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儒家 修身 三严三实

儒家 修身 三严三实

时间:2022-05-07 20:17:23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儒家 修身 三严三实

2015年3月9日下午,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过程中就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

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注重和提倡修身。儒家思想的精髓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三严三实正是儒家思想的继承与发展,需要我们将儒家思想穿于三严三实的学习中。

一、“三严”与儒家精神。

(一)严以修身。仁义讲的是个人的修养,而忠恕则是讲处理人际关系的准则,是“仁”的基本原则,是“义”的实践途径。儒家仁的本质是爱人,真正爱人的人,才能够履行社会的义务。儒家的理想是将“仁道”精神加以推广。如何使自己具有“仁爱”思想,儒家提出了反省修身的思想。

(二)严以用权。孔子认为,在社会关系,每个“名”都有一定的责任和义务,有其名,就要行其“实”,自觉履行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在这个体系中,不同名分的人都有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如果能够名实相符,那么社会就会和-谐发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求每个党员、干部都坚持用权为民,坚持依法治国,严格按法律、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抓住权力这个要害问题,也就抓住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修齐治平的关键,抓住了为官者修身律己的关键。

国家的一切权力都属于人民,为人民掌权,就必须正确认识、对待和使用权力。为此,党中央自上而下组织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三)严以律己。人要向圣人学习,遵守礼义,讲究法制,接受教化。忠恕之道,是将心比心,是换位思考,是以自己为尺度调节自己的行为。义是“宜”,应该的意思。社会中每个人都有自己应该做的事,是“天理”,本该如此,是绝对的出发点。“义”本身是目的,而不是手段;如果为了某个目的才践行之,就是“不义”就是“利”。当下,我们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自律精神。

二、“三实”与儒家精神

传统儒家精髓中讲的“实”,更多的是停留在作风和态度这个层面,提倡谋事、创业、做人要实,还包含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思想路线,这种要求,充分体现了治国理政的基本风格。

(一)做人要实。儒家的知命是知天命,就是意识到冥冥之中有一种使人向前的使命感,即使明知“不可为”,也必须努力去“为之”。只有在竭尽所能之后,才能沉静地接受人力所无法改变的部分,这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天命观,体现了儒家积极入世的刚健精神。这跟当今所讲的做人要实是相通的,要脚踏实地的努力。

(二)谋事要实。把握客观规律的谋事、干事的更高要求,强调领导干部要从实际出发,科学地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所有的政策、方案、思路都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

(三)创业要实。创业要实,就是要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还要在谋求发展上避虚求实,不退缩,勇于担当。对领导干部的自身修养乃至治国方略提出了新的要求,与党员干部面临的现实考验紧密联系在一起,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是对儒家精髓的发展和弘扬。

修身齐家治天下,三严三实宣传标语2016-07-31 21:46 | #2楼

1、践行三严三实,狠抓作风建设

2、践行三严三实,争做四有干部

3、把“三严三实”作为崇高价值追求

4、践行“三严三实”,推进作风建设

6、践行“三严三实”,持之以恒改作风

7、践行“三严三实”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8、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9、以“三严”为标杆,用“三实”来留痕

10、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11、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12、坚持“三严三实”作风,坚定理念,为人民办实事

13、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领导干部要恪守“三严三实”

14、“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