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教师继续教育总结

教师继续教育总结

时间:2022-05-10 07:59:23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教师继续教育总结

在继续教育提升自己

教师继续教育总结

两个学期的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我受益匪浅。我的教育教学理念得到了进一步的更新。在学习过程中,我认真看讲课内容,进入论坛发贴交流、写学习日志总结经验。根据教学实际精心完成辅导教师布置的作业。此次学习我学到了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接触到了不一样的教学方法。这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只有在不断总结、不断反省、不断修正的努力下,教师的各项水平才能得到提高。经过培训后,我在理论在实践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一、对课堂教学行为有了重新认识

首先明确及时反思教学的重要性。传统意义上的课堂,就是教师讲,学生听,老师很少审视自己的教学是否引起了学生的兴趣,也不够关注学生的参与度是否与自己有关。当学生出现与课堂教学不一致的行为时,只是一味怨学生,很少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是否适应了学生心理特点,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优秀教师之所以优秀,其特点之一,就是每节课后及时反思自己的教学,不断改进教学,以增加课堂教学的魅力,达到及时调控学生的情绪,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的目的,使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

其次、明确了留给学生思考的空间和时间的重要性。学生获取知识的结果,远远比不上他获取结果的过程重要。让学生在学习上有所发现,有所体验,重要的前提是给予他在学习和研究知识的过程中主

动思考与积极探究的时间与空间,这样,他的体验才是幸福而自信的。如:“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亲历阅读过程”等。

再次欣赏学生在教学中的的重要性。教师要在教学中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现代教育观念,给每个学生提供思考、创造、表现及获得成功体验的机会。做到这一点,教师要学会欣赏每一位学生,发现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学生在老师的关注中,不仅会喜欢老师,喜欢上课,产生融洽和-谐的师生情感,还会在课堂上积极表现,快乐愉快地去学习。

二、提升了理论水平,认识到科研的重要性。

在教育教学理论的指导下,把握了教改方向,坚定了探索新路子的信心,并增加了教育科研的意识。也掌握了一些实际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真正认识到了继续教育的重要性,树立了终身学习的目标,提高了对继续教育的认识。在培训中,专家的耐心指导、学员的激烈讨论都给我不少启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把这次学得理论和经验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及时反思,让课堂教学模式常新。努力促自身的教学水平的提升和学生的学习成绩的不断飞跃。

总之,通过本次继续教育的培训,我的教育、教学观念,都有了更新和提高。明确了提高课堂教育教学先进策略和方法,并在教育实践中得到了实践。今后我一定会不断努力,以此次继续教育为起点逐步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教育理论水平,不断地完善自己,造就 一个真正完美的园丁形象。

2015年度教师继续教育总结2016-09-07 20:18 | #2楼

2015-2015学年度教师个人继续教育总结 教师个人继续教育工作总结教师继续教育是教师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根本着力点就是提高教师的师德素养和教育教学业务能力,提高教育工作质量奠定基础,教师个人继续教育工作总结。本年度,我严格要求自己,在基本功技能、现代信息技术学习、新课程理念、教育的艺术以及教育科研能力培养等诸多方面积极参加活动或主动学习,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使自己的教学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现将我的个人继续教育小结如下: 一、夯实理论素养,细读教育专著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不能只钻研教科书,还要有高屋建瓴的教育思想,有先进的教育理念,而这些信息的获得,读书则是一条很好的途径。本学期结合学校"读书节"活动,我静下心来,细细研读一本教育专著,从中发现,从中反思,从中转变,从中实践,从中总结,力争做一名与时俱进的新型教师。

二、把握培训机会、及时进行内化外出参加教育教学活动的相关培训是教师提高综合素质的主要形式。我在本学期里紧紧抓住每一次外出的机会,进行海绵吸水般的学习。并且利用业余时间和双休日进行消化,做好相关的自学笔记。并且将一些理论成果付诸于我的教育教学实际当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使得继续教育的意义落到了实处。 三、重视教学反思、做好反思实践反思是教师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结合大量教学杂志、教学参考书中的观点及案例,找出自己在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由此产生的教育后果特别是对于本学期的几堂公开课、展示课,我都会进行进行"课前反思--课中反思--课后反思-思后实践"并且写好反思案例等,及时总结好理论成果,

四、以名师为榜样、大胆探索实践通过参加各类培训也好,自己进行教学研究也好,我总会以名师名家,这当然也包括我身边好多优秀的老师。他们有的课上得精彩,有的班级带得漂亮。于是他们都会成为我追随的目标,我会以他们为榜样。但是,我也不会迷失自己,我会大胆探索、实践自己的教学感悟。把自己用心悟的教学原理通过最朴实、简单的教育教学手段来进行实践。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来自老师爱的教育。

五、加强责任意识,学会主动学习时代在不断的进步、发展,对教师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提高个人教学水平,我认真学习新课标,领悟新课标精神,努力做好教学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工作。本学年,我认真的备课、编写教案,设计适应学生的教学方法,开展的有效的教学。在教学中我把学生放在首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通过继续教育培训,使我在教学工作中能"因材施教",对学生能给予学习上的指导,生活中的关心,认识的点拨,思想的疏导。并且能悉心研究每位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不遗弃,不淘汰任何一个学生,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牢牢打好各方面的基础。我深切感觉到,做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有崇高的奉献精神、高标准的师德,也需有先进完备的教学策略与方法,这些都需要我们去努力、去学习、去实践。

2015年3月6日

继续教育培训总结2016-09-07 19:21 | #3楼

继续教育培训总结

本学期我参加了继续教育的学习,学习的措施有:1、按时参加集体组织的培训。

2、以自学为主。 3、认真完成所有作业。 4、勇于实践,勇于开拓创新。 通过本学期继续教育培训的学习,使我在教育思想,教育理论及业务能力等方面受益匪浅。我深切地认识到为了更好的胜任新世纪的教育教学工作,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必须不断的全面提高自身素质,而现代教育观念的树立,正是教师的立教之本,确立现代教育观。首先要确立现代学生观,将"教师说学生听","教师灌学生记","教师管学生从"的教育方法重新审视,转变为学生是教育的主体,重视弘扬学生的主体精神,促进学生的发展。

在思想素质方面,我充分地认识到了,教师的责任到底有多大。它关系到学生的一生:学生的处世态度,学生面对挫折的态度,学生的学习观,生活观,金钱观,等等。所以,教师本人一定要有正确的态度。而要真正地做到这一点,又必须通过大量的学习。

通过对继续教育的学习,我更新了两个重要的观念:其一,对小学教师来说,研究是学习、反思、成长、发展的同义词,与专业人员的研究具有质的区别。它是"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的诊断性研究及实践者对自身实践情境和经验所做的多视角、多层次的分析和反省。"其二,我们这些综合科从现在的教育角度上讲不是一门主科,但也是必不可少的学科。教师对此的定位非常迷惑。但通过学习,从"过去的我"与"现在的我"的对话交流,是努力摆脱"已成的我",为不断获得新生的过程。努力研究自己,其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自己、发展自己、更新自己。 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守护人。他将教师角色定位于学习者、研究者、实践者。教师首先是学习者,不仅要善于向实践学习,向理论学习,而且要向学生学习。教师是研究者,带领学生主动积极参与科研课题的研究。教师是实践者,实践的内涵是"变革"。

在业务方面,最大的收获应该是课堂教学方面。通过同伴互助,通过骨干培训,通过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我对新课程,新理念,有了新认识。对于课堂教学有了更多的体会,更多的尝试,更多的提高。同时,我注重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更多地参与教学活动,让学生实际去观察去体会,增加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活动的机会,鼓励学生多思善问,敢于质疑争论,促使学生动脑、动

口,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培养表达能力。使学生逐渐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教师不仅要使学生会学,还要使学生乐学,要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要贯彻启发式教学,最大限度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把学生从"一言堂"、"满堂灌"中解放出来。教师要以饱满的热情上好每一节课,还要增强教学艺术的感染力,使学生接受教师情感与情绪的表达,接受教师人格魅力的影响。

通过本年度继续教育的学习,我还深刻地感觉到,做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有崇高的奉献精神、高标准的师德,也要有先进完备的教学策略与方法。通过培训,使我在教学工作中能"因材施教",对学生能给予学习上的指导,生活中的关心,认识的点拨,思想的疏导。并能公正、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满足他们求发展、求进步的需要,并且能悉心研究每位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不遗弃,不淘汰任何一个学生,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牢牢打好各方面的基础。

2015年教师继续教育个人学结2016-09-07 10:35 | #4楼

通过本次远程教育学习使我受益匪浅,感触颇多。使我更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课改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反思了以往工作中的不足。

下面我把这次自己接受继续教育的工作情况做以下总结:

一、关注学生,热爱学生

工作中,教师的角色发生转变,我要把热爱学生放在第一位,这是作为一名教师的职业道德。在过去的教学实践活动中,很多教师只满足于在其中扮演“教材的执行者”的角色,这和教师本身的教学观有关,也和课改以前我国的大教育体制环境以及其对教师的相应要求有关。 通过老师的讲座我认为新课程要求教师努力和学生建立平等互动的师生关系,教学过程首先是师生交往互动的过程,这种交往主要表现为以语言为中介进行沟通,教师与学生凭借自己已有的经验,用各自独特的精神表现方式,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心灵的对话、意见的交换、思想的碰撞、合作的探讨,实现知识的共同拥有与个性的全面发展。热爱学生包括尊重信任学生、关心爱护学生,只要是我的学生,无论成绩好坏,我都一视同仁。人的感觉是相互的,教师的真诚学生是能感受到的。坚持与学生平等相处,鼓励他们谈自己的想法,尽量使师生之间形成一种交流的习惯。我坚信:只有当学生接受了你这个人,才可能以主动的态度接受你的教育。

二、勤于学习,充实自我

勤于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地充实自我是走向成功的最基础的途径。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他人学习,向外物学习。无所不学,则无所不至。教师是一种发展学生、完善自我的职业,能以服务社会为自己的职业理想,并从服务社会的高度赋予自己发展、完善的实践意义,明确自身发展与学生发展的互动关系,在发展学生中发展自己,在发展自己中服务社会。先要树立把每一个学生培养“成人”教育观,逐步养成科学地看问题、想问题的习惯,形成大胆想象、敢于创新、注重事实、乐于探究的科学态度;注重自己的师德修养和人格塑造,加强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学习和提高;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讲求实效。弃繁就简,走简单之路,返朴归真。切实担负起教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三、自我评价,自我反思。

在教学过程中,我获得了成功的经验和总结失败的教训,学会了自我反省。在和其他教师学习讨论的同时,我也发现别人的长处,找出自己的优势和与别人之间的差距,使自己

能正确评价自我。在学习过程中,我不仅更新了自己对法律的认识,更是清楚的了解到自己的法律地位,每个人都享有一定的权利,“平等”的口号不应是嘴上说说而已,落实到实处才拥有意义,否则有法也等于无法了。同时我也认识到作为一名教育前线的教师所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四、交流经验,完善自我。

通过学习了解相同学科教师的业务成长记录袋,拓展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方法,丰富自己的知识。从老教师那里学到了敬业与奉献,从中年教师那里学到了干练与经验,从年轻教师那里学到了创新与无畏。

学期结束了,我不仅增加了许多教学上的反思,也获得了一些教学上的成功经验。打开自己的记录袋,不仅展示了个人在三尺讲台上的风采,也欣赏了同行们在课程改革中艰辛跋涉的闪光足迹,同时也体验了探索成功的喜悦。在今后的继续教育工作中,我要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成功。 总之,这次学习是我收益很大,我一定要加强学习,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教师继续教育总结】相关文章:

教师继续教育总结12-11

教师继续教育的研修总结07-16

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总结06-15

教师继续教育个人总结03-24

教师继续教育研修总结03-18

教师继续教育研修总结02-16

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总结03-27

教师继续教育研修总结[优秀]07-17

教师继续教育远程培训总结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