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小学远程教育工作总结

小学远程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0 06:56:03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小学远程教育工作总结

黔西县金碧镇中心小学

小学远程教育工作总结

远程教育工作总结 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为农村中小学教育事业构建了千载难逢的发展平台。为了搞好远教工作,在上级领导的指导下,根据我校实际,做了大量的工作,现远程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明确远程教育的指导思想和重要地位

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精神,促进农村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首先明确了指导思想。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社会信息化的不断推进,教育信息化成为新时期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是促进我校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行动,应用现代远程教育,是推动农村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手段。这就要求我们把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摆在首要位置,只有这样,才能得民心,顺民心。因此,在工作中我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注重实际,讲求实效,层层落实责任。

二、健全机构,任务分工,责任明确。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远教管-理-员为副组长,教导主任、各教研组长和教学骨干教师为成员的学校远程教育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分工明确,校长是学校远程教育工程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学校远程教育设备的管理、运用和资源的接收、应用等工作;远教管-理-员具体负责协调处理日常事务、抓好远程教育管理、应用以及村校结合等常规工作,要做好远程教育设备管理、日常维护、资源接收、整理和教师培训以及所辖村小站点的维修、指导等工作;教导主任主要职责是做好远程教育条件下教学应用和教研教改工作;骨干教师担负远程教育应用和推广的重任。从而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保证了远程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加强管理,完善制度。

强化制度保障,确保设备管理规范、使用科学。规范、科学的管理是远程教育工程的生命线,根据县教育局关于远程教育管理规定,我校结合实际,完善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先后出台了《远程教育管理制度》、《远程教育设备管理使用制度》、《远程教育管-理-员工作职责》、《远程教育培训制度》、《远程教育资源接收管

理制度》等,对设施管理、使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设备使用后交接、借还、资源接收入库等环节建立了严格的登记手续。通过一系列制度的立,使远程教育工作有章可循,管理规范,做到了天天有人抓,时时有人管。

四、在培训上下功夫

为了使我校现代远程教育正常开展,我校将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和远程教育培训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管-理-员和教师进行培训。

1、远教工作做得好与坏,除远程管-理-员要有较高业务素质外,其服务意识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在这方面,我校要求技术管-理-员不断加强技术理论学习,树立服务意识,提高对远教设备、资源、维修和使用的能力,更主要的是提高了服务意识。

2、利用远教设备和互联网对教师进行培训学习。在培训中,教师们都认真听课和上机操作,并作好笔记。并千方百计地挤时间自主学习。通过一年的学习,大多数教师都掌握了通过互联网查阅资料和Word\Excel\PowerPoint应用等技能。一部分教师也能制作简单的课件,并应用于教学中。

五、充分利用远教资源,开辟第二课堂。

1、整合资源,创建优良的教学环境。

2、认真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教研活动。

近几年来,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网上资源更丰富了,受版本、时间的限制,各地区、各学校学情不同,老师们普遍感觉到虽然资源多,很适合自己用的不多,还有些地方有空缺。教学整合的课题摆在老师们面前,于是我校积极开展运用优质教学资源进行课堂教学实践与课程整合的研讨工作。由教导处安排、教研组具体落实,组织广大教师收看教育卫星播放的优秀课例,播放项目配套的多媒体教学光盘或将光盘有计划地发给老师拿回家去播放观看,运用卫星接收下来的同步课堂、示范课等优质教学资源进行课堂教学实践。在整合、探究、创新中深入,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动了教学改革的步伐。

六、按时做好远程教育资源的接收和整理工作

为保证我镇的卫星接收、电脑等远程教育设备正常运行,由中心完小远教管-理-员负责所辖村小的远教工作,对设备进行经常维护,使我镇的远程教育设备时常运行在最佳状态。按时做好远程教育资源的接收和整理工作,对有价值的资源

刻录成光盘,以便教师借阅参考。

七、村校互动,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不只是为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同时他还是农村经济建设的好帮手。通过“一校帮一村”、“一师帮一户”、“小手拉大手”和利用农村党员干部专用频道对农民群众和党员干部进行培训、帮扶和指导,使他们长期得实惠和受教育。

总之,在这一年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一些不足,为把今后的工作做好做实,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抓好抓实此项工作。我们相信, 我校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在明年一定能够取得更好成绩。

金碧镇中心小学 2011年7月15日

小学2015年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总结2016-09-06 21:26 | #2楼

2012——2015学年度

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总结

大八里小学

一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的领导下,我校力求实际,扎实工作,认真学习,不断探究,严格管理,勇于创新,使远程教育为我校教育教学服务。在素质教育的推动下,在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强烈要求下。远程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教育教学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为了使用现代远程教育充分利用于教育教学,深化教学改革,推动新课改的发展,为教师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先进的教学设备,优化课堂教学,从而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推动我校新课改的进程。在本学期的远程教育工作中,现作如下总结。

一、强管理,落实责任,确保远程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一)建好机构,形成管理。

我学校一直根据教育局的指示精神,扎实抓好管理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了各类机构,成立了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应用研究小组。并由具体的管理教师负责,形成从管理到应用。

(二)订立制度,构建管理格局。

为了使远教项目工作常规化,从起步就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依据县远教办提供的资料,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出各项规章制度,这些制度包括设备设施管理制度、应用研究管理制度、教师培训制度、管理教师工作职责、资源使用登记制度、多媒体教室管理制度、硬(软)件设备管理制度及领导小组职责等。制度的订立既有它的科学性,更讲究实用性即操作性,同时制度一旦确立,就要严格按制度办事,在实践中认真贯彻执行,以达到充分而良好地应用远教资源的目的。

(三)制定各种表册。

为了使远教项目工作落到实处,我们根据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来制定各种表册,如:财产登记表、收录资源登记表、资源使用登记表、成果记载表、软(硬)件借还记载表、软(硬)件报损登记表和各种培训记载表等,用以记录接收、应用、研究远教资源的一系列活动,使该校远教资源的应用落到实处。

二、强应用,营造运用远教资源的良好氛围。

(一)宣传到位,强化教师培训。

远程教育对农村来说,是件新事物,为了顺利开展工作,学校首先加大了宣传力度。让全体教职工充分认识到国家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紧迫任务。向老师和学生宣传应用远程教育资源的作用和意义。

为了有效实施远教示范项目工程,我校建立了一套有效的培训机制,以骨干教师为龙头,以全员培训为途径,落实培训计划,完成培训任务。在培训内容上,选择一些短、平、快的实用技术,让大家尽快进入角色,尽快适应环境,在实践中提高、在应用中精练、在回味中反思,从而不断提高教师素质,达到“一个教师带动一部分教师,一部分教师带动全体教师,全体教师带动一所学校”的目的。在培训上注重五个结合。即:培训与考核相结合,培训与自练相结合,培训与应用相结合,培训与研究相结合,培训与提高相结合。具体做法是:每周三下午4:30为固定的集中培训时间,分层次培训,教导处负责考勤。

(三)下载好资源,管理资源。

学校一是要求管理教师认真做好项目资源的接收、下载和登记工作,按接收的项目资源分学科、分主题登记,建立目录;二是刻录有价值的课件、同步课堂、示范课等优秀资源,以备教师上课时应用;三是分类建立远教项目优秀资源库,筛选比较好的经验文章、教案展

示出来供教师互相传阅、借鉴。四是利用远教项目资源加强校本培训工作的开展,不断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和实践操作能力。五是对光盘资源的借还即时进行登记,并宏观调控。五是加强网络维护,保证网络畅通无阻。在这些工作中都如实按学校的做到了位。为教师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

(四)强化应用,体现资源的服务性。

资源接收完整了,也整理规范了,可真正要让它能服务于教育教学,还要靠学科教师运用。该校实施远程教育的起始阶段,既希望每位教职工积极参与,同时远程教育领导小组还在教师中选用一批人作为远程教育骨干人员,即使是“赶鸭子上架”,也要让这批人先行动起来,在实践中学习,在探索中进步,在进步中总结,为全面应用远教资源做好开路先锋。从过程中保证远教项目资源的效益产生,教师运用远教资源上课都在多媒体课件,在本校的公开课中和一部分年青教师平时的上课都采用远教资源进行上课。

总之,在一年的实践探索中,我们尝到了远程教育信息给我们带来的实惠,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懂得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在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里,提高教育质量、落实教学改革,谁早日踏上远程信息高速公路,谁就会跑得更快,跑得靠前。我们也已乘上了新课改的列车,我校的全体教师,正以新的面貌尝试新的挑战,我们相信,凭借现代信息技术和远程教育的优势,在新的改革之路上,走得更沉稳、更快速、更坚实

2015年6月

2015年小学远程教育工作总结2016-09-06 10:26 | #3楼

一年来,我校在国家实施的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中,为了加强对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管理和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与学科教学进行有机整合,有力促进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显著提高。我校做了大量的工作,进一步推进了远教工作的迅速发展,现就我校远程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意识,健全保障机制

学校领导和全体教师充分认识到,利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会迅速拓展农村教育的时空界限,可以迅速了解国际国内的教育信息,理解和掌握先进的教育思想,可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1、教师意识到位

学校努力提升教师现代教育意识,通过学习、参观、培训让教师充分感受信息化给教学带来的重大变革,着力提高自身信息素养。

2、认真组织、精心安排

为了加强学校信息化工作,学校成立了由校长组长,以及其他任课教师为组员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

3、经费投入有保障

本学年来,学校投入了一定资金用于信息化建设确保学校信息化建设的硬件设施到位。学校还保证信息化软件的投入,每年用于购置软件、教师信息化培训、教育教研等方面的经费逐年递增。

4、健全各种管理制度

为了使远程教育项目工作常规化,从起步就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学校依据县教体局及学区安排,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出各项规章制度,如:设备设施管理制度、教师培训制度、资源使用登记制度、远程教育资源的接收、管理、收集制度及网络的维护等。学校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和奖惩措施,把教师的年终评比、平时的考核与远程教育资源的利用情况结合起来,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备若干节课的电子教案,上若干节多媒体课。

二、加大硬件投入,提高装备水平

信息化的建设,需要硬件设备的保障。因此,学校加大对信息化设备的资金投入,确保信息化的进程。计算机教室的更新之后,为教师使用计算机、学习操作计算机提供了硬件保证。这一系列措施都为学校更好地开展现代远程教育奠定了基础,为远程教育的应用提供了良好的物质保障

三、加强软件建设,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

1、开发信息技术课程

(1)学科课程

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试行)》的要求开齐开好信息技术课,把信息技术课纳入正式课程,着力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和意识,了解掌握信息技术基本知识和技能,使学生具有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和应用信息技术手段的能力,学生基本具备应用信息技术手段来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的能力。

(2)开设活动课

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和信息技术实践活动,如文字编辑、电脑绘画等,培养学生兴趣特长。让学生上网获取信息,使学生养成上网搜集资料的习惯,自发上网搜集有关资料,丰富学习内容,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2、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

现代远程教育实施后,学校的资源十分丰富,有教学教育光盘,《师资培训》、《学科教学》等;有卫星数字、视频资源:即空中课堂电视节目、优秀案例、课件制作等;由远教ip接收系统接收的资源。

四、注重培训,提高了教师运用远程教育资源的能力

有了优质的资源,不等于就有了高质量的教学,关键还在于能够把优质资源有效地用于课堂教学中。我校对全体教师进行有关远程教育知识的培训,学校专门召开了远程教育动员会,从思想上让广大教师了解远程教育,重视远程教育,认识到利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的必要性、现实性及长远性,在使用中体会远程教育实际意义,逐步达到人人爱远程教育、管远程教育,在教育教育工作中离不开远程教育。

我校建立了一套有效的培训机制,以校本培训为主要途径,落实培训计划,完成培训任务。学校组织多次大规模的培训,根据学校发展实际,培训内容尽量选择一些短、平、快的实用技术,让大家尽快进入角色,尽快适应环境,在实践中提高、在应用中精练、在回味中反思。培训内容如计算机基础应用、课件制作、internet网、远程教育资源应用、数字校园使用等,从而不断提高全员素质。目前,我校所有老师均能运用远教资源辅助教学,中青年教师大多具有信息的获取、分析、处理、应用能力和编制课件的能力。

【小学远程教育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小学远程教育工作总结11-19

小学远程教育研修总结03-17

小学远程教育计划05-05

远程教育工作总结05-10

远程教育工作总结10-21

秋期小学远程教育总结11-18

小学语文远程教育研修总结03-18

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总结02-22

语文远程教育培训工作总结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