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三严三实第二小结

三严三实第二小结

时间:2022-05-07 20:13:13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三严三实第二小结

中央部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我能按照省和院里的安排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积极参加专题教育学习研讨。此次重点围绕“严以律己”主题,开展深入学习研讨,通过“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专题的学习研讨,是我进一步坚定了信念,增强了讲政治,守纪律的自觉性。下面从三个方面谈谈个人学习体会。

一、专题教育提高了思想认识

“三严三实”是一个整体,严以修身是基础,重在涵养,自我修身的核心是律己,旨在遵纪循矩;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修身和律己具体体现在做人、谋事、创业,突出体现在依法依规用权,为人民、为党的事业用权。

什么是严以律己,指出,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严以律己”不是简单的说严格要求自己,“严”就是要做到严格自我要求、自我约束,慎独慎微慎始。“律”就是要有自己的准绳、标准,这个准绳标准的底线就是党章、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这个是最低的要求。“己”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必须要经常反思,“三省吾身”,最终做到为政清廉;严以律己是践行“三严”的根本。“三严”中严以修身是要加强党性修养,提高道德境界,通过自律才能达到修身,没有律己,修身就无从谈起。严以律己就是强调通过严格要求自己,解决内在自觉性的问题,达到高度自觉地执行制度,因此,只有严以律己才能真正实现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是反腐-败最牢固的防线。苍蝇不盯无缝的鸡蛋,只有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道德境界上不断攀升,才有可能筑起一个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反过来,如果对自己要求松懈、思想道德滑坡,在理想宗旨方面动摇,就难以抵制拜金主义和糖衣炮弹的攻击,就很可能堕落为腐-败分子。所以,最好的纪律是自律,拒腐防变必须防微杜渐,必须从严以律己做起。

二、在“严以律己”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专题教育中,我进一步明确了解决自身存的问题,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以来,我通过院党委开展的各项教育实践等活动,特别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四风建设,自身作风有了明显改进。对照检查自己没有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以及欺骗组织和组织讨价还价的问题,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这些年来,在党性修养上放松了,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松弛了。对照严以律己的要求,主要表现在工作作风、工作纪律上对自己要求不严,在管理课题经费方面存在没有严格按照课题预算进行支出的情况,在抓落实职工考勤制度上不严格等,在省里明察暗访中,部分单位的工作人员因上班期间违反规定而被通报,虽然通报中没有出现我所职工的名字,但上述问题在我所职工中也存在,所以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心存侥幸。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个领导干部只有严以律己,一心为民才是政府公信建立的桥梁,领导干部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三严三实”,才能一直得到党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才能筑牢思想防线,恪守法纪底线,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反腐-败斗争面临严峻复杂形势。面对新形势,更要以此为准绳,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三、怎样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主要是要求自己思想上严以律己,做到敬畏;工作上严以律己,做到敬业;生活上严以律己,做到敬独。

思想上严以律己,做到敬畏。敬畏主要指的是敬畏党、敬畏群众、敬畏道德。敬畏党就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要求自己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要深入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感情认同。模范遵守党章,坚决维护纪律,在政治上讲忠诚、在组织上讲纪律、在行动上讲原则,始终站在党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敬畏群众就要强化自己的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敬畏道德就是要求自己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道德底线,规范日常行为。 

工作上严以律己,做到敬业。一定要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刻苦钻研、任劳任怨,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一定要勤勉敬业,脚踏实地、深入实际、真抓实干,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敢于担当,敢于直面改革发展难题,善于应对复杂严峻局面,勇于承担险重任务,不做不敢作为的庸官、不愿作为的懒官和无所作为的昏官。

生活上严以律己,做到敬独。敬独就是在独处时能谨慎不苟,在独处一室、无人监督的时候,也能够严格要求和时刻检点自己,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官之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和政治本色。要慎微,从小事严起,从细微处做起。要慎始,把好第一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始终保持警钟长鸣,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坚守道德底线,严守党纪国法红线。

总之,严以律己,讲政治规矩,是共-产-党人的终身必修课,一定要努力修好。严以律己是一种防腐剂,它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正能量,是对我们的一种解放和激励。因此,我们要自觉主动的严以律己,而不是被-迫勉强地执行命令。不是一时一事要做,而是要终身坚持严以律己。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无论哪个年龄段、无论做什么工作、在什么岗位都应当严以律己。

市供销社三严三实第二专题研讨会小结2016-07-31 10:50 | #2楼

7月31日下午,市供销社党支部以“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主题开展研讨。供销社、主任魏天生主持会议,供销社党员干部、部门负责人及控股供联商贸公司经理、副经理进行了交流发言。市“三严三实”协调工作组工作人员黄刚旁听了专题研讨情况。

交流研讨前,魏天生主任带领党员干部学习了《谈治国理政》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有关篇目,并带头交流心得体会。他结合自身实际就如何做到“严于律己”,提出了要在六个方面予以加强和提高,一是要树立政治意识;二是要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三是要树立组织意识;四是要树立原则意识;五是要树立团结意识;六是要树立程序意识。最后,与会人员也紧紧围绕“严于律己”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工作交流了心得体会。

会上,协调工作组黄刚同志对魏天生主任进行了“三严三实”相关知识的书面测验,并指出此次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点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因此在专题研讨时,其他同志可以根据供销社实际情况,可以简单谈些体会,主要帮助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查找问题并提出意见;重点是要抓落实,要在整改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真正把“三严三实”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最后,魏天生主任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二是要通过学习,起到学习效果,学用结合,真抓实干;三是要边学边改,保证问题找的准确,及时落实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