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周恩来的三严三实

周恩来的三严三实

时间:2022-05-07 20:13:41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周恩来的三严三实

同志们:

根据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从今年4月开始,在县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这是党中央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又一项重大部署,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按照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和的具体要求,就本人对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的认识谈几个问题。

一、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具体内容及基本内涵

去年3月9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习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内涵十分丰富,既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修身、律己、务实的思想,阐明了党员干部的做人之本、为政之道,又为各级领导干部为政做人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严以修身: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其实就是要提高个人的党性修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要有高尚的情操和社会道德,修身是做人做事的第一要务。严以用权:强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党员领导干部要把秉公用权作为底线,时刻做到公私分明,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确保公权行使不越轨、不谋私。严以律己: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今天,我们作为党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更应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谋事要实:焦裕禄曾说过,“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谋划事业和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察民-意、知实情、接地气,使政策、方案、办法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创业要实: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事创业就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党员领导干部为人处世做官应当诚实守信、坦坦荡荡,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思想上与党和组织同心,行动上与党和组织同步,对群众真情实感,对同志真心实意。

二、必须明确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

“三严三实”是我党在现阶段衡量一个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一面镜子,是对党员干部做人做事作出的基本行为规范,对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三严三实”是现阶段提高党员干部个人修养、干事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三严三实” 从“好干部的标准是什么”及“什么样的干部是好干部”两方面阐释了打造好干部队伍的现实路径,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砥砺道德操守的内在要求。同时,也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谋事理念、工作方法等作了系统精辟概括,指明了干事创业的方法-论,是催生执政动力、激发执政能力、创新执政活力的现实需求。

2、“三严三实”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必然选择。视察江苏首次提出“四个全面”,党的领导是“四个全面”之魂。“三严三实”从全局上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智慧,融汇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精髓,彰显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3、“三严三实”是全面落实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推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十届七次全会谋划确立了“十全”“十美”幸福洪泽宏伟蓝图,全县干群围绕这一目标,奋发进取、创新实干,幸福洪泽建设稳步推进。同时,在发展道路上仍然存在“绊脚石”“拦路虎”,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是我们踢开“绊脚石”“拦路虎”的“制胜法宝”,是我们谋事创业做人、提升履职水平、提高执政能力、推动经济发展、建设幸福洪泽的重要保障。

三、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找出存在“不严不实”的主要问题。

1、“修身不严”方面问题。有的理想信念淡化,认为共-产主义太理想、“中国梦”道路还很远;有的忘记根在哪里、本在哪里,心中淡忘群众、办事不靠群众、出事怪罪群众;有的是非观念淡薄,对社会不良风气视而不见、不道德现象不愿抵制、违法乱纪行为不敢揭露;有的被封建迷信、腐朽思想占据头脑,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科学信风水;有的不比贡献比待遇,认为工作多做一点就觉得吃亏,待遇稍差一点便满腹牢骚;有的热衷于吃喝玩乐,花钱大手大脚,甚至生活腐化堕落。

2、“用权不严”方面问题。有的奉行“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办人情事、办关系事,甚至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视权力为“儿戏”;有的胆大妄为、任性用权,插手项目审批、工程建设、土地征用,搞权钱交易,将权力作为谋利“工具”;有的“特权”思想严重,表面上执行相关规定,背地里我行我素、想办法搞变通,把权力当作自己的“专利”。有的“大事小事说了算”、“份内份外一把抓”,把权力凌驾于组织和群众之上。

3、“律已不严”方面问题。有的目无党纪条规,自我要求不严,对上级决策部署妄加评议、阳奉阴违;有的党性修养弱化,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只想着当“绅士”,对社会不良政治环境见怪不怪,从未想过当“战士”;有的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工作上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汇报的不汇报,对待自己岗位安排与组织讲条件、谈到个人进退向组织要价钱;有的在单位找不到人,在基层也找不到人,“神龙见首不见尾”,游离于组织管理之外;有的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不该说的乱说,不该去的地方乱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仍然心存侥幸。

4、“谋事不实”方面问题。有的“新官不理旧账”,一任领导搞一套思路,讲求标新立异、我行我素;有的好大喜功、不切实际,忽视民生基础事业,热衷搞“政绩工程”;有的热衷搞“小圈子”、“拉山头”,好处处处往里拐、难题一律向外推;有的思想解放不够,思路跟不上新常态,工作赶不上新节奏,方法不符合新要求,不敢闯不敢试,习惯固化、套路老化、效能弱化;有的工作脱离群众、不接地气, 决策缺乏调研论证,实际成效远离预期,上级不满意、群众有怨言。

5、“创业不实”方面问题。有的不思进取、慵懒散拖,满足于守摊子、保位子、混日子,得过且过、安于现状。有的抱怨制度太多、政策太严,不愿为、不敢为,遇事“束手束脚”,害怕“多干多错”,宁愿“不干不错”;有的碰到难题“躲猫猫”、遇到矛盾“绕着走”,不敢上前、不愿担当、不想攻坚。有的缺乏主动作为意识,办事拖拉、效率低下,推推才动,甚至推而不动。有的思想僵化守旧,面临经济发展新常态束手无策,应对加快转型发展茫然无措,对“一带一路”等新知识不知所以,等着上级出思路、靠着别人传经验、想着政府给政策,缺乏创新进取精神。

6、“做人不实”方面问题。有的在党不言党、在党不护党,视信仰为形式、谈党性在口头,奉行“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老好人思想;有的奉行利己主义,眼里只有自己“一亩三分地”,干事讲条件,出力要回报,动辄发牢骚;有的谋人不谋事,热衷于“找门路、拉关系、接天线”,工作做给上级看、围着关系团团转;有的看人办事,对待上级唯唯诺诺,对待人情灵活两便,对待群众颐指气使;有的组织纪律性不高,涉及个人事项对组织不讲实话,遇到人情事项违反纪律随便说话,等到东窗事发对抗组织胡编瞎话。

四、学习周恩来精神,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周恩来精神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道德情操和中国传统美德的完美结合,是“三严三实”好作风最集中的体现、最全面的展示、最生动的诠释。

1、像周恩来那样修身做人。做官先做人,周恩来是我们做人的榜样和楷模。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就是要真诚待人,做襟怀坦荡、光明磊落的表率;要敢于坚持原则,做公道正派、刚正不阿的表率;要言行一致,做诚实守信、表里如一的表率;要强化大局意识,做顾全大局、团结和-谐的表率。

2、像周恩来那样为政用权。周恩来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做到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自觉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为人民造福。

3、像周恩来那样担当做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周一生的最好写照。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就是要有理性务实的态度、敢于担当的气魄、真抓实干的作风、开拓创新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同志们,贯彻落实好“三严三实”要求,对于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的党中央周围,扎扎实实把专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从严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大力弘扬周恩来精神,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为推动全县科学跨越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周恩来“三严”与“三实”的故事2016-07-31 15:44 | #2楼

1严以修身:为修缮西花厅自我批评

有关部门趁周恩来外出,对西花厅旧房进行保护原建筑物的修缮,把地面方砖改成地板,墙壁粉刷,柱子油漆了一下,还添了一些新的办公和生活用具。

周恩来回京后指着房间里的新添家具说:“把那些东西统统搬出去。否则,我不进去!”事后,周恩来语重心长地说:“我身为,带一个好头,影响一大-片;带一个坏头,也影响一大-片。所以,我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你们对我是最熟悉的吧!你们花那么多的钱,把我的房子搞得那么好,群众怎么看?一旦大家都学着修起房子来,在群众中会产生什么影响?……”

2严以用权:让侄子一辈子留在淮安

1961年7月3日,周恩来的侄儿尔辉在北京结婚。结婚后,新郎回钢铁学院工作,新娘回淮安县工作,成了一对牛郎织女。当钢铁学院知道了周尔辉和的关系后,决定把女方调到北京。

周恩来知道后,亲自动员侄儿侄媳一起到淮安工作:“这几年遭受自然灾害,中央调整国民经济,北京大量压缩城市人口,国务院正在下放压缩人员,你们为什么搞特殊化,不带头执行?”尔辉夫妻很快回到淮安县,同乡亲们一起建设家乡。

3严以律己:私事要花个人钱

1956年的一个星期天,周恩来到北京中国照相馆照相,准备出国时送给外国元首,要照相馆再多印几张。照相馆职工为了表达对周的爱戴,特意精心印制了4张12寸照片赠送。几天后,周恩来让工作人员前去结账,要求照相馆开两张单子,一张是因工作需要的那些照片由公家付钱,另一张是自己留下的几张照片连同照相馆赠送的那4张,由个人付钱。

“三实”

1谋事要实:不许“估计”“大概”“差不多”

周恩来十分重视数字和百分比的准确性,不允许用“估计”“大概”“差不多”的字眼回答问题,更不允许不懂装懂。对计划项目,数字要详细审查,亲自笔算。

有一次为了及时核实粮食定量,已经连续工作了 17个小时的周恩来,一进卧室便戴起老花镜聚精会神地计算起来。前去送药的护士见此情景心疼地说:“像这样具体的技术性工作,不好让别的同志帮你做一下吗?”周恩来严肃地说:“你说这是具体的技术性工作,怎么能这么看呢?这可不是小事,关系到亿万人民吃饭的问题。”

2创业要实:警卫西柏坡

1949年1月底,北平和平解放了,中共中央决定尽快召开七届二中全会。2月底,参加会议的同志陆续来到西柏坡。为了保证会议安全,周恩来找来负责大会警卫工作的方志纯汇报准备情况。他问:“如果出现最坏情况,你们能阻击多久?”方志纯回答:“中央需要我们阻击多久,我们便坚持多久!”周恩来看着他们,略带批评的口气说:“光有决心不够,要有切实的措施和精确的计算。”他不仅想到敌人可能从地面上来,而且还想到如果来了空降部队该怎么办。

3做人要实:病危中的呐喊

1975年,江-青一伙又借几十年前的“伍豪事件”向周恩来泼污水。9月20日,北京305医院做好了一切准备,周恩来将在这里进行第四次大手术。他要身边的工作人员找来一份材料,是他于1972年6月在中央批林整风汇报会上所作的关于国民党造谣诬蔑登载所谓“伍豪问题”的专题报告讲话录音稿。还让邓颖超将这个讲话录音整理成书面材料。手术前,周恩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躺在手术架上强撑着病体,看了一遍稿子,用颤抖的手郑重地签上“周恩来”三个字,并注明“于进入手术室(前),一九七五年九月二十日”。在被推往手术室时,他突然用尽全身力气大声地说:“我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我不是投降派!”这是周恩来对邪-恶势力的控诉,他签署的是一份留存清白在人间的重要文件。

“三严三实”的模范践行者——周恩来2016-07-31 21:45 | #3楼

2015年4月11日,应学校要求,我观看了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当伟人的形象再次出现在眼前,感觉是那么熟悉、那么亲切,像他身上陈旧的衣服―质朴而干净地真切。整个影片看完,脑海中呈现的是周的伟大形象:

严以修身。开国第一代的伟人们为什么深的百姓的爱戴和拥护,这当中和他们严以修身是分不开的,在他们的身上,我们感受到的是人格魅力。在那个困难的年代,活着意味着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只有精神不倒,眼里才能有光、脚下才能有路、未来才有希望!周亲自来到那个穷乡僻壤的地方--伯延,他走街串巷,他为生病还坚持上课的赤脚江老师穿上那双已经不合脚的鞋,他吩咐把特意为他准备的红烧肉分给群众吃,他把自己和夫人的工资拿来给孩子买衣服、给老人备棺材……这些对于那里的、那个时代的群众,意味着什么?在我看来,它超乎了党关心底层群众的感动,它意味着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苦难群众在一起!“在一起”,它所传递出来的淳朴与真挚的强大情感足以让群众心里有底气、有依靠、有寄托、有信心!他用爱、用责任、用担当为群众筑起不倒的精神丰碑。

严于律己。不管是贵阳还是伯延,不管是自己还是他人,不管是对“官”还是对“民”,周都是一个标准,眼中放着的始终都是百姓的事,心中关切的都是百姓的利益。当前中国正处于转型期、各种矛盾凸显,贫富差距、民生问题、国际挑战依然严峻。中国的今天和未来需要越来越多像周一样的领导干部,真正拥有一颗纯粹为人民服务之心,真正坚定民族复兴的信念,真正肩负起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重任,把自己真正融入人民群众中,融入国家的命运中。今天,有少数领导干部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甚至伤害群众,有少数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污腐-败,于人民的幸福不顾、于国家的前途不顾,这样的所作所为、这样的思想境界于“领导干部”的身份与职责是何等不相称、又是何等羞愧与渺小。

严以用权。影片中到基层调研,与大家同吃同喝,没有搞特殊化,九十多岁的连弟奶奶为了让在离开前吃到自己做的面条,将自己的棺材卖掉换了一袋白面,周为了让奶奶高兴,当着连弟爸爸高兴地把面条吃了,但暗中却用自己的钱把棺材买了回来,且告诫郭主任在自己离开后将棺材还回去给连弟奶奶。

除此之外,整个影片展现的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实”。

谋事实。影片的内容讲述的是周到伯延考察的四天四夜。那是一个困难的年代,人们在生存线上挣扎、受难,村儿里的树叶已被摞光当粮食充饥,村主任为了“面子”背离了“实事求是”的精神,向周汇报虚假的现实状况,正如今天有些领导干部为了“面子”搞打肿脸充胖子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来忽悠上级领导干部。难能可贵的是,周没有“车轮转一转、手指一指”忽悠着“被忽悠”,而是脚踏实地、身体力行搞起了真材实料的“调研”。他走进困难群众家、和老党员谈心请教、要求大家讲问题、摆事实、走上田间地头和农民一起劳作……他用笔记录下他所看到的、所亲身体验到的农村问题,他用心感知着农民生存的疾苦,他用一个应有的忧国忧民情怀与责任态度为群众能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而夜以继日、呕心沥血。夜色中的那扇窗映着的身影,也照亮了那个积贫积弱年代群众们心中的希望。周的“四个昼夜”何尝不是对“实地调研”的最好诠释,又何尝不是对今天的领导干部如何开展“调研”的最好鞭策。

创业实。“共-产-党不是想让大家过这样贫困的生活”,“大家吃的不好,这是我这个当家长的失责!”“党中央没有做好调研而做出了错误的决策,导致大家生活困难,我们要负主要责任,要检讨道歉。”这是面对灾情后贫瘠的百姓说的话,是一个深受百姓爱戴与拥护的说出来的话。“当官”是执政而不是享受,“当官”是责任而不是资本,为官一任是造福一方而不是享用终身。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太平日子怎么能让那些为了一己之私的小人毁坏呢?

做人实。到基层调研,看到拉水的张二廷的生活状况,立即给他调来牲口拉水;发现张二廷刚死了妻子自己拉扯4个孩子不容易,主动提出帮他抚养一个;怕张二廷有所顾忌,坦诚说自己没有孩子,身边也收养了不少孩子,还说孩子长大后就送回来;看到江老师的腿脚不灵便,亲自为他穿鞋;了解到百姓吃了野菜拉不出屎,马上调来开塞露;到田间与百姓一起种地瓜秧,老百姓批评后主动说自己没有经验不行┄┄┄堂堂一国,没有半点官架子,没有居高临下的所谓“领导气场”,在百岁老支书面前,他是兄弟,在3岁孩子嘴里,他是“爷爷”。

周的身上传播的正能量,希望能让“迷途”的党员干部自警、自省、自我鞭策、重塑信念、坚定使命,也希望我们的党员干部能够少一分浮躁、少一分急功近利,多一份脚踏实地、多一份求真务实、多一份为这个国家真正做点什么,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学习周恩来精神,贯彻“三严三实” 精髓2016-07-31 15:16 | #4楼

近日,襄阳市信息与标准化所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组织开展了一堂关于“三严三实”的专题党课学习活动。

首先,观看了“三严三实”专题电教片—周恩来的“严与实”,通过一段段珍贵的历史片段,从多个角度讲述了周恩来一生讲严求实、严实相济的优良作风,展示了周恩来同志对党忠诚、严于律已、一心为民、求真务实的伟人风采。随后,程建勋同志结合系列重要讲话,联系单位工作实际为我们详细讲述了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和实质内涵。

此次党课学习,通过领导干部亲身授课的创新形式,干部职工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再接再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认识,进一步转变作风,立足岗位,办实事,促发展,努力践行“三严三实”,做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好干部。

学习伟人周恩来践行“三严三实”2016-07-31 21:15 | #5楼

开国周恩来,从他接受马克思主义那天起,就坚信“我认定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毕生的信念来追求。学习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三严三实”,首要的是严以修身,只有像周那样,将马克思主义信仰置于首位,努力提升自己的品质修养,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完成自己的政治使命。

学习伟人周恩来、践行“三严三实”,补足精神之钙是首要。对每一位共-产-党人而言,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方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志存高远。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头学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要高度自信。正确认识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辉煌成就,联系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要胸怀大局。努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学习伟人周恩来、践行“三严三实”,增强政治定力是核心。有政治定力,才能做到“临大事而不乱”,才能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能够心明眼亮,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坚持站稳脚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同志为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定跟党走的信念,确保思想政治上特别纯洁、特别过硬、特别坚定。做到敢于出手,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在舆-论风口浪尖上,做到能够有主见、有手段,有理有力有节地开展斗争,保持共-产-党员的正确立场。

学习伟人周恩来、践行“三严三实”,坚持内外兼修是关键。加强党性修养,关键是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马克思主义信仰贯穿于整个工作实践之中,把脚踏实地地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在思想上,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积极主动干事创业,以饱满的激-情,全身心抓落实、促发展。在学习上,通过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以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争当好党员、好干部。在言行上,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经常性地深入基层,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问题,帮助做好实事,真正做到为党为公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