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奖惩制度>《消防工作奖惩制度

消防工作奖惩制度

时间:2022-05-08 19:05:29 奖惩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消防工作奖惩制度

1、凡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给予表彰或奖励:

消防工作奖惩制度

(1)模范执行和遵守防火安全规定有显著成绩者。

(2)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整改火险隐患有显著成绩者。

(3)发现不安全因素积极整改,采取有效措施,预防火灾事故有显著成绩者。

(4)及时发现火灾报火警和扑救火灾,积极支援邻近单位和居民扑救火灾,避免重大损失,有显著贡献者。

(5)敢于揭发、制止违反消防法规的行为,事迹突出者。

2、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应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罚直至追究行事责任:

(1)损坏消防设备或将消防设备挪作他用者。

(2)在火灾危险场所违章用火、用电者。

(3)拖延整改火险隐患者。

(4)谎报、不报或故意延误报告火灾情况者。

(5)违反建筑放火设计规范,未经消防部门审批,擅自乱搭乱建者。

(6)造成火灾事故的责任者。

(7)其他违反消防法规者。

3、对需要表彰或处罚的,由保卫部门组织材料,提出表彰或处罚的意见,报防火负责人审批;对触犯法律法规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中铁十八局集团金童路南段道路及配套工程

消防安全工作考评与奖惩制度2016-08-14 23:46 | #2楼

(一)本单位每年、季度、月对各部门消防安全工作情况进行考评。

(二)由单位相关部门具体执行考评工作。

(三)考评结果上报至本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审批后,执行具体奖惩措施。

(四)考评细则:

1. 考评共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的落实情况;

(2)防火巡查、检查,火灾隐患整改制度的落实情况;

(3)其他有关制度、职责的落实情况。

2.考评以当年每月单位内消防安全工作月汇总及相关部门有关记录为准。

3.对在消防安全工作中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单位应当给予表彰奖励;对未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或者违反单位消防安全制度的行为,应当依照有关规定对责任人员给予行政纪律处分或者其他处理。

4、违反规定,依法应当给与行政处罚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制度

一、 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制度

(一)本单位每年对各部门消防安全工作情况进行考评。

(二)由后勤部联合人力资源部具体执行考评工作。

(三)考评结果上报至消防安全责任人审批后,按本制度中相应条款执行具体奖惩措施。

(四)考评细则:

1. 考评共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的落实情况;

(2)防火巡查、检查,火灾隐患整改制度的落实情况;

(3)其他有关制度、职责的落实情况。

2.考评以当年每月《消防安全工作月汇总表》及后勤部和其他相关部门有关记录为准。

二、消防安全工作奖惩制度及程序

(一) 后勤部具体实施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奖惩,其他相关部门予以配合。

(二)惩罚意见均由消防主管根据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提出,经医院负责人批准。

(三)惩罚的金额应在每月兑现,奖励金额每年兑现一次,奖惩金额与工资奖金挂钩。

(四)具体惩罚事项后勤部消防主管提出,陈述处罚的原因、数额等内容,报后勤部负责人批准后执行。

(五)为加强中蒙医院消防安全的管理,确保中蒙医院财产的安全,切实实行奖罚分明的原则,特制定下列奖励规定:

1. 热爱消防工作,积极参加防火,灭火学习、训练成绩优秀、工作表现突出的,奖励:50元。

2. 及时排除火灾隐患,积极扑救火灾,使中蒙医院、个人生命、财产免受损失或少受损失的,奖励:100元。

3. 经常进行防火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火险事故,特别是重大火灾隐患,在预防火灾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奖励:200元。

4. 敢于管理,大胆制止违反消防安全制度的人和事,并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映,情况属实的,奖励:200元。

5. 对消防设施经常进行检查和保养,使其灵活、有效,并在工作中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奖励:50元。

6. 全年无火灾隐患,并能模范遵守、积极贯彻学习消防安全制度的部门,奖励:200元。

7. 宣传防火知识 ,积极钻研消防业务,并为消防安全提出合理化建议和长远规划并得到中蒙医院消防安全负责人认可,奖励:200元。

(六) 为维护中蒙医院和员工的正当利益、加强员工的管理,从而更好的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使之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现在就消防管理方面出现的违法、违纪(尚不够由司-法-部门处理)问题,除按有关规定予以处分(处理)外,特对当事人和责任人按以下细则处罚。

违反消防安全管理处罚细则

(一)有下列情况(或行为)之一者,处以1000元罚款;

1. 故意损坏消防器材、设施、自动报警装置;应发现而未发现,应报告而未报告的。

2. 对消防器材不实行“定人、定位”,或因保洁不好影响正常使用并造成火灾事故的。

3. 不按操作规定,野蛮操作,造成火灾事故的。

4. 因违反制度、职责、程序而造成火灾或延误火灾补救的。

5. 发生火灾确定后,应立即报告“119”,因不报告而延误火灾的。

6. 人为原因造成火灾的。

7. 违反消防规定、程序、职责而造成火灾或延误火灾补救的。

8. 消防设施、器材发生故障或其他原因停用,应上报而未上报,造成重大损失的。

(二)有下列情况(或行为)之一者,处以200元罚款;

1. 员工携带危险品或其他禁品进入中蒙医院的。

2. 禁烟区吸烟的。

3. 不听从或侮辱执法者的。

4. 违反用火审批制度,擅自使用电、气焊或动用明火的。

5. 不按医院规定的地点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

6. 检查中,发现明火或明火作业(电焊、氧焊)无审批手续的,而不制止的。

7. 发生火灾未及时疏散人员,抢救物资,扑救火灾,人为原因造成疏散通道,应急出口不畅的。

8. 对本部门、岗位发生的火灾或起火事故隐瞒不报(含事故发生后第二天不报)的。

9. 因整改火灾隐患不及时、不彻底而造成火灾事故但损失不大的。

10. 违反用火、用电安全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玩忽职守造成火灾引起事故,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

11. 非专业人员,私自乱拉施工电源线、照明线、安装电器设备或因此而造成事故引起火灾,但损失不大的。

12.在吸烟区乱扔烟头、火柴梗,将未熄灭的烟头、火柴梗投入垃圾桶的。

因人为原因造成损失的须按价赔偿,并进行处理;违反《消防法》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乌拉特前旗中蒙医院

9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制度2016-08-14 22:30 | #3楼

一、消防安全工作实行检查考评与奖惩机制

1、考评目的:

(1)了解每个员工开展岗位防火巡查的情况,落实消防安全职责、制度和操作规程的情况;

(2)促进员工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3)提高单位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检查的能力;

(4)作为人员奖惩、加薪、罚款、解聘的重要依据之一。

2、考评内容

(1)各部门、岗位人员贯彻国家消防法规、技术规范等规章制度的情况;

(2)落实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的情况;

(3)落实防火巡查制度、防火检查制度的情况;

(4)落实消防安全相关操作规程、用火用电等制度等其他相关制度的情况;

(5)落实火灾隐患整改的情况;

(6)其他有关消防安全的情况。

3、考评方式

抽查员工贯彻国家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等规章制度的情况,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岗位责任情况,落实防火巡查、检查制度的情况,落实消防安全相关操作规程、用火用电等制度的

情况,落实火灾隐患整改情况及其他有关消防安全的情况,检查各类表格的填写情况、重点部位人员在位情况、员工对各类消防安全知识及操作规程的掌握情况等。

二、奖罚规定

1、奖罚权限

有关消防安全工作的奖励与处罚由消防安全归口管理部门根据员工实际表现情况提出意见,经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或消防安全管理人批准后实施。

2、奖罚程序

(1)消防安全归口管理部门根据各部门消防安全工作的落实情况及防火巡查、检查情况,拟定奖惩专门报告;

(2)奖惩专门报告由消防安全归口管理部门递交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或消防安全管理人审批;

(3)由消防安全归口管理部门起草奖惩专门报告,经批准后奖惩决定由在当事人当月工资中兑现;

(4)经批准的奖惩专门报告原件由消防安全归口管理部门保存,存档备查。

三、消防工作奖励、处罚规定

1、消防工作奖励规定

(1)全面掌握消防安全工作法律、法规、各项规章制度职责,并严格落实岗位职责的员工,一次性奖励30元;

(2)积极参加单位内部组织的各类消防安全活动,表现突

出的,一次性奖励50元;

(2)积极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工作,认真填写巡查检查记录,能够确保单位内部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表现突出的,一次性奖励30元;

(3)认真落实岗位职责,确保所负责区域内消防设施完整好用,表现突出的,一次性奖励30元;

(4)积极落实火灾隐患整改制度,表现突出的,一次性奖励50元;

(5)积极配合消防部门检查、指导工作,表现突出的,一次性奖励50元;

(6)在消防安全教育考核中成绩排名前三位的,依次奖励50元、30元、20元。

2、处罚规定

(1)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以30元罚款。

1)防火巡查不到位,未认真汇总巡查情况的;

2)用火、用电有违章情况的;

3)消防安全重点部位人员不在岗的;

4)检查中发现不知消防器材正确使用的或对消防知识不熟的;

5)无故不参加消防演练、培训和考试的;

6)参加消防安全考试成绩不合格或存在舞弊行为的;

(2)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以50元罚款。

1)对本部门存在火灾及安全隐患,未按期整改的。在火灾隐患未消除之前部门未落实防范措施,不能保障消防安全的;

2)在安全出口或疏散通道上堆放杂物或其它影响疏散的障碍物的。在营业、工作期间,将安全出口上锁、遮挡或将消防安全疏散标志遮挡覆盖的。

3)因管理不善而造成消防设施损坏或丢失的,除照价赔偿外,处罚款;

4)刁难消防监督人员执行工作的。

5)发现隐患不及时上报,不采取措施处理的;

6)用电不使用安全保险装置或乱搭乱拉电线的,使用电热设备擅自离岗或下班后不按规定切断电源熄灭火种的;

(3)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以200元罚款。

1)在单位区域内擅自动用明火,使用电、气焊未办理动火申请表的;动火现场未配备灭火器,未清理周边易燃可燃物的;

2)埋压、圈占、堵塞消防通道而影响和延误消防工作的;

3)施工现场有明火作业无现场监护人、防火负责人的(除根据文明施工责任书中规定的处罚外),对责任单位或个人处罚款;

4)不按操作程序,野蛮操作造成火灾事故的;

消防安全工作奖惩规定2016-08-14 15:41 | #4楼

第一条:为了更加有效地进行饭店内部的各项消防安全管理活动,保障饭店的正常营运,保护饭店宾客,员工的生命、财产免受火灾危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结合本饭店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消防安全是饭店全体员工的共同责任,每一个员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都有做好消防工作的义务。

第三条:饭店消防领导小组是饭店实施消防管理、监督的职能机构,各部门员工都要无条件地服从消防领导小组的管理。

第四条:凡在饭店范围内违反消防管理规定尚不够追究刑事责任和按《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处理的,由饭店消防领导小组依照本规定分别给予“赔偿损失”、“口头警告”、“书面警告”、“严重警告”或予罚款等项处理,亦可同时并处。

第五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损失情况和认识态度责令当事人赔偿全部或部份损失:

(一) 因乱扔烟头或用电、用火不慎,发生火警或火灾,损坏饭店、宾客或员工财物,损失数额不大的。

(二) 明火作业未采用有效的安全措施造成火警火灾,损失不大的。

(三) 使用易燃危险品,不采取安全措施,或保管不善,造成火警、火灾,损失不大的。

第六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视情节轻重和认识态度给予警告或罚款处理:

(一) 给予口头警告或罚款10元以下的:

1.在禁止吸烟(非危险场所)的场所吸烟或在允许吸烟的地方吸烟而不设烟灰缸,或有烟灰缸不用,乱扔烟头,火柴梗的。

2.擅自在楼内使用汽油洗刷布草,地毯污迹或机械零

3.动用明火施工不办理动火申请的。

4.班后不按规定清理工作场所易燃杂物的。

5.用电不使用安全保险装置或乱搭乱拉电线的。

6.擅自玩弄消防器材、报警设施,未造成严重后果的。

(二) 给予书面警告并罚款50元以下的;

1.擅自在办公室、仓库或工作场所、集体宿舍设炉生火,或使用电炉的。

2.使用电热设备擅自离岗或班后不按规定切断电源、熄灭火种的。

3.擅自贮存、使用少量易燃、易燃品,不到保安部备案的。

4.损坏消防设施、标志或随意挪用、改动消防器材位置的。

5.在楼内或室内烧废纸杂物,乱扔烟头引起报警的。

6.班后不按规定关闭煤气炉管阀门的。

7.楼内乱堆放物资,堵塞消防设施、通道和防火间距。

(三)给予严重警告并罚款100元以下的:

1.未经批准擅自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行人饭店,并私自贮存,使用这些物品的。

2.谎报火情的。

3.在楼内随意堆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或将要害部位作临时仓库使用的。

4.将性质不同或灭火方法截然不同的化学危险物品,混放一起贮存的。

5.在禁火区域或要害部位不按要求动火作业的。

6.发现火警后,不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又不采取紧急措施,临阵脱逃的。

7.违反安全管理和操作规程,或擅离职守,导致火警或火灾,造成一定的损失和影响。

第七条:有下列情形的追究部门防火责任,由饭店消防领导小组视情节予以行政并经济处罚:

(一)火险隐患处于紧急状态,经保安部多次催促仍不整改,又不能说明原因的。

(二)强迫他人违反?肖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造成危害后果的。

(三)刁难不配合消防监督人员执行任务,或拒绝接受处罚的。

(四)对火灾事故隐瞒事实、不追究、不处理、不上报的。

第八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或免子处罚:

(一)对违反消防管理造成事故(损失不大)肇事者或责任人能自动坦白,真诚认错的。

(二)火警、火灾发生后,肇事者或责任人能积极参加抢救,免除或减轻火灾损失的。

(三)对火警、火灾事故、肇事者或责任人能主动提供情况,协助有关部门查清事故原因的。

第九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予以表彰、奖励:

(一)部门领导和防火责任人重视消防安全措施得力,长期都是安全单位,没有发生过火警、火灾的部门。

(二)一贯遵守消防法规、长期保持岗位消防安全,无火灾和火险隐患的班组、岗位和个人。

(三)发现火灾后及时报警,积极扑灭、处理得当、减少火灾危害的。

(四)热爱消防工作,积极参加防火、灭火训练,成绩优秀,表现突出的。

(五)对饭店的消防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的。

第十条:实施消防奖罚规定的审批与权限:

(一)对违反本规定予以口头、书面警告、罚款50元(含50元)以下的,由保安部经理或部门经理提出,报饭店消防领导小组审批。

(二)对违反本规定,予以严重警告或罚款100元的,由保安部出具材料,保安经理提议,报人力资源部转总经理审批。

(三)对违反本规定的有关防火责任人追究责任并处理的,由消防领导小组出具书面材料,报总经理审批。

(四)对消防安全工作做得好,需给予表扬或奖励的,由保安经理或部门经理提议,报饭店消防组织领导小组审批,予以通报表扬。

(五)对消防安全工作成绩突出,需给予通报表扬店嘉奖的,由保安部经理或各部门经理提议,整理事迹材料,报人力资源部转总经理审批,生效后,财务部列支,工会予以通报表扬。

(六)所有需执行罚款或奖励的部门或个人经上述提议、审批后,由消防领导小组出具一式三联的通知单:——联交财务部,一联交被处罚(或奖励)本人;另一联饭店组存查。

第十一条:本规定适用于饭店所有的部门,全体员工及住客、施工人员,供应商。解释权归饭店消防领导小组。

10消防安全奖惩制度2016-08-14 13:31 | #5楼

为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年度《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的有关内容,确保消防工作落到实处,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消防安全工作奖惩制度如下:

第一条 工作原则和制度

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实行逐级防火责任制,并签订相关的《消防安全责任书》。

第二条 管理目标体系

各部门实行目标管理,要达到下列目标:

1、严格执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器材完整好用,重点部位有专人负责。

2、认真贯彻执行《消防法》和其它有关消防法规。切实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普及消防知识,经常开展防火安全宣传,落实消防教育培训制度。

3、定期进行防火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不断改善消防安全条件和完善消防管理措施,提高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员工消防安全素质。

4、无火灾事故。

第三条 奖励

凡在消防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部门、个人,依照本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一)防火安全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评选条件:

全面实现管理目标,并在防火安全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年终可评为先进集体。

(三)先进个人的评选条件

1、热爱消防工作,积极参加消防活动。

(1)模范遵守消防法规及各项安全制度,敢于制止违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行为。

(2)在保证实现目标管理工作中成绩突出。

(3)对消防安全重大隐患,提出管理措施,避免重大火灾有贡献。

具有上述条件者,年终均可评为先进个人。

第四条 处罚

(一)凡违反安全制度轻微的,给予经济处罚50一100元罚款。

(二)凡违反安全制度造成较重后果的,给予经济处罚。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处以100元罚款。

1、在禁止吸烟、用火的区域内吸烟、用火者。

2、在仓库堆放易燃物,场所周围点火或燃放爆竹者。

3、损坏消防设施及器材者。

4、消火栓被埋压或因搭棚、砌墙、堵塞消防车通道者。

5、擅自将消防设备、器材挪作他用或损坏的。

(三)私自使用电炉、电热器、乱位电线、用火不当、乱扔烟头以及违反操作规程等过失,发生火灾的,除按规定对被损坏的公物进行赔偿外,并对过失者以经济处罚。

1、造成火灾隐患者和接到整改通知不整改者,罚款200元。

2、违反消防法律法规规定造成火灾的,责任单位处火灾损失额2-10%的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处500元以上1万以下罚款。

(四)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有关人员,给予通报批评。

1、收到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者。

2、本单位发生火灾隐瞒不报者。

3、安全员发现火灾隐患,未及时通知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的。

4、新建、扩建、改建工程不事先将图纸报公安消防部门审批影响工程的。

5、凡因负责人不履行职责,值班人员擅离职守或失职造成火灾事故的,对责任者给予纪律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6、由于不可抗拒和不可预见的原因引起火灾,不追究个人

责任。

第五条 罚款的缴纳管理和使用

(一)被罚员工,凭《处罚通知单》,将罚款交本部门消防安全责任人,由部门消防安全责任人上交至综合部;逾期不交者,将《处罚通知单》第三联交财务部门,从工资中扣除。

(二)所罚之款由综合部连存根交财务部门收存。

(三)所罚之款用于缴纳奖励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先进部门、先进个人。

【消防工作奖惩制度】相关文章:

消防工作奖惩制度_消防工作奖惩制度范文04-01

考勤奖惩制度_考勤奖惩制度办法04-03

保安奖惩制度_保安奖惩制度明细04-04

班级奖惩制度_班级奖惩制度规定04-04

餐厅奖惩制度_餐厅奖惩制度办法04-04

仓库奖惩制度_仓库奖惩制度规定04-04

卫生奖惩制度_卫生奖惩制度范文04-04

宿舍奖惩制度_宿舍奖惩制度条例04-04

仓库奖惩制度_仓库奖惩制度明细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