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三严三实 厉行节俭

三严三实 厉行节俭

时间:2022-05-07 20:17:25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三严三实 厉行节俭

在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上提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我国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可谓合时情,得民心,顺民-意,举国上下、各行各业积极响应号召,采取多种举措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本人以为,基层财政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在强化对节俭和浪费的认识,发挥理财和服务职能,增强主人翁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时时处处、点点滴滴将厉行勤俭节约当成一种自觉的行为习惯,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让勤俭节约的习惯融入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之中。

毛泽东提出“厉行节约、勤俭建国”、“浪费就是最大的犯罪”为“治国”的经验。古往今来,勤俭节约是修身、齐家、治国之本,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单位,大到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两个字,勤俭节约体现着民族智慧、传统美德和高尚情操,是中华儿女世代相传的精神财富和生生不息的智力源泉,正是因为坚守了这样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新中国才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弱变强、由衰到盛。时下,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的繁荣、物质的丰富,“不差钱”的思维和奢靡的风气悄悄成为一种时尚,要风度、讲排场、比阔气的现象屡见不鲜,节约意味“寒酸”,挥霍象征“潇洒”,不以浪费为耻、反以为荣的本末倒置意识行为深得一部分人推崇。殊不知,物质生活富足了,提高生活水平,改善生活条件无可厚非,但绝不是奢侈浪费的理由,提倡勤俭节约,切实保护和高效合理利用有限的资源,做到物尽其用,已不仅仅是一种道德要求,应该是每个公民必须承担的社会义务和责任。

基层财政所肩负着社会资源配置、收入分配、审计监督的重要职能,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首先,应坚持“为公理财、为民服务、促进发展,促进和-谐”的理念。加强财政支出管理,牢固树立“节约等于增收”的观念,从严从紧编制经费支出预算,严控“三公”经费,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确保地方经济科学可持续发展。

其次,要强化财政监督管理,提升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树立“大监督”理念,建立健全督查工作机制,完善财政监督体系,规范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国库集中支付等工作程序和管理,前移监督检查关口,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常态化实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规范财政权力运行,健全覆盖政府性资金和财政性资金运行过程的监督机制;严格加强对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规定和各项财务制度执行监督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从而纵深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广泛接受纪检监察等部门监督和群众、舆-论等社会监督,形成有效的监督网络,切实保证财政干部廉洁自律、干净干事。

最后,要加大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教育力度,倡导“勤俭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要求财政干部养成勤俭节约的行为习惯。组织财政干部认真学习中纪委的“八项规定”以及省、市、县关于厉行“勤俭节约”相关文件精神,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大力弘扬“艰苦奋斗、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价值取向,无论办公还是家庭生活中,都要把节俭作为锤炼高尚的个人品德和追求高品质的幸福人生有机结合起来,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腐朽思想的侵蚀,发挥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职能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财政干部要积极参与“节俭”行动,从大处着眼,从细微入手,切实把改进行业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带头严控开支,节俭过紧日子,压减公务接待程序和费用。要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自觉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克服“节约是小事”的思想,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养成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一粒米的良好习惯。节约一张纸,少用纸巾、纸杯,双面使用打印纸,用废弃纸张打印文件校对稿和草表,该发的文件控制范围精简发,尽量采用宽带网和局域网传送文件和相关报表,减少不必要的纸张消耗和办公支出;节约一度电,做到人走灯熄,杜绝“长明灯”、“夜明灯”等浪费现象,严格把握空调、取暖、电脑、打印机等电器的启用时机,减少办公设备的待机消耗;节约一滴水,尽量使用脸盆洗脸、洗手,未喝完的剩水,用来浇花浇树,避免长流水,做到人走水停,避免各种“跑冒滴漏”现象;节约一粒米,减少粮食浪费,坚决杜绝奢侈浪费、高消费、讲排场、大手大脚、大吃大喝等现象的发生。

古人云,“勤是甘泉水,俭是聚宝盆。”节约是一种美德和智慧,节约更应成为我们财政干部的一种习惯和风气,让我们行动起来,摒弃“勿以善小而不为”的消极心态和陋习,严格要求自己,手牵手、肩并肩、心连心,自觉养成节约办事,勤俭创业的好习惯,将勤俭节约的美德自觉贯穿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去,争做勤俭节约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珍惜每一份资源,人人勤俭,处处节约,开源节流,增收增效,为推动老县财政事业和镇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城关镇结合“三严三实”厉行勤俭节约2016-07-31 16:46 | #2楼

为严明工作纪律,严控公-款消费,反对铺张浪费,城关镇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实际,厉行勤俭节约。

一是组织学习,转变观念,提高认识。通过专题会议,再次传达学习《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和市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摒弃陈旧的人情观、消费观、娱乐观,树立艰苦奋斗的事业观、价值观、人生观。

二是班子带头,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镇党政班子、村居“两委”班子带头落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自身作风带动单位形象的整体提升。

三是健全制度,严格规范。落实好机关财务、会议、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制度,从根本上转变党风、政风、行风;减少机关水、电、油、纸等能源资源消耗,千方百计降低行政成本。

四是全镇动员,营造氛围。在全镇大力倡导“崇尚事业、追求卓越,愉快奉献、健康生活”良好风气,争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新风尚的传播者、示范者、实践者。

新区审计局学习“三严三实”厉行勤俭节约2016-07-31 15:30 | #3楼

新区审计局继续加强“三严三实”学习活动,严明工作纪律,严控三公经费,反对铺张浪费,以实际行动厉行勤俭节约。 

一是通过学习,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自身修养。通过开展党员干部“三严三实”专题研讨交流会并结合专题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审计干部从实际、公平、公正出发,以“三严三实”的要求修炼自己,提升自身境界。摒弃陈旧的旧思想,树立艰苦奋斗的事业观、价值观、人生观。 

二是通过学习,发挥审计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通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自身作风带动单位形象的整体提升。 

三是通过学习,严格管理制度,规范节约公务开支。通过加强和健全公务用车、财务管理等公务制度,从根本上改变机关整体作风,减少降低行政成本。 

四是通过学习,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思想。要把勤俭节约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通过在全局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争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新风尚的传播者、示范者、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