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三严三实

时间:2022-05-07 19:23:05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信访三严三实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部署要求,5月20日,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严以《践行“三严三实” 争当“四有”信访干部》为题,为机关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动员部署省信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张严结合个人平时所学、所思、所想、所悟,立足信访工作实际,围绕“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就信访干部如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作了精彩讲解。

张严指出,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简洁凝练、指向明确、寓意深刻,指出了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从实的鲜明执政风格,是新时期下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是新常态下社会发展的正能量、是新挑战下转变作风的最强音。践行“三严三实”是推进社会发展改革、永葆我党先进性与纯洁性的迫切需要,是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层次解决作风问题的重要保证,是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在新起点上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的再部署和再落实,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重要保障,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全局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充分认识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的具体工作部署上来。

张严强调,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要对照“三严三实”标准和要求,深入查找和整改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并与提出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结合起来,与信访工作“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的“四家工作法”紧密结合起来,争做“四有”信访干部。要坚持补理想信念之“钙”,做“心中有党”的信访干部,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与高度信赖,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永远跟党走、听党话,牢记“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神圣使命;要坚持把信访群众当家人,做“心中有民”的信访干部,摆好位、办好事、用好权,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坚持把群众信访当信任,做“心中有责”的信访干部,把推动解决老百姓的诉求作为终身追求,并把这种责任担当体现在推进信访制度改革的敢想敢干上、破解难题的动真碰硬上、服务发展的责无旁贷上,用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争创一流的进取意识、敢抓敢管的工作作风落实工作要求、提升队伍形象、赢得群众信赖;要坚持把信访纪律当戒尺,做“心中有戒”的信访干部,始终用廉政教育夯实“干净干事”的思想基础、用制度建设夯实“干净干事”的制度基础、用正风肃纪夯实“干净干事”的惩治基础、用风险管理夯实“干净干事”的防控基础,并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干部队伍不出问题,工作环境气正风气。

张严要求,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在省信访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抓好“三专一改”的具体推进落实,即讲好专题党课、组织好专题学习研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并进一步强调要在专题教育中坚持以上率下、明确责任,坚持发扬民-主、严格把关,坚持教育为先、强化宣传。将专题教育融入到经常性教育中,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增强修身立德的自觉性,积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以专题教育的成效来推动信访事业创新发展。

省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厅级纪检员樊欣宣读了《关于在省信访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局党组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体听了党课。

落实“三严三实” 提升信访工作成效2016-07-30 16:41 | #2楼

“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也是做好当前信访工作的重要遵行。信访部门应当深学细照笃行,增强宗旨意识、加强作风建设、落实责任担当,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破解信访突出问题,提升信访工作成效。

严以修身,增强作为的自觉性。信访干部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为己任,增强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树立问题导向,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能吃苦,不叫苦,增强信访部门对信访问题牵头抓总、协调处理的自觉性,发挥联系人民群众、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要提升道德境界,增强综合素质,发扬“五公”精神:愚公精神,锲而不舍;包公精神,公道无畏;关公精神,讲诚守信;沛公精神,协同各方;济公精神,疾恶如仇,哪里不平哪有我。信访干部还必须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做到懂政治、懂政策、懂法律,努力成为勤于发现问题、善于化解矛盾的人民公仆。

严以用权,保障机制的有效性。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除了在人事任用、财务管理、物资采购等领域存在共性的廉政风险之外,信访部门还要严格按照《信访条例》开展工作。严把受理关,防止因回避矛盾或照顾关系而超范围受理并交办信访事项;依法行使向有关机关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解决问题和对工作人员行政处分的“三项建议权”;支持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严格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防止无原则妥协迁就,杜绝徇私徇情插手和干预信访案件;公平公正地进行信访工作绩效考核,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只有严格按照法律和制度办事,才能有效发挥制约监督、协调督办、帮扶救助和考核评价等机制的积极作用。

严以律己,树立班子的权威性。领导班子要带头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和管理,完善各项廉政制度,实行权力运行公开。保持廉洁从政,杜绝收受礼金和有价证券,坚决反对“四风”。顾全大局,忍辱负重,克服主观武断和感情用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国家信访局初次登记受理的非涉密署名的求决类来信、来访和网上投诉事项,纳入满意度评价范围,转交办理和过程在互联网上公开,切实提高一次性办结率和化解率。“公生明、廉生威”,只有严以律己、公道办事、讲究规矩,才能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才能使信访工作获得各方面的认同和支持。

谋事要实,强化部门的推动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信访部门要从当前社会矛盾多发、利益诉求突出的实际情况出发,加强调查研究,从信访问题的源头治理、依法受理、妥善化解、处置无序上访等各个环节统筹谋划。努力构建统一领导、部门协调、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通过联席会议、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访督查等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对本级政府工作部门和下级信访部门的业务指导,针对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劳动社保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建议完善政策,维护群众利益。推动健全重大决策出台、重大举措实施前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信访信息报告和分析研判制度,实现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和化解。要推动基层整合资源,在乡镇、社区建设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在村(居)建设相应的工作站。通过强化信访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信访积案化解和领导包案工作。建立健全对非正常上访联动处置制度,打击信访中的违法行为。

创业要实,提升队伍的执行力。信访干部必须脚踏实地,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提升队伍的执行力。要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诉求表达格局,高度重视网上信访的受理、办理和回复,拓展省、信箱、信访绿色邮政等渠道,引导群众更多地以简便和现代方式表达诉求。注重发挥由信访部门主导、涉事单位参加的联合接访工作机制的作用。主动联系群众,经常组织干部通过大走访等活动为群众服务。按照不欠政策账、不欠程序账、不欠感情账的要求处理信访问题,实现对合理诉求解决到位,对无理诉求解释到位,对生活困难帮扶到位,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置。强化协调职能,通过召集论证会、协调会等形式,帮助责任单位及有关部门解决疑难信访问题。强化督查督办职能,落实限期办结制和办案审查制。总之,要通过务实高效的工作,提升执行力,使信访干部成为维护群众利益的贴心人、化解社会矛盾的战斗队。

做人要实,发挥工作的影响力。做人要实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内在要求,也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信访部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信访干部的言行体现着党委和政府的形象,影响着信访工作的公信力。只有奋发有为、踏实苦干,才能不断改革创新、提升信访工作;只有襟怀坦白,公道正派,才能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只有坚持真理、捍卫原则,才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只有言行一致、诚实守信,才能赢得社会信任,发挥信访工作的影响力。

信访三严三实2016-07-30 19:55 | #3楼

市信访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二“严以律己”学习研讨会#e#

会上,党组书记带头学习交流发言,朱红儿、张晖副局长及洪赛华副调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专题学习体会分别作了题为《严以律己,必须做到“两讲”、“四慎”》、《以“三严三实”为原则,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突出“严”字做明白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的重点发言,其他县处级干部作了补充发言。会上,与会同志还重温了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了习对党员干部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从自身做起,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之后,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陶松珠传达学习了在会见全国优秀书记时的讲话精神及市纪委驻政法委纪检组转发的有关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方面的上级通报文件精神。最后,陶秘书长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严以律己”交流研讨作了小结。

区信访局 践行“三严三实”推进信访应急工作2016-07-30 21:23 | #4楼

10月28日下午,南山区信访局党支部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全体党员围绕“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好信访应急工作”这一主题,严格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纪律和正反典型进行了交流发言,畅谈了自己对“三严三实”的认识和理解,开展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提出了整改努力方向。

该局、局长李建新指出,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局上下将学习任务与工作任务紧密结合、有序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全体党员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发扬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对查找出的不严不实问题立行立改;要践行硬朗实干担当干净的要求,把区委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位;要全力做好年底冲刺,确保全年工作目标的圆满完成。

州信访局“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强化信访工作2016-07-30 21:40 | #5楼

为贯彻落实州党委部署要求,5月14日,州党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孔令胜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开创州直信访工作新局面》为题,结合信访工作实际,为州信访局干部和信访挂职干部讲专题党课。

孔令胜副秘书长指出,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涵盖了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多个方面,信访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充分认识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当前,伊犁正处于经济发展转型期,境内外形势错综复杂,企业改制、城市建设拆迁、征地补偿、劳动保障、分配不公、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司法不公等矛盾纠纷,导致群众上访和群体越级上访多发,如对群众上访问题处理不好,将影响社会稳定和深化开放。所以,信访部门更要认真践行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扎实做好信访工作。

一要围绕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努力增强信访工作实效。信访工作涉及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统筹谋划、抓住重点、热点、难点信访问题,更好地体现信访工作特色。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坚持严以用权,围绕全州改革发展大局和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信访问题,坚持协调督导、建言献策,着重推动带有全局性、普通性和倾向性的信访问题解决,不断增强信访工作实效,使信访工作更好地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

二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回应群众期盼,以法治建设为根本,不断规范行政和司法行为,从源头上保护群众利益;要倾听和尊重群众的意愿,热情接纳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努力实现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有效、有序参与,让人民群众在关键问题的解决和推进上看到变化,见到效果。

三要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要落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的要求,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继续健全和完善自治州党政领导信访接待日、领导带案下访,包案协调等制度,积极推进网上信访,打造阳光信访,更直接地听取上访群众意见,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积极引导支持群众依法逐级上访,加强信访干部培训,切实增强和提升信访干部的履职素养和能力,尽最大努力促使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信访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充分发挥信访部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履行好信访部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光荣职责。

四要推进作风建设、更好为民履职尽责。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推进信访工作作风建设,提升信访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要严以修身,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要严以用权,严格依法办信接访,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的信访工作理念;要严以律己,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要树立崇尚务实,力戒空谈的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州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与时俱进,把信访工作重点放在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上,依靠健全的制度规范履职行为,创新信访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处理信访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信访三严三实2016-07-30 19:30 | #6楼

地区信访局安排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计划#e#

为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深入扎实进行、取得实效,根据《地区信访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关于“制定好学习研讨计划、突出‘三严三实’主题、精心设计学习研讨内容,深入进行专题学习研讨”的要求,地区信访局于6月1日召开专题会议对《地区信访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计划》进行了安排落实。

确定学习研讨按3个专题进行,分别为,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每个专题主要学习研讨4个问题,总共12个问题。规定参加研讨人员针对每个学习研讨专题在完成相对应重点篇目的学习任务后形成书面发言稿,在学习研讨交流会上发言,进行深入研讨。并规定对发言稿、心得体会和个人“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总结经审核后挂在信访局网页上进行公示。

要求党组主要领导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参加学习研讨的领导干部要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研讨相结合,聚焦“不严不实”问题,通过谈认识和感受、谈差距和不足,在深入讨论中看到问题、找到症结,在思想碰撞中相互交流、形成共识,在认识深化中明确方向、拿出措施。并要求党组主要领导要采取约谈、随机抽查等措施检验学习研讨效果。

信访三严三实2016-07-30 9:32 | #7楼

武隆县统计局在践行“三严三实”中努力做好统计信访工作#e#

按照统一部署,武隆县统计局部署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会,会议不仅研究领会了“三严三实”相关课题,同时借助当前浓厚的学习氛围深化了全县中心工作和统计工作的再学习、再认识,进一步动员全局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工作,做到思想意识不放松、不懈怠。

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远川在首次“三严三实”学习会中指出,要始终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信访事项,始终做到未雨绸缪,将重要时间点、重点领域可能出现的矛盾及时化解并总结经验,为今后的相关工作提供足够的智力支撑。

陈远川局长最后谈及继续完善统计信访工作的六方面体会,一是要严以修身,正人先正己;二是要严以用权,坚守依法办事;三是要严以律己,奉行阳光信访;四是要谋事要实,实现源头预防;五是要创业要实,贯彻落实责任;六是要做人要实,始终热情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