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三严三实指导党建工作

三严三实指导党建工作

时间:2022-05-07 20:20:12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三严三实指导党建工作

2015年3月9日,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就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是关于党的建设又一重要思想,彰显了我们党一鼓作气抓作风、驰而不息改作风的坚定决心和恒心。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关键要切实提高和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建设学习型政党是我们这个时代对于执政党提出的必然要求,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居安思危、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选择。建设一个学习型政党,意味着其目标是建设一个以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并且富有创新精神的现代政党,如此才能真正经得起来自多方面的考验。特别是在新形势下,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日新月异,不学习、不坚持学习,势必会落伍,势必难以胜任所肩负的重大职责。但领导干部不能为了学习而学习,主要目的在于应用,在于学以致用,在于理论联系实际。这就要求把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同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权力具有天然的膨胀性和向恶性,只要缺乏足够的约束和监督,任何权力都会生出腐-败、瑕疵等行政特点。对领导干部个人来讲,运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谋利益,就会给个人带来荣耀;为个人谋私利,就会将自己推向犯罪的深渊。权力是把“双刃剑”讲的就是这个道理。领导干部的腐-败,从本质上说,就是权力的腐-败,是监督失控的结果。要想堵塞干部队伍中的歪门邪道,遏制用人问题上的腐-败现象,关键和根本在于认真践行《廉政准则》,加强对领导权力监控,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严治吏,匡正用人风气,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失、精神迷失。”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理想信念经历了迷失、缺失、危机和丧失的渐进演变过程。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做的《转型时期的社会伦理与道德》大型社会调查显示,“有无信仰”的调查者回答的结果是:“有信仰的”占28.10%,“曾有过信仰的”占22.24%,“没有信仰”占36.09%,“不想回答的”占13.57%。其中,“有信仰的”仅占全部的28.10%,这些答案令人深思。只有理想信念丧失,才能使人从根本上放弃理想、改变信念、背离宗旨、道德沦丧,最后落于堕落的窠臼。所以,加强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四、加强领导干部道德监督机制

在现实生活中,有的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失控,滋生腐-败问题的重要原因,就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职能不能到位或没有充分发挥作用。为此,必须加强领导干部道德监督机制。一是强化自我监督意识,把监督的外在行为变成内在的自觉。每研究任用一批干部,都要进行“回头看”,就是在研究完干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看对提拔使用干部有什么议论,群众有什么反响,有没有使用不当、任人唯亲或者搞了权钱交易的。让大家把群众的看法和意见提出来,分析讨论,找出工作中的失误和疏漏,总结经验教训,发扬成绩,纠正错误。二是强化群众监督、责任监督和监督机关的监督,把对干部工作的监督渗透到干部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对干部的培养、考察、选拔任用都要广泛听取群众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征求纪检、监察、审计、计生、公检法等执纪执法部门的看法,主动让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干部工作。

五、提高公务员自身的职业道德水平

“德为官之本,为官先修德。”作为掌握公共权力的公职人员,其职业道德是社会的旗帜,其道德修养是新形势下从政的根本。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以吏为师”的道德心理习惯,官德不彰,民风难淳,官员的道德高度往往影响着整个社会的道德高度。一项调查显示,90%以上的人认为,社会信任体系的缺损,始自官德缺损。正是由于官员有着更大的社会影响力,所以公众期待通过加强“官德”建设、发挥官员道德示范作用,以引领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要陶冶公务员职业道德情感,以良好的职业道德情感作为公务员道德教育和道德修养的目的,培养公务员具有与权力相关的高度责任感和正义感,以及高尚道德情怀和不贪、不占的高尚情操。

总之,无产阶级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目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深刻汲取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以“三严三实”为指针做好机关党建工作2016-07-31 20:18 | #2楼

机关党建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到党执政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因此,机关党的建设具有十分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县直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把机关党建工作时刻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为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以“三严三实”要求为指针,着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 “三严三实”要求为镜子,进一步检查思想、素质、作风等方面的差距,围绕理论联系实际、服务基层和群众、深入调研、改进文风会风、务实求效、清正廉洁、完善制度、激励创新和厉行节约,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深入整改。要始终把“为民”二字刻在心中,推动整改措施和规章制度惠及最广大群众。进一步落实“四下基层”,倾听民-意,为民办事,“马上就办”,提速增效,坚决克服玩忽职守、吃拿卡要、庸懒散拖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

以 “三严三实”要求为指针,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铸造理想信念之魂,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固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以廉洁从政为主题,抓实警示教育,把预防工作做在前。要紧盯行使权力的相关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抓实廉政风险防控,从源头上设置关卡和戒尺,防止漏洞扩大,避免小错变成大错。要零容忍对待腐-败,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形成不想腐、不敢腐的震慑力和不能腐的机制。

以 “三严三实”要求为指针,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与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以服务改革促发展的实绩,检验是否真学真用。要突出打造优质软环境,推出“改革性举措”,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突出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党建工作,推动机关党员在为民服务一线履职尽责、争先创优。

三严三实指导党建工作2016-07-31 22:16 | #3楼

国土资源部党建领导小组研究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工作#e#

4月29日下午,国土资源、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主持召开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并审议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职责,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

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组长赵凤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张德霖出席会议。

姜大明指出,党的以来,以同志为的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央决定今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体现了党中央驰而不息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

会议研究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初步方案。姜大明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突出国土资源特色,找准切入点,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他指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将“三实”很好地融入到“三严”主题中,要与部党组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与“三会一课”结合起来,要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要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层层抓落实,一级做给一级看,要用好“两面镜子”,对比先进典型找差距,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

会议审议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职责,明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对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是推动落实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议事和协调机构。据悉,4月3日,中共国土资源部党组印发关于成立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公布了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姜大明任组长,赵凤桐、张德霖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国家土地督察局机关党组织建设有关事宜的通知》、部直属机关“两优一先”评选方案,听取了有关司局和单位关于“宣传推广山东国土资源系统文明单位创建经验”安排的汇报。

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成员参加了会议,有关司局、部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