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燕子教学反思

燕子教学反思

时间:2022-05-10 06:44:17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燕子教学反思

一、教材分析

燕子教学反思

《燕子》是人教版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第十册第一单元的第一课。课文的作者是现代作家郑振铎先生。《燕子》是一篇文质兼美的写景状物散文,主要描绘了春天里燕子在天空中、湖面上飞翔、在电线上停歇的画面,给春天带来了许多生机。

课文内容分四部分:第一部分写燕子的外形特点(描绘外形美)。第二部分写燕子从南方赶来,为春光增添了生趣(写出了春天的美)。第三部分写燕子飞行时的情景(写出了动态美)。第四部分写燕子停歇时的特点(这是静态美)。

文章的篇幅短小、条理性强、语句优美,作者的观察细致入微,表现了燕子的可爱,春天的美丽,既是对学生进行朗读背诵训练的好文章,也是本单元培养学生观察和表达的好材料,又是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的好素材。

二、教学目标:

1、知识能力:

(1)学习生字,理解本课生词:俊俏、阳春、盛会、生趣、掠、偶尔、荡漾、光彩夺目等。

(2)朗读课文。找出课文是从哪几个方面描写燕子的,表现了燕子怎样的特点。

(3)学习按一定顺序、抓住特点的观察方法。让学生懂得本课有层次地描写画面的特点;并通过有顺序地看图和描述,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思象力。

2、过程方法:朗读法,抓关键词背诵课文。

3、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燕子在春天里飞翔的美景,感受燕子的活泼可爱和光彩夺目的春天景色,对学生进行美的教育,培养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三、教学方法

1、教学方法:情境引入法、直观教学法、任务驱动法。

2、学习方法:自主法、合作法、探究式法。

四、课时安排:2课时

五、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

同学们,在自然界中有一种动物与春天有着密切的关系,它总是早早地向人们报告春天的讯息,知道它是谁吗?对。它就是燕子(出示燕子图片)。这就是我们要学习的这篇课文的主角。(板书:1.燕子,并提示学生写"燕"的""一短横不能丢。)

二、教师范读课文。

三、检查预习。

1、读生字组词,注意读准字音。

2、选择正确的读音。

3、形近字辨析。

4、提出不理解的词语。

四、初读课文。

1、分自然段朗读课文,说说每一自然段都写了什么。

2、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练习朗读课文。

3、提出不理解的问题。

五、自学课文。

老师看得出,小朋友很喜欢读这篇课文,现在就请你们自读课文,看你们能读懂多少。

这是一篇"看图学文",课文中看不懂的地方,可以先看看插图,看了插图还不懂就做上记号。

六、课后作业:写生字、新词;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第二课时

一、指导看图,引入新课。

1、图上画的是什么季节?

2、按一定顺序(从上到下、从下到上、从左到右、从右到左、由远到近、由近到远)说说图上哪些景物突出了春天的特色?

3、图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什么?画了哪些燕子?小燕子在图中起什么作用? 在认真观察图画的基础上,请同学们小声读书,促使学生初步了解课文是以燕子

为线索进行记叙的,具体是按照燕子的外形、燕子从哪里来、燕子的飞行特点和燕子停歇的顺序来观察和描写燕子的。

现在我们来看一看课文中是怎样描写燕子的模样的。

二、学习第一段。

请一位同学来读第一段。学生朗读的同时,其他同学思考:

1.课文上写燕子的模样是从什么写到什么?也就是叙述的顺序是怎样的? (根据学生回答,教师指点:也就是从全身写到局部。)

2.你们觉得燕子长得怎么样?从哪些词语里可以看出为,把有关词语画下来。

3.指导朗读:同学们已经看出来了,从“俊俏“、“光滑漂亮”、“剪刀似的”写出了小燕子外形的美,所以语调柔和一些,声音轻些。(示范)

学生各自练习,然后再指名读。

4.现在我们来体会体会,这一小节最后一句话在小节中起了什么作用?为什么说"凑"成了?

(教师指点:羽毛是美的,翅膀是美的,尾巴又是美的,合起来就组成了小燕子完整的美的形象。这一句在小节中起了一个概括的作用,朗读时,音调可提高些,不过那"小燕子"的"小"要轻些,突出"小",以突出它的可爱。)

三、学习第二段。

活泼机灵的小燕子,在春天里从南方飞来了,那是一种怎样的情景呢?

1、请一位同学读课文的第二自然段,再对照图,看课文上写了春天的哪些景物。把主要的词语画下来根据学生的回答,教师板书。

(板书:雨 风 柳 草 叶 花)

2、请学生再读课文,这些景物,我们用最简单的说法,怎么把它们联成句子。 (学生回答后出示小黑板:三月,下过雨。风吹拂着柳、草、叶、花,都聚拢来,形成了春天。)

我请一位同学念念,并说说感觉。

教师可以指导学生把两句话对比着朗读,促使学生自己分辨。教师也可以通过几个问题来帮助学生理解。比如提问什么样的雨、什么样的风、什么样的柔柳、什么样的花和草等。学生很快就能明白课文写出了这些景物的色彩、姿态、数量,非常生动形象。而小黑板上的内容就显得很干巴巴的了。

3、小草儿,绿叶儿,各种美丽的花儿,都一起赶到春天里来了。课文中用了一个什么比喻句呢?这样写有什么好处?(把它们比作像“赶集”一样聚拢来。这样写突出了春天树木茂盛,花草芬芳,充满了生机。)

4.现在请同学们当小燕子,这时候,你们从南方飞来了。啊,春天是这样的美,你们得仔细地欣赏一下。(让学生担任角色,把学生带入课文描写的情境,这样,学生的观察伴随着情感,同时对教材产生亲切感。)

5.谁能把你们观察的美景说出来。(教师提供导语:"春天来了,我们从南方飞来了,_________。"进行语言训练。)

6、教师小结第二段:燕子在春天里飞来了,为春光增添了许多生趣。小燕子为春天增添了什么样的生趣呢?我们继续学习第三段。

四、学习第三段。

1、认真看书上是怎样写的,然后用最少的字概括燕子飞行的特点。

(快、美)

2、课文中哪些词写出了燕子是怎样飞行的。找同学回答,教师抓住重点词板书。 (板书:掠、叫、飞、横掠、沾)

3、填空,练习背诵,并用彩笔画出哪些词表现了燕子飞得快、飞得美。

在微风中,在阳光中,燕子斜着身子在天空中( )过,唧唧地( )着,有的由这边的稻田上,一转眼( )到了那边的柳树下边;有的( )过湖面,尾尖偶尔( )了一下水面,就看到波纹一圈一圈地( )开去。

五、学习第四段。

1、上一段描写了燕子飞行的美,实际上燕子停歇时同样很美。请同学们观察停在电线上的燕子,这个情景像什么?(出示相关图片)

2、提示学生结合课文内容观察,用书上的话来回答问题。(这多么像正待演奏的曲谱啊。“谱出一支正待演奏的春天的赞歌。”)

3、为什么说“几对燕子飞倦了,落在电线上。”这个“落”字用“停”来代替好不好?

(不好。因为“落”字把燕子从高处到低处,伶俐轻巧的动作形象地表现出来了。)

4、教师引导学生体会为什么要把电线描写成“几痕细线”“像五线谱”,把小燕子比作“音符”?使学生头脑中形成一幅画,然后让学生谈对“谱出一支正待演奏的春天的赞歌”的理解,使学生真正感受到蓝天作衬,电线作谱,小燕子是跳动的音符,从而感受自然之美,春天之美。(板书:几痕 五线谱 音符 赞歌)

5、齐读第四段,试着背诵。

六、总结全文,理解课文的中心思想。

这篇课文文字优美,内容生动形象,感情-色彩浓厚。从燕子的外形写到燕子在春天里飞来,从燕子飞行的美,动态美写到燕子停歇的美,静态美。春天因为有了燕子才更美丽,也更有生趣,使人们感受到春天的勃勃生机,充满活力。教学时要不断地指导朗读,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使学生从中受到美的熏陶。

教学反思

《燕子》是一篇散文。课文描写了燕子的外形和它在烂漫无比的春天从南方赶来,在天空中、湖面上飞行,在电线上休息的情景。本文语言清新明快,描写准确生动,用词准确传神,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引导学生咬文嚼字,品味其内涵的滋味。我主要要抓住重点词语,引导学生观察画面入手,激发学生阅读动机,指导学生反复朗读,在读中理解,在读中想象、品味、欣赏,直至背诵,再到组织学生自读交流,促进学生语言的积累和内化。这堂课气氛较活跃,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是一个平等参与者,学生始终是学习的主体。同时我适当点拨,为学生的思维起着“搭桥引路”的作用。然后我又巧妙的创设说话情境,让学生们运用写作方法学以致用,举一反三,让学生在和-谐的气氛中投入听说训练中,从而学得更扎实,更灵活,锻炼了学生的创造思维,提高了写作水平。

该教案已经用于实际教学,我觉得在这些方面花大量的精力是有效果的,学生普遍掌握得比较好。但还有个别掌握一般,课堂教学中对这部分学生加强进行指导,这样便可以达到更好效果。

《燕子妈妈笑了》教学反思2016-09-06 17:27 | #2楼

《燕子妈妈笑了》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一年级下册的一篇童话故事。我所讲授的是这节课的第一课时,也就是一节识字课,因此教学重点就是让学生学会并且运用这些生字组词,说话。并且熟练地运用到课文中也就是能够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因此,课前我认真钻研教材,掌握编写意图,大胆使用教材,用活教材,了解学生实际,备教材,备学生,查阅资料。新课标要求把学习的主动权交还学生,他们不再是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是学习的主人,课堂上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要真正体现“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尊重学生的主体性,调动他们积极地情感因素,激发学生

积极向上的情感因素,教师充满童趣的教学语言和动作拉近了师生的距离。 下面具体谈谈我这节课的教法:

1解决问题一:你是怎样识记这些生字宝宝的?我采用多种认读生字的形式,让学生在读中巩固认读效果。可以采用提问读、评价读、师范读、小老师教读、开火车摘苹果认读、送小燕子卡片认读并组词、夺红旗说话造句等形式来巩固学生识记生字的效果。同时让学生介绍自己识记生字的办法如:加一加、换一换、猜谜语、顺口溜等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让学生自己去获取知识,去探究问题。

2解决问题二时,我让学生自己先观察汉字宝宝在田字格中的占格位置以及书写时的关键笔画,然后我再总结汉字的构字特点以及书写汉字时的方法一写二看三对照等。最后教师再范写汉字,学生书空,最

后提问学生演板并评价指导等形式来巩固汉字的书写。

3利用生字卡片,实物和多媒体课件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提高课堂的有效性。

4识字教学与朗读教学紧密结合。范读、齐读、自读中随文识字,然后缩小语境,最终使学生能够单独认读生字,然后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小游戏来帮助学生巩固识字效果。

面对孩子们积极学习的态度,我更多采取鼓励的方式,尤其是那些平时不太多发言的孩子,多给他们机会,让他们也来展示自己。在他们回答问题的时候,我也注意到讲评结合,这也是学校一直以来让我们青年教师学习的方向,以后还会继续朝这个方向努力。这一节课,孩子们始终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兴高采烈

地读,认真地观察,积极地表达,他们的高涨的情绪深深感染了我,我忽然明白,只有与生活紧密联系的语文课,才是孩子们喜欢的语文课,而有了孩子们的喜爱就意味着获得了成功的一半,这堂课使我内心充满了幸福感。

同时,我也发现了许多不足,需要不断改进。比如课堂时间的有效把握,送卡片环节的容量过大等因素。我个人认为,有喜有忧、有精彩闪现、有遗憾生成的课堂才是真实的课堂,而我们需要的正是真实不做作的课堂。任何人都不可能上出完美的一堂课,都会有缺憾。只要达到“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境界就是一堂好课!这次我参加学校组织的课堂教学大比武更是受益匪浅。学无止境,我将会更投入地钻研教材,与学生倾心交流,达到教学相长。

三年级语文下册《燕子》教学反思2016-09-06 18:33 | #3楼

这篇课文写的是桃花盛开、绿柳轻扬,燕子飞来的情景。本文的教学重点是引导学生体会燕子的可爱以及作者细致观察和描写生动的方法。

文中有许多描写生动的句子。例如:“青的草,绿的叶,各色鲜艳的花.....”;作者把春天花开草长,万木齐发的景象比喻成“赶集似的聚拢来”,充满热闹与欢快,写出了春天生机勃勃的景象。但学生不一定理解“赶集”一词,想让学生读课文,在读中理解词意,然后引导你们赶过集吗?谁能说说赶集的盛况?让学生在交流中感受,丰富了学生的想象。

“有的横掠过湖面,尾尖偶尔沾了一下水面.....,一个“掠”字,写出了燕子飞过水面时,飞得低,距离水面很近,简直就是从水面上拂了过去;一个“沾”字,写出了燕子身体并未完全触着水面,足见燕子的轻捷灵巧。抓住重点词句,理解课文内容和表达的情景,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理清文章的脉络,学习作者按照一定的顺序观察的写作方法,这一环节我放在了课尾,降低了难度,引导学生理解燕子的外形特点,是作者长期观察燕子从近处着手进行描写,飞行姿态和停歇的情景是从远处观察所得,让学生观看插图效果不错。学以致用,鼓励学生把掌握到的观察顺序运用到平时的观察写作中去。

不足之处是进行词句训练的时,没有让学生把所学的词句串起来写一段或者仿照第一自然段的方法写一种小动物。尽管给学生布置了日记,但仍缺乏指导,是一个遗憾。

燕子第一课时教学反思2016-09-06 20:16 | #4楼

《燕子》第一课时教学反思

自读课文,勾勾画画,自学生字词环节的 设计意图:三年级学生字词的学习、掌握还需教师在课堂上进一步引导,要留给学生充足的学习字词的时间,适时的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与兴趣,才能让学生扎扎实实地把字词学好学会。为理解课文内容打基础。

读通课文环节的设计意图:在学会字词,扫清文字障碍的基础上,激发学生读通读熟课文很有必要,“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熟读课文,可以为下一环节的品读感悟做好准备。

指导看图时教师提示:注意一下,你是按照什么顺序观察的。

体会体会第一小节最后一句话在小节中起了什么作用?为什么说"凑"成了?

设计意图:教师指点:羽毛是美的,翅膀是美的,尾巴又是美的,合起来就组成了小燕子完整的美的形象。这一句在小节中起了一个概括的作用,朗读时,音调可提高些, "小燕子"的"小"要轻些,突出"小",以突出它的可爱。

第一课时我们要解决的就是让学生读通课文,了解大意,理解生字新词。平时,我的教学模式是比较单板的,虽然学生都是比较配合的,但是自己感觉课堂死气沉沉的。这节课,我就尝试了一种新的学习形式,用比赛的方式去学习。学生一听到要用比赛的方式学习,个个都打起了精神。一看到学生这幅兴奋的模样儿,我自己也热情高涨起来。紧张激烈的比赛,不仅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在比赛中完成了教学任务。

【燕子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燕子教学反思05-24

语文《燕子》教学反思04-06

小学语文燕子教学反思05-24

语文燕子教学反思15篇03-12

语文《燕子》教学反思15篇(优选)08-08

燕子的活动反思04-01

小燕子活动反思03-31

有只小燕子活动反思03-31

燕子的教案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