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奖惩制度>《校本培训奖惩制度

校本培训奖惩制度

时间:2022-05-08 19:15:08 奖惩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校本培训奖惩制度

为了进一步完善教师校本培训管理,激励引导教师积极主动参加校本培训,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根据省、市、区有关校本培训管理和规定,特制定本奖惩制度。

校本培训奖惩制度

1、参加校本培训的教师必须认真及时填写《校本培训记录册》有关内容,填写字迹要工整、清洁,不得涂改或抽换页码。否则年终验收为不合格。

2、参加校本培训活动,态度端正,遵守培训纪律,全勤且认真做好学习笔记,考核成绩优秀者,方可具备教师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必备条件。反之,考核时实行一票否决制。

3、在学校校本培训中成绩显著的教师给予表彰和奖励,优先推荐符合条件者参加上级教学能力优质课评选,晋升职称优先。

4、对于被聘为继续教育教师或担任青年教师导师的骨干教师,并将其担任的培训工作记入校内工作量。

5、在校本培训活动中,不能遵守培训纪律,经常迟到、早退、无故旷课,不能完成培训内容的教师,按《安徽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实施办法》及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培训经费补助暂缓报销,年度考核均为不合格。

西寺坡镇涉故台小学

2015.6

校 本 培 训

奖 惩 制 度

涉故台小学

2015.6

校本培训工作评估

自查报告

为落实校本培训工作计划,做好上级教育部门关于加强第三轮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我校坚持注重实效,联系实际,立足校本的原则,以师德教育为根本,以校本培训教材为载体,以新课改培训为中心,以备好课为重点,在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将我校本年度校本培训自查工作报告如下:

一、成立组织,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本年度,学校领导首先组织全校教师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分析学校现状,理清思路,充分认识到在我校开展校本培训的必要性。学校成立校本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分工:郑立强校长为组长,教导主任王杰为副组长。成员有:丁桂荣、吴绪朋、江德举。组长负责校本培训全面工作,制定校本培训实施方案、年度培训计划,考勤制度、考核奖惩、管理制度等;副组长负责校本培训的指导、核查、督促、考核、管理、总结、奖惩等工作;成员丁桂荣负责落实语文组校本培训的具体内容,吴绪朋负责落实数学组校本培训的具体内容,江德举负责校本培训经费保障工作。学校还成立了以教导主任王杰为组长的校本培训专业指导组,校本培训工作真正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校领导认真带头实施并积极主动参加各级组织的校本培训。学校始终把校本培训工作作为学校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校本培训经费做到不截留、不挪用,切实做到专款专用。

二、制定培训计划,认真组织实施

“校本培训”是以学校校为基础、以教学岗位为主阵地、由学校组织和管理的培训。校本培训的内容应以学校和教师实际需求为出发点,根据教师的实际需求安排培训内容,力求打开教师的视野,解决教师在教学实际中的困惑和需求。

本学年初,学校根据上级要求,经过反复讨论,制定了“以师德教育为突破口,以提高教师的备课质量为重点”的校本培训实施方案。每位教师根据学校计划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个人学习计划,学校业务指导组则严格按照计划开展专题讲座和集体备课活动。我校每学期开展集体备课,语文组、数学组分别为8次,有集体备课活动记录,有签到、签离表等。教师备课环节齐全并规范,注重教法、学法。课后反思次数不少于总课时数的二分之一;学校对教师的备课,每月底大检查一次,月内不定时随机抽查备课一至二次,查后对备课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便把备课备得更好。

三、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加强校本培训工作的管理

开学初,学校在制定了校本培训计划的同时,明确了校本培训的目标、指导思想、培训内容及方式,确定了校本培训的实施原则、考核、管理、奖惩办法及组织保障措施。严格遵守教研制度,做到计划落实、地点确定、内容有安排、考勤规范,确保教研组、备课组及教师个人的教研活动。业务指导组,认真组织教师学习新课标,撰写单元教学设计,认真钻研教材,了解教材编写意图,充分掌握教材的重点和难点。并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制定出在知识

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所应达到的基本要求。2015年4月底,每位教师写一份“备好课专题校本培训小结”,认真分析学情、精心备课、精心选择突出重点和突破难点的方法。学校积极完善每位教师的个人资料,内容规范并装订整齐。学校加强校本培训记录册的检查督促,促使每位教师按时按量完成自学任务。

四、加强培训,提高效果 为了切实提高我校教师的基本素质,我校组织开展了“钢笔字、简笔画、普通话”等基本功训练和竞赛,培训活动使每位教师再次审视自己的业务能力,也为全体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风采的舞台,提供了教师之间交流学习的机会,有力的促进了全体教师基本素质的提高。同时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学历进修和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我校近年来,在学历进修和教育教学论文发表等方面均有所提高。

总之,通过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改进了教师教学行为,促使教师的专业发展,使教师的素质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发展。特别是通过备好课专题培训,教师的备课水平有较大提高。

收 获 展 示

校本培训制度2016-08-14 11:38 | #2楼

为了全面落实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精神,培养和造就一批政治和业务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省、市、县关于教师校本培训的有关精神,加强对校本培训工作的管理,特制定如下制度:

一、培训目标:

努力建设一支“爱岗敬业、务实勤业、博深精业、开拓创新”的符合我校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家长学生满意,具有一定知名度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二、职责分工:

1、领导小组职责

1)制订本校教师培训计划、建立评估考核措施、建立参培教师业务档案。

2)定期检查指导培训教师的学习与教学、帮助教师解决学习与教学中的疑惑困难。

3)期末总结师训情况、评估考核。

4)经费和时间保证。积极投入资金,为顺利开展校本培训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开展培训时,领导要大力支持各个负责人的项目,确保教师的培训时间,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阻碍教师参加各式培训。

2、骨干教师职责

根据骨干教师的具体情况,骨干教师要协助学校,承担教师培训任务。并能上好示范课、专题讲座,做好分工,承担教师的传帮带工作。

3、教师职责

1)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活动。不得无故缺席和迟到、早退,活动考勤纳入教师每次目标管理考核之中。

2)认真学习新课程的有关理念,提高自己理论水平,做到读书有笔记,学习有体会,教研有案例,研究有论文,课题有成果。

3)新理念要与教学实践研究反思相结合,学习实践,反思提高,探索新课程理念,并把新课程理念从课堂教学中体现出来。

4)整理自己的业务档案。

三、培训内容:

1、学习《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探索、研究新课改下的课堂有效教学途径。

2、有关课程改革的教育教学能力、教研科研能力的培训。

3、师德培训。通过各种形式加强教师的师德培训,培养造就一支品德高尚的教师队伍。

4、对教师心理健康、现代教育技术知识的培训,要求教师普遍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和现代化教育信息技术。

四、培训形式:

1、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点面相结合。

每学期开学初的教师会上,由教科处布置本学期培训的重点内容要求、方法。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学习;通过集体备课、教研活动,专题讲座等方式组织教师集中学习。把握好“点”与“面”的关系,将培训的主要内容合理科学地化解为若干部分,组织教师分块学习。

2、专家指导

在校本培训过程中,应切实避免闭门造车现象,主动邀请知名专家、优秀教师来校指导。

3、充分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开展校本培训。

教师可以通过专家讲座,上网查阅教改信息等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方式参加校本培训。

4、开展师徒结对子活动。

通过以老带新,师徒结队的方式,提高青年教师的师德素质、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

五、培训制度:

1、业务进修制度:要求教师每周利用业余时间到阅览室或网络系统进行自培自练;同时,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学历和非学历的教育和培训。内容包括:政策法规的学习,专业理论

的进修,职业技能的训练,文化素质的提升等,学期结束时,由教研处根据自学笔记、心得体会等书面材料评定等级,给予相应学分。

2、校本教研培训制度:教研组每学期至少进行两次专题讲座,确定主题,由专人主讲,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最新教改动态,探讨教育教学体会;组织全组成员按照学校工作要求有序组织集体备课,技能培训,公开课、研究课、示范课,活动和课题研究等,有目标地促成教科研成果的产生并付诸于教学实践;制定教研组培训计划,及时做好活动记录;对教师参加培训的学习态度、出勤情况和效果进行总结,并将此纳入教研组成员量化评估内容,并确定相应学习。

3、活动考勤制度:在开展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训的过程中,将设置考勤登记表或手册,对全体参加教师进行严格的考勤,无故旷缺者作为旷课处理。

4、学分登记制度:参加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的教师,教研处和教研组共同根据教师参加培训的数量和质量进行整理评定,上报县教育局和教师进修学校按校本培训规范性学分登记办法申请相应的学分。

5、过程督查制度:学校对校本教研和培训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抽查。强化六种工作态度:积极主动参与态度;一切为了学生态度;团队合作态度;勤于研习态度;善于反思态度;合理利用业余时间丰富自己专业的态度。坚持做到勤学习、勤钻研、勤反思。

6、资料建档制度:学校对开展的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训活动以及教师参加该活动的各种资料,做好建档工作,将课程理念、教学观、学生观的认识和变化、收获和感悟记录下来,做好教师个人专业成长过程资料的积累。

7、考核奖惩制度:学校将教师参加校本培训,校本教研和其它的进修培训,以及教学案例与论文,课题研究等纳入教师教学工作评价体系中,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学期进行一次考核,对校本教研和培训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个人和教研组进行表彰和激励,对不认真参与教研与培训的教师给予批评、教育,并在学期考核中作降等处理。

六、检查评估

具体要求以《临夏市中小学校本培训管理细则》为准。

临夏市永红小学

二0一一年九月

校本培训奖惩制度2016-08-14 8:55 | #3楼

为了进一步完善教师校本培训管理,激励引导教师积极主动参加校本培训,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根据省、市、区有关校本培训管理和规定,特制定本奖惩制度。

1、参加校本培训的教师必须认真及时填写《培训登记证》有关内容,填写字迹要工整、清洁,不得涂改或抽换页码。否则年终验收为不合格。

2、参加校本培训活动,态度端正,遵守培训纪律,全勤且认真做好学习笔记,考核成绩优秀者,方可具备教师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必备条件。反之,考核时实行一票否决制。

3、在学校校本培训中成绩显著的教师给予表彰和奖励,优先推荐符合条件者参加上级教学能力优质课评选,晋升职称优先。

4、对于被聘为继续教育教师或担任青年教师导师的骨干教师,并将其担任的培训工作记入校内工作量。

5、在校本培训活动中,不能遵守培训纪律,经常迟到、早退、无故旷课,不能完成培训内容的教师,按《铜仁市第七小学校本培训工作制度》及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培训经费补助暂缓报销,年度考核均为不合格。

教师校本培训考核、奖罚、管理制度2016-08-14 22:10 | #4楼

为了更好地促进学校教师校本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教师校本培训不断取得新成果,特制订教师校本培训考核制度。

1、严格教师校本培训的各种培训的考勤。教师按时参加上级及学校组织的校本培训活动,每迟到或旷会一次,学校将按教师日常考勤办法规定进行处理。

2、严格教师校本培训学习情况的检查。学校不定期检查教师的校本培训情况,教师要有校本培训学习心得并计入年终量化考核分。

3、严格教师的上岗培训。新毕业分配的教师及新应聘教师,无论其是否已经实习过或培训过,都必须由学校派遣再次参加教师上岗前的培训,并获得岗前培训证,否则不予上岗。新教师没有教师资格证的还必须及时取得社会认证的教师资格证。

4、教师必须修满最低教育学分。学校规定每位教师每学年最低学分必须达到40学分,达不到学分者,年终量化考核要酌情扣分。

5、严格教师学历达标。教师学历必须达到专科(含专科)以上,并且与所任教学科专业一致。学历不达标的教师必须在最短时间内通过自考或函授等渠道取得相关学历证书。

6、严格教师的校本培训完成情况。教师在校本培训中,不能达到培训要求,将在年终量化时视为不合格教师,年终不能评为优秀教师。

鱼山乡第二中心小学教师校本培训奖惩制度

为了进一步推进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提高教师培训的质量,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对教师继续教育培训要求,激发教师参加校本培训的积极性,制定校本培训奖惩制度:

1、 每位教师在完成继续教育校本培训任务后,在证书上给予登记认定;

2、 继续教育成绩领先者,在评选优、晋职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

3、 对完成继续教育任务比较突出者,学校给予通报表彰和一定的物质奖励。

4、 鼓励骨干教师承担“名师工程”任务。对积极承担校本培训讲座任务的教师,学校将给予一定的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

5、 校本培训采用分层管理模式,各级管理层既要职责明确,又要分工协作,学期末将对各项工作进行考核,奖优罚劣。

6、 对不完成继续教育任务或校本培训任务者,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更不得晋升高一级职称。

7、 上一年度没有完成继续教育或校本培训任务者,第二年度必须加强自学,补齐学时。

鱼山乡第二中心小学教师校本培训制度

为加强教师教育理论学习,提高全体教师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及课堂教学水平,学校坚持开展有业务学习及校本培训工作,为保证业务学习正常开展,校本培训有效落实,特制定本制度。

1、校本培训由学校教务处组织展开。

2、教师业务学习每周三、四各开展一次,由教研组长组织,全体教师参与,一般情况下不得请假,学习时间内不得做与业务学习无关的其它工作。

3、教师业务学习内容以基础教育改革为基本内容,包括各学科新课程标准、新课程倡导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新课程倡导的学生评价方式为主要内容,同时兼顾现代化教育手段的应用及市教育局、教研室每学期规定的其它有关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内容。

4、教师业务集中学习时间不得少于1个小时。

5、教师业务学习必须有计划地安排组织,各教研组长在开学初制定的教研工作计划中,要有专门的教师业务学习的计划安排,计划安排中要有明确的学习内容,具体的学习时间及相关的责任人。

6、除教研组组织日常的教师业务学习外,学校创造各种条件支持教师外出学习和参加市各学科组织的区域性课改研究活动。

7、教师外出学习由教务处具体安排,对外出学习的教师,返校后必须书面向教导处汇报学习内容及学习收获,并利用教研组业务学习时间,向组内教师汇报学习收获,外出听课者,还必须在教研组内利用教研活动机会上汇报课。

8、校本校训是教师继续教育的一种最有效的方式,学校每学期将制定专门的校本培训方案,在学校教导处的组织下实施。

9、校本培训内容以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新课程教学改革理论讲座、新课程课堂教学研究等为主要内容。

10、校本培训以理论讲座、课堂教学观摩、课堂教学反思、课堂教学评优等不同的方式进行。

11、校本培训必须全员参与,原则上不得请假,校本培训时间依据学校校本培训方案确定;开学初,教务处制定每学期校本培训方案,方案内容包括每学期校本培训的内容,校本培训的方式,校本培训的时间安排及相关责任人。

12、教师业务学习和校本培训必须认真参与,做好学习笔记;每学期,教师业务学习笔记不得少于5000字。

13、对在业务学习及校本培训中,不按要求参与的教师,学校将对其进行经济及其它待遇上的处罚。

14、无论业务学习,还是校本培训,其中心发言人必然是老师,对教研组安排做业务学习中心发言人或教导处安排做校本培训主讲人,教师都应该认真准备,不得无故推辞,否则在学期结束考评时扣除相应的得分。在教师业务学习、校本培训中,认真承担教研组或教务处安排的工作,学校将通过对讲稿的评比,按学校论文评比进行奖励。

刘集中心小学校本培训奖惩制度2016-08-14 19:32 | #5楼

为进一步提高校本资源的效益,营造校本教研校本培训的氛围,鼓励教师积极使用校本资源,特制定本奖惩制度:

1、学校鼓励教师使用校本资源,对积极使用校本资源的教师在教师教学常规考核中予以加分;在教师年度考核中予以加分;在师德规范考核中予以加分。

2、根据使用程度决定加分分值,分校级、联校级、市级及其以上不同档次,分别加不同分数。

3、对积极使用校本资源的教师,在骨干教师、模范教师评选时予以优先。

4、对积极使用校本资源的教师在职称评定时予以优先。

5、对使用校本资源有贡献的教师,学校将给予奖励。

6、对无故不用校本资源的教师在各项考核中,采用一票否决制。

刘集中心小学

2015年

【校本培训奖惩制度】相关文章:

校本研修奖惩制度05-08

培训奖惩制度_培训奖惩制度规范04-03

员工培训的奖惩制度04-07

培训学校奖惩制度05-08

公司培训奖惩制度05-08

培训机构奖惩制度05-08

培训考核奖惩制度05-08

培训考试奖惩制度05-08

员工安全奖惩制度培训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