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车间管理制度>《机修车间工具管理制度

机修车间工具管理制度

时间:2022-05-08 14:06:28 车间管理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机修车间工具管理制度

1、车间设备的管理制度

机修车间工具管理制度

一、车间内的固定设备,实行专人负责制,非本人不得操作设备。

二、必须对自己所包范围内的设备做到合理使用,勤保养,定期更换润滑油,保证设备正常运转。

三、经常保持设备卫生清洁及周围卫生的整洁。

四、坚决杜绝因人为因素损坏车间内的任何一台设备否则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2、车间工作制度

一、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根据安排的任务加工单,安排每天的生产任务。

二、每天7:30——7:50根据任务单安排各工种的工作量。

三、各工种根据任务单领取所需的材料、配件。

五、各工种成员每天清理好自己工作周围的环境卫生,对待修设备要分类存放,修复设备要堆放整齐,从新刷漆,创造一个良好、舒适的工作环境。

3、设备检修制度

一、对于设备的修理,都必须按《煤矿机电设备完好标准》进行检查修理。

二、各工种对自己检修、加工的设备,必须严把检修质量关,实行检修质量跟踪负责制,谁检修谁负责的原则。

三、对出井检修设备,要会同使用单位、机电科、检修人员进行鉴定分析,找出损坏部件,制定修理方案。

四、从材料的质量把关,杜绝不合格品领用,同时在检修过程中,从每道工序入手,做到精而细致、忙而不乱,确保每台检修设备合格完好。

五、车间检修完好的每台设备,加工的每一个部件,由主任牵头会同组长、检修人员进行试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自检合格后,再会同使用单位、机电科等有关人员检查方可入井,防爆设备须由防爆员签发防爆合格证。

六、因检修质量问题,影响正常生产,除扣除质量工资外,罚款50—100元。

七、积极开展修旧利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

4、材料管理领用制度

一、材料领用采用专人负责领取、监督使用制度,确保材料不外流、不浪费。

二、根据工作任务单,提前审批领用材料单,材料员方可领取,非特殊情况,一律不准先领后批,修理人员在使用过程中,必须管好,用好材料。

三、检修所剩备件,及时交回车间库房再用。

四、材料必须每旬小汇总,每月总汇总,并向有关领导汇报。

五、所有更换下的废旧件交回回收库

5、机修车间职责

一、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根据机电科安排的任务,安排每天(或每旬)的生产任务。

二、对于出井的每台设备的修理,都必须按《煤矿机电设备完好标准》进行检查修理。

三、各工种对自己检修、加工的设备,必须严把检修质量关,实行检修质量跟踪负责制,谁检修谁负责的原则。

四、对出井检修设备,要会同使用单位、机电科、检修人员进行鉴定分析,找出损坏部件,制定修理方案。

五、在检修过程中,从每道工序入手,做到精而细、忙而不乱,确保每台检修设备合格完好。

六、车间检修完好的每台设备,加工的每一个部件,由主任牵头会同组长、检修人员进行试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自检合格后,再同使用单位、机电科等有关人员检查方可入井,防爆设备须由防爆员签发防爆合格证。

七、积极开展修旧利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

砂轮机操作规程

一、砂轮机必须安装防护罩,无罩时禁止工作。

二、使用时先检查砂轮有无裂纹,内孔与主轴配合是否恰当。

三、砂轮机开动中,不得站在转动的平面上,应站在砂轮旁边。

四、不准用砂轮的端面进行摩擦。

五、一台砂轮机不准同时几人摩擦。

六、重大物体摩擦时禁止用力过猛或对砂重力挤压。

七、用完及时拉开电源,停止运转。

钳工操作规程

一、钳工工作台面对面工作时,中间应隔金属网,钳刀,刮刀必须装手柄。

二、打锤时不准戴手套,不准使用卷边有毛剌的手锤。

三、不准使用不适合的扳手拧螺栓,活扳手不准反向使用。

四、锉刀不准当手锤,橇棍使用,禁止用无柄锤刀的极尖当屑凿使用,锉刀锉下的粉末不准用嘴吹。

五、使用钻时,应有接地线,防止有下列情况之一者,需切断电源。

六、拆和举重机械时,身体位置应能避开扳手的位置,并需注意其它人的安全生产。

七、手柄的手握位置及锉面的顶端均不可沾油渍。

八、不可将手放在运转中的机器上和工作物上。

气焊工操作规程

一、工作面应检查回头胶管各环节是否严密,胶管不准靠近电源,不准用修补过的胶管。

二、工作开始时,必须用卡则卡固,不准用绳子代替卡则。

三、点火要用火绳,不准用火柴点火。

四、氧气及乙炔气瓶应妥善保存,搬运时不准在地上滚动,不可将减压器阀当手把用,也不可使出气门朝下。

五、氧气及乙炔气瓶应距工作地三米以上,周围温度应保持在35℃以下。

六、氧气和乙炔气瓶应放在阴凉或干燥的地面,严禁在日光下爆晒,更不准放在有油脂的地方和易燃物品的附近。

七、使用氧气及乙炔时瓶嘴,氧气表及乙炔减压表,回火器,焊枪、割枪等,里面绝对不允许把油脂弄进去,严禁烟火。

八、工作完毕后,切记关闭氧气、乙炔气阀。

电焊工操作规程

一、在焊接前,必须检查焊枪是否完整可靠,有可靠的绝缘性能进行焊接时要穿好工作服、帽、鞋、手套必须带电焊罩,在起弧时不准随意拆面罩,以免伤害眼睛。

二、焊工必须经常带皮手套、鞋上就带鞋盖,不要穿塑料凉鞋作业,以免熔化金属烧伤。

三、电焊机要装设在易然通风的地方,其温度不超过70℃。

四、每一台电焊机要装一个电闸,不能与其它共用,一次,二次线路必须完整,绝缘必须良好可靠。

五、电焊机要在工作时,二次线圈及外壳必须接地,不得超过4Ω。

六、电焊时首先引弧,焊条与焊件在表面作划擦状态,然后迅速提起,保持2∽4mm距离即可引燃,然后焊接。

车工操作规程

一、工作前穿好工作服,扣好袖口,女工不许留长发检查机床是否完好,并将各注油孔加油润滑。

二、操作前要熟悉被加工工件的图纸,掌握好图纸尺寸及有关技术规定。

三、机器运转中遇有碎片,火星等飞溅物及高速切屑时需戴眼镜,切削时,如有边续铁屑在车刀上须用铁钩除掉,不可用手接消除,车床转动时,禁止隔车床递物器。

四、用刀修光,工作时刀应装手柄,注意卡盘等碰伤手。

五、不准用手握荼物或卡具来制止车床运转,车偏心工作物时要加平衡木物。

六、使用车刀不准伸出过长(一般不超过刀杆厚度的1—5倍),车刀架要安牢。

七、车床工作时,严禁操作者离开工作岗位,不准在车床转动时变速,运转中禁止手摸工件表面及量尺寸。

八、机床与工具应有定期检查制度,按时清洗换油,床面注意保护,不许放置任何工具,材料等。

九、机床挂轮处及电机传动带需安装防护罩。

十、自动进给刀把,闸瓦刀把,不准同时使用,以免报坏车床。

十一、车制铜,铸铁及有毒性金属时戴上口罩。

十二、车床停止工作时,必须先关电门,并将闸玉,横进刀手柄置于停止状态,如卡有大型工件时,应用木板垫住东西。

十三、车间应保持清洁整齐,成品、半成品不许随便乱扔。

刨床工操作规程

一、工作前穿好工作服,并检查机床各部位是否正常,机床起动后,禁止装测量工件,调整刀具。

二、刨床的行程长度要调整好,行程开关要拧紧。刨削时,不准站在工作台的对面。

三、变速时先停车,并将变速杆板到规定位置。

四、把工件夹等放上工作台时,注意轻放,严禁敲打冲击,工具夹具要牢固夹紧,以防飞出伤人。

五、不要在刨刀切入工件的情况下停车或开车,机床开动时,不准离开工作岗位。 钻床操作规程

一、台钻及其它转动机械的外露转动体应的防护罩。

二、钻台上应装置夹具。

三、未开动前应检查转动部分是否良好。

四、钻工作时要夹好,防止工件甩出造成事故。

五、使用手持电钻打眼时,在接近打通时,应减轻压力,以免电钻打伤人或损坏电钻。

六、用完后切记关闭电源开关。

七、保持钻台面清洁卫生。

电修组岗位责任制

1、认真执行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积极主动地完成本职工作,及时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

2、遵守劳动纪律,有事提前请假,工作不推脱,不消极怠工。

3、经常巡视检查供电系统,及时发现不安全隐患。接到报修通知后要在10分钟内到达现场,及时维修。并把处理故障情况及时上报主管领导。

4、对检修后的电器设备要保证安好,能够达到性能要求。

5、检修时产生的废物、材料、油要按规定处理,不得乱扔乱放,以免造成环境污染。

6、努力学习本岗位业务知识,熟悉机械设备工作原理,不断提高维修水平和理论水平。

要害场所管理制度

1、机房门口要悬挂“要害场所,闲人免进”标牌。

2、外单位参观人员及上级领导检查工作时,必须有机电系统领导陪同,否则不准入内。

3、检查和参观人员,要认真填写登记簿,并填写带领人的姓名及出入时间。

4、机房内不准有明火,工作时要有安全可靠的措施。

5、机房内要保持清洁卫生,光线要充足,使用的备件、材料、工具要存放整齐,禁止机房内存放其他物品。

6、机房内要配备防火用具,灭火器、砂箱。

7、值班司机要严守岗位

机修车间管理制度2016-08-19 15:32 | #2楼

为了加强我矿机修车间安全管理,规范车间员工行为及设施使用和设备维护,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保证车间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持续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结合我矿各检修车间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一、 总则

1、本制度适用于惠源公司机修车间所有员工及车间设备、设施的安全操作、材料码放等管理工作。

2、管理原则:

1、机修车间的管理坚持人、机、环境统一协调管理的原则。

2、坚持车间设备储存码放、设施使用、设备检修全过程管理的原则;

3、坚持严格考核,奖励与处罚并举的原则。

二、管理体制

1、机修组长负责本车间人员、设施、材料以及安全、卫生等管理活动,建立完整的管理体系。

2、机修车间所有殊种设备均要实行定人、定机、定岗位制度,明确职责范围,落实责任。

3、凡车间新调入的设备操作人员、维修人员,必须经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准许操作或检修设备。

4、机修车间管理人员及员工必须严格遵守特种设备管理制度,严禁无证操作。

三、车间检修人员行为准则与劳动纪律

1、所有检修人员进入检修车间必须按要求穿戴工作服及矿上配发的各类劳动保护用品,不允许穿拖鞋、短裤、赤背或衣帽不整进入机修车间。

2、所有检修人员要爱岗敬业,服从上级工作安排,忠于职守勤奋工作。严禁在检修车间内吸烟,上班时间不准看与工作无关的书籍、不准大声喧哗、打闹嬉戏,不准睡觉、干私活、串岗,不得在材料和设施上坐、躺、踩、踏。

3、检修人员要爱护车间公物,避免对机器设备、工具、物料造成人为性的损坏,不得盗窃车间财物、假公济私。

4、检修人员要与人为善,团结友爱、互相包容,积极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禁止无理取闹、打架斗殴、造谣生事。

5、检修人员严禁破坏消防设备、设施,消防安全标志和在无火警时动用消防防器材。

6、禁止检修人员酒后上岗,不得在酒后上班闹-事和影响工作。

7、禁止带小孩或外来闲杂人员在检修车间玩耍或滥动设备,由此而造成的事故自行承担。

8、车间员工和外来人员进入特殊工作岗位应遵守相关规定,确保车间安全。

9、任何人不得携带易燃易爆、易腐烂、有毒、浓气味等违禁物品、危险品或与生产无关之物品进入检修车间。

10、对恶意破坏机修车间财产或盗窃行为(不论-公物或他人财产)者,不论价值多少一律交矿治安保卫科及本单位处理,视情节轻重进行加倍处罚或送公安机关处理。

11、车间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精细化管理和“手指口述”操作法。

12、各检修车间负责人及员工应严格遵守劳动纪律,按时上下班,杜绝迟到早退、串岗脱岗。

四、 机修车间电气焊管理规定

1、车间电气焊操作人员必须经培训后,取得《电气焊操作资格证》后方可操作,其它人员不得无证操作。

2、焊工操作时严格按照电焊机铭牌上标的数据使用焊机,不得超载使用。

3、电焊工操作时应在空载状态下调节电焊机电流,焊机工作时,不允许有长时间短路。

4、使用焊机前,应检查焊机接线正确、电流范围符合要求、外壳接地可靠、焊机内无异物后,方可合闸工作。

5、不得使用药皮脱落的焊条。

6、熟悉结构间接焊接工艺,焊缝尺寸要求,选择合适的焊接方法。

7、工作时严格按照“手指口述”操作法进行操作。

8、加强维护保养工作,保持焊机内外清洁,保证焊机和焊接软线绝缘良好,若有破损或烧伤应立即修复。

9、定期由电工检查焊机电路的技术状况及焊机各处的绝缘性能,如有问题应及时排除。

10、工作结束后,关闭电源,清扫卫生。

五、 检修车间切割机安全使用管理规定

1、切割机在起动前应对电源开关、砂轮片的松紧度、磨损程度、防护罩及安全挡板进行详细检查,不合格的应及时处理。

2、工作时应先开机空运转,一切正常后方可切割。

3、切割物料时必须用夹具夹紧物料,以免物料飞出伤人。

4、切割物料时用力要均匀,不能用力过猛,以免损坏砂轮片或切割机。

5、切割物料结束后,应先关闭电源,然后从夹具上取下物料。

6、切割工作结束后,必须关闭电源,将切割机用链环锁住。

7、严禁用切割机代替砂轮机进行打磨作业。

六、检修车间固定式砂轮机安全使用管理规定

1、车间检修人员要严格遵守固定设备通用操作规程。

2、使用前,必须检查砂轮是否有缺损、裂缝,防护装置和吸尘装置是否牢固。

3、检查两砂轮的磨损程度应大致相同,直径差不大于原直径的25﹪。

4、开机时,人必须站在砂轮侧面,让砂轮先空转2-3分钟,确认情况正常后,才能开始工作。

5、工作时严格按照“手指口述”法进行。

6、运转时,操作者不得擅自离开。

7、工作结束后,必须关闭电源,清理卫生。

七、检修车间氧气、乙炔安全使用管理规定

1、操作人员必须定期巡查压力表,气体管路,如发现不正常时,立即采取适当措施处理,并向有关人员报告。

2、冬季气瓶出口处结冻时,只许用蒸气、热水加热溶解。严禁使用明火烘烤。

3、压力表、安全阀要定期校验,保持灵敏准确。

4、气瓶温度不得超过45℃,否则立即停止使用。

5、有下列情况时严禁使用:⑴气瓶漏气,气阀不良及瓶内无余气;⑵安全附件不全,损坏或不符合规定;⑶瓶体经外观检查有缺陷不能保证安全使用的;⑷已经超过检验期限的。

6、车间内氧气、乙炔的存放间距不得小于5米。

7、严格按照“手指口述”法进行操作。

8、工作结束后,必须将各瓶安全阀关闭,将管线盘道到架子上。

八、检修车间钻床安全使用管理规定

1、操作钻床前应检查钻头夹头,应安装正确,不准有摆动现象。装卸钻头时不能用锤子打击,一定要用锲铁轻轻敲打。

2、操作人员严禁戴手套,袖口扎紧,长发挽入工作帽内。

3、钻头与钻孔中心对准后,各移动夹紧装置一定要固定紧。

4、钻工件时,要用台虎钳,钳紧后再钻。严禁用手去煞住转动着的钻头。薄板、大型或长形的工件竖着钻孔时,必须压牢,严禁用手扶着加工。

5、钻孔时,工件要坚固牢靠,如钻通孔时,底部要垫木头,以免钻在工作台上或平口钳上。

6、孔将要钻通时,应慢慢地钻进,以免打断钻头。

7、工作时严格按“手指口述”法执行。

8、工作完毕后,关闭电门,将各手柄放在“空档”位置。将切屑清扫干净,工作台和工作现场打扫干净。

九、检修车间设备及备品备件的码放

1、各检修车间内要保持环境清洁,设备的码放要整齐,注意行人安全。

2、设备的码放要保证车间内防火通道出口的畅通,走道处严禁摆放设备及备品备件。

3、车间设备的码放不得高于1.5米,防止放置的物料滑落倒塌伤人。

4、存放不平整的物料时,要放置枕木或垫板将其垫平后,方可码放。

5、易损件物料严禁堆放。

6、生产性材料及设备、备品备件必须分类码放,材料、设备码放要成线,且必须挂牌管理。

7、码放设备时不允许遮挡灭火器、消防栓及消防通道。

8、不同规格、品种、等级的设备不允许混放,特殊情况混放时,需有明确标识。

9、检修车间所有设备的码放必须坚持整体保持平衡的原则进行。

十、 检修车间文明作业管理规定

1、车间检修人员每日下班前必须将机器设备及工作岗位清扫干净,保证车间工作环境的卫生整洁,车间卫生由各车间负责打扫,设备、桌凳及半成品要摆放整齐。

2、下班时,各检修人员应打扫场地和设备卫生并将所有的门窗、电源关闭。否则,若发生失窃等意外事故,将追究检修车间负责人责任。

3、加强现场管理,随时保证场地整洁、设备完好,定期对设备进行清洁、保养维护工作,填写设备保养维护记录、关键设备要进行设备日点检。每天下班后由将公共垃圾须清理到指定位置,共同运出车间不得遗留。

4、各检修人员要讲究卫生,不随地吐痰、不在工作场所内吸烟、不乱丢烟头杂物,自觉维持各项规定。

5、操作机器要切实做到人离关机,停止使用时要及时切断电源。

6、车间检修人员要提倡增收节支,严禁浪费.养成随手关灯、关水、关电的好习惯.

7、搞好车间安全文明生产,发现隐患(特别对因泄漏而易引起

火灾的危险部位)应及时处理及上报。及时清理杂物及油污及物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