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三严三实 孔学堂

三严三实 孔学堂

时间:2022-05-07 19:23:40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三严三实 孔学堂

4月8日,“三严三实”的中华文化根基研讨会在贵阳孔学堂阳明大讲堂举行。

贵州书记赵克志出席并讲话,省政协主席王富玉,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滕文生,海南副书记李军,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桂晓风出席,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张学智讲话。赵克志、滕文生等共同为孔学堂中华文化国际研修园揭牌,并为十所首批入驻的省内外知名院校授牌。省领导谌贻琴、陈刚、张广智、傅传耀、何力、黄康生,省文联主席、文史馆馆长顾久出席,会议由张广智主持。

赵克志在讲话中代表贵州、省政府对研讨会召开和国内知名院校入驻孔学堂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朋友们的光临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贵州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赵克志说,近年来,贵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基本方针,努力打造了孔学堂这一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型平台和综合载体。今天在孔学堂召开这次研讨会,深入学习和挖掘“三严三实”的文化内涵,很有理论意义、文化意义和现实意义。

赵克志指出,“三严三实”开启了党的作风建设新征程。“三严三实”严字当头、重在实处,思想深刻、要求具体,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三严三实”着眼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六个方面,为党员干部在新形势下锤炼党性、秉公用权、加强修养明确了努力方向,对我们踏实干事、扎实创业、老实做人提出了全新要求。“三严三实”从思想和实践层面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谋事理念、工作方法等提出了更高标准,为我们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有力保障。

赵克志指出,“三严三实”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从丰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为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为思想理论建设提供有益启发。“三严三实”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从内在要求看,“三严”指向主观世界的改造。从行为取向看,“三实”指向客观世界的改造。从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关系来看,“三严三实”是辩证统一的整体。有了“三严”,“三实”就有了道德基础;有了“三实”,“三严”的实际价值才得以体现。

赵克志强调,践行“三严三实”重在知行合一、协力争先。深入挖掘“三严三实”的中华文化根基,就是要从知行合一中汲取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做好谋事创业这篇大文章。要突出教育引导,把“三严三实”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到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各类干部院校的教学之中,纳入到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的学习之中。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坚持“五去五求”,大力倡导“风气要正、工作要实、干部要干”。要注重实践养成,大力倡导“弱鸟先飞”意识、“滴水穿石”精神、“马上就办”作风,敢于直面改革发展难题,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看准了的事情、定下来的工作,就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向前推。要健全长效机制,把“三严三实”贯穿到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之中,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作为监督管理干部的标准,形成重德才、重实绩的考核评价导向,做到严早、严小、严预防,促进干部队伍健康成长,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赵克志说,我们将不断提升孔学堂战略地位的开放性,增强功能发挥的集群性,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的科学性,使孔学堂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作为。希望各入驻院校专家学者积极投身到孔学堂事业当中来,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共同服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时代任务。

张学智在讲话中代表国际儒学联合会对孔学堂及所有入驻院校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诚挚问候。他说,孔学堂不仅着眼于普及,也着眼于提高;不仅注重传承,也注重传播,这样的模式,是一种有益探索,值得关注和重视。孔学堂中华文化国际研修园开园并迎来十所著名院校入驻,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大事,相信孔学堂良好的条件和开放的氛围,一定能催生更多学术成果。国际儒学联合会将会积极参与孔学堂中华文化国际研修园的建设,和各界共同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一个国际性学术高地,一个令全国乃至全世界中华文化爱好者向往的学术殿堂。

孔学堂学术委员会主席、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在发言中说,孔学堂是贵州人民的创举,是传承文明的典范,也是各地学习的榜样。第二期研修园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模式,将成为省内外、国内外学者和学生切磋的平台,其意义和价值不可限量。相信孔学堂在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修身意识,培育广大党员干部务实精神方面会起到更大的作用。

会议开始前,嘉宾们参观了孔学堂棂星门、大成门、礼仪广场、大成殿、研修园、数字图书馆、博士公寓、教授宾舍。

首批入驻孔学堂中华文化国际研修园的有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省内外十所高校。

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央有关部委、国际儒学联合会、各入驻院校有关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贵阳市、省内部分高校主要负责同志,省内外部分专家学者,孔学堂建设单位、组成单位有关负责人。

三严三实 孔学堂2016-07-30 17:57 | #2楼

孔学堂院校入驻仪式暨“三严三实”中华文化根基研讨会今日举行#e#

4月8日,孔学堂院校入驻仪式暨“三严三实”中华文化根基研讨会将在贵阳孔学堂举行。

当天,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等院校将入驻孔学堂。研讨会上,十余位省内外知名学者将就提出的“三严三实”与中华文化的关系,如何从中国传统中挖掘其文化根基,寻找围绕“三严三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新思路等内容进行探讨。孔学堂中华文化国际研修园也将在当天揭牌。

此外,4月9日,以“现代法治与礼法传统”为主题的首届春季论辩大会将在孔学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