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三严三实研讨特色做法

三严三实研讨特色做法

时间:2022-05-07 19:22:50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三严三实研讨特色做法

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孝昌宣传部以“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立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特点, “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在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切实抓好三方面个工作,使专题教育有特点、有亮点。

一是 “聚焦对党忠诚”,集中开展一次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2015年,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基层基础落实年”,该宣传部按照相关精神,在全宣传部机关集中开展一次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推动全县宣传文化系统干部以责立志、以德立身、以能立行、以行立信,努力提升宣传文化干部思想境界,切实做到对党忠诚。

二是“聚焦个人干净”,加强审计廉政制度建设,预防审计风险。实行审前教育,审中提醒,审后报告制度。由纪检组长在审计组进点前,约谈审计组主审,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教育;审计过程中,监察室人员及时提醒审计人员要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自觉防范审计风险;审计结束后,审计组要对审计过程中遵守纪律情况向监察室报告。监察室组织专门人员向被审计单位进行廉政回访。

三是“聚焦敢于担当”,切实做到审计监督要“严”、审计建议要“实”。要求审计人员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疑点问题和案件线索,要审深查透,不放过一个细节、不漏过一条线索,要规范执法行为,增强审计质量风险责任意识,确保问题查处和审计结果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要求审计人员审计过程中坚持公平公正,无私才能无畏,要敢于碰硬,直逼问题本质,勇于揭露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市住建委开展“三严三实”特色做法2016-07-30 20:28 | #2楼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全市住建系统党员干部的党性、品格、境界和素质,市住建委注重“四个强化”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委党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为成员的“专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委党组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在活动中的领导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专题教育日常工作。同时,根据《关于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研究、结合实际制定了《市住建委关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和其它相关要求。  

二是强化学习教育。委党组及时组织对、十八届三中、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办发〔2015〕29号、皖办发〔2015〕14号、宿办发〔2015〕14号文件和5月5日张宝顺书记党课报告会精神、5月6日张曙光书记党课报告会精神。征订了《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三严三实”党员干部读本》、《践行“三严三实” 推进作风建设》等专题学习材料,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学习,不折不扣落实学习要求。   

三是强化安排部署。5月19日,委党组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党组书记、主任朱海作了题为“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努力开创宿州建设新局面”的党课报告,并对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进行了动员讲话。5月20日,、副赵琳莅临市住建委,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党课报告。她详细讲授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与重要意义,指出要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贯彻到城建工作各方面,真正推动全市城乡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合山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特色做法2016-07-30 22:44 | #3楼

我市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来宾市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工作部署,在全面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我市突出地方特色,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提高-干部执行力和从严管理干部为突破口,下大力气整顿干部作风,为官不正、为官不廉、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具体方法措施如下。

一、结合实际,拓展范围,领导干部教育全覆盖。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和执行力,在研究讨论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时,决定将我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对象拓展到副科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包括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制定了《合山市关于在科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要求办公室按一项教育两个方案认真指导督促开展专题教育各项工作。在研究制定专题教育工作方案中,我市结合实际,明确了处级领导干部和科级领导干部分别以“结三联六” (即:每人结对联系1家企业,结对联系1项重大项目,结对联系1个行政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帮扶、定点服务1个矿区困难户,1个农村贫困户、1个致富示范户、1个普通党员户、1个矛盾纠纷户、1个村(社区)干部户)和“结二联六”(即:每人结对联系1家企业,结对联系1个行政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帮扶、定点服务1个矿区困难户,1个生活困难户、1个致富示范户、1个普通党员户、1个矛盾纠纷户、1个村(社区)干部户)活动载体,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截至6月25日,我市摸底核实出的94个非公企业全都安排有领导干部联系做好相关指导和服务工作,全市336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均按要求,明确联系帮扶对象,及时开展对接联系帮扶工作,认真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

二、深入基层,讲好党课,全面引导专题教育工作。一是明确讲党课重点单位。除到分管或联系的单位讲党课外,还安排市四家班子领导到问题突出的、班子整体较弱的、班子成员出现空缺的、干部队伍有问题的、负责全市重大工作推进等单位和部门上党课。二是认真备足功课。不管是市领导到联系部门上党课,还是单位主要领导亲自组织上党课,讲党课的领导都能在课前通过调研、走访征求意见等方式,查清领导干部思想上的模糊认识点、教育实践活动中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全面了解所联系或所在单位部门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约谈单位领导班子,亲自撰写讲稿,有针对性地给联系部门单位党员干部上党课,明显提高专题教育的成效。如我市国土资源局近几年来承担的中心工作任务多,推进快,但也出现干部违法违纪现象,莫莲书记亲自到该部门进行调研,并约谈了单位的领导班子,给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教育干部职工加强学习,真抓实干,真正使“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他分管的市领导也分别到近两年干部作风出现问题较多的文化和体育局、教育和科级局、环保局等单位讲党课,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严以律己,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到乡镇讲党课,教育干部深入群众,积极服务,抓好发展,促农增收;到主要服务基层,服务民生的民政部门讲党课,鼓励党员干部要继续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党委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到干部清正廉洁,党建工作成绩突出,为完成全市中心工作作出积极贡献的政法部门讲党课,鞭策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市各单位各部门树立典范,切实推动全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三是实施党课全覆盖。为进一步扩大党课范围,我市各镇领导班子成员和8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将“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上到行政村。在讲党课过程中,讲课者结合各村实际,围绕党员党性意识、村干部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服务民生谋发展等内容讲党课,农村广大党员深受教育,实现了各基层党组织党课全覆盖。截至6月10日,我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76个单位和部门均按要求上了“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四是党性教育大课持续发力。我市充分利用“干部党性教育月月讲”活动载体,邀请广西民族大学等专家教授到合山讲党课,深入解读相关理论知识,提升党课质量。目前已开展专题讲座5期,邀请了3位专家到合山开展“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新常态下的经济学和一路一带战略学”专题讲座,干部职工深受教育,反响良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真正做到深入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和党员群众,让讲党课的过程-真正成为统一思想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的过程,成为激发自觉的过程。

三、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成效好。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过程中,我市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学习研讨效果好。在充分自学有关篇目、深入基层调研,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中心组于6月30日召开了“严以修身,对党忠诚”专题学习研讨会。组织大家观看《<信仰1>——只要主义真》专题片,并展开讨论,之后,安排6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围绕“严以修身,对党忠诚”专题,结合自身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进行发言。在“严以修身,对党忠诚”专题学习研讨中,利用本市正反两方面案例教育广大党员。一是学习先进事迹。以党员“微事大义精彩合山”党员微故事比赛为契机,学习我市党员队伍中涌现的优秀典型。如学习一心为民谋发展的村级干部楷模蒙元陆,严守驻村纪律,做“老实人”的第一书记覃良斌,致力于非公党建的杨强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杨强,致力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副、党委书记、公安局局长袁世坤等先进事迹,从小处着眼,阐发大道理,用榜样的力量感召人,用先锋模范的品质熏陶人。二是开展警示教育。用我市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召开全市干部大会,通报原合煤公司党委书记谭光林的违法违纪案例和市文化和体育局原局长李国孟的违法违纪案例,教育广大干部引以为戒,牢筑拒腐防变思想,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四、明确重点,整改落实,强化立规执纪。针对我市干部执行力不强,科级非领导干部管理难的问题,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我市将提高-干部执行力和加强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的管理作为重点解决的两个问题。一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针对部分干部纪律松懈、工作不作为等“不严不实”问题,我市正加紧研究出台《合山市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办法》、《合山市干部失信失范行为惩戒暂行规定》等,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如,市矿区事务管理处根据我市干部管理的有关规定,根据退休党员多这个实际,重点解决干部职工组织纪律松散问题,目前党员精神面貌得到全面改观。二是加大明查暗访力度。今年以来,我市加大对全市各单位工作纪律、公车管理等有关情况进行督查,并对在督查中发现的10名干部上班时间上网看股票行情、玩电脑游戏、上班迟到、早退的违纪行为进行全市通报,并要求他们作书面检讨。三是加大对处置结果的运用。我市将干部违纪行为处置结果作为个人评先评优、职级晋升、单位绩效考评成绩的重要依据,加大对处置结果的运用。如,利用实施职务职级并行的关键时期,通过诫免谈话、暂缓晋升等措施,加强对思想表现差、不遵纪守法、工作不作为干部的教育。在实施职务职级并行工作中,我市共有6名干部因思想表现差、不遵纪守法、工作不作为等为被暂缓晋升。这些处置,给全市干部职工又一次敲响了警钟,使部分干部队存在的为官不正、为官不廉、为官不实和为官不为等“不严不实”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

五、加大宣传,营造氛围,专题教育深入人心。我市高度重视专题教育的宣传工作,成立了宣传组,制定工作方案,加大宣传攻势,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一是选树身边典型,打造“三严三实”活教材。用“三严三实”标准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标杆,选树典型。比如,我市开展以“打造党员教育活教材,凝聚党员队伍正能量”为目的的“微事大义精神合山”党员微故事比赛,通过讲述、宣传各行业党员在严于律已、忘我工作,关爱群众,创业致富等方面的“微故事”,成功树立了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办副主任莫思委等一批先进典型代表。用这些看得见、学得会、比得了的先进典型,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三严三实”要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加大社会宣传。以扩大“三严三实”专题党课的授众面。各单位部门的“三严三实”专题党课除了要求党员干部职工全部参加外,也要求党外干部职工列席所在单位部门的“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同时,各镇领导班子成员和贫困村第一书记还将“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上到各行政村(社区)。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基层,深入干部职工,深入党员群众。此外,我市还在八二路、四家班子楼等主要路(地)段悬挂了“三严三实”固定标语、横幅;在合山有线电视台、汽车总站、广场等处设置led电子大屏幕适时滚动播放各单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情况和先进经验的宣传报道,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蒙城县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座谈会特色做法2016-07-30 14:20 | #4楼

近期召开的省区市和部分部门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蒙城县结合本地实际,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并创新思路和特色举措,收到良好的成效。

一是创办“干部夜校”。每周二晚7:30—9:00,在小礼堂,对县级领导、乡镇、县直各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集中培训。聘请专家学者,倡导“领导干部上讲台”,坚持教研结合,学习结束后,组织学员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文章,开设“学员论坛”,目前共举办“干部夜校”54期,教育党员干部13000余人,有效解决工学矛盾。

二是开设“鲲鹏论坛”。依托先锋网设立网络版“鲲鹏论坛”,通过网络发送邮件、约谈县领导、阐述观念,就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定期举办“鲲鹏论坛”现场会,畅谈时事,关注民生,展示自我,县几套班子领导列席旁听。目前已举办12期论坛现场活动,共评选出153名论坛优秀选手,跟踪培养,择优重用,已有73名选手走上了领导岗位。

三是建立 “两个二十分钟”工作机制。各单位将年度任务进行分解,制定月目标、周计划,按序时进度进行,重点检查“日进度”情况,每天集中早晚“两个二十分钟”,明确当天目标任务,看工作进度,摸排完成情况,查工作遗漏等,实行工作日志备案;县纪委、组织部等组成督查组,不定时进行抽查,对于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