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乡镇干部三严三实党课

乡镇干部三严三实党课

时间:2022-05-07 19:24:00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乡镇干部三严三实党课

同志们:

为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延展xx镇党委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按照中央、及区委部署要求,xx镇党委在全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今天,我在这里讲一次专题党课,和在座各位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进行一次深入学习。

一、要充分理解“三严三实”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2015年3月9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讲话。

“三严”中,严以修身是根本,严以用权是核心,严以律己是门槛。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三实”是干部的行为取向,是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工作方法、处世态度。“三实”中,谋事要实是前提,创业要实是关键,做人要实是基础。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

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没有所谓的开始日期,也没有所谓的结束日期,而是融入到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的一次探索实践,是对党的群众教育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巩固和延展。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重要途径,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四风”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

党的以来,我镇落实中央、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关于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开门搞活动,突出实践特色,做到转作风、强组织、促发展,党员干部的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取得良好实效。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小范围内“四风”问题禁而不绝,“不严不实”的问题还时有发生。我们对照“三严三实”这面镜子,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对社会上比较突出的“不严不实”问题进行了梳理,列举几个方面进行对照警示:

修身不严的问题。有的政治上不够坚强,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在党不言党、在党不爱党、在党不为党,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

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台上台下两个样、单位内外两种人;有的对上级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认为是小题大做,不以为然、不当回事,直接表现就是蜻蜓点水、不抓落实;有的对社会上散布的负面言论不批驳、不制止、不纠正,甚至还随声附和、随波逐流。

用权不严的问题。有的不讲民-主集中制,独断独行,听不进不同意见,搞家长制、一言堂,个人说了算;有的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插手工程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征用等,侵占挪用截留财政款项;有的破坏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工作制度原则,在选人用人上不按程序办事,任人唯亲、封官许愿,把干部当作“私人财产”,搞小圈子、拉帮结派。

律己不严的问题。有的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想执行就执行,想如何做就如何做,把纪律要求当成儿戏,让纪律制度成了一纸空文;有的对上级的部署,口号喊得响、落实轻飘飘,甚至有的不但不落实,还喜欢在背后说三道四、抱怨牢骚;有的喜欢道听途说、捕风捉影,偏信谣言、不信正听,甚至热衷于传谣造谣;有的自由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个人重大问题不报告,外出不请假、不说明;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四风”方面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心无敬畏、行无尺度;有的无视党纪,利用婚丧嫁娶,借口风俗习惯,大操大办、收受礼金;有的不信组织信关系,把同学关系、朋友关系、同乡关系看得很重,把组织关系庸俗化。

谋事不实的问题。有的大局意识不强,对基层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足,盲目乐观、麻痹大意,缺乏忧患意识和长期作

战思想;有的作风浮躁、好高骛远,制定政策、谋划工作不遵循客观规律,想问题、作决策脱离实际;有的重面子、轻里子,不愿做基层建设、群众工作等,抓工作浮在表面。

创业不实的问题。有的安于现状、墨守成规,缺乏改革创新精神,满足于当“太平官”,“混日子、守摊子”;有的缺乏直面矛盾、敢于担当的勇气,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甚至滥竽充数;有的新“官”不理旧事,换一任领导变一套思路,缺乏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有的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搞假情况,树假典型,粉-饰-太-平。

做人不实的问题。有的对党不忠诚,说一套、做一套,表里不一;有的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缺乏对群众的深厚感情,甚至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盛气凌人;有的诚信缺失,言行不一,嘴上讲要秉公用权、廉洁自律,暗地里贪赃枉法、以权谋私,同志之间表面一团和气,实则相互较劲设防;有的谋人不谋事,热衷于“找门路、拉关系、接天线”,搞投机钻营;有的一事当前先考虑个人得失,跟组织讨价还价,达不到个人愿望就发牢骚、讲抱怨,甚至消极怠工;有的奉行好人主义,不敢坚持原则,对干部身上出现的问题不批评不教育,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以上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个人放纵、自我要求不严的问题,也有体制机制漏洞、外在监督约束不强的原因。但深究起来,根源上还是个人理想信念缺失,事业心、责任心不强,“四风”问题整改不彻底,没有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政绩观的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