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奖惩制度>《淘宝仓库发货奖惩制度

淘宝仓库发货奖惩制度

时间:2022-05-08 19:09:20 奖惩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淘宝仓库发货奖惩制度

一、总则

淘宝仓库发货奖惩制度

1. 为保障公司正常经营的连续性和秩序,使仓库管理合理化,特制定本制度。

2.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净来电商仓库管理规定,可修改,添加建议 。

二、管理原则和体制

1. 仓库施行分散管理体制。按仓库内货物的质量安全保证,出入库登记,“三位一体”,分划具体的工作。

2. 仓库管理应保证满足公司经营所需的物资需要,不缺货断货,发现库存不多时及时通知掌柜补货。

3. 仓库内按原先货架的归类摆放,不得随意,要保持仓库的统一性。

4. 根据公司营业时间,制定仓库入、出库具体工作时间。

三、入库

1. 所有货物入库前,需检验后才可入库。查处不合格,采取退货,或返厂。

2. 办理入库登记时,对照物品与类目、型号、尺寸、颜色等规格进行分类放置。如发现品名、数量、型号或规格或包装破损的,应通知厂家货采购处理。

3. 仓库管-理-员对所有入库物品及时入帐,登记。

4.对于日常订单发货中出现的退货收到退货后及时作登记,并对退货进行检验,及时反馈给客服,以便及时处理退货及退款问题。

四、发货

1. 发货前,对当天所要发的快递单按款式、数量(单件或多件)、颜色进行分类,并对所发数量和款式进行登记。

2. 注意快递面单上所需的物品,(特别是看清面单面上的颜色、数量、尺寸,有无备注,有无送赠品、是否修改)确认后方可包装发货。

3. 打包发货时要仔细的观察,留心每一个细节,(比如衣服是否缺钮扣、拉链、缺件少件、包装未封好等现象),检查无误后,才可发出。

4. 打包时应注意包裹内与面单上的所需物品是否齐全,包裹包扎是否严实,确认后,无误后才可发货。

5.发货员在检查货物时,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不能修复的,及时上报,有问题的货物应分出独立存放。

6. 补发单需单独开具补发单表给打单人员,快递单打出后及时把快递单号填入反馈给客服。

五、货物保管

1. 按货物的款式、种类、型号、规格、有序的归类摆放。

2. 仓库货架物品堆放整齐,分类清楚;

3.货架上要表明分区及编号,需标示醒目、便于盘存和提取。(如现在使用的,在卡纸写清楚此货架上物品的类型和编号,贴在货架1/2处)

4.盘点库存时,先按类求出它的总数,再与各类实物对应,最后登记,入库。

5. 对次品统一放置,形成“实体库”,破损严重的记“坏件库”。

6. 地面不得存放货物,以防货物的变质,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同时影响仓库的面貌。

7. 保持仓库卫生整洁,定期检查(每天一扫,星期五大扫)。

六、仓库货物入、出库按先进先出原则。

1、按班做好交接工作,要实事求是。

2、发货员做好旧货先出,补充货后出。新货入库前,先检查,后登记,编新号,方可入库。

净来电商发货流程

① 打快递单、打发货单、填写快递单号

打印好快递单和发货单后,打单人员负责将打印出来的快递单号进行登记(还是同一批订单),以此来进行快递单号和订单号的匹配对应。并将快递单和发货单用曲别针一一装在一起。

② 拣货

拣货人员拿走别在一起的发货单和快递单进行拣货,拣好货后将发货单、快递单和货品放在一起

③ 货品校验

拣货完成后对货品和快递单及发货单进行核对。

④ 包装封箱

校验完成后,取出包装盒,将货品和发货单(给买家看的那张)装进包装盒,贴上快递单,并贴上胶带封条。打包完成。

⑤ 发货确认

上述工作完成后,快递取走包裹,保留好底单,发货完成

2015.06.05

淘宝物流部奖罚制度2016-08-14 19:49 | #2楼

为进一步规范物流部,使公司工作更顺畅有序,特制订以下制度,望物流部员工遵守:

1、 (1)单月发货量在3000双以内仓库发货错误率比例不能超过

2‰,如大于2‰小于等于3‰,则处以相应物流费用处罚,如因尺码、颜色、货号发错,少发、漏发等,由此产生的邮费由物流部分摊;如大于3‰,则处以处罚并口头警告,如因尺码、颜色、货号发错,少发、漏发则由此产生的邮费由物流部分摊(分摊比例:物流主管2/3,仓库员1/3);如大于4‰,则除邮费处罚警告外,每人另处以50元罚款;如小于等于1双出错,奖励物流部100元;解释:如因客服备注不明造成的发错货不做计算范围。

(2)单月发货量超过3000双仓库发货错误率比例不能超过

2.5‰,如大于2.5‰小于等于3.5‰,则处以相应物流费用处罚,如因尺码、颜色、货号发错,少发、漏发等,由此产生的邮费由物流部分摊;如大于3.5‰,则处以处罚并口头警告,如因尺码、颜色、货号发错,少发、漏发则由此产生的邮费由物流部分摊(分摊比例:物流主管2/3,仓库员1/3),如大于4.5‰,则除邮费处罚警告外,每人另处以50元罚款; 如小于等于1双出错,物流部每人奖励50元,另奖励物流部100元;解释:如因客服备注不明造成的发错货不做计算范围。

2、 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天仓库盘点(当天不发货,如当天有活动

安排,则时间延后待定)盘点丢失率大于等于1‰,丢失的鞋子按照成本价赔偿由物流部分摊;无丢失率物流部每人奖励30元。

3、 单月销售额超过100W,每增加20W物流部每人奖励50元。

4、 物流部清洁值日表自行安排,每天正常发货结束后必须打

扫仓库卫生,如第二天上午上班抽查发现前一天未打扫,发现一次处罚当事人5元;

5、 除鞋子外,其他辅料(合格证、袜子、鞋垫、胶带、打包

器、剪刀等由物流主管负责保管并分配使用),如辅料备货不多,需提前和公司领导说明;

淘宝电子商务部 2012-02-22

淘宝服装店铺仓库管理制度2016-08-14 8:43 | #3楼

一、仓库是企业物资供应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各种物资周转储备的环节,同时担负着物资管理的多项职能。它的主要任务是:保管好库存物资,做到账物一致,质量完好,确保安全,收发迅速,降低费用。

1. 服装入库存,应先入待检区,未经检验合格不准入库,更不准发货出库使用。管-理-员要亲自同交货人交接手续,根据入库单核对清点物资名称、款式、数量、规格以及包装是否一致。不能及时完成核对的,需在监控下完成。入库后管-理-员需在入库单上签字并留底。入库时整货和散货以及不良品分别按照系统指定位置入库,入库必须要有原始入库单据。

2. 进行入库扫码时要严格按照扫码要求小心仔细进行操作。扫码完毕需要再次与入库单核对是否一致,如有差异需及时查明原因并更正。扫码时要注意服装不落地,摆放不靠墙,平时注意防潮、防霉、防蛀等等。

3. 服装摆放的原则是:在摆放合理安全可靠的前提下,推行五五堆放,根据货物特点,必须做到过目见数,检点方便,成行成列,文明整齐。管-理-员必须严格执行一物一卡一位原则。及时填写存储卡。有货物进出以及盘点时,管-理-员填写存储卡后需签字。

4. 发货坚持:一盘底,二核对,三发料,四减数的原则。严格按照拣货单的数量、款式、颜色及型号发货,对贪图方便,违反发货原则的管-理-员要提出批评;造成物资帐物不准、错发、缺发、等差错,保管员应负责任。一定要做到账务卡一致。

5. 配货员持拣货单进行目标货物拣取,拣货员拣货完毕时需在拣货单上签字。验货人员持发货单对配货人所捡取货物明细进行核对并扫码,无误方可装包,并放一联出库单于包装内。交一联配货清单给仓库主管。

6. 发料扫码时严格按照要求扫码,扫码完毕再次与拣货单单核对是否一致。如有差异需查明原因并及时更正。打包人员在打包前要提醒配货员有否有遗漏方可打包,打包完后对快递单进行扫码,并做好和货运公司的交接。出库一定要有出库单据。

7. 原则上当天收发的货物以及账目需要当天处理完;日事日毕。上班进入仓库前先大概观察一下仓库是否有异常(例如门窗等是否完好如常),如有异常须及时查明原因并报告领导,下班前做好卫生清洁、关好门窗电源。

8. 仓库成衣退货:退货回来要检查包装是否完好,包装有破损要当面清点完后,数量准确方可签字。退货有异常要及时跟客服反馈,并跟踪解决。没有问题需换包装的,换完包装整理上架。次品退货需维修的,及时交予生产部维修,不能维修的入次品仓,并上报给营销主管。

二、仓库的日常5S管理:5S现场管理包括整理、整顿、清扫、清洁、修养五方面的内容。

(一) 整理 整理就是将必需物品与非必需品区分开,必须品摆在指定位置挂牌明示,实行目标管理,不要的东西则坚决处理掉,在岗位上不要放置必需以外的物品。这些被处理掉的东西可能包括合格品,不良品以及报废品。其要点如下:

①对每件物品都要看看是必要的吗?非这样放置不可吗?

②要区分对待马上要用的、暂时不用的、长期不用的;

③即便是必需品,也要适量;将必需品的数量要降低到最低程度;

④在哪儿都可有可无的物品,不管有多昂贵,也应坚决处理掉,决不手软!(须先申报)

⑤非必需品是指在这个地方不需要的东西在别的地方或许有用,并不是"完全无用"的意思,应寻找它合适的位置。

⑥当场地不够时,不要先考虑增加场所,要整理现有的场地,你会发现竟然还很宽绰。

(二) 整顿 除必需物品放在能够立即取到的位置外,杜绝一切乱堆乱放。这种整顿对每个部门都同样重要,这也是提高效率的一种科学方法,它研究怎样才可以立即取得物品,以及如何能立即放回原位。任意存放物品并不会让你的工作速度加快,反而使你的寻找时间加倍,你必须思考分析怎样拿取物品更快,并让大家都能理解这套系统,遵照执行。这样执行的的好处有以下几点: ①将寻找的时间减少为零;

②有异常(如丢失、损坏)能马上发现;

③其他人员也能明白要求和做法,即其它人员也能迅速找到物品并能放回原处; ④不同的人去做,结果是一样的,这样的话,岗位人员有事请假,替岗人员可立即上手(已经标准化)。

(三) 清扫 就是将工作场所、环境、货架设备、物料、工具等上的灰尘、污垢、碎屑、等脏东西清扫擦拭干净,创造一个一尘不染的环境。仓库所有人员都必须参与到这个任务之中,实行责任制。

①最好能分配每个人应负责清洁的区域。分配区域时必须绝对清楚地划清界限,不能留下没有人负责的区城(即死角)。

②对自己的责任区域都不肯去认真完成的员工,不要让他担当更重要的工作。 ③到处都干净整洁,外来参观者感动,提高了企业形象,员工心情舒畅。 ④在整洁明亮的环境里,任何异常,包括一颗螺丝掉在地上都可马上发现。 ⑤设备异常在保养中就能发现和得到解决,不会在使用中"罢工"。

(四) 清洁 清洁就是在"整理"、"整顿"、"清扫"之后的日常维持活动,即形成制度和习惯。每位员工随时检讨和确认自己的工作区域内有无不良现象,如有,则立即改正。在每天下班前几分钟(视情况而定)实行全员参加的清洁作业,使整个环境随时都维持良好状态。实施了就不能半途而废,否则又回到原来的混乱状态。

①领导的言传身教、制度监督非常重要;

②一时养成的坏习惯,要花十倍的时间去改正。

(五) 修养 修养就是培养全体员工良好的工作习惯、组织纪律和敬业精神。每一位员工都应该自觉养成遵守规章制度、工作纪律的习惯,努力创造一个具有良好氛围的工作场所。如果绝大多数员工能够将以上要求付诸实践的话,个别员工就会抛弃坏的习惯,转向好的方面发展。

① 学习、理解并努力遵守规章制度,使它成为每个人应具备了一种修养; ②领导者的热情帮助与被领导者的努力自律是非常重要的;

③需要人们有更高的合作奉献精神和职业道德;

④互相信任,管理公开化、透明化;

⑤勇于自我检讨反省,为他人着想,为他人服务。

仓库的良好运转需要各部门的配合,但更多的是靠管-理-员的日常优化及维护,希望所有涉及人员即日起自觉遵守规则。

【淘宝仓库发货奖惩制度】相关文章:

仓库奖惩制度_仓库奖惩制度规定04-04

仓库奖惩制度_仓库奖惩制度明细04-03

淘宝客服奖惩制度05-08

仓库安全奖惩制度04-16

仓库管理奖惩制度05-08

仓库管理及奖惩制度05-08

仓库员工奖惩制度05-08

仓库盘点的奖惩制度05-08

仓库管-理-员的奖惩制度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