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监狱如何践行三严三实

监狱如何践行三严三实

时间:2022-05-07 20:21:09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监狱如何践行三严三实

儒家君子历来注重提升道德修养塑造高尚人格(立德),带着强烈的担当精神造福百姓(立行),用扎实的政绩赢得百姓口碑(立言)。党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丰富和发展了“三立”的内涵,是政法干警的修身之本、从警之道、谋事之要。作为基层监狱的一名监狱长,个人认为,践行“三严三实”的关键在于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民、心中有戒,成为一名“四有”型监狱长。

一、以“严”立德,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践行“三严三实”,首要强精神。“立德”,是人生立命最基本的东西,是“精神”之树的主干。对党忠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每名共-产-党员的精神之脊、道德之坝。初唐名臣魏征曾说过,崇高的理想和志向往往“有善始者实繁,能克终者盖寡”。党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提“高、大、上”的要求,只要求党员干部积平时之功、尽终生之力,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作为一名新时期的监狱长,首先要做到以“严”立德,做全狱党员干警的“思想导航员”,严防生活情趣不健康,严守理想信念不溃坝,做到心中有党,做一名明大局、真清醒的政治明白人。

二、以“实”立行,做监狱发展的开路人

践行“三严三实”,关键看行动。曾国藩说过,“实”就是不说大话,不好虚名,不行架空之事,不谈过高之理。监狱安全无捷径,依靠日复一日规范执法执勤、查找隐患、堵塞漏洞,来不得半点浮夸和虚荣。改造罪犯绝不可能一蹴而就,要靠一次次的严格管理、谈话教育、心理矫治、职业技能教育来潜移默化地影响服刑人员的行为养成。监狱事业的大厦建立在具体的执法和改造个案基础之上,积小胜为大胜,聚小业成伟业。新时期的监狱长必须做到“心中有责”,将心思集中在监狱安全上,把责任体现在改造工作中,用高尚人格凝聚人心,用全部精力谋求监狱转型发展,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理念,做一名真抓、真干、真担当的监狱发展开路人。

三、以“绩”立言,做人民群众的放心人

践行“三严三实”,结果看实绩。实干是最响亮的语言,行动是最有力的证明。古代君子注重生前身后名,党的干部更要赢得老百姓的口碑。紧紧围绕执政兴国“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时代命题,履行监狱的国家担当职责,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为创建平安中国作出应有贡献。只有心中装满百姓,才能把对国家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做一名严于用权、执法为民的人民群众放心人。

四、以“廉”垂范,做好班子的带头人

践行“三严三实”,还要耐得住寂寞。自古圣者皆寂寞,唯有忍者能其贤。新时期的监狱长面对各种诱-惑与腐蚀的考验,更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永葆清正廉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责任扛在肩上,始终敬畏党纪、敬畏人民、敬畏法律,以廉垂范、以勤表率,做一名心中有戒的监狱班子带头人。

清流监狱争当“三严三实”的忠实践行者(转)2016-07-31 22:31 | #2楼

6月1日,清流监狱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杨天良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狱人民-警-察”专题党课形式作动员发言。党委副书记、政委曾道新主持会议,全监400余名党员干部、民-警职工出席会议。

会上,杨天良分别从“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重要意义,“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监狱系统内部存在问题,以及严格要求、真抓实干,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狱人民-警-察等三个方面对“三严三实”进行了细致、全面、深入的讲解和阐述。点出监狱党员干部、民-警职工中可能存在的“九类问题”,提出要不断提高“忠诚意识、执行意识、干净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的五个要求;鼓励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遵照执行,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扎扎实实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好、开展好。

会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紧紧围绕监狱党委部署要求,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严明纪律、严格履职,积极争当“三严三实”的忠实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