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检察机关三严三实体会

检察机关三严三实体会

时间:2022-05-07 19:22:48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检察机关三严三实体会

规范司法行为是改进司法作风、确保司法公正的重大举措,是检察机关践行“三严三实”的生动实践。“三严三实”既是标准要求,又是重要抓手。检察干警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坚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不断强化政治修养、提高道德修养、注重作风修养,就一定能够有力促进从严从实公正用权,从严从实公平司法。

一是突出一个“严”字,坚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查处。“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三严三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检察干警的修身之本、为检之道、成事之要。“三严”着眼于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四自”能力、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宗旨和道德、加强党的纪律修养等问题,“三实”着眼于解决从实际出发、干事创业提高司法能力和执法水平、肩负起法律监督使命等问题。为此,检察机关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要突出一个“严”字,严格要求、统一办案标准,严格管理、遵循行为规范,严格查处、曝光反面典型,坚持营造从待人接物到司法办案、从文明执法到严谨司法的“严”氛围,真正做到把“三严”内化于心,把“三实”外化于行,把“三严三实”固化与制,切实肩负起在检为党、立检为公、从检为民的历史使命。

二是突出一个“常”字,推动教育经常化、治检制度化、自律常态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触及人的灵魂的活动,希图任其自然树大自直不行,奢望毕其功于一役也不行,必须突出一个“常”字,经常抓,抓经常,长久抓,抓长久,不搞一阵风,要打持久战。首先,推动教育经常化。坚持把“三严三实”融入日常教育,把开展专题教育纳入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经常性教育的主要课题常抓不懈;其次,推动治检制度化。如何保证“三严三实”在检察干警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真正得到落实,是制度建设层面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只有把制度建设和思想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三严三实”才能落地生根,常态开花;第三,推动自律常态化。从严治检的落脚点应该集中到提高-干警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上来,而提高“四自”能力的关键就是自律常态化。

三是突出一个“新”字,做到大胆探索实践、突出服务主题、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目的是强化作风建设,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为此,要突出一个“新”字,始终坚持把工作创新作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助力器,按照工作抓亮点、落实求实效、创新促发展、实干争一流的要求,把职能发挥作为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有力抓手,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争先创优意识,营造你追我赶、个个争先的工作氛围和树品牌、争第一,比速度、争一流,不甘落后、勇为人先的竞争格局,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要求,鼓励干警在工作中突出主题、务求创新,抓住工作着力点,选好创新突破口,落实一院一策,实现一院一品,使各项工作呈现出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良好态势,努力开创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检察干警坚持严要求,注重常态化,谋求新作为,做人从严从实,做事求严求实,办案唯严唯实,检察工作才能绽放出又严又实的锦簇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