为,虽然最后市、县两级法院均判我局胜诉,但究其原因也是我们在平常工作中抓得不够实,与人民群众联系不够紧密,法律法规宣传得不够透彻,才造成当事人误以为我们乱作为而引发了行政诉讼。

创业不实的主要表现:有的贯彻、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耍“小聪明”,打“擦边球”,或借故推诿,或应付了事,或选择性执行,致使、县政府部署的一些重点工作进展缓慢,落实效果不佳;有的工作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总是强调客观因素,不找主观原因,一碰到困难就拖,一遇到矛盾就躲,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如在夏家溪拆迁工作中,我局一些工作人员包括局领导在内由于一开始没有高度重视,致使拆迁工作进展缓慢,拖了后腿;又如去年干部津补贴的发放问题,由于向上汇报情况不够及时,向下对干部群众宣传解释不够细致,造成29名干部赴省局诉求。

做人不实的主要表现:有的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有的热衷于当“老好人”,管理失之于宽;有的做事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规避自己的风险,怎样推脱自己的责任;有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乐当老好人,生怕得罪人,不能坚持原则,在抓干部职工队伍管理不敢碰硬,对出现的歪风邪气不敢制止。如机关食堂多次出现的上班时间还有人吃早餐的问题,局领导只是在会上反复强调,没有拿出有力的处罚措施来制止,最后被市局明察暗访小组发现后予以通报。

以上六个方面的问题,尽管只存在于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却影响整个党员干部队伍乃至工商部门的形象,影响我们的政治生态,影响我们的发展。深入剖析这些问题的“根源”。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理想信念动摇。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为什么在同样的环境下,有的人忠诚干净担当,有的人却“不严不实”,甚至成了腐-败分子?根本原因是没有真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出了漏洞,才导致了理想信念动摇、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减弱、享乐主义抬头。

二是宗旨意识淡薄。一些党员干部随着职务的升迁、地位的提高、环境的变化,在群众观念上有所减弱,对群众的感情淡化了,不乐于联系群众、不敢于联系群众、不勤于联系群众、无意于联系群众、不屑于联系群众。宗旨意识减弱其本质是思想深处没有理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根源在于没有树立“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

三是纪律观念不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些人心中没规矩,政治缺定力,才导致了大是大非面前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对社会上的一些不良政治言论存在“见多不怪”;才导致了细节不注意,酿成大错,后悔莫及;才导致了小圈子、小团伙、“山头主义”;才导致了脱离群众,独断专行,个人说了算。

四是制度执行乏力。一方面制度规矩不健全,另一方面制度执行不到位。有制不依比无制可依后果更为严重。有的热衷找制度的漏洞、钻制度的空子,以谋求个人利益的最大化;有的把制度看作是约束别人的工具,而不是约束自己的工具,也就如同打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有的对制度的遵守趋利避害,搞“选择性”执行,对自己有利的就遵守,不利的就当摆设。

以上是我们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初步整理和查找出来的一些现象和根源,今后我们要按照这次活动的要求,深查细照,切实整改。

三、大力践行“三严三实”做到“高”、“严”、“实”

“三严三实”是新时期对党员干部的新标准和新要求,也是对好干部要求的标准。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以“实”字为突破口,处处以严入手,以严行事;向实处着力、凭实绩立身。在学习教育中得到提升,在具体行动中得到贯彻落实。

一是党性修养要高。

提出三严的“严于修身”我理解就是要我们讲党性,前面这方面道理讲了不少,讲党性关键是要落实到行动中,否则也只能是高谈阔论、华而不实。这就要求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像焦裕禄那样有一股舍生忘死、含辛茹苦、百折不挠、任劳任怨、千方百计的干劲。在工作中要与保持高度一致,主动适应“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的工作新常态,贯彻好全会和县两会确立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以共-产-党人应有的觉悟,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抓好落实。

二是纪律、规矩遵守要严。

提出三严的“严于用权、严于律己”我理解就是要守纪律、懂规矩。严守纪律就是每一件事、每一项工作,必须按原则办、按程序办,做到办事有遵循、行为有规范、执行有尺度。而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也时常出现一些不遵守组织纪律的现象:有的各行其是、我行我素,对集体研究决定了的事项执行不到位,或想变就变;有的摆不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过分强调个人意志,过多向组织索取,不能自觉服从组织的决定;有的组织观念淡薄,对上级重大事项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有的无视规章制度,视单位制度为摆设。通过“三严三实”的学习,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组织意识、纪律意识,以贯彻中央和省、市、精神为指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抓落实过程中,对不良风气坚决抵制、时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党纪、政规两条线,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做一个懂规矩、守纪律的好干部。

三是干事创业要实。

每位干部都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决不能夸夸其谈,坐而论道,不能停留在嘴上,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做行动的巨人,不做行动的矮子,要树干事成事之志,对、县政府决策的事,对局务会决定的事,雷厉风行抓落实,不折不扣抓落实,敢于担当抓落实,攻坚克难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在工作中具体做到:

(一)“谋事要实”。

“谋事要实”就是做事要从实际出发,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处理好长远利益、眼前利益和个人利益关系。从古到今,不谋实事都会被批判。古人云: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卓越的人不追求虚有其表,有修养有名望的人致力于实际。花拳绣腿、华而不实,为正人君子不屑。谋事不实必然导致虚无缥缈、雾里看花,结果必是虎头蛇尾、无始而终。

(二)多调查研究。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我们在工作中要想法设法弄清情况、摸准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工作的方法才会合衣合缝,才会真正是好方法,决不能拍脑袋决策、拍胸脯承诺。否则即使解决了也是应付表面工作、敷衍了事,会留下后遗症。我们的工作涉及消费者、经营者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多调查研究,才能做到政策熟、底数清、情况明。

(三)要勤于学习。

大家一定要养成学习的好习惯,不是被动的学习,要有主动学习的意愿。古话说技多不压人,多学习一点知识,多一点生存的能力。咱们局存在着一种现象,上班反映没事干,真要有事干时,又不会干。这就是大家平时不善于学习、不善于积累知识,我们不能做绣花枕头,要做能扛责任与担子的大梁,才会被人尊重,生活才会精彩。

(四)要真抓实干。

我们每一位干部要有“知其难为而为之”的责任和担当,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决不能夸夸其谈,要树干成事之志,在工作中要有韧性和毅力,不能一曝十寒,要锲而不舍把工作做深做透做到位。在工作中要遇事不怕事、有事能扛事、干事能成事,决不能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主动适应“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的工作新常态,贯彻好经济工作会议和县两会为我们分解的各项目标任务,选准工作着力点、找准推进突破口,要有争先创优、事争一流的勇气,不讲困难有多大,只谈困难如何破;不讲过程、只讲结果,把我们的工作做好。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稿】相关文章:

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专题05-07

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05-07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05-07

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05-07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督查05-07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二05-07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做法05-07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读本05-07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电影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