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三严三实 边学边查

三严三实 边学边查

时间:2022-05-07 20:13:09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三严三实 边学边查

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后,书记骆惠宁连续主持召开4次会、专题会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从谋篇到开局都坚持问题导向,边学习查问题、讲党课点问题、见行动改问题,把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作为一根“红线”贯穿专题教育始终。

认真学深入剖,找准不严不实靶子。从前期调研,到专题党课、专题研讨都直奔问题去。一是带着问题抓学习。在认真学好规定篇目的基础上,带着教育实践活动中反映的、民-主生活会上点出的、身边案件中暴露的、自己征求查摆的问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比如,市(州)县(市、区)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重点围绕学习《谈治国理政》,“党建三问”,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系列论述,看能否交上满意答卷;省直机关单位,重点学习关于做人要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等重要论述,找准“不作为、慢作为、缓作为”等机关病的思想根源,同时学习《青海省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等,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二是点出问题讲党课。5月22日,书记骆惠宁讲专题党课,从六个方面一针见血地点出全省县处级以上干部“不严不实”问题22个,并一一列举典型案例,以案警示,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5月底前,全省各级党组织书记梯次推进讲专题党课,每人点出本地区、本单位个性问题10个左右。三是剖析问题搞研讨。6月23日,中心组带头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展开深入研讨,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各市州及时跟进,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剖析。果洛州委结合总结“班玛集中整治”经验,深入研讨什么是正确的民族观、宗教观。通过带着问题深学细照,纠正了认识上的误区,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用心查碰硬找,列出不严不实清单。认为,转作风改作风正处在一个节骨眼上,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如果不用心、不碰硬,就有可能使“四风”故态复萌,整改前功尽弃。4月下旬至5月上旬,集中利用半个月时间,由领导带头,分层级、分类别、分领域开展调研,书记骆惠宁躬身示范,带动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沉下身子,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查找问题,摆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1600多条。组织部汇总整理了《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及具体表现》,列出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严不实”共性问题36条,列举“不严不实”案例20个。在修身不严方面,政治立场不坚定,在与达-赖分-裂集团作斗争中态度暧昧,在处理民族宗教敏感问题和坚守党性原则上,有“墙头草”“两面派”现象等。如省文联原副主席陈某撰写涉藏敏感书籍并在香港非法出版,在国(境)外造成恶劣政治影响。在用权不严方面,不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搞一言堂、家长制,甚至拍脑袋决策,不尊重规律、不科学论证,工作简单粗放等。如西钢集团磁铁山铁矿建设中,投资过快过大,没有形成预期效益,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在律己不严方面,无视组织纪律,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顶风违纪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如玉树州教育局副局长春某以借鉴外地办学理念为由,组织40余名教职工到多地旅游,消费公-款24.7万余元。在谋事不实方面,工作不扎实,数据不清,情况不明,甚至好大喜功,盲目提口号、唱高调等。如个别县实施游牧民定居项目时,没有结合群众意愿就上马,造成房屋入住率不高,使“暖心”工程变成“伤心”工程。在创业不实方面,怕负责任、怕担风险,遇到棘手问题怕得罪人、遇到矛盾纠纷就绕道走等。有的地方面对移民搬迁、草山纠纷等问题时畏手畏脚,导致小问题酿成大矛盾。在做人不实方面,瞒报个人重大事项,甚至涂改人事档案,造假欺骗组织等。如对某单位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申报情况抽查发现,6名被抽查的干部中仅1人如实填报。这些问题“清单”,让许多领导干部受到了教育和震动,使大家对专题教育在思想上由被动变为主动,由泛泛而谈变为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动真格马上改,治理不严不实问题。坚持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和完成本地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一是集中整改。海东市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对梳理出的涉及土地整理、退耕还林等八大类105个问题,由市、县主管领导和区县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集中解决45件。其余问题正由相关业务部门归口研究整改,目前已办结90%。二是限期整顿。西宁市对群众反映集中的62个涉及交通、教育、卫生、环保、社会治理等领域的“不严不实”问题,以“整顿函”形式交由各区县和22家责任单位限期整顿。三是专项整治。海北州针对乡镇干部队伍不稳定、基层力量薄弱问题,开展清退借调工作人员专项整治,严格规范州、县机关借调乡镇工作人员,清退各级从乡镇借调的工作人员65名;海南州把今年确定为“干部严管规范年”,部署开展强化干部政策法规执行力专项整治行动、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主题实践专项行动等五项行动。四是正风肃纪。果洛、海南、海西等地成立督查组,进行明察暗访,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委具体措施等情况进行督查,点名通报干部管理不严的41个单位,13人受到纪律处分,推动作风持续好转。五是群众评判。要求各地各单位将问题“清单”和整改计划在本单位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在年底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时,增加群众满意度测评环节,坚持专题教育效果由群众评判。

三严三实 边学边查2016-07-31 9:59 | #2楼

拉萨市国税局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常态#e#

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拉萨市国税局按照总局和区局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统一部署,坚持在学习当中“边学边查边改”,进一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市局组织开展了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征求意见活动。在全系统税务干部中共发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征求意见表》308份,实际收回308份。结合工作实际,该局列入边学边改项目17项,制定整改措施20项,建立和完善制度4项,同时围绕解决突出问题,各部门均制定出整改台账和落实时间表,确保做到边学习、边整改,务求实效。 

通过“三严三实”边学边查边改,拉萨市国税局坚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税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把讲专题教育成果及时转化成做好各项税收工作的强大动力。 

三严三实 边学边查2016-07-31 16:22 | #3楼

浦东新区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坚持边学边查抓整改#e#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以来,浦东新区多途径、多角度、多形式学习传达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精神,把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坚持问题导向,边学边查边改贯穿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改革发展中心工作贯穿始终。

学习研讨抓问题。各部门单位在学习研讨中全区党员干部解开思想上的“扣子”,纠正认识上的误区,严格对照“三严三实”的标准“查病灶”“找病根”。发改委党组成员在专题讨论时谈到,严以修身的核心是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时刻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到“四问”,问一问自己,提拔、晋升不顺时,是否依旧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是否存在补偿心理?是否存在厌烦、厌恶群众思想?是否被潜规则绑架了?南码头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在研讨时也梳理出在“修身不严”方面的问题,如有时容易受到社会上一些思潮的影响,不能客观看待当前一些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对社会上一些历史虚无主义的言论没有做深刻的分析,也没有做坚决的制止和斗争;又如,有些同志对党内政治生活的认识不深刻,部分班子成员常以工作忙为借口不参加党支部生活会。

深入群众抓调研。浦东机关干部以“三严三实”为基准,以“走千听万”活动为契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不仅要把问题带回来,还要研究分析,回应群众诉求,采纳有益建议,拿出举措办法,让群众看到实效。如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在调研中发现,随着迪士尼项目和度假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发展,对区域内开发主体、企业及项目建设单位的困难关注较多,但对区域内及周边群众的利益诉求,及时反应、及时梳理、及时协调解决的主动性、持续性还不够;如洋泾街道在调研时梳理出公建配套设施建设方面的难点工作有待进一步攻坚克难;如上钢街道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提出针对新体制下上钢“老城区、老龄化、老问题”的特点及所存在问题,解决力度还需加强。

列出清单抓推进。全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一开始就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把“不严不实”问题梳理清楚,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如检-察-院列出问题清单,包括司法规范化建设还不够完善,规范司法行为意识不够、办案流程规范性不足、执行办案纪律不严格、法律监督工作“走过场”等;如张江镇列出问题清单,包括服务科创中心建设方面,对张江科技扶持、人才服务、企业孵化等,缺乏政策和技术的抓手;在“管镇联动”改革试点工作方面,对如何做大做强集体资产工作有待进一步拓展等。

对症下药抓整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一种常态教育,不是开开会、讲讲话、写写总结就过去了,而是要真抓实干,列出问题清单,找出问题解决路径,落实整改治理方案。只有通过整改落实立规立矩、建章立制,既解决共性问题,又解决个性问题;既解决表象问题,又解决深层问题;既解决现实问题,又解决遗留问题,真正把解决群众的问题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卫计委针对自身工作执行还不够到位,工作要落脚、责任要到底的决心还不强的问题,提出抓紧推进祝桥、新场等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做好大型居住社区卫生医疗服务配套建设;抓紧完成区域卫生规划编制,认真研究“十三五”卫生计生、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思路,继续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布局等工作。高东镇针对落实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重点问题缺少有效推力的问题,提出张家宅动迁项目推进较慢、小区业委会成立率偏低、工业园区开发时留下的厂中村征而未拆、拆而未迁等问题需及时与上级对接解决。

7月下旬至8月上旬,区委领导带头,分层级、分类别、分领域开展调研,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已列明问题清单,共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共千余条。随着三个专题学习的不断深入,领导干部个人也主动认领各部门单位的问题清单,同时也正逐步梳理完善个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三严三实 边学边查2016-07-31 12:47 | #4楼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建立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长效机制#e#

根据中央、自治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总体部署,地区林业局按照张文全书记“三严三实”专题党课精神以及中心组第一次集中学习张文全书记提出的需要重点学习、理解把握的9个方面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高度重视,立即行动,采取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专题学习研讨等方式,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建立健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工作要求的长效机制。  

一、以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启动专题教育开局

5月18日,张文全书记向地区各级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行署副专员谢强通报了地区春季植树造林及林木管护工作情况,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触动很大,进行了认真反思和总结,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迅速查摆问题和不足,并认真加以整改,以实际行动推动林业事业发展。同时,按照的部署和要求,5月21日-5月29日,我局6名县处级干部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林业系统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向全体干部职工讲专题党课,并对地区林业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成为言传身教、激发自觉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的过程,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  

二、积极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

坚持把深化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切实抓好林业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通过个人自学、专题讨论、心得交流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以及《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点书目,集中观看了谷文昌等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并进行了集中专题讨论,撰写了心得体会,使学习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提高素质、转化行动的过程,确保专题学习教育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坚持从严从实查摆突出问题

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结合分管工作和岗位职责,把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作为专题教育的着力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突出问题导向,摆准、摆实、摆具体在推动工作、作风建设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通过自己找、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找出当前林业系统还存在着造林绿化“重造轻管”、林果业基地建设力度不够、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不到位、工作效率有待提高、干部作风有待加强都问题和不足,并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加以解决,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三、建立健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长效机制

坚持向问题“叫板”,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把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解决突出问题作为这次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一是针对造林绿化“重造轻管”的问题,我们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专门下发了督查通报,拍摄了林木管护质量专题视频,对春季植树造林及林木管护工作突出的单位给予了奖励,对由于管护措施不到位等原因造成苗木发芽率较低的有关责任人进行了全地区通报和处理。同时,组织专人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林木管护工作的意见》并将上报、行署,从管护技术标准、模式方法、政策资金、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逐步形成了地区、县(区)、乡(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长效机制,确保栽一株、活一棵、绿一片。

二是针对林果业基地建设力度不够,我们积极查找林果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围绕提出的“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精品版”的要求,一方面按照提出的“精种、精管、精加工、精营销”和有机、绿色、生态健康的发展要求,大力实施领导干部领办、创办特色林果业标准化示范园,提高我地区特色林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另一方面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深入基层,及时调研了解林果业发展遇到实际困难和问题。针对我们发现的胜金乡出现的葡萄大面积叶片黄化现象,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召开防治现场会,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为葡萄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针对去冬暖冬、气温较高,有利于病虫害的繁殖生长的问题,我们及时安排部署,按照“最及时的监测,最准确的预报,最主动的预警”的要求,科学、规范、持续地做好监测预报工作,并抓住枣实蝇、榆黄毛萤叶甲、春尺蠖、白星花金龟、葡萄斑叶蝉等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的最佳防治期,统防统治,防早防小,林业有害生物得到有效控制。同时,组织有关人员,结合地区实际,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将上报行署,切实加强地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减轻林业生物灾害损失,促进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健康发展。

四是针对林业系统人员少、业务量大的实际情况,我们结合自身实际,成立了财务科,实行了局机关、所属单位财务统一管理,财务工作人员由原来的10人减为4人,其余6人全部充实到林业生产一线,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工作效率。

五是针对干部作风有待加强的问题,对全局考勤、学习、财务、车辆、接待等22项制度进行了集中归纳、梳理和完善,通过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和强化制度的执行、监督,地区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全局上下形成了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赣州市财政局以“三严三实”为标尺,边学边查边改2016-07-31 12:15 | #5楼

三严三实”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再启程、再出发,赣州市财政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要求,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精心安排部署,要求边学边查边改,积极探索将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的有效途径,力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是制定学习计划,狠抓专题教育。6月25日,我局下发了党组研究制定的专题学习研讨工作方案,按照上级统一要求,学习研讨时间从5月开始至11月底结束,主要分三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要求领导班子针对每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交流不少于3次。同时把学习交流研讨与完成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确保学习研讨的实际成效。并要求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要解决存在的“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学习研讨的实效性。

二是结合工作实际,梳理问题清单。局党组分两次专门部署“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结合专题教育的三个专题,局党组要求领导干部个人坚持紧密联系实际开展自查,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把岗位职责摆进去,深刻查找和整改在决策、执行和制度落实等方面的不足,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实不严等问题,认真梳理出我局领导班子“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13条,县处级领导干部个人“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160余条,建立“不严不实”具体表现、具体案例的问题清单。结合专题学习研讨的深入,结合调查研究的成果,及时对问题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切实做到深入查摆、深刻剖析,找准根源、找准方向。

三是围绕问题清单,认真对照整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针对列出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分项找原因、分项定措施、分项进行整改,对应当解决、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对需要长期解决的提出具体举措,切实把解决问题贯穿专题教育始终。截至目前,班子“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已有3条整改到位。

在今后的专题学习研讨中,我们将继续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突出现实针对性,紧扣各专题学习研讨的核心要求,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财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继续认真梳理查摆问题并逐步整改到位,以从严从实作风进一步推动专题教育,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