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廉政建设三严三实申论

廉政建设三严三实申论

时间:2022-05-07 20:13:54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廉政建设三严三实申论

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源头在于基层实践

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党的提出,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始终和群众站在统一战线上,并坚持走群众路线。当前,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尽管已结束,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供电企业的党组织要顺应党的工作号召,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基本任务放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整改措施落实上,一方面要以职工群众的利益为工作出发点,同广大干部职工主动交流沟通,感受干部职工的真实生活,努力为干部职工服务;另一方面,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及时了解基层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理论是前提,实践是关键。按照中纪委和上级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必须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源头在于基层实践,只有深入到企业职工的生活中去,才能体会到员工的真实需求,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呼声。所以,我们每一个党员都要积极做“三严三实”的忠实践行者,并将其作为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以党员的亲身实践为广大干部职工服务。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举措

1、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立志修身之本

近年来,我党坚持以“三严三实”为党建工作的基本标准,通过深入开展党的和同志的讲话精神学习教育,逐步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觉悟。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就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纲领,不断学习党的先进理念和精神,加强党性修养,提高个人的思想觉悟。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已经成为供电企业各级党组织抓好“两个责任”落实的突破口。焦裕禄作为共-产-党人的伟大代表之一,其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精神是共-产-党精神中的精髓。忠诚、爱民、科学、创造、实干、奉献是焦裕禄精神的核心内容,其中也体现着党的思想路线中的求实精神,表现的是积极奉献的公仆精神、奋斗精神,我们必须要将“三严三实”和焦裕禄精神深化到党员的心中,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实处。

2、坚持把“三严三实”精神作为谋事创业之要

随着时代的变迁,我们每天都在面对新事物的出现,也就避免不了各种新矛盾的出现。所以作为纪检监察人员必须要有危机感意识,积极通过不断的学习,克服能力不足和综合素质不高的问题,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真正发挥自己的作用,使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深入到内心深处,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特别是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踏踏实实办实事,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谋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发展,伴随着各种危机考验的同时,也给予了共-产-党人新的发展机遇,作为一名纪检监察人员,要将踏实做事,坚持原则、认真履职作为一种品质去追求,强化自身的责任意识,迎难而上,积极发挥“监督,再监督”的工作理念,为干部职工谋福利,为党的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3、坚持将“三严三实”作为做人正己之基

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必须要明白,党员干部就是人民的公仆,是将人民的事业作为自己奋斗的事业,做官只是一阵子,但是作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才是一辈子的关键,要想成为人民心中的好干部,先要学会做人。在“三严三实”中明确提出了党员干部的为人处世原则,必须严以律己,才能做出更辉煌的贡献。在今后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要认真落实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特别是要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和规定,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号召广大纪检监察人员齐心协力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共同维护党员干部“干事、干净”的廉洁形象。

三、结语

供电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一项复杂而又艰巨的任务。所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主动适应从严治党、党要管党的新常态,积极发挥纪委和纪检监察人员的组织协调作用,使“三严三实”真正成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源头活水”,促进供电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顺利发展。

习“三严三实” 重申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2016-07-31 14:25 | #2楼

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发出的新号令,是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笔者认为要真正达到为民务实清廉、树新风的目的,必须找准改进作风建设的小切口。

一、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

党中央反复强调,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在于密切联系群众,党的执政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是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这些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或者流于书面形式的,而是真正要体现在实际工作中,真心诚意的倾听解答群众的疑惑,耐心细致的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尽其所能的帮助解决群众的诉求,从思想上尊重群众、理解群众、帮助群众,发自内心的把群众利益放在大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上,即使工作再忙事情再复杂,也要认真对待处理,群众反映的事情,不能因为我们的原因搁置,不能因为我们的原因贻误,更不能因为我们的原因不了了之,要努力为人们群众办成事、办实事、办好事。

要绷紧清正廉洁这根弦,要更加注意修身养德,不仅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小事小节上也要把握自己的行为;要切实给自己的思想“洗洗澡”,精神”补补钙”,彻底根除“特权病”、“懒散病”、“冷漠病”,以服务促发展、以服务促和-谐、以服务凝聚人心;要真正做到“慎独”,不管是在公共场合还是在私人空间,不管有人监督还是无人知道,都要做到“独善其身”,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以强化制度建设为基础,加大源头治理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基本原则。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好各项制度建设,在实践中不断创新。

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制度在构建长效机制中的治本功能、加大惩防体系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确保权力行使安全。二是坚持任前廉政谈话,防范关口实现前移。进一步推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三是充分利用诫勉谈话这一有效手段,通过加强对干部的询问与质询,增强党员干部的从政责任意识,从政风险意识。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锻炼和修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力度。四是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和落实的监督。坚持标本兼治,以治本为主的方针,认真对照检查各项工作等存在的漏洞,努力消除导致腐-败现象发生的因素。

三、以提高效能为核心,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战斗力,使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新形势下对基层党员干部的迫切要求。总体上看,我们大部分党员干部业务能力好,宗旨意识强,但还需要从以下四方面来努力,不断提高-干部综合能力。

一是加强道德建设,为提升履职效能奠定发展基础。坚持学习、不断升华思想境界,勇于实践、经常剖析自己,严于律己、自觉接受纪委监督。二是切实解放思想,为提升履职效能提供发展动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的开展本职工作。三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为提升履职效能完善发展机制。完善工作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实行目标管理,落实工作责任;建立效能考评,提高工作绩效:四是提高能力素质、为提升履职效能积蓄发展后劲。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党员干部之间的亲和力和凝聚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综合能力素质。牢固树立和躬身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始终以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践行“三严三实” 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2016-07-31 8:20 | #3楼

近年来,南郑县紧扣科学发展主题,着力建设更富活力、更具人文、更为宜居的美丽南郑,坚定不移地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会做起,从具体问题抓起,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正风肃纪,带动了全县党风政风不断好转。同时,加大对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集中整治和规范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严肃查处“四风”问题,强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起到了重要保障和促进作用。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创业腾飞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们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以“三严三实”的要求,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为南郑创业腾飞提供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强化意识 明确目标和任务

今年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十二五”规划目标的攻坚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发扬认真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抓制度规范,抓专项治理,抓案件查办,抓队伍建设,以从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务实的举措,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进展和成效。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保持思想纯洁。对一个党员干部来说,只有思想纯洁,才能有坚强的精神支柱,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只有思想纯洁,才能保持高尚情操,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腐蚀。要以理论武装保障思想纯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坚定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信心,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忠实践行者。要以党性修养锤炼思想纯洁,深入开展“三学一读”活动、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促使党员干部补精神之钙、除思想之尘,正确对待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风险考验面前立场坚定、在各种诱-惑面前秉持操守。要勤于拂拭思想的明镜,时常清除心中的尘埃,学习一辈子、改造一辈子,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二是完善惩防体系,强化源头治理。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钱,严格执行党政“一把手”述勤述廉、拟提拔使用干部任前廉政考核鉴定、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对领导干部访勤访廉、对部门单位联组巡查等行之有效的制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紧盯掌握行政审批权力的部门和资源配置、资金分配、项目招投标、工程建设等易发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科学配置权力、公开权力行使流程,堵塞制度漏洞,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坚决查处违反制度的人和事,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坚决防止把制度当纸老虎。加强制度学习宣传,强化廉政教育,把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充分发挥并紧密结合起来,使各项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

三是突出防控重点,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抓住重点岗位、关键环节,把党政一把手和掌握人事权、执法权、司法权、审批权、监管权的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对象,把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领域,以及大额资金的调度使用和涉及重大投资项目、重大工程的单位和部门作为防控重点,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打消一些人的邪念,匡正一些人的行为,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加强教育收费、医疗购销、人事招聘、庆典论坛、公务用车等方面的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四是加大办案力度,严查腐-败行为。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那些逾越制度“红线”、突破道德“底线”、碰及纪律“警戒线”、触犯法律“高压线”的人和事,坚决予以严惩。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案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失职渎职及背后的腐-败案件,商业贿赂案件和基层政权组织、重点岗位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的案件,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

五是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持不懈抓作风,促进干部作风不断好转、形成常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要求,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贯穿始终,落实到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把反对“四风顽症”贯穿始终,认真解决党员干部存在的骄、奢、虚、浮、庸、懒、散等突出问题;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严明组织纪律,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组织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组织原则、组织关系、组织观念、组织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

一要讲党性。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自觉坚持党性原则,强化党的意识,坚定“三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和省、保持高度一致。要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和“公”与“私”的关系,任何时候都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化发展、民生、稳定的“底线思维”,把对党和群众的承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二要懂规矩。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把党章作为最基本最重要的规矩,认真学习、自觉维护、严格遵守。强化组织意识,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坚决做到“四个服从”,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党的组织制度,坚决防止个别领导干部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用个人决定代替组织决定,防止搞“一言堂”。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组织的问题,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接受党组织教育和监督。

三要守纪律。严守政治纪律,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严守组织纪律,严格按组织程序办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级党组织要严抓严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把严明组织纪律与推动工作落实结合起来,落实各级党组织责任,重大工作和重大情况及时向上级报告。

切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站在全局的角度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这项重大改革举措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意义。要按照中央的统一要求,以改革的精神、求实的态度、统筹的理念,认真落实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各项措施,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

一要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支持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下级纪委要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定期述职、约谈汇报。完善全县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制定完善考核、激励和责任追究机制。派驻机构要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驻在部门要自觉接受监督,支持派驻机构工作。

二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纪委肩上的担子更重,受到的关注也更多,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聚焦中心任务,坚守责任担当,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要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强化党纪政纪监督,严格执纪问责,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特点、规律和趋势,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别人的人,一方面要严格执纪,铁面无私,执法如山;另一方面要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执纪能力,锤炼过硬本领,培养过硬作风,同时自觉接受监督,发挥表率作用,努力形成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的队伍。

三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必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对反腐倡廉和反腐-败工作常研究、常部署,领导抓、抓领导,抓具体、具体抓,看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按照中央纪委全会要求,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强化“一岗双责”,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于律己、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全党动手、形成合力。组织、宣传、政法、统-战等部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各自工作,人大、政协要发挥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政府及所属部门要充分履行行政监管职责,法院、检-察-院要依法惩处职务犯罪行为,合力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县工商局践行“三严三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2016-07-31 23:51 | #4楼

一是抓学习教育夯思想基础。“三严三实”是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该局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做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切实按照“八个严禁”和“十二个不准”严于律己,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抓宣传引导树红盾形象。优化工商窗口服务,杜绝“生、冷、硬、慢”的不良作风,切实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畅通群众办事服务措施,不断提升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同时,抓好宣传,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向服务对象宣传工商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和便民、亲民举措,树立清廉红盾卫士形象。    

三是抓政治纪律查作风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工商队伍纪律作风建设,该局扎实开展正风肃纪、执法行为、规范“三公”经费等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干部职工队伍中存在的迟到、早退、脱岗、旷工、在岗不做事、在位不作为等问题,严格考勤、请销假等制度和各项工作纪律。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落实责任,严格整改,接受群众监督,以保证整改落到实处。   

四是抓制度建设形长效机制。大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做到“人人讲廉政、人人抓廉政、人人都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人”,形成了系统全员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让贯彻“三严三实”蔚然成风。

柳州市地震局学“三严三实”精神 促党风廉政建设2016-07-31 8:21 | #5楼

近日,柳州市地震局党员干部等16人,来到柳州市鹿寨县检-察-院与广西国有黄冕林场共同创建的预防林业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接受了一次生动的警示教育。 

在教育基地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该局党员干部先后参观了廉政文化展示厅、廉政文化园、廉政书屋、廉政警示教育报告厅、廉政警示教育讨论室、廉政书画室等,并在廉政视频演播厅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参观活动中,大家紧跟解说员,聚精会神地聆听解说,仔细观看每一块展板,从丰富的图文资料中领略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革命史,感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领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以“三严三实”严格要求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坚定理想信念,从思想上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荣誉观,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警钟长鸣、洁身自好、廉洁奉公;要更加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行动上防微杜渐,勤政为民、廉洁办事,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要进一步增强自身廉政意识,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不断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永葆廉洁本色。 

【廉政建设三严三实申论】相关文章:

三严三实台账05-25

三严三实讨论讲话05-25

对照三严三实整改05-25

三严三实部署讲话05-25

三严三实部署会讲话05-25

对照三严三实整改措施05-25

领导干部三严三实整改05-25

结合三严三实工作总结05-25

三严三实整改总结报告05-19

三基三严考核总结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