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企业践行三严三实党课

企业践行三严三实党课

时间:2022-05-07 19:24:53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企业践行三严三实党课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的持续提高,企业越来越成为社会经济的主体,国有企业被称为“共和国长子”,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国有企业内部管理中,党建工作作为企业运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企业的可持续良性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但是,现今我国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还客观存在一些不尽完善的地方,对企业的健康发展起到阻碍作用。本文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入手,分析了践行“三严三实”,提高企业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提高企业党建工作水平的有效措施,以期促进国有企业管理创效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 三严三实 党员干部 企业 党建水平

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而就作风建设发表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的重要讲话。在国有企业的运转过程中,党建工作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工作。对于企业的健康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建工作水平的提高,可以使企业能够更好地去适应当今时代的发展需要,加速企业转型,使企业向可持续发展道路迈进。针对当前我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我们要践行“三严三实”,积极应对,进而提升企业的管理创效能力,促进我国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一、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忽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确立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国有企业的经营发展规模也越来越大,而各企业为了赢得市场先机,都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生产经营上,这就客观导致了对企业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忽视,而仅仅重视企业的行政工作。有些企业甚至把党建工作当成是走走形式,在党建工作方面的安排也缺乏实质性的内容,没有重点,这样就使得党建工作名存实亡,收效甚微。并且,有些企业在对干部进行选拔与任命的问题上,并没有重视“以德为先”的原则,不看重候选人的思想道德品质和政治素质,而是一味突出对业务能力的看重。

(二)党组织建设不科学,凝聚力不足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国有企业为了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也在不断进行改革创新,然而在生产经营的模式上进行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的情况下,有些企业的党组织建设却不是随之加快,反而是止步不前,进而导致企业的党组织工作出现了严重的随意性,对党员的教育工作也跟不上前进的步伐,还有一些企业,民-主作风特别差,团队意识比较弱,觉悟性比较低,只重视经济效益,这些都在一定的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部分党员的创新意识不强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创新,也要求我们的企业通过创新来适应新形势下求生存、谋发展的需要,与时俱进,求实创新。创新不仅要求生产经营模式上的创新,而且还要对党建工作进行创新,提高党员的创新精神,更好地为企业服务。然而,现在的情况往往是,部分党员因循守旧,创新意识不强,仍旧采取传统的工作方式去开展工作,使党建工作仍旧停留在传统的思路和做法上,脱离了企业实际,缺乏针对性,以致于取得的工作效果甚微。

二、践行“三严三实”提高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一)是明确企业科学发展方向的必然要求

国有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实践中,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转变企业的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经济效益、物质文明以及精神文明统一起来,把各种力量集中到科学发展的实践当中来,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和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研究实际实践中产生的新问题、新情况并不断解决问题,总结经验,不断地提高企业的党建工作水平,并通过党建工作来确保安全生产,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企业安全、高效运转。

(二)是促使企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

新时期,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的经营管理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只有提高运转有效的制度以及活动载体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群众优势以及组织优势融入到企业中来,这样才能使企业的生产经营以及改革发展都与新时代的发展要求相适应。进一步的加强和改进企业的党建工作,才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进而才能维护社会稳定、协调各方面的关系,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三)是企业进行深化改革和提高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现阶段,安全文化的建设已经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想使本企业的文化建设具有新的优势和内涵,必须要借助党建工作的指引,并且还能为文化建设提供重要的组织保障。党员本身具有模范先锋的作用,这个作用能够激励企业的其他员工更加努力地工作,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激发潜能,进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使国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所以,企业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以党建工作为指导,提高企业的党建工作水平,有利于把党的优势转变成企业的优势,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与创新,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

三、如何提高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一)从“三严三实”出发,深刻认识当今的时代特点,明确工作思路

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我们应该把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目标由传统的单一化向综合化转变。在日常的党建工作中,准确把握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的结合点,践行“三严三实”,传承党在自身建设中的宝贵经验,把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当作企业的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检验指标。要结合企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从理性出发,来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明确企业的工作思路,着力提高员工的科学素质,为企业党建工作水平的提高奠定基础。

(二)用“三严三实”端正企业党建作风,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在生产安全方面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原来的党建规章制度中有的已经无法去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所以,我们要把企业的党建工作纳入基层组织建设中,建立基层党建的规章制度,包括领导责任制、廉洁从业谈话制度等等,坚持基层企业党组织的重要负责人来负直接领导责任以及党委负总责制度,提高党建工作中基层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同时,也要多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党组织活动,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制度建设,将“三严三实”落到实处。

(三)践行“三严三实”进行党建工作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发展

在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中,剔除传统党建工作的腐朽思想,不断进行开拓创新是重中之重。创新是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保证我党青春活力的重要法宝。具体来讲,必须践行“三严三实”,从实际出发,以企业发展的具体实际为基础,以传统文化为载体,赋予党建工作以新的时代内涵,不断进行创新,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落实到生产领域;利用企业的文化建设平台,塑造提升企业的形象,树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经营理念,并利用一切有利于创新的文化载体进行宣传,进而提高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结束语: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是促进企业良性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同时也事关企业全体员工的切身权益。党建工作的不断发展,可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促使企业营造和-谐氛围,保证企业的安全生产,推动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从而促进我国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