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三严三实问题剖析材料

三严三实问题剖析材料

时间:2022-05-07 20:13:05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三严三实问题剖析材料

根据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xx-x领导班子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认真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兰考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兰辉等先进典型,深入查找“四风”等突出问题。现对照检查如下: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政府十项规定、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实施办法方面的情况

xx-x领导班子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严格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维护中央权威,始终与以同志为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抓作风建设的举措坚决拥护,确保政令畅通,做到不信谣、不传谣。xx-x支部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契机,认真践行“三视三问”群众工作法,着力改进工作作风。经过认真反思,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 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对部分干部淡 忘党员身份,先锋意识不强,表率作用不好的现象没有引起重视。

比如,个别干部职工在思想和言论上出现“为官不作为”的苗头,快到点,不做事,有的怨天尤人,贪玩好耍,班子对此制止纠正还不到位。

(二)抓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对抓党建工作认识不够。比如,日常工作中,单位党建工作主要由支部在抓,班子对党建工作专题研究少,重视程度不够,齐抓共管不力。二是对党建工作要求不高。比如,工作安排了,规矩制定了,活动开展了,学习组织了,但是把落实怎么样,执行好不好,效果强不强,学的牢不牢的问题忽视了,只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三是班子成员对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认识不够。认为党建支部在干,廉政建设仍有党支部在负责,安全问题有技安科负责,对“一岗双责”的概念模糊,没有认清责任和义务,导致落实不到位。

(三)为民办事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调研工作浅尝辄止。

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多,深入实际、触及矛盾少。看好的“门面”和“窗口”多,看“后院”和“角落”少,接触干部多,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少。比如,今年在解决因道场倾倒困难,如何解决xx-x运输堵塞问题等调研中,往往只关注到个性化举措,缺乏改善运行机制,提高效能,只知道向上级汇报寻求协调,增加车辆、人员等。二是对联系社区帮扶不够。没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具体情况,对联系社区“挂包帮”不够,帮扶工作做的不实、不深,对联系社区困难群众的关怀和帮助力度不够,在能力范围内解决存在问题还有提升空间。比如:我们去社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只仅限于给群众送去油、米等生活必需品,而没有从帮忙解决群众子女就业、申请低保等方面的问题出力。

(四)敬业奉献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履职尽责不够。领导班子认为xx-x历程10余年的正规化运行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固有的模式,当前的工作也就习惯于按部就班地按以往的模式套路走。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习惯于按老规矩、老套路办事,缺乏“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精神。业务工作只重完成了,不重质量。创新氛围不浓,只看每年的目标任务完成,不太注重内部运行机制的不断改进、创新。比如,每天只想到完成1200吨垃圾的清运,有困难就向上级部门反映,寻求支持,就没有想到如何创新改善自己的运行机制,提高效能,化腐朽为神奇。二是缺乏担当精神。班子成员多缺乏勇于担当的精神,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遇到问题绕着走,出了问题往下推;有的工作中怕伤了和气,奉行“好人主义”,遇到问题不敢大胆批评和管理;有的瞻前顾后,对需要及时解决的问题不敢大胆决断和拍板。对于群众和各作业公司反映的问题和细节事项,有畏难情绪。比如:电脑室人员和驾驶员反映倾倒的垃圾建渣,粉尘太多,我们给各倾倒单位打了招呼,并向有关部门反映了,但仍然有这一现象发生,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听之任之,不想多管。

(五)脱离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浮于表面,不接地气。比如,班子到了各班组、各作业公司,缺乏与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面对面沟通交流,直接倾听群众诉求不够。对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满意什么、反对什么,了解不多,知之甚少。二是务虚不务实。班子成员总认为我们只要管好自己的人,保证全区1200吨垃圾能倾倒就行了,至于作业公司车辆、人员你进来倾倒就是了,管理、打交道与我们无关,所以对这部分人员沟通、了解少,造成了脱离群众,工作不务实。比如,每年服务质量问卷调查,都停留于发发问卷,填写一下,交流听取意见少,真心实意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实际问题少。

(六)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存在问题。一是为各作业公司服务意识不强。各作业公司车辆进站倾倒垃圾,在如何提高服务质量上重视不够。对各作业公司反应的倾倒有时不畅,等待时间太长,个别工作人员态度粗暴等问题,没有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来思考,更多的是以条件有限,或者不属于我们管理范围作为理由加以推脱。每次服务质量回访,也没有及时跟踪了解培训效果,缺乏提高今后工作质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便民利民的举措抓得不实。比如:各作业公司进站有时排队时,什么原因、情况没有及时告之,大家不清楚就不便于安排各自工作,告之工作做的不细;对所在社区人民群众走访不够,对他们的困难没能及时解决;酷暑天各作业公司进站驾驶员的防暑降温设施设备措施不够。

(七)严于律己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对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足,教育督导还不够,在八项规定出台以后,还出现了一些违纪行为。比如,开展的内部检查中,个别干部存在考勤纪律检查不严的现象,偶尔用公车办私事的现象。二是工作时间外讲吃讲喝、要求不严。对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内勤俭节约要求严格、八小时以外要求相对放松,在单位上要求高、在社会上要求较低,言行举止没有做到一以贯之。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对照“为民务实清廉”、“三严三实”要求,对标焦裕禄、兰辉等先进典型,我们深刻认识到,查摆出来的这些问题,虽然有客观因素,但更多的是主观原因。从根源上剖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忽视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淡化。班子成员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岗位的时间过长,认为自己见得多、干得多,在思想上逐渐产生了骄傲自满和松懈的情绪,继而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愿学习、不善学习。同时认为自己受党培养教育多年,为党工作多年,学多学少,对自己理想信念不会有大的影响。没有把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与坚定理想信念紧密结合起来,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不深,没有把学习当作是提升执政能力、坚定理想信念的必要手段。一段时期以来,班子成员把如何保证全区垃圾日产日清具体工作看得重、抓得紧,对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重视不够,政治理论学习缺乏自觉性和系统性。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弘扬革命优良传统不够,精神上及时“补钙”不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对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认识不深,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敏锐性不强,对形形色色的腐朽没落文化和社会思潮缺乏高度警醒,对“四风”问题抵制不坚决,对作风问题改进不深入。

(二)宗旨意识模糊,群众感情淡薄。班子的同志大部分都是一直在最基层工作,所以认为自己都是一个做活路的,混同于群众,所以接触群众意识越来越淡,不愿到工间、班组或上山根本直接接触群众,上班就坐办公室,坐等上门多,主动问需少。不知不觉地在思想上、感情上、行动上疏远了人民群众。没有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没有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没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没有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思想上出现了偏差,导致行为上出现了问题。

(三)党性修养弱化,自我要求降低。班子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规定不严,没有充分发挥“三会一课”这一平台、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的作用,对加强班子成员的党性修养重视不够,抓得不紧。班子成员没有严格按照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来提升党性修养,没有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慎言谨行、防微杜渐。在看到、遇到到不正之风的事情时,没有站在维护党的形象、维护群众利益的高度去反思、去批判,睁只眼、闭只眼,为“四风”推波助澜。有的同志锐意进取精神不足,乐于当“太平官”,不思进取,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时,不是站在全力推进党的事业的高度想问题,而是满足于完成任务和不出问题,面对问题时顾虑多、怕得罪人、怕负责,搞“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

(四)法制意识淡薄,制度执行不力。班子在执行党的纪律的过程中,重制度建设,轻监督执行,没有坚持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要求。总觉得我们都是基层,没有什么权力,腐-败离我们很遥远,没有真正认识到要坚持不懈加强对世界观的改造,做到警钟长鸣、筑牢思想防线,以纪律制度来约束、规范干部职工的言行,整风肃纪的意识入脑入心。对干部职工遵守作息时间、上下班纪律等情况,口头强调的比较多,监督检查还不够经常,力度也不够大。纪律和规章制度成了落实在纸上而未能真正体现在工作中,缺乏刚性执行。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xx-x领导班子将以“三严三实”为准则,深入贯彻中央、重大要求,认真梳理汇总,集体研究“会诊”,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做到立说立行,立行立改。

领导班子三严三实问题剖析材料2016-07-31 14:43 | #2楼

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县政府党组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深学、细照、笃行“三严三实”为主线,聚焦 “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县政府党组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坚持开门搞活动,深入查摆、逐条梳理、深刻剖析“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思想根源,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查摆和梳理问题的基础上,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起草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县政府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经过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县政府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一、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

按照“照镜子”、摆问题、找差距的要求,县政府党组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和改进作风的要求,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县政府党组深刻认识到县政府班子在作风建设尤其是“四风”方面存在不足和问题,必须切实加以解决;深刻认识到有的问题虽然是工作中的问题,但从深层次看与“四风”问题密切相关;深刻认识到干部群众反映的“四风”问题,在县政府班子和班子成员身上都有不同程度存在。主要体现在:

(一)形式主义方面

1、理论学习抓得还不紧。县政府党组建立了集中学习制度,开展了一系列集中学习,但抓得不够紧,坚持得还不够好,存在以会代学现象;有的班子成员过于强调工作忙,事务多,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和水平提升;有时还存在学习走过场现象,导致学习的自觉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通过学习破解难题、推动工作方面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实践问题学习研究还不够透彻,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办法不多,用科学的理论、先进的理忥指导和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2、文山会海精简还不够。尽管经常强调要减少文山会海,集中精力研究工作、解决问题,但以县政府名义下发的文件和召开的会议仍然比较多,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的现象还比较突出;有的会议例行公事,老生常谈,对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没有实质意义。有的文件脱离地方实际,照搬照套,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实际效果不理想。

3、调查研究抓得还不实。县政府党组成员都能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围绕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在项目建设、城市发展和民生事业等方面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调研活动,如实行了每周园区现场办公会、每月城建现场办公会等措施,但到基层调研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还不够深入,调研效果还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目标;有时搞调研还存在于“被安排”现象,走的路线、看的点都是事先安排好的;有的调研先入为主,真实情况不完全了解,凭主观下结论,靠汇报定调子;有的调研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流于形式,了解情况不深、不细。

4、工作落实抓得还不细。对上级及全县的重大战略决策基本能做到立说立行,及时制定计划安排,但有的工作存在重布置、轻落实、“雷声大雨点小”的问题,使得一些工作浮在表面,或出现前紧后松的现象;有的工作没有研商出具体详尽的推进方案,或者方案操作性不强;有的工作对推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没有制定预防应对措施;有的工作没有按时间要求完成,个别工作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

(二)官僚主义方面

1、班子谈心谈话还不够。尽管县政府党组能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交流会,但大家讲工作多,谈认识少,成员之间讲优点多,指缺点少,存在“老好人”现象。

2、密切联系群众还不够。向群众虚心学习还不够,对群众真心负责还不够,为群众热心服务还不够,接受群众监督诚心还不够;在工作中,关心、了解、倾听群众意见呼声,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服务的意识有待增强;在调处矛盾时,能够严格按照法律政策和程序,规范操作、有情操作,真心善待群众、厚待群众,但有时也会存在不耐烦的现象。

3、行政服务效能还不高。少数政府部门还存在衙门做派,尤其是有些服务窗口还不同程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有些部门还存在有利的事争着做,无利的事“踢皮球”,有些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得还不够,有的还存在环节多、时限长。有些部门办事效率还不够高,难办的事推诿扯皮,急办的事拖拖拉拉,有的甚至有索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的“中梗阻”现象。

4、开拓创新能力还不足。研究问题、推进工作时,还存在观忥保守、因循守旧的情况,有时遇到新情况还会想着老黄历,创新意识还不够强;有些工作还存在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标准较低,不敢与高的比、同强的争、跟快的赛,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意识较欠缺。在一些创新性的工作中,求稳的思想多一些,突破性的措施还不够。

(三)享乐主义方面

1、精神状态还不饱满。在推进工作中,思想状态、精神状态、工作状态上有时还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回避矛盾的现象。有时还存在安于现状、满足于现有的工作成就、陶醉于已经取得的成绩的想法,缺乏新动力。

2、廉政建设力度还不够大。县政府党组在廉洁自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上,态度一贯是认真的,是坚决的,但离高标准、严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廉政教育有时只满足于开会强调,具体抓落实不够;廉政建设的有关制度落实得还不够好,在反对和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方面,还存在求稳怕乱思想; 比如在执行八项规定、落实惠民政策等方面,尽管经常强调,也采取了一些措施进行规范,但还存在制度不全、监管不力等问题,个别干部甚至出现了违法违纪问题。

(四)奢靡之风方面

1、勤俭节约意识还不够强。有时公务接待还存在讲排场、超标准的现象,尤其是上级部门到我县检查指导工作,总想接待好一些、标准高一些,让上级领导满意一些,从而对我县工作给予更多的重视和关心,在政策、资金和项目等方面对我县进行重点倾斜。因此,不自觉地存在超标接待、陪同人员较多、迎来送往等现象。有时为了协调好方方面面的关系,更好地推动工作,也存在超标宴请的现象。对基层迎送和超标准接待安排,没有完全做到断然拒绝;有的工作开展时节约意识淡薄,浪费现象偶有发生。

2、艰苦奋斗精神有所消减。互相攀比以及特殊化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也还存在偶尔公车私用等现象;有时下基层调研、检查工作时,在难以推脱的情况下,班子成员有时还是会拉不下“情面”,绕不过“礼节”,也有接受基层送的土特产品、小礼品等现象。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表现形式,县政府党组班子着重从理想信忥、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和政治纪律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这些突出问题和表现形式,既有工作机制层面的原因,也有思想认识层面的原因。主要有:

理想信忥还不够坚定。一是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县政府党组班子成员都有较强的事业心,对全县经济发展心切,一心围绕完成发展“硬指标”去摆布精力,因此都不同程度的忽视和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当作一项“软指标”,缺少理论学习的饥渴感,缺乏对理论的系统研究和深刻理解,导致学习的实用主义思想和片面性较为严重,理论水平停留在一般化,因而放松了对理论的再学习、对理想的再坚定、对革命意志的再锤炼,导致政治理想不够清醒和坚定。二是科学理论武装建设不够。没能很好地运用科学理论加强思想改造,导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所扭曲,安于现状不思进取,革命意志消退,甚至对权贵人物、豪富人物生活方式会产生心仪向往的倾向。三是理论联系实践还不够。学风不实,忽视了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始终如一地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不够强,导致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不够,紧密结合中央、省、市和全县中心工作谋大事、议大事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