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谷文昌与三严三实

谷文昌与三严三实

时间:2022-05-07 20:14:45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谷文昌与三严三实

信念坚定,矢志不移;为民服务,甘为公仆;勤政务实,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清正廉洁,克己自律。这是谷文昌精神的高度浓缩,与“三严三实”的主题高度契合。我要用谷文昌精神这面镜子,照出自己在思想境地、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做到触及思想、震动灵魂,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做“四有”干部。

一是“三严三实”要成为我做人做事的行动准则。学习谷文昌精神,就是要像他那样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时刻把民盟成员和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在学校工作中要求别人做到的,我首先做到,要常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以修身增强德行,以慎行管好权力,以守纪保持形象。

二是“三严三实”要成为我遵守政治纪律的坚强保障。“三严三实”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维护“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要把“三严三实”作为悬在头顶的“利剑”、握在手中的“戒尺”,时时心存敬畏、处处遵守践行,牢牢守住防线。将“三严三实”的各项要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三是“三严三实”要成为我谋事创业的组织纪律。学习谷文昌精神、坚持“三严三实”的最终目的是要促进工作、推动发展。当前,福州发展面临“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和国家级新区“三区合一”的重大战略机遇期,要大力发扬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精神,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努力打造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展的新高地、福州民盟作风建设的新典范。

以谷文昌为镜践行“三严三实”2016-07-31 18:18 | #2楼

宁化是著名老区苏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谷文昌工作过的地方。践行“三严三实”,要以谷文昌为镜,牢记宗旨、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廉洁自律,按照习“四有”要求争做“四个人”。

在修身律己中锤炼党性。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强化党性修养,牢记宗旨意识,在内心深处扎牢爱党、兴党、忧党、护党的根。始终忠诚于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在为民用权中造福百姓。宁化是欠发达县,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要深化“348”精准扶贫机制,把更多的政策资源、项目资金、时间精力向民生实事倾斜,重点抓好整村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要为民解忧,全力推进“5·19”洪灾灾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各项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水毁基础设施修复,春节前重建户能搬进新居。

在艰苦奋斗中谋事创业。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求真务实抓项目,敢于担当解难题,强化措施、精准施策,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的各种风险,努力解决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查找梳理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化改革出活力,推进“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农村改革,重点抓好年初确定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养老保障、农村公路养护和城乡客运一体化机制改革试点。

在廉洁自律中干净做人。当好班子带头人,做人公道正派、襟怀坦荡,做事出于公心、追求公利,凝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合力。做好诚实守信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以行动验证表态、用实践兑现承诺。当好廉政建设清醒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主动接受组织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做到思想上干净、工作上干净、生活上干净。

学习谷文昌 践行“三严三实”2016-07-31 14:48 | #3楼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是曾经担任过书记的在中央党校第一期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以自己的切身感受向全国书记提出的殷切期望,他还语重心长地告诫书记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书记是“一线总指挥”。如何才能当好这“一线总指挥”?说:“我一直认为,焦裕禄同志为书记树立了榜样。”当年他在福建东山考察时也感叹当地民众“先祭谷公,后祭祖宗”的举动,可见谷文昌在人民群众心中的位置。常言道:金杯银杯不如人民群众的口碑。人们不难发现谷文昌身上有着所倡导的“三严三实”的闪光品格。见贤思齐,谷文昌的事迹和品格对于党员干部按照的讲话要求做到“三严三实”,有着启迪和标杆的作用。

严以修身。谷文昌坚持革命本色,严以修身,时刻以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提出的“两个务必”自警自省,他在笔记本上写着“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正是如此的心境和胸襟,使谷文昌在从政生涯中始终表现出一身正气、虚怀若谷的精气神。他带领全县人民艰苦创业,植树造林、防治风沙、打水井、建水库、修公路、筑河堤、建海港、造盐田,从根本上改变了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贫穷落后面貌,人民群众称颂他是“共-产-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书记”。全省各地传颂着谷文昌的事迹,他成为全省治沙造林的模范。面对随之而来的种种荣誉,谷文昌平静地说:“不解除群众的痛苦,我们心里有愧啊!”这也正是所讲的“功成不必在我”的修养境界。

严以用权。谷文昌作为书记深知手中权力的分量,时刻想着把权力用在民生上、用在民心上。东山人民所传颂的“一项德政,十万民心”,正是谷文昌严以用权的真实写照。原来在国民党军队败退台湾时,从东山岛抓走了4700名壮丁,制造了许多“寡妇村”。按照一般的思维定式,这些壮丁的家属自然就是“敌伪家属”。对此,谷文昌提出:“共-产-党人要敢于面对实际,对人民负责,国民党造灾,共-产-党要救灾。”东山决定把“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谷文昌用手中的权力改掉了在当时有天壤之别的两字,解除了民众的苦楚。

严以律己。谷文昌对自己处处严格要求。1956年,海外华侨送给一部旅行车,好让谷文昌下乡治沙有车坐,谷文昌把车分配给了县公安局。不久华侨又捐了一辆大车和几辆摩托车给,谷文昌又把这些车分配给其他部门。后来龙海一辆旧车便宜卖给东山,经班子集体研究后,谷文昌才同意留在用,但他严格规定“车子出门要登记,不管是谁,没有凑齐3个人,车子不出门”。对亲人他毫不徇私情。1962年,高中毕业的大女儿希望他给安排个好工作,谷文昌没有以权谋私,仅让女儿当个临时工。谷文昌调离东山前,有关部门提出让其大女儿转为正式干部,随父亲调省城工作,谷文昌说:“组织上调的是我,不是我女儿。”

明实情、谋实事。一到东山,谷文昌就了解到刚刚解放的东山岛还没有完全从苦难中走出来,因为自然界的“三座大山”即风、沙、旱依然压在东山人民的头上。谷文昌下决心要为东山人民谋好民生问题的最重要实事。他认定“挖掉东山穷根,必先制服风沙”。他从飞沙滩挖出的泥炭土,证实了东山以前有种树长树的历史;从资料记载中发现种植木麻黄防治风沙的绝对值,从沙丘地生长的三株木麻黄,证明了木麻黄可以在东山成活。为了寻找战胜风沙的有效办法,谷文昌走遍了东山的大小山头,把一个个风口的风力、一座座沙丘的位置详细记录下来。他走村串户与村干部、老农民促膝长谈,制定了“筑堤拦沙、种草固沙、造林防沙”的方案,摸索出木麻黄适应风沙的习性和种植技术。从1959年开始,每逢雨天,谷文昌便带领干部群众战斗在百里海滩。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下来,全县终于形成了每条宽50至100米、总长达194公里的177条林带,覆盖了东山大地,宛如一条条绿色长龙,环护着田园村舍。

虽然谷文昌所处的年代已经远去,但谷文昌精神依然散发出时代光芒。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提出要向焦裕禄、谷文昌学习,这是为领导干部特别是书记树立了可鉴的镜子,尤其是谷文昌精神产生于福建东山,更可以给福建的书记提供生动具体的见贤思齐标杆。

践行“三严三实” 做谷文昌式“四有”干部2016-07-31 23:46 | #4楼

在纪念谷文昌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我们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谷文昌同志生前奋斗工作过的东山,举行市四套班子弘扬谷文昌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共同缅怀谷文昌同志的光辉业绩,追思学习他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崇高品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谷文昌同志是领导干部的先进典型。他于1950年随军南下,在东山工作14年,期间担任书记10年,带领全县人民战风沙,抗旱涝,植树造林,兴修水利,改善交通,发展生产,把一座风沙肆虐的海岛变成生机盎然的东海绿洲,为东山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段时期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对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做了许多重要批示。多次在重要场合对谷文昌给予高度评价,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去年11月来闽考察时明确指出,谷文昌同志的先进事迹同焦裕禄、杨善洲的事迹一样,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坚强党性、远大理想、博大胸怀、高尚情操。今年1月和6月,在与中央党校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和会见全国优秀书记时,把谷文昌同志誉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书记的典范。刘云山同志今年6月专门到东山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阐述了对谷文昌精神为什么要学、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与此同时,从今年4月7日起,《人民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对谷文昌同志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报道,在全党全社会产生了强烈反响。

中央在谷文昌同志去世34年后再次强调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是由我们党的性质、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谷文昌精神的内涵实质决定的。在谷文昌同志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体现了“严”和“实”的人生底色。他的“严”,蕴涵于修身、律己、用权的点点滴滴,他以严格的自我要求和严正的家教家风展示了共-产-党人清廉无私、朗如日月的光辉形象。他的“实”,体现在谋事、创业、做人的各个方面,他以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实干实效的优良作风艰苦创业、改天换地,树立了群众心中不朽的丰碑。

漳州是谷文昌精神的发祥地,长期以来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一直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特别是去年来,我们结合践行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深入开展“学谷公、见行动、抓整改”、“学谷公、讲严实、促发展”和谷文昌精神宣讲等活动,在全市掀起了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的新热潮,但同样存在深度和实效不够等突出问题。我们要以中央再次强调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为契机,按照尤权书记在省四套班子弘扬谷文昌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上提出的“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深入群众、一心为民,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克己奉公、清廉无私”的要求,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谷文昌同志为镜、向谷文昌同志看齐,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努力在全国全省走前头、作表率。

学习谷文昌 践行“三严三实”2016-07-31 12:35 | #5楼

“做四有干部就需要我们拥有国家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责任感,就需要时刻做到心中有责,情系百姓。”一句简单的话表达了青年检察官为人民服务的决心。9月21日,市检-察-院举办“学谷公、讲严实、促规范、争当四有干部”主题演讲比赛。市检-察-院检察长洪清出席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比赛吸引了14名检察干警参加。比赛中,参赛干警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以饱满的热情、鲜活的事例畅谈了学习谷文昌精神和践行“三严三实”的体会,表达了对推动司法行为规范化、建设法治漳州的信心,展示了漳州检察干警良好的精神风貌。比赛现场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谷文昌百年诞辰活动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6-07-31 23:55 | #6楼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牺牲一切,永不叛党。”10月14日,国网东山县供电公司三十余名青年党员齐聚谷文昌塑像下,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在谷文昌诞辰100周年之际,国网东山县供电公司开展“四个一”纪念活动,即参观一次谷文昌纪念馆、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观一场纪念谷文昌百年诞辰书画展、观看一部谷文昌纪录片,深度学习谷文昌精神,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再次重温谷书记的毕生贡献,对于我仍然具有很强的震撼力,使我受到一次党性洗礼和教育。作为供电员工,我们应该以谷书记为榜样,争做四有员工,为人民供好电,服好务。”参加完纪念活动,该公司员工感慨万千,交流心得。

据悉,国网东山县供电公司以谷文昌诞辰100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谷文昌精神。同时,该公司积极配合县政府开展全县性纪念活动,做好纪念谷文昌诞辰100周年文艺晚会、中国画名家作品展、谷文昌纪念馆的保供电工作,确保活动会场、重要场所可靠稳定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