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廉洁

时间:2022-05-07 19:23:10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三严三实 廉洁

“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干部作风建设干事创业的准则。广大公安民-警要把转变工作作风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做“三严三实”的践行者,打造廉洁高效警队。

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第一,要有信仰。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立警为公之本,通过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理性的自觉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第二,要有情怀。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把为人民服务内化为一种态度、一种自觉、一种习惯,把为民情怀体现在公安工作的全过程。第三,要有操守。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自觉涵养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不为红尘蒙蔽,不为流俗裹挟,远离低级趣味。

要把“三严三实”作为立警从警的座右铭。第一,要有规矩。党的纪律、规矩,是党员干部必须守住的底线。遵守纪律、规矩,最核心的就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中央指挥,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要坚决纠正和查处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执法纪律的行为。第二,要有担当。面对重大政治考验,必须旗帜鲜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斗争;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第三,要有原则。把握原则的关键是要处理好人情,做到讲人情不丢党性。要始终坚持党性、坚持底线,避免成为不法分子编织的“情网”之囚。第四,要有敬畏。要敬畏法度,带头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依法用权。要敬畏初始,追求“慎独慎初慎微”,时刻反躬自省,洁身自好,存正祛邪。要敬畏口碑。口碑就是民-意,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要把群众的反映当作信号灯,把群众的意见当做风向标,把群众的监督当作高压线。

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第一,要接地气。市局机关民-警特别是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了解掌握社情民-意、治安动向、犯罪规律,使我们的决策、方案更符合实际情况、客观规律、科学精神。第二,要下苦功。为官意味着责任和担当,需要既能吃苦又能吃亏、既能受累又能受气的胸襟、肚量和心态,更需要一种奉献精神。公安部提出的“四项建设”、市局党委提出的“三精”理念、打造“五型公安”等蓝图,需要我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不达目的不罢休。第三,要有激-情。要把干事创业当作幸福快乐的源泉,把奉献作为人生追求,才能永葆激-情活力。第四,要有境界。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甘当铺路石子、无名英雄的精神。考虑问题要有全局视角,形成警种合成作战、部门协调联动的现代警务机制,避免用“本位主义”谋划全局工作。

聂荣县发放“三严三实”廉洁自律桌签2016-07-30 14:11 | #2楼

为进一步提高全县干部职工廉政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三严三实”要求。近日,聂荣县纪委创新工作方法,结合工作实际,制作了“三严三实廉政警示桌签”,分别向县级领导干部、各乡镇及县(中)直各单位发放80余份,同时,要求摆放在办公桌显眼位置,使每名干部职工时刻牢记职责、自警自律、爱岗敬业、清正廉洁。

牢握主题,丰富廉政桌签内容。廉政桌签以红色作为底色,样式模型为一面飘扬的党旗,寓意党的事业昂扬向前、蒸蒸日上,桌签设计简洁、样式大方,一面印有“三严三实”具体内容,另一面印有干部行为准则,即好干部标准、民族地区好干部标准、干部四有要求等三项内容。内容涵盖了“勤政务实,敢于担当”,“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等具体准则。每句廉政警示语简洁朴素,时刻提醒广大干部职工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以律己、严以用权,正确使用人民赋予的权利,为人民服务,起到自敲、常敲廉政警钟的作用。

营造舆-论,提高-干部职工意识。通过制作发放廉政桌签,进一步宣扬了聂荣县对干部职工廉政自律和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高度重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牢记职责,清正廉洁,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引导全县干部职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冲锋在前,为全面实现聂荣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严守“三严三实” 做廉洁自律好干部2016-07-30 16:57 | #3楼

习提出的领导干部都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作为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的“三严三实”,是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发出的新号召,是党员干部在查摆自己四风问题后,在作风建设方面更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的一杆标尺。从以前的要求严守党纪党规、严格遵守法纪,到现在倡导以自我约束、自律自觉为习惯,可以看出,作风建设步入一个新的阶段:强调他律,更强调自律;强调制度约束,更强调价值引领。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修养道德从“让我做”转变成“我能做”。

“让我做”是外力的一种约束,缺乏积极主动性。加强作风建设只单单依靠外在各种因素的约束,只会治标不治本。他律是一种低境界,只能保证不违反制度规定和相关约束,从而阻碍了进步,限制了提高;自律是一种较高境界,让人清醒主动地认识接受各方面监督,并自觉他律,既是一种自我的升华提高,亦是一种共同进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就是强调自动约束、主动提高,彻底抛弃“让我做”的心态和状态。

“我能做”是内在的一种自我督促,是实现自我选择、自我管理的一种成就感、荣誉感。基层党员干部要自觉主动加强“修”又注重“养”,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当做一种习惯,而不是一种强制的任务。作为一名践行“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的党员干部,于公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于私要生活正派、克己慎行,经常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思想境界高、个人修养好、工作能力强。

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积极主动的自我转变,才能将加强作风建设由他律变为自律,由外在规则变为内在价值,真正将改进作风落到实处,不断改进服务,成为一名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践行“三严三实”建设清正廉洁检察队伍2016-07-30 14:31 | #4楼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强调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河南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强化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的战略思维,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检察官。

坚持严以修身,必须树牢正确的学习观,锤炼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认真学习党章,加强党性锻炼。做到在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把牢政治方向,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始终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三是掌握专业知识,提高职业修养,成为信仰法律、尊崇法律的法律人,成为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法律尊严的捍卫者。

坚持严以用权,必须树牢正确的权力观,依法正确行使检察权,提高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一是为民用权,不能庸碌无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到司法办案的全过程,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深入基层,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时时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诚心诚意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深化检务公开,拓展人民群众参与检察工作的途径,自觉地将检察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二是依法用权,不能滥用权力。树立法治意识,明确权力边界,切实把法律规范作为行使权力的依据、评判是非的标准、履行职责的要求,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水平,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三是秉公用权,不能公权私用。必须在思想上划清楚公与私的界限,在行动上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任何时候都不以权谋私、不徇私枉法,做到严格、公正司法。四是谨慎用权,不能恣意妄为。对于手中的检察权,要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谨慎,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约束,确保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依法正确行使。自觉接受监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

坚持严以律己,必须树牢正确的法治观,公正廉洁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检察官要强化公正意识和法治意识,不仅要熟悉法律而且要尊重法律,不仅要尊重法律而且要敬畏法律,不仅要敬畏法律而且要服从法律,不仅要服从法律而且要守护-法律,规范司法行为,清正廉洁司法,彰显正义的力量。一是弘扬法治精神。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观念,坚持以事实为根据,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规范司法行为,依法正确行使检察权,提高司法公信力。二是坚持法治方式。检察官要带头成为法治精神的践行者、捍卫者,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调解经济社会关系、统筹协调各种利益冲突、化解矛盾纠纷,善于运用法律手段预防惩治犯罪、维护社会秩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是清正廉洁司法。检察官要常怀廉洁之心,长立廉洁之身,多为廉洁之行,锤炼廉洁品格,坚持廉洁操守,从细微处做起,坚持慎独、慎初、慎微,纯洁朋友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管住活动圈,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坚持谋事要实,必须树牢正确的民本观,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一是牢记根本宗旨。首先认识到自己是一个普通群众,一个共-产-党员,更要认识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的检察官,对社会的安定有序、群众的冷暖安危负有重大的责任和使命。要牢记责任,担当使命,认真履职。二是维护民生民利。要真情服务,心系群众,情牵百姓;走出机关,走进企业、社区、乡村、学校,送法律、送服务,服务民生。诚信为民,从群众最期盼、最关心的事做起。三是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完善12309举报电话、网上信访、来信、来访“四位一体”机制,方便群众举报、申诉、投诉。坚持检力下沉、延伸工作触角,开展网络接访、设立乡镇监察室、便民法律服务站等,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坚持领导干部下访巡访,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变领导包案为领导办案,变坐等上访为开门接访,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坚持创业要实,必须树牢正确的事业观,遵循司法规律,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检察业绩。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工作大局。围绕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于建设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维护-法治权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环境执法监督,探索环境公益诉讼,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二是坚持转变方式,服务经济发展。克服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的思想,为经济发展助力。对于危害经济发展环境、影响国家重大经济政策实施的严重犯罪行为,要坚决打击。对于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偏差,要客观分析,准确把握政策界限,依法处理。对于涉及经济发展、深化改革、推动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复杂职务犯罪案件,审慎处理、妥善解决。三是遵循司法规律,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坚持做人要实,必须树牢正确的政绩观,襟怀坦荡,建设富有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的领导集体。检察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公道正派,用好的作风引领检察队伍建设。一是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要求领导干部站得更高一些,眼光放得更远一些,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要有闯的精神、拼的劲头、干的激-情,勇于探索,争创一流。要敢于担当,有强烈的事业心,对认准的事、决定的事和已经部署的工作,雷厉风行,敢抓敢管,敢于负责,不能缩首缩脚、患得患失。二是团结和-谐。检察长要有责任意识,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领导班子成员精诚团结。“班长”坚持民-主集中制,注重发挥班子成员的优点和长处;班子成员尊重“班长”,自觉维护班子团结,维护班子权威和形象。中层干部大胆负责,遇事不推诿扯皮、不踢皮球,积极工作。广大干警要增强团队意识,在共同事业的基础上更好地团结起来,把检察工作做好。三是务实重干。营造鼓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健全用人选人制度,使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