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对三严三实的认识体会

对三严三实的认识体会

时间:2022-05-07 20:16:57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对三严三实的认识体会

“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三严三实”犹如一条红线,守住这条红线,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做到直面诱-惑不动心、直面考验不徘徊;“三严三实”犹如一把标尺,按照这把标尺去做,就能在纷繁的环境中,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风更好地符合党的要求、符合人民期待。下面,我结合这一段学习习全面从严治党和“三严三实”的重要讲话,谈六点体会。

第一点体会: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礼记·大学》讲:“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就是说,要通过降低自己的欲望和贪念,来让自己头脑清醒、是非分明,是非分明后就要努力断恶修善,久而久之就会越来越有修养、越来越有智慧。有了修养和智慧,就可以经营好自己的家庭;家庭是国家的缩影,能够经营好家庭的人也一定能把国家治理好;能把国家治理好的人,也一定能让世界充满和-谐、天下太平。

修身之“源”在于修心,修身之“的”是齐家治国平天下。严以修身,实质是严以修心。修心的最高境界,就是以百姓之心为心,做到了这一点,才能够实现齐家治国平天下。能否做到以百姓之心为心,是衡量每名党员领导干部修养境界的重要标准。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共-产主义,就是要让全体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因此,每名立志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斗的党员干部,就必须以百姓之心为心。有了这样一种心,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会达到一种新的境界,就能够做到说话、做人不逾规,决策、用人不违规。

焦裕禄同志在当时内涝、风沙、盐碱肆虐的兰考,他笃信“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掌握水、沙、碱发生发展规律,作出和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上任后的3个多月,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他走遍了全县的村村落落……。正是因为有了一颗百姓之心、有了一种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情怀,焦裕禄同志才能永远活在百姓心中,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典范。

红军长征时期,陈毅同志带领部队留在江南一带坚持游击战,面对绝境写下了著名的《梅岭三章》“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分斩阎罗……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的千古名句,充分表达了陈毅同志为穷苦人民翻身解放、视死如归的气概和必胜的信心。这就是共-产-党人修身、修心的最高境界。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郑板桥作为一名清朝的封建士大夫,都有如此为民爱民情怀,被世代百姓所铭记,我们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认真对照,进行深入反思。

当前,地区有的党员干部,修身不严,利字当头,不以百姓之心为心,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有的贪图享受讲排场,计较待遇追名利,丧失共-产-党员的操守和定力,为官不为、无所事事;有的热衷小道消息,编造虚假信息,散布政治谣言等等。

修身先“修心”,为“官”先“做人”。没有优秀的修养操守,就不可能有好的作风能力。我们党群口的干部,都是管人、做人的工作的。只有修身修心,才能给其他党员干部作出表率一个领导干部,只有时刻约束自身言行,勤于修身,勤政廉洁,以己正立信,以无私树威,以务实兴业,为人民执好政、用好权,方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带好一任班子,淳朴一方民风,方能担当起带领群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历史使命。

第二点体会:“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不廉洁”

“绝对的权力必然导向绝对的不廉洁”,这是前些年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大雪无痕》里的一句经典台词,一语道出了权力不被约束、制衡的严重后果,我印象很深。权力具有天然的膨胀性,缺乏足够的约束、监督,权力就会犹如一匹脱缰的野马、一股泛滥的洪水,一发而不可收拾。领导干部有了一定位子,就忘记了自己是谁,眼睛里面没有组织、没有群众、没有纪律,口气大、架子大、胆子大,不仅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祸害,也会最终毁了自己。这些年这样的反面典型,太多了。

正确认识权力,是掌好权、用好权的前提。领导干部要常思权力之源。我们的领导干部来自于人民,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了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员干部必须时刻清醒地认识到,权为民所赋,利必为民所谋,把人民群众置于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关切作为指向,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权力行使是否得当的重要标准,是权力姓“公”的政治属性使然,也是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期待所在。好干部牛玉儒几十年来不知帮多少百姓解过忧困,但从没有用公权为亲属办过一件私事,从没有给亲友批过一张违背原则的条子。他说:“权力是人民给的,不属于我自己,我不能随便支配!”

严以用权,最根本的是使权力符合规则、符合制度。要防止滥用权力、用权任性,就必须以制度约束权力。按规则、制度用权,集中体现在按民-主集中制办事。不按民-主集中制办事,就是用权太任性,必然要出问题。现在,我们有的单位党政一把手,都想把权力抓在自己手上,在人、财、物上喜欢争“谁说了算”,独断专行,搞一言堂、家长制,班长变成“家长”,领导变成“老板”,总以为自己高贵、高明,容不得、听不进意见;有的把班子决议的事,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就消极执行、不执行,甚至在干部职工中散布反对意见。同志领导班子要用好“四大-法宝”,其中特别强调用好民-主集中制这个“法宝”。这些年,地区就加强各级党组织民-主集中制建设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文件,针对容易出现的问题明确要求,每个领导班子、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带头执行。当班长的,要有肚量、有胸怀,善于房谋杜断,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在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做出决断。每名班子成员都要想一想自己的一言一行,在班子中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在干部群众中是好形象还是差形象,是好共事还是难共事,是受人敬还是讨人厌。无论是班长还是班子成员,都要找准自己行使权力的位置,就像强调的那样,当什么像什么,都要有配合意识、服从意识,好商量、好共事。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民-主集中制才能坚持好。

浅谈基层工作者对“三严三实”的体会2016-07-31 20:31 | #2楼

华容县东山镇黄马村汪新民因与该村村民彭月红就汪家耕牛踩踏彭家早稻秧苗一事而其后发生了口角,汪支书因彭月红辱骂了他愤而强喂彭吃泥巴。事件在网络上曝光后,华容县东山镇党委、政府成立了由镇纪委牵头,派出所、司法等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合调查组对事件进行了认真调查了解,事后并对黄马村汪新明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对于东山镇相关部门对汪的调查处理,我一介草民,不敢妄加评论。但对一位村支书因一介乡村农妇骂了他几句、或n多句,就喂人家吃泥巴,觉得这位村支书有点凌强欺弱的味道。

据彭月红的邻居介绍:彭月红的丈夫刘明春身体瘦弱,是一位老实而勤奋的农民。因黄马村一组地处大山脚下,山地草场资源丰富,其两口子以养殖黑山羊为生。彭月红性格倔强而偏执,去年因村支书汪新明家的狗咬死了刘家多只黑山羊就发生过口角。今年汪家的牛又啋了刘家的早稻秧苗,再次点燃了彭月红心中的怒火。彭以为汪以村支书的身份,两次让其养的畜性侵害她家利益,是以权欺弱、仗势欺人。

现在的社会、做人难,做一位有身份的党员干部更难。汪新明作为一位党的农村基层工作者,对于其辖下的村民性格应有所了解。一位受党教育多年的村干部,其素质应比一位精神方面有点问题的村妇高很多。在处理自家与村民的矛盾中,应表现出其的高姿态。对于自家的狗咬死了村民赖以生存的山羊,不应该放话说“只要他家养羊我就养狗“。畜性不懂事,难道我们也不懂事吗?如果发生自家的狗咬伤、咬死了村民家养的羊,支书对主动和解、积极赔偿村民损失,支书喂村女吃泥巴的闹剧就不会发生。

好言一句暖三冬、恶语伤人六月寒;矛盾无处不在,纠纷时刻傍身。村干部也是干部、村支书更是楷模。同在华容县、同是村支书,终南乡松树岭毛照华能用生命践行使命、带领村民致富,东山镇黄马村的村支书汪新明就不能帮助村民养好黑山羊致富吗?同处一片蓝天、同受党的教育,都是村支书,差距怎么就如此之大?给个“严重警告”太轻了,对于这样的党员,就应清除出党,别让一颗老鼠屎搞坏了一锅粥、别让一名忘记入党誓言的人损坏了党的威信!

对“三严三实”的认识理解2016-07-31 10:22 | #3楼

在不同场合多次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的要求言简意赅,对广大基层干部来说,有很强的针对性。眼下各级正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一新论述,对于我们改进作风,是一剂醒脑洗心的“良方”。严字当头,从实处干起,最能体现共-产-党人的“认真”二字。因此,我们要牢记“三严”“三实”,从严律己,扎实工作,要努力把“三严三实”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

1、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信仰,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就是要全面加强自我理想信念教育,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的演进认识,理解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要加强政治修养,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必须树立党章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做党章的忠实执行者和自觉维护者。

2、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要求自己,要以更加坚定不移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加强自身学习和作风养成培育。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始终保持廉洁奉公,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坚决守住做事、做人的底线,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3、必须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党的优良作风的主动落实者和积极倡导者。要把密切联系群众摆在突出位置,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紧密联系实际,切实做到为基层服务,为职工群众服务。要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做锐意创新的大胆探索者和推动科学发展的具体落实者。要多深入基层单位,多深入调查研究。要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为基层、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三严三实”的要求,强调的是在今天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完成历史任务、得到群众认同,应具备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贯彻“三严”“三实”,就是我们当前抓好作风建设的一个新突破口。因此,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一个党员优秀的品格,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

学习三严三实中对严于律己的体会2016-07-31 9:23 | #4楼

按照学习安排,结合自身学习情况,我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谈谈自己对严于律己的体会。

参加工作已经十三年,在很平凡的岗位做着极其平凡的工作,对自己的工作轻车熟路、了如指掌,常常自以为是,总是认为在工作中犯错是别人的事,和自己没有关系。学习完三严三实后,感慨很多,对律己也有了新的看法。

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着我对你错的意识,每当发生事情的时候,总是认为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自己是讲道理的,别人是胡搅蛮缠的,把别人的过错、过失拿着放大镜看,无限的扩大化,还把别人评价的一文不值,反过来问问自己,我们呢?我们有没有过失?有没有做的不妥的地方?就是很完美吗?在把别人指责成乱七八糟一团漆黑的时候反过来看看自己是不是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呢?我们总是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把责任推卸给别人,把自己脱离的干干净净,而不是好好的反省下自己,看看是不是自己也有错,所以,我们应该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要有一副好的德行保持冷静,换位思考下别人,不要过早的下结论。

记得以前看过一个“老太婆的悲哀”的小故事,是说有一个老婆婆看见一堵高墙,他总感觉这座墙快要塌了,出于好心,只要走过那堵高墙的人,老婆婆就叫住行人善意提醒:这堵墙就要塌了,绕开走吧。行人看看墙看看老太太,不以为然,说着没事没事,大摇大摆的继续从墙边走过,那堵墙好好的没有塌。老婆婆看着很生气,这些人怎么就不听我的话呢?几天过去了,墙还是好好的并没有塌,许多的人还是在走,没有遇上危险。终于有一天老婆婆感觉太奇怪了,就走到墙根下仔细观察,就在这时候墙塌了,把老婆婆埋在里面。

这个小故事很容易看出,不论是谁,提醒别人的时候很容易很明白很清醒,可是自己要保持这份清醒却很难,所以我们共-产-党员干部平常要坚持修德思过,要养成“吾日三省吾身”的习惯,责怪别人的时候先看看自己,做到防范于未然,就会少犯很多错误,也能少许多对别人的埋怨和猜疑或争执,我们要学习看到别人的短处对照自己弥补自己的短处,加以改进,才能使自己在工作学习中进步。发现问题之后,敢于从一个个的具体问题改起,查看自己在修身、用权、律己、做人、做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还是思想上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加强党性的锻炼,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为金钱所迷惑,不为美女所诱-惑,不为享受所牵制,牢牢守住党性原则、思想道德和法及法规的防线,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对“三严三实”的理解和认识2016-07-31 13:23 | #5楼

3月9日,在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新的党的作风建设,即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及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这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辅相成的科学理论,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贯穿到各项工作中。

从定义上来看,“三严三实”不空泛,直指受众是全体领导干部,以个人为一个单位,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为加强党风政风作风建设提供了指南,也为每一名党员干部正心修身、干事创业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检验标准。

首先要以“三严三实”为导向,开展批评抓好整改。在班子成员之间,从思想深处、从为政之道、从履职行权、从日常生活等方方面面,开展谈心交流和相互批评帮助,在日常提醒中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坚持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把征求意见、自我查摆、相互指出的问题整改落到实处,不断以作风建设的新变化、新成效取信于民、推动发展。

其次以“三严三实”为目的,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认真梳理制度现状,查找相关薄弱环节,瞄准作风建设新要求,紧扣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要求,促进新风正气常态化、长效化。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三严三实”是习关于党的建设的又一重要论述,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十分重要和紧迫必要,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推进的又一有力抓手。以往一些实事是“闭门”研究决定的,难免出现与群众实际需求相脱离的问题。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以后就要紧紧围绕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开展工作。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对进一步推进林业机关作风建设和促进林业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我们应该将“三严三实”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各个环节上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全面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结合林业工作实际,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