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奖惩制度>《员工奖惩管理制度

员工奖惩管理制度

时间:2022-05-08 19:06:34 奖惩制度 我要投稿

员工奖惩管理制度

1.目的

员工奖惩管理制度

为规范门店的奖惩流程,做到有奖有惩,奖惩分明,增强员工遵纪守法和自我约束意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使用范围

适用于门店全体员工。

3.职责

3.1各门店负责对员工的奖惩行为进行提报。

3.2人事行政部负责奖惩事项的具体实施与落实。

4.制度

4.1员工奖励

奖励分为:通报表扬、嘉奖、记功、记大功四种,并可依据事迹大小,给予当事人奖金、加薪奖励

4.1.1员工具有下列事迹之一者,予以通报表扬:

A. 在本职工作中,确有特殊表现者;

B. 对各种销售技术或方法,提出改进意见,表现突出者;

C. 对公司各项业务及市场开拓有特殊表现者;

D. 完成临时工作,精神可佳者;

E. 其他应给予通报表扬的事迹。

4.1.2员工具有下列事迹之一者,予以嘉奖:

A. 维护公司荣誉,有具体事实者;

B. 工作有方,使业务进展有相当成效者;

C. 对增进集体精神,提高员工士气及工作效率有显著成绩者;

D. 品行优良、技术超群、工作认真、恪尽职责、适时圆满完成主管交办

的工作任务,成绩突出者;

E. 其他应当给予嘉奖的事迹。

4.1.3员工有下列事迹之一者,予以记功:

A. 对主办业务提出具体改革方案,经采用后确有成效者;

1

门店管理制度(试行)

B. 检举揭发违法违纪或损害公司利益案件者;

C. 遇有灾变,勇于负责,并处理得当者;

D. 对增进集体精神,提高员工士气及工作效率有重大贡献者; E. 其他应当给予记功的事迹。

4.1.4员工有下列事迹之一者,予以记大功:

A. 对主办业务提出重大革新的具体方案,经采用后成效卓越者;

B. 遇有异常事件,奋不顾身,勇于抢救他人,减少了公司损失或保全他人

性命者;

C. 对于有危害公司权益事件,能事先检举或采取措施,而使公司减免重

大损失者;

D. 同坏人、坏事做斗争,对维护公司正常的生产和工作秩序有显著功绩

者;

E. 其他应当给予记大功的事迹。

4.2惩处制度

惩处分为:通报批评、警告、记过、记大过、解除劳动合同(辞退)五种,并可依据行为轻重,给予当事人罚款、减薪、降级处罚。

4.2.1员工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公司将与之解除劳动合同(辞退):

A. 在公司内部酗酒并对同仁实施暴-力威胁、恐吓、影响团体秩序者;

B. 一年中记大过满二次,功过无法平衡者;

C. 在公司内聚众赌博,影响恶劣者;

D. 故意泄漏公司商业、技术机密等有确切证据者;

E. 因个人过失导致工作错误,使公司蒙受重大损失者;

F. 有偷窃或非法取得同事及公司财物的行为者;

G. 在公司服务期间,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者;

H. 利用公司名义在外招摇撞骗,致使公司蒙受重大损失者; I. 在禁烟区吸烟并造成后果者;

J. 煽动怠工、罢工或张贴、散发具有煽动性文字及图片、聚会闹-事、

妨害生产和工作秩序者;

K. 吸食毒品者;

2

L. 对员工及其家属有暴-力行为或有重大侮辱威胁行为者;

M. 参加非法组织,屡劝仍不退出者;

N. 严重违反作业规程,导致重大人身或设备事故者;

O. 严重失职、营私舞弊、挪用公-款、行贿受贿者;

P. 故意毁坏公司财产,给公司造成损失者;

Q. 经查实,利用欺骗手段或提供虚假资料而获取利益者;

R. 其他违反国家法令或公司规定情节重大者。

4.2.2员工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应给予记大过处分:

A. 旷工一日以上

B. 私换外币或用各种礼金券兑换现金

C. 违反现金交接手续

D. 煽动或参与打架闹-事

E. 严重的过失造成公司财物的损失达1000元以上

F. 任何盗窃行为

G. 因服务恶劣造成客人投诉

H. 阻碍及破坏工作的进行

I. 在门店内危害他人的人身安全或造成公司财物的破坏

J. 在店内外威胁、恐吓或打击上司

K. 未经许可,泄漏公司商业机密

L. 伪造、篡改或毁灭公司的文件记录

M. 任何营私舞弊的行为

N. 怂恿、支持或唆使他人触犯上述条规

O. 触犯法律

P. 犯有其他违纪行为

4.2.3员工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应予记过处分:

A. 无故旷工半日(含半日至一日)

B. 货品无手续借予他人

C. 销售货品不按规定价格收费或未经批准私自打折

D. 工作时间内饮酒或带有醉意

E. 不按公司规章行事,致使公司蒙受损害者

F. 遗失公司重要印信文件者,未依规定锁好保险箱和密码者

G. 工作疏忽,导致事端且事实清楚者

H. 虚报事实,图谋不法利益且事实清楚者

I. 妨害工作进度程序且事实清楚者

J. 不服从上司管理

K. 蓄意破坏公司名誉者

L. 被顾客投诉服务态度欠佳,经查属实的

M. 私配办公室等工作区域钥匙

N. 在工作时间内,发现有异常未向店长呈报者

O. 在禁止吸烟的地点抽烟

P. 在门店内参与任何形式的赌博,包括非金钱的赌博

Q. 意图向顾客索取佣金或其它报酬

R. 门店打烊时有关负责人未依规定做好安全规范者

S. 因私遗失公司财物者

T. 当值时间内打瞌睡

U. 妨碍他人工作或擅自翻阅他人所有之文件,而导致不良后果者 V. 犯有其他违纪行为者

4.2.4员工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应予警告处分:

A. 仪容仪表不规范

B. 无故私自调班,迟到早退

C. 工作失职,情节尚属轻微者

D. 在工作时间内闲聊、唱歌、嬉戏、玩游戏、私接访客及阅读报刊E. 对属下监督不周,致轻微损失者

F. 对主管出言不逊,有失礼貌者

G. 擅自利用公司包装袋包装私人物品,接打私人电话

H. 工作时间内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I. 工作时间内不保持工作状态,站立姿势不佳

J. 不按店铺正常程序操作

K. 犯有其他违纪行为

4.2.5同一年内奖惩,得依下列办法合并计算:

A. 嘉奖三次等于记功一次,记功三次等于记大功一次。奖励幅度和方

法将视具体情况,由公司总部来决定。

B. 警告:罚款20元,一个季度连续三次警告给予记过一次。

C. 记过:罚款50元,一个季度连续三次记过给予解除合同处分。

D. 记大过:罚款200元,一个季度连续二次记大过给与解除合同处分。 E. 凡免职者,公司视情况扣发十日至三十日工资,如触犯法律视情节

轻重追求法律责任。

F. 店职员在同年度内之功过得以相抵,即后功抵前过。

5.本制度有人事部负责制定和解释,必要时进行修改,以确保本制度的切实可行。

员工奖惩管理制度2016-08-14 22:32 | #2楼

第一章总则

第1条目的

为强化员工遵纪守法和自我约束的意识,增强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保证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得到执行,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特制定本制度。

第2条适用范围

企业所有员工。

第二章奖励

第3条企业奖励的方式分经济奖励、行政奖励和特别贡献奖三种。

第4条员工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可获得奖励

(1)品德端正,工作努力,有出色或超常表现。

(2)热心服务,有显著善行佳话。

(3)检举违规或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

(4)发现职责以外的故障,予以上报或妥善处理。

(5)对经营业务或管理制度提出有效的合理化建议,得到采纳实施,并取得重大成果和显著成绩。

(6)为企业取得重大社会荣誉,或其他特殊贡献,足为员工表率。

(7)忠于职守,积极负责,不断改进工作,业绩突出。

第5条企业设有“管理创新及合理化建议奖”、“杰出员工”、“先进员工”、“优秀管理者”等奖项,在每个工作年度结束后,人力资源部组织评选活动,对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员工给予奖励。

第6条员工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给予嘉奖并通报,颁发奖金____元,奖金随当月工资发放。

(1)工作努力、业务纯熟,能适时完成重大或特殊任务。

(2)品行端正,恪尽职守,堪为全体员工楷模。

(3)其他对企业或社会有益的行为,具有事实证明。

(4)全年满勤,无迟到、早退、病假、事假。

第7条针对管理创新及合理化建议奖,企业设有金额为____~____元不等的共五级奖励,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奖励级数。

第8条优秀员工每名奖金为____元。

第9条对杰出员工奖项,企业金额为____~____元不等的三个档次,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奖励级数。

第10条对“优秀管理者”奖项,企业设有金额为____~____元不等的两个档次,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奖励级数。

第三章惩罚

第11条惩罚包括批评、记过、罚款、降级或降职、辞退。

第12条员工有下列情形之一,予以批评

(1)工作时间未经批准离岗或窜岗、闲谈。

(2)因个人过失发生工作错误,情节轻微。

(3)妨碍工作或企业秩序,情节轻微。

(4)不按规定着装。

(5)在非吸烟区吸烟、工作时间吃零食以及在办公区从事娱乐活动。

(6)对上级指示或有期限的命令,无故未能如期完成。

(7)工作时间外出办私事或长时间接打私人电话。

第13条员工有下列情形之一,予以罚款、记过、降级或辞退处理

(1)迟到或早退 每次罚款____元;当月累计达三次及以上,罚款____元并警告一次。

(2)旷工一日,除扣发当日基本薪资的____%外,另罚款____元。

(3)代人打卡被查出者每次罚款____元;三次(含)以上,通报批评并另罚款____元。

(4)委托他人打卡或涂改、故意损坏考勤卡除按旷工处理外,另每次罚款____元;三次(含)以上,通报批评并加罚____元。

(5)未按企业印信制度要求使用、保管印信,造成丢失、盗用等视情节轻重处以____~____元罚款,并警告一次;情形特别严重者予以降级、降职直至解除劳动合同。

(6)损毁公物除照价赔偿外,另处罚金____元;如查实属故意行为,视情节轻重加罚____~____元,并警告一次。

(7)拉帮结派、聚众斗殴、煽动谣言、罢工误产、打架盗窃等严重损害公司声誉。

(8)利用职权、工作之便损公肥私,在对外交往中收受回扣或礼金,给企业声誉带来不良影响者,解除其劳动合同。

(9)其他违反企业制度和规定的行为,按相关制度或规定处理。

员工奖惩管理制度2016-08-14 9:20 | #3楼

员工奖惩管理制度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明确员工奖惩的依据、标准和程序,以严明纪律,奖励先进,鞭策落后,维护正常生产和工作秩序,现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结合我公司的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公司对奖惩管理的原则是:

(一)奖惩分明,赏罚有度;

(二)以事实为依据,以制度为准绳,公开、公平、公正;

(三)员工奖励精神、物质并重;员工违纪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

第三条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所有员工。 与公司建立供应、工程及其他合作关系的外单位人员,需遵守公司管理规定,业务联系部门需加强对合作方的管理,如有违规行为,公司将参照违规行为性质,追究业务联系部门的责任。

第四条 经理办负责公司员工奖惩管理制度实施的监督管理,各部门负责管辖范围内员工奖惩管理制度的实施。

第二章 员工奖励

第五条 奖励的种类:

奖励分为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具体包括口头表扬、通报表彰、一次性经济奖励,以上奖励方式可同时使用。

第六条 奖励的权限:

(一)各主管副总、部门负责人对本管理系统、本部门的先进员工和事迹有提请奖励的权力和责任,经理办对全公司的先进员工和事迹有提请奖励的权力和责任。

(二)通报表彰、一次性经济奖励由公司领导按权限审核、批准。

第七条 奖励的程序:

1.口头表扬,由各部门管理人员独立执行。

2.通报表彰及以上奖励由部门提出申请。奖励申请应该包括:

(1)在哪些方面做出了贡献;

1

(2)所做的贡献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有多大;

(3)成绩是个人做出的还是集体做出的;

(4)建议给予何种奖励。

3. 通报表彰、一次性经济奖励申请应力求语言简练,内容具体,由部门主任签字确认后,交经理办,由经理办联合有关部门共同调查、核实情况。在调查核实过程中可对申请进行审查和补充,为奖励决策提供事实依据。根据调查情况,由经理办根据本制度提出奖励建议,由主管副总审核后,上报公司经理办公会研究决定。

4.奖励决策做出后,由经理办拟文下发并按决定实施奖励,奖励决定记入员工个人档案。

第八条 员工有下列事迹之一者,原则上给予口头表扬:

(一)遵纪守法,听从指挥,团结互助足为其它员工学习者;

(二)表现良好,工作积极,认真负责,适时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者;

(三)有拾金不昧等弘扬公司企业文化行为者。

(四)其他类似行为。

第九条 员工有下列事迹之一者,给予通报表彰:

(一)工作认真勤奋,恪尽职守,圆满完成有较大难度的工作或超额完成公司交办的任务。

(二)保护公司财产安全、预防或消除事故隐患,使公司免受或为公司挽回重大损失者;

(三)预防设备发生故障或积极抢修,对生产顺利进行具有重要影响者;

(四)积极向公司提出合理化建议,且其建议被公司所采纳者;

(五)维护公司规章制度,对各种违规行为勇于指出者;

(六)给公司赢得较大社会荣誉者;

(七)其它先进事迹值得通报表彰者。

第十条 员工有下列事迹之一者,给予一次性经济奖励:

(一)对生产工艺、产品研发有重要创新,经采纳施行,卓有成效者;

(二)为公司专利的获得做出卓越贡献者;

(三)对现有设备挖潜革新、改造方面工作有突破,并取得显著成绩者; 2

(四)在改善公司经营管理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取得较大成绩者;

(五)节约原辅材料,修旧利用,为公司节约成本贡献较大者;

(六)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工作有重大突破并取得显著成绩者;

(七)适时处理意外事件或重大变故,使公司免遭严重损失者;

(八)遇有灾难或事故勇于负责,处理得当,维护了公司财产安全或重大利益,使公司免受或减少损失者;

(九)举报并及时制止损害公司利益或声誉之行为者;

(十)执行公司重大紧急任务圆满完成者;

(十一)有其它重大功绩者。

第三章 员工处分处罚

第十二条 对犯有过失行为的员工,视情节轻重,给予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行政处分分为口头警告、通报批评、降级撤职、留用察看、解除劳动合同。经济处罚分为罚款、免除绩效奖金、赔偿经济损失、降低工资薪档、降低工资薪级。对员工的处分处罚,必须在弄清事实、取得证据的基础上,按规定程序办理。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可同时使用。

第十三条 违纪处理程序:

1.口头警告,由各部门管理人员独立执行。

2.通报批评及以上处理(包括经济处罚),由员工所在部门和公司相关部门负责,在查明事实,取得证据的基础上,根据错误性质和程度,依照本制度提出处理建议,并将处理建议交经理办。

3.通报批评由经理办牵头相关部门经全面调查核实后,形成处理决定。通报批评以上的处分由公司经理办公会研究决定。

4.对员工给予解除劳动合同处分的,公司应当事先将理由通知工会,公司应当研究工会的意见,并将处理结果书面通知工会。

5.通报批评(不包括)以上处分记录存入员工个人档案。

第十四条 下列行为为不提倡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给予口头警告:

(一)上班时间在厂区不着工装、衣冠不整者;业余时间着工装者;

(二)进入公司不主动出示员工证或不主动登记者;

(三)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杂物、践踏花草、攀折花木者;

3

(四)不文明就餐者;

(五)发现长明灯、长流水,不随手关闭者;

(六)工作期间喧哗、聊天、嬉戏者;

(七)会议、培训期间交头接耳、接打电话、随意走动,干扰正常秩序者;

(八)犯有性质与上述情况相类似的行为。

第十五条 下列行为为不允许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给予通报批评处分,并根据情况给予适当罚款:

(一)上下班迟到、早退一次罚款20元;

(二)工作时间内偷闲怠工、脱(串)岗、睡觉、打牌、麻将、玩手机或电脑游戏、看与岗位无关书报等从事与工作无关活动,罚款100元/次〃项。员工离岗到其他岗位(部门) 办理有关业务,应尽快返回,长时间停留,视为脱岗(串岗);倒班员工班中私自回家吃饭、擅自离开岗位10分钟以上没有返回视为脱岗,在其它岗位闲聊、闲坐5分钟以上视为串岗。

(三)同事之间相互谩骂、吵架,言语不文明,罚款100元/次;

(四)在非吸烟区吸烟,罚款100元,在生产岗位内发现烟头对该岗位负责人一个烟头罚款50元。工作时间非工作需要饮酒,但未影响正常工作者,罚款100元;

(五)不按时填写记录或填报考勤、记录弄虚作假,罚款100元;

(六)对厂区公共建筑设施,乱涂乱画或任意张贴,罚款100元;

(七)利用工作之便,为自己或他人干私活,罚款100元,因干私活给公司造成的损失、消耗加倍赔偿。

(八)倒班员工未经领导批准,私自顶班、调班双方当事人每人给予罚款100元。

(九)员工在工作时间私自出厂按脱岗处理,发生意外事故,后果由本人承担。

(十)不按规定履行请销假手续,在未获准假的情况下,私自不到岗,或休假时间已到,不按时销假返岗,视为旷工,旷工1天罚款100元。

(十一)在厂区内喧哗、打闹等后果影响较轻者,罚款100元;

4

(十二)工作失误但未给公司造成损失或损失较小者,罚款100元; (十三)不听从上级合理指挥或不配合管理人员工作者,罚款100元; (十四)未经许可携带物品出厂且不主动配合接受检查者,罚款100元; (十五)犯有与上述情况相类似的行为,按照违规行为性质给予罚款; (十六)月度内受到口头警告后再犯的,按照第二次违规行为给予罚款。 第十六条 下列行为为禁止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给予留用察看(降级撤职)处分,并根据情况予以经济处罚或承担经济赔偿责任:

(一)年内连续旷工超过2天、累计旷工超过3天、事假超过7天者;

(二)管理人员因督导不力,造成严重不良后果者;

(三)利用职权对员工打击报复或包庇员工违纪行为者;

(四)挑拨是非、恶意诽谤,损害他人名誉和领导威信者;

(五)捡到他人饭卡恶意刷卡消费者,需双倍返还对方;

(六)弄虚作假,骗取公司奖励、福利者,需全额返还公司财物;

(七)发现其他同事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而有意包庇者;

(八)员工在公司内打闹、斗殴给公司经营或员工造成不良后果,承担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医疗费用;

(九)未经公司领导准许,擅自带非本公司人员进入生产区者;

(十)违反安全生产、劳动纪律等管理规定和公司其他制度,给公司造成较大损失者;

(十一)对给公司造成严重损失的事件隐瞒不报、擅自处理者; (十二)犯有性质与上述情况相类似的行为;

(十三)年内受到通报批评后再犯的。

第十七条 下列行为为严令禁止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解除劳动合同,根据情况承担经济赔偿责任:

(一)一年内迟到及早退累计超过5次;连续旷工3天;累计旷工7天;事假累计超过15天;

(二)虚报、隐瞒、伪造个人信息,致使公司在违背真实意思情况下与其签订劳动合同;

(三)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经公司转岗培训后仍不能达到公司要求; 5

(四)在公共场所聚众闹-事,散播谣言、破坏团结,煽动他人消极怠工妨碍正常秩序不听劝阻;

(五)在公司内违反安全生产、劳动纪律等规定给公司经营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或造成人身伤害的,负责承担直接经济损失;

(六)故意损坏公司财物,加倍赔偿;

(七)故意破坏生产或有意拖延工作,耽误公司计划安排顺利执行者;

(八)擅离职守导致发生事故使公司蒙受较大经济损失者;

(九)故意泄露公司秘密,使公司蒙受严重损失,或擅自翻看、抄录、存储、拍摄或复制公司秘密资料及工艺技术相关信息者;

(十)伪造或盗用公司印章,私开介绍信,仿冒他人签名,致使公司利益受损者;

(十一)工作期间恶言侮辱、暴-力威胁,殴打同事者;

(十二)在防爆区吸烟,酗酒后上班,由于吸烟、酗酒造成责任事故,按公司有关规定从重处罚;

(十三)管理人员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弄虚作假或与公司往来厂商勾结,导致公司受损,给公司造成不良影响者;

(十四)偷窃、贪污、侵占、挪用公司财物,经查实者;

(十五)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公司提出,拒不改正的;

(十六)触犯国家法律受到拘留、劳教、判刑处理者;

(十七)严重违反公司相关管理规定,符合解除劳动合同情形者。 第十八条 员工有第十七条所列情形之一的,或有第十五条、第十六条所列情形两次以上(含二次)的,均属于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公司有权解除劳动合同,并追偿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必要情况公司保留进一步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第十九条 给予留用察看、解除劳动合同处分的,由公司经理办公会决定。留用察看的期限为1个月—6个月,在留用察看期间只发基本生活费,留用察看期满,由本人写出认识总结,申请恢复为正式员工,部门领导出具评定意见,交公司研究决定。表现好的可重新上岗,表现不好的予以解除劳动合同。

第二十条 事故大小及经济损失分类:

轻微(事故)损失:小于2000元;

一般(事故)损失:大于2000元(含2000元),小于1万元;

较大(事故)损失:大于1万元(含1万元),但小于10万元;

重大(事故)损失:大于10万元(含10万元),但小于100万元; 特大(事故)损失:大于100万元(含100万元)以上。

第二十一条 经济损失处罚、赔偿标准:

经济处罚分级:①、当月绩效奖金降档;②、当月绩效奖金*50%;③、免除当月绩效奖金;④、免除2—3个月绩效奖金;⑤、本人绩效工资及绩效奖金降一档;⑥、本人绩效工资及绩效奖金降二档;

第二十二条 公司员工给公司造成经济损失需要赔偿的,赔偿金可以一次性-交清,也可以从该员工当月工资收入减去当地政府确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后的余额中扣除,如该余额不足以支付赔偿金的,可分月扣除。

第二十三条 因事故原因调查等原因跨月处理的,事故发生当月绩效奖金照发,事故处理月份扣发经济赔偿和经济处罚部分。如本月公司无绩效奖金,顺延至公司有绩效奖金的月份。

第二十四条 相关处分决定应送达本人,本人拒不接收的,公司采取邮寄

方式或由两人以上见证签字即可视为送达,仍不能送达的,通过登报送达。给予员工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时,被处分人可以向公司提出申诉,申诉期限从被处分人接到处分通知书15日内。

第二十五条 被处分人对正常处理程序不满而对上级领导进行诋毁;或出于个人感情对被处分者进行包庇的人员,公司将从严予以处理。

第二十六条 给公司造成一般(事故)损失以上(包括)的直接责任人取消当年评选先进资格。员工发生违规、违纪现象,部门相关负责人承担管理责任,处罚30-200元。

附 则

第一条 在《奖惩管理制度》发布执行的同时,本公司其他现行的各项专业管理规定、办法、制度继续实施,其中有与《奖惩管理制度》相抵触的,应按《奖惩管理制度》执行,《奖惩管理制度》有与国家、地方有关法律法规相抵触的,按国家、地方有关法律法规执行。

第二条 工会有权对本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第三条 为使《奖惩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公司将根据执行情况适时加以修改,修改权归职工代表大会,解释权归公司经理办公室。

第四条 本《奖惩管理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第五条 公司奖惩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上所列各项情形,如有本制度所列情形之外的,有关部门根据行为性质参照本制度执行。

第六条 同一情形适用不同文件制度者,不再重复奖励或处罚,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执行。

员工奖惩管理制度2016-08-14 10:10 | #4楼

第一章总则

员工奖惩管理制度目的:

为强化员工遵纪守法和自我约束的意识,增强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保证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得到执行,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特制定本制度。

适用范围:

上海兰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所有全日制员工。

第二章奖励

奖励方式:

企业奖励的方式分经济奖励、行政奖励和特别贡献奖三种 奖励获得方式:

员工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可获得奖励:

(1)品德端正,工作努力,有出色或超常表现者。

(2)热心服务,有显著善行佳话。

(3)检举违规或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

(4)发现职责以外的故障,予以上报或妥善处理。

(5)对经营业务或管理制度提出有效的合理化建议,得到采纳实施,并取得重大成果和显著成绩。

(6)为企业取得重大社会荣誉,或其他特殊贡献,足为员工表率。

(7)忠于职守,积极负责,不断改进工作,业绩突出。 奖励内容:

设有“管理创新及合理化建议奖”、“杰出员工”、“先进员工”、“优秀管理者”等奖项,在每个工作年度结束后,人力资源部组织评选活

动,对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员工给予奖励。

员工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给予嘉奖并通报,颁发奖金元,奖金随当月工资发放。

(1)工作努力、业务纯熟,能适时完成重大或特殊任务。

(2)品行端正,恪尽职守,堪为全体员工楷模。

(3)其他对企业或社会有益的行为,具有事实证明。

(4)全年满勤,无迟到、早退、病假、事假。

第三章惩罚

惩罚方式:

惩罚包括批评、记过、罚款、降级或降职、辞退。

员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给予批评、记过

(1)因个人过失发生工作错误,情节轻微。

(2)妨碍工作或企业秩序,情节轻微。

(3)在非吸烟区吸烟、工作时间吃零食以及在办公区从事娱乐活动。

(4)对上级指示或有期限的命令,无故未能如期完成。

(5)工作时间外出办私事或长时间接打私人电话。

员工有下列情形之一:予以罚款、记过

(1) 迟到或早退 每次罚款__5__元;当月累计达三次及以上,罚

款元并警告一次。

(2) 工作时间未经批准离岗或窜岗、闲谈、睡觉,每次罚款10

(3)旷工一日,除扣发当日薪资的倍外,另处罚款

(4)代人打卡被查出者每次罚款元;三次(含)以上,通报批评并另罚款

(5)委托他人打卡或涂改、故意损坏考勤卡除按旷工处理外,另每次罚款__50__元;三次(含)以上,通报批评并加罚_200_元。

(6)损毁公物除照价赔偿外,另处罚金_100_元;如查实属故意行为,视情节轻重加罚_200_~_500_元,并警告一次。

(7)员工私自偷拿公司任何物品者,除按物品销售价格的2倍赔偿外,另处罚金元,所在部门领导负有失职之责,公司将给予通报批评并处罚金200元。

员工有下列情形之一:予以降级或辞退处理

(1)未按企业印信制度要求使用、保管印信,造成丢失、盗用等视情节轻重处以_500_~_1000_元罚款,并警告一次;情形特别严重者予以降级、降职直至解除劳动合同。

(2)利用职权、工作之便损公肥私,在对外交往中收受回扣或礼金,给企业声誉带来不良影响者,解除其劳动合同。

备注:

其他违反企业制度和规定的行为,按相关制度或规定处理。

第四章附则

对于员工奖惩的核实及手续办理由人力资源部负责。

上海兰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人力资源行政部

2015年1月1日

员工奖惩管理制度2016-08-14 12:26 | #5楼

制定目的:

为对员工的优秀业绩、先进行为给予表彰,指正员工工作中出现的违制行为,同时规范员工奖惩流程,加强对员工奖励和考核的监管职能,制定本制度。

适用范围及实施日期:

本制度适用于员工奖励及考核的申请、执行及监督,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规范事项:

一、员工奖励

各部门对员工日常工作中的优秀表现、先进事迹、提出改进措施等,使公司经营、管理、声誉等各方面提高、完善和其他积极影响的,公司给予通报表扬或者物质奖励。

(一)奖励提报方式

1、由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发起的奖励性、鼓励性工作,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符合奖励标准的,责任部门上报奖励方案,方案经公司批准后,由发起部门负责奖金或奖励的申请工作,奖金或奖励下拨后,由责任部门经理及员工所在部门经理负责奖金或奖励的发放。

2、员工自发为公司发展献计献策,维护公司利益,符合公司奖励标准应给予奖励的,行政事业部负责奖金或奖励的申请工作,奖金或奖励下拨后,由行政事业部经理及员工所在部门经理负责奖金或奖励的发放。

3、人力事业部每年、每季度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优秀个人及优秀集体的评选活动。公司各部门需积极推荐、客观评选,按照人力事业部的具体评选要求认真完成各奖项的评选工作。具体评选项目、标准及提报方式参照人力事业部下发的评选通知执行。

4、行政事业部每年1月10日前组织绩效评比,对超额完成个人当年各项绩效指标的员工进行评比。评比以财务部提供的个人期权完成数据为依据,对入职满一年、超额完成当年绩效指标的比例最高的前10名员工提报奖励申请。由行政事业部组织财务部、人力事业部结合受奖励员工绩效指标的合理性和具体金额,确定奖励人员、奖励标准上报公司批准后由行政事业部负责申请奖金,并在年终表彰大会上通报表扬。

5、公司对快速完成工作和快速解决工作中出现问题的员工予以奖励,并树立为典型和榜样。对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员工各部门经理需将员工的具体行为进行简要描述,单独上报奖励申请,经分管副总批转人力资源部,由人力资源部审核,适合树立为公司典型的,签署奖励意见后上报公司:

(1)改进工作方法,简便、快捷的完成岗位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

(2)提出灵活的处理方式,快速的解决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或者节省了公司人力、物力成本;

(3)能够对现场问题迅速处理,使问题当场得到快速、妥善的解决,避免了损失或者维护了公司声誉;

(4)提出创新的工作思路,为公司快速、顺利完成绩效和工作发挥较大作用;

(5)对政策、市场行情作出敏锐分析和判断,迅速作出应对措施,为公司争取了利益;

(6)其他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岗位工作,认为应该树立榜样、广泛学习的行为。

6、全员建制奖励

员工在日常工作中,执行现有制度与流程时发现与实际工作脱节,积极主动完善相关制度和流程,避免因制度和流程的不完善而造成公司经济损失或工作效率降低,由员工所在部门的直属上级起草奖励意见报部门总监,经相关业务部门审核签署意见后上报公司,批准后转行政事业部进行汇总和存档。

行政事业部每年12月26日前组织制度完善修改评比,在全年工作中主动完善相关制度和流程,对公司经济或工作效率有极大贡献的员工中评选出制度管理奖一名。由行政事业部组织人力事业部、财务部结合受奖励员工所完善制度和流程的贡献度、完善制度和流程的次数等因素确定奖励方案,确定奖励人员、奖励标准上报公司批准后由行政事业部负责申请奖金,并在年终表彰大会上通报表扬。

7、全员管理奖励

为公司发展献计献策并获经济效益。针对公司在经营、管理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合理化建议节省成本、避免损失或者提高经济效益的员工,给予通报表扬,并按节省成本、避免损失或提高经济效益的金额给予现金奖励。

8、全员营销奖励

员工为促进公司发展,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主动参与公司的营销工作,公司按标准给予奖励。

(二)奖励申请要求

责任部门申请奖金或奖励时,请款单(请示单)后应附《员工奖励登记表》,详细填写获奖员工部门、姓名、获奖原因,符合哪项奖励标准以及奖励方式等,上报审批。

(三)奖金发放

1、获奖员工在领取奖金(奖励)时,应准备等额或超额发票一张,以做核销。

2、颁奖过程中,应留取影像资料,并要求员工在《奖励登记表》上签字,作为员工领取奖金(奖励)的凭证,并于2日内报转财务部存档。

(四)受奖事迹宣传

人力事业部负责受奖励员工的审核把关。受奖励员工需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树立员工竞相争做岗位精英的风气。行政事业部负责组织受奖员工的宣传工作。

二、员工考核

对于工作中违反公司规章制度、岗位工作标准的员工,需对员工进行批评、指正,并给予考核。

(一)考核申请流程及审批时限

受到奖惩的员工,必须走《奖惩申请表》审批流程,即受考核员工本人当日填写《奖惩申请表》。

如《奖惩申请表》需附报件同时上报,由被奖惩员工完整填写《奖惩申请表》内容,在考核原因其对应的报件名称填写完整,将申请表附在报件的首页;经公司批示后,原件转行政事业部。

2如《奖惩申请表》不需附报件同时上报,经部门经理、分管副总签字后,转至行政事业部。

(三)其他考核申请流程

行政事业部日常行政检查中发现的违制行为,由行政事业部形成检查通报,统一进行考核登记。

(四)违纪员工处理

1、非员工态度问题违纪由主管领导与其沟通给予工作指导,违制的员工需在受考核后写出检讨说明并交给其直接上级,直接上级负责对员工解释清楚相关规定中的工作时限、工作标准、考核办法等,要求使员工真正意识到自己存在问题及日后的改进方式。

2、因员工态度问题违纪由主管领导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同一问题多次违纪员工由人力资源部进行谈话并安排统一培训。

三、奖惩汇总分析

(一)汇总要求

1、每月的考核区间为自然月第一天至最后一天,行政事业部每月1日汇总上月考核区间内流转到行政事业部的《奖惩申请表》。

2、行政事业部每月5号将上月各部门所有《奖惩申请表》进行详细核对,确保数据统一无误,并根据核对后的数据认真填写《各部门X月奖惩明细表》、《各部门X月奖惩统计分析表》。

(二)分析要求

1、由总经理、部门总监、部门经理在日例会、周例会上组织对各部门员工的违制情况逐项进行分析,并对违制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及整改措施,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评定标准如下:

(1)员工考核评定必须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进行评定;

(2)如评定标准在现有制度以外,并经核实评定理由充分,可对相关员工考核给予纠正,并由相关部门完善制度;

各部门将纠正后的考核评定汇总表随同月奖惩汇总一同上报,由行政事业部、人力事业部共同审核,审核无误后由行政事业部汇总上报。

2、行政事业部每月5日统计上月违制次数超过3次以上人员名单。

(三)上报要求

行政事业部

(1)每月5日前,将填写的明细表、分析表、解决意见单并附《奖惩申请表》原件经部门经理签字后上报分管副总。分管副总签字后,将原报件转回行政事业部,行政事业部按照分管副总批示意见执行。

(2)每月5日前,行政部将《X月惩罚明细表》、《X月奖惩统计分析表》、《X月行政考核统计表》、《奖惩情况分析解决意见单》、每月违制次数超过3次人员名单上报分管副总阅批后,将报件转至财务部对应考核,将《X月惩罚明细表》复印件转至人力事业部作为人员考核依据。

考核条款:

1、对符合本制度应当给予奖励的员工,部门经理不上报的,可由员工本人或者其他人员向集团人力资源部、集团行政事业部、督检部反馈。情况属实的,责任部门经理按《行政管理办法》丁类考核。

2、集团行政事业部未按本制度要求组织绩效评选工作,责任人及部门经理按《行政管理办法》丁类考核。

3、未及时完成OA申请的集团员工,集团行政事业部负责提醒一次,若提醒后1日内员工仍未发起OA申请,则集团行政事业部在次日直接按双倍走OA工作流申请,并通知被奖惩员工。

4、若集团被奖惩员工未按时限要求走OA工作流申请而集团行政事业部未做到及时提醒,则集团行政事业部相关责任人对应戊类予以考核。

5、若集团被奖惩员工被提醒后仍未在1日内完成OA工作流申请,而集团行政事业部未按要求给予双倍考核,则集团行政事业部相关责任人及部门经理对应戊类予以考核,同时,被奖惩员工由集团行政事业部直接按双倍走OA工作流申请,并通知被奖惩员工。

6、若违制员工其直接上级未对员工解释清楚,而找到上一级领导或其他部门进行申诉的,或导致员工心存怨言,在人力事业部考核谈话中体现的,其直接上级按《行政

管理办法》戊类考核。分公司行政部要每月5号前对本公司上月的所有违制人员进行落实上级领导是否对其进行沟通及解释,未进行沟通的按《行政管理办法》戊类考核。

集团行政事业部每月5号前对集团各部门上月违制人员进行落实,同时对分公司上月所有违制人员进行抽查,如果上级领导未对员工进行沟通的,上级领导按《行政管理办法》戊类考核。如果集团行政事业部未对集团各部门及各分公司违制人员进行落实,则负责人按《行政管理办法》戊类考核。

7、若因集团行政事业部监督、检查不到位而导致奖惩错走、漏走,则集团行政事业部奖惩监督责任人依据戊类予以考核。

8、如同一个员工重复被奖惩,如是员工责任,则对应己类对员工进行考核;如是集团行政事业部的责任,则对应戊类对责任人进行考核。

9、若《奖惩申请表》丢失,责任人对应戊类予以考核。

10、对未及时完成OA申请的员工,分公司行政部负责提醒一次,若提醒后1日内员工仍未发起OA申请,则分公司行政部在次日直接按双倍走OA工作流申请,并通知被处罚员工。

11、若被奖惩员工未按时限要求走OA工作流申请而分公司行政部未做到及时提醒,则行政部相应责任人对应戊类予以考核。

12、若被处罚员工被提醒后仍未在1日内完成OA工作流申请,而分公司行政部未按要求给予双倍考核,则分公司行政部相应责任人及部门经理对应戊类予以考核,同时,被奖惩员工由分公司行政部直接按双倍走OA工作流申请,并通知被奖惩员工。

13、如同一个员工重复被奖惩,如是员工责任,则对应己类对员工进行考核;如是各级行政部的责任,则对应戊类对责任人进行考核。

14、若因《奖惩申请表》考核原因中未填写对应报件名称,导致各级行政部对责任人重复考核的,由责任人承担全部责任;若因《奖惩申请表》中字迹潦草,导致奖惩员工错误的,《奖惩申请表》填写人按《行政管理办法》己类考核,造成损失的由《奖惩申请表》填写人承担。

15、若分公司在汇总本公司当月奖惩中有遗漏的,被集团行政事业部检查出来的,每遗漏一个,责任人和部门经理按《行政管理办法》戊类考核一次;若集团行政事业部在汇总集团当月汇总时有遗漏被检查出来的,责任人和行政部经理按《行政管理办法》戊类考核。

16、若因分公司行政部提醒、检查、催办不到位而导致奖惩错走、漏走,则各分公司行政部相关责任人对应戊类予以考核。

17、各分公司行政部门没有按时上报汇总材料,或没有附分析解决意见,则分公司行政部相应责任人对应戊类款予以考核。

18、各分公司行政部没有执行各级副总裁批示后的意见,则各分公司行政部相关责任人对应戊类予以考核。

19、若《奖惩申请表》丢失,责任人对应戊类予以考核。

20、若因秘书室未转报件或转错报件导致奖惩错走、漏走,则秘书依据《行政管理办法》戊类予以考核。

21、若《奖惩申请表》丢失,责任人对应戊类予以考核。

22、相关人员未按规定时限及要求执行的,责任人按《行政管理办法》己类、戊类承担责任。

23、如下属员工犯错,主管领导自己承担责任,主管领导按双倍处理。各级审核人、行政部对各公司、部门的处罚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一经发现,相关责任人按制度双倍考核。

24、未按制度要求组织对违制情况进行分析的,相关责任人按《行政管理办法》戊类考核。

25、对员工的考核评定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相关责任人按《行政管理办法》乙类考核,情节严重的按甲类处理。

26、出现本制度已明确考核条款外的其他违制行为,责任人参照《行政管理办法》有关条款执行。

27、给公司造成经济损失的,有关责任人要承担全部损失。

【员工奖惩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员工奖惩管理制度03-28

员工奖惩管理制度范文04-05

员工奖惩管理制度范本04-05

员工奖惩管理制度论文04-05

工厂员工奖惩管理制度04-16

店面员工奖惩管理制度04-16

员工宿舍奖惩管理制度04-16

员工生产奖惩管理制度04-16

企业员工奖惩管理制度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