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学习教师礼仪心得

学习教师礼仪心得

时间:2022-05-10 09:23:42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学习教师礼仪心得

教师礼仪学习心得体会

学习教师礼仪心得

学习完赵老师主讲的“教师礼仪”培训之后,通过对讲授内容的学习与思考,我对教师礼仪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教师仪表是教师整体风范之一,老师在传播知识的同时,以自己的言行举止、礼仪礼貌对学生进行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对学生的言行举止发生作用。因此,要使自己从各方面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能够仿效的榜样。通过学习,我觉得教师礼仪具有以下作用:

1.教育功能

教师 要注意自己在各种场合的行为举止,做到大方、得体、自然。因为我们面对的是未成年的模仿能力很强的学生,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可能成为学生模仿的对象,所以,做到自然适度,外在仪表与内在素质相一致。

2.示范功能

教师的着装应符合身份——简洁、端庄。人们从服装上表现自己的个性,展现个人的独特,以不与众人一致为时尚,教师从事教书育人的职业特点,就决定了教师的着装可以时尚,可以新潮,但不能独出心裁,不能奇装异服,应在简洁之中体现端庄,不能以前卫体现个性,不要过分张扬。因此教师的着装体现出教师时刻要注意为人师表。

3.文明传递

教师要注重教学礼仪。教师的大部分时间是与学生在课堂上共同度过的,因此在教育教学中要注意尊重学生,与学生互动时要使用文明语言。对学生实施教育,通过自己的存在,自己的人格,对学生发挥影响。教师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身体力行,要求学生相信的,自己必须坚信不移;不允许学生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摆正位置,以学生为本。 教师要严于律己,以学生为中心,有自知之明。 端正态度。宽以待人, 要容人,容忍自己的同事有不同的教学方案和教学模式。

作为一名教师,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需要具备良好的教师形象。一名优秀的教师,除了能够以满腔的热情对待事业、对待学生外,还必须自觉地、高标准地塑造自身的人格,从而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通过教师礼仪培训,我认为教师作为一个好的榜样,至少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努力。

1.教师的言谈应该遵守礼仪礼节

教师承担着教学工作,使得教师的工作时刻离不开语言表达。因此,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注意语言表达时应该遵守的礼仪礼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教师的语言表达要准备、恰当,有科学性;(2)教师的音量要适当,有抑扬顿挫之美感。教学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教学的艺术性最直接地表现在语言上,教师的语言让学生在听觉上有美感。因此,教师在上课时,声音要有抑扬顿挫之美。同时讲课的声音不宜过大,会给学生声嘶力竭之感,如果声音太低,又会让部分学生听不清,影响教学效果。(3)语言要精练。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最直接的途径就是不说废话、闲话,与教学无关的话。所以教师上课要抓中心,

不说废话和多余的话,让学生容易抓住重点,不宜分散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听课的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4)4.语言要生动、形象,有吸引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生动、形象、富有吸引力的语言,会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讲课是要适当加入一些风趣、幽默的话,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对于晦涩难懂知识的学习,教师应该善于形象化地表达,加深和帮助学生的理解。

2.教师要具有良好的行为举止

教师的行为举止是学生的榜样,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的行为举止,教师的气质、自信、涵养往往从他的行为举止中就能表现出来。作为塑造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更要注意自己的各种行为举止,做到大方、得体、自然、不虚假。只有教师的行为举止符合礼仪要求,才有可能培养出文明礼貌的学生。教师的文明行为举止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目光要柔和、亲切、有神;(2)站立要自然、大方、得体,还要注意站立的位置;(3)手势要得体、自然、恰如其分。

教师礼仪心得体会2016-09-08 21:32 | #2楼

教师礼仪心得体会

荀子曰:“礼者,所以正身也;师者,所以正礼也。无礼何以正身?无师,吾安知礼之为是也?”教师,在我们眼中一直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所以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注意一些礼仪问题。

礼即尊重。尊重自己,尊重别人。

教师礼仪即教师尊重自己,尊重学生的规范的表现形式,是教师在从事教学教育活动、履行职务时所必须遵循的规范与准则。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光荣职责。教师礼仪的修养如何,不仅直接影响其教学效果,而且会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中传播人类文明的效果。

中国自古以来就被誉为礼仪之邦,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光荣职责。教师仪表是教师整体风范之一,教师的音容笑貌、举止文明,衣着发式无形中都成为学生学习的楷模。 通过对教师礼仪课的学习,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不仅仅是传道、授业、

解惑,还需要具备更多的素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了解到:教师礼仪具有特殊的意义:(一)塑造教师的职业形象。(二)维护教师的职业尊严(三)协调-教师的人际关系。 同时我认识到,教师礼仪具有以下特性:第一,教师礼仪具有鲜明的强制性:只要

你进入这个职业就必须遵守。遵守职业礼仪要以职业规范为核心,以人民利益为重,不能随心所欲。良好的礼仪素质是需要许多小的牺牲的,第二。教师礼仪带有强烈的形象性:职业形象、学校的整体形象、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因而是否遵守教师礼仪就不再是个人行为,而是集体行为了。因此,教师的礼仪必须规范。

良好的仪表和行为规范是成为一名好老师的基本条件。

(一)师资、师德、师心是作为一个好老师的基本前提

作为一名老师,首先应该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和师资力量。其次,一个老师除了具备专业知识技能之外,还要有较好的表达和交流能力。 除此之外,师德也很重要。老师只有德才兼备,才能成为学生的好榜样,才能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并影响一代代人。

(二)良好的师表是一个好老师必备的条件

除了师资、师德、师心外,要更重要我要谈到的是师表,即教师礼仪。教师礼仪是教师在从事教育、教务活动,履行职责时所必须遵守的礼仪规范。

教师礼仪的内容主要包括:

一、规范教师的个人形象。教师维护个人形象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要重视个人形象;二是要规范个人形象。教师的个人形象体现着个人教养与风貌,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教育教学,反映出所在单位的形象。

二、仪容规范。对于教师来说,仪容礼仪的首要要求是仪容美,具体而言可以理解为仪容自然美、修饰美、内在美。

三、仪表规范。通过课程学习我认识到:仪表是指一个人精神面貌的外在体现。教师“为人师表”,要注意自己的仪表规范。

四、仪态规范。对于教师来说,遵守举止礼仪规范,即要求其举止合乎约定俗成的行为规范。

五、教师着装、饰物礼仪。女教师日常服装忌露、忌透、忌紧、忌乱、忌异、忌乱。 六、教师坐姿、行姿、手势礼仪。作为教师,讲课时,需要配以适度的手势来强化讲课效果。手势要得体、自然、恰如其分,要随着相关内容进行;教师站姿的基本要求是端正、稳重、亲切、自然;教师的坐姿,是一种静态造型,端庄优美的坐姿,会给学生以优雅、稳重、自然、大方的美感,从而提升教学效果

俗话说,教养体现于细节,细节展示素质,细节决定成败,教师的形象礼仪渗透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通过学习我慢慢领会到,教师是学生的一面镜子,学生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对照。教师礼仪的好与坏,对学生的价值标准、审美标准的形成,有着重要的示范与影响作用,要明白“教育无小事,教师无小节。”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论是否带有德育的故意,实际上都是德育的无声影片,也许不经意的一句话、

一个动作会对孩子的一生都产生影响。我们平常所说的“身教重于言教”就是这个道理,用孔夫子的话就是“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所以教师形象塑造既是自身形象建设的需要,也是学校优良师德师风建设的需要,更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要内容。

作为师范类专业的学生,从事教育活动是我将来最可能的选择,学习这门课程让我受益匪浅。首先,教师礼仪课让我对教师这个神圣的行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我认识到教师的职业特点是以人格来培养人格,以灵魂来塑造灵魂。因此在校期间,不仅要学习好专业知识,还要提高个人的文化修养、道德品质和思想境界,培养优雅的气质和优美的仪表风度,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把自己塑造成具有良好职业形象的未来教师。第二,教师礼仪课让我深刻体会到一个气质优雅、仪表整洁的形象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的重大影响。让我认识到,个人形象是个人素养的外在表现,一个好的外在形象可以有助于事业的成功,教师只有把言传和身教结合起来,才能在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第三、我认识到纪律性教育是任何一个人学习和工作的重要条件,也是师范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把职业道德修养看成是自身的需要,用爱岗敬业等道德规范约束自己,并严格规范自身言行,使自身素质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

阅读了有关教师礼仪方面的书,我对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需要具备更多的素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名优秀的教师,除了必须以满腔的热情对待事业、对待学生以外,还必须自觉地、高标准地去塑造自身的人格,从而才能培养出学生健康的人格。因此,教师的礼仪必须规范。

当教师最重要的就是要诚信、守礼,这也是人的品德的形成。受教育者要得到的不

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还是品德。教师在传播知识的过程中,他的性格、品德包括价值观都会影响到学生的成长。在我们现在的教师队伍当中有很多的年轻人,他们有的赶时髦穿着奇装异服,梳着怪发在学生当中穿来走去,给学生带来了很不好的印象,也迫使一些学生进行效仿。

总之,学习了教师礼仪课让我懂得了礼仪是一门必修课,作为教师,要用礼仪观念滋润心灵,用礼仪准则规范言行,做一个懂礼仪,守礼仪的好教师。从事了教师的职业,就意味着我们的整个人生航程将面临着一种人格上的挑战。我们必须鼓足勇气,义无返顾的朝着人格发展的新高度不断攀登.每一位人民教师都应加强自身修养,不断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和道德觉悟,平时严格要求自己,以良好的师德形象为学生树立一个表率,以自己的人格力量为学生良好思想道德的形成贡献一份力量。

教师礼仪学习心得体会2016-09-08 13:51 | #3楼

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专门场所,礼仪教育是德育、美育的重要内容。教师是学校工作的主体,不仅是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学生思想道德的教育者。老师在传播知识的同时,以自己的言行举止、礼仪礼貌对学生进行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对学生的言行举止发生作用。因此,老师要十分注意自己给学生留下的印象,要使自己从各方面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能够仿效的榜样。

作为教师首先要注重形象礼仪,做到仪表衣着文明。首先要给对方或大众留下第一印象:仪表整洁,衣冠端正。形象对一个人来说是其综合素质的最初展示。教师的仪表是开启学生心扉的钥匙,教师的职业形象关乎学生的成长。

其次教师要注重语言礼仪。语言是人们在交往过程中表情达意的工具。语言的美与否,直接关系到思想感情的表达、交流的完美与否。教师的语言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艺术。用语言去发蒙,用语言去启智;用语言去激励,用语言去引悟;用语言去赞美,用语言去督促。教师的语言是实现伟大的教育功能的基本途径。 再次教师要注重教学礼仪。教师的教学礼仪是指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教育艺术性、科学性和方法性,需要针对不同的学生特点做到有的放矢,收放自如。尊重每个学生是前提,与学生互动时要使用文明语言。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孩子们都急于去模仿,所以教师必须做到以身作则,同时学生具有个别差异性,针对不同的学生应使用不同的教学方法。

教师还应有的人格魅力,一名好教师不仅通过在课堂上讲课实施教育,而且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也要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对学生实施教育,通过自己的存在,自己的人格,对学生发挥影响。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曾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身正”是教书育人的先决条件,教师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身体力行,不允许学生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学生面前做到的,学生不在时也必须做到。就像滕野先生一样,他对鲁迅的教育影响是相当深远的,因为他内在的高尚品德展现了他的人格魅力,正所谓德高于内,才能溢于外,因此我们要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加强德行修炼,把自身的人格魅力展现给学生;师表即要我们要为人之楷模,教师的言谈举止、举手投足不仅影响教师的形象,而且影响课堂教学效果,对学生的审美情趣和文明道德修养等都有着直接地感染作用,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教好书、上好课,还要在着装言行举止礼节礼貌等方面加强修养,注意约束自己,做到“美其言,慎其行”,起好示范作用。古今中外的教育家,都倡导教师要为人师表,如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把教师率先示范作为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师德即教师的职业道德,我们在教育的工作岗位上,在党和人民信任的那个讲

台上,传道授业解惑者,我们不能够误导子弟,不能传授伪科学,不能非议党和政府,不能蔑视我国宪法和法律,不能违背教育法、教师法,不能做出有损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事情;师心就是要有爱心,无论是对幼儿园、小学生还是初中生,我们都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他们,要懂得尊重他们,与他们互动时要使用文明语言。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暧,恶语伤人六月寒”,对待孩子要多用鼓励性的语言,如果因为学生学习成绩不好而恶语中伤学生,不仅严重打击了他们的自尊心,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也大打折扣,学生的学习成绩也不一定能得到提高,一名有爱心的好老师往往能得到学生的爱戴和尊重,因为他们懂得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学生,对学生表现出的亲和力也拉近了你和他们之间的关系,比如我们在给落后生解答问题的时候最好选在自习课上,然后轻轻的坐在学生旁边,一边交流一边给与解答,这样他们就会没有紧张感,比较容易接受。

政治素养就是要我们思圆行方,立端立正,爱祖国,爱自己的民族和人民,爱党,爱社会主义,只有自己做到这些,才能进而去教育学生,使学生形成一个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法律素养就是让我们要有法制观念,当今社会是法治的社会,遵纪守法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作为教师不仅自己要懂法守法还要学法,只有这样才能在学生面前起到表率作用,教育自己的学生不犯法;道德素养就是要我们遵守社会公德,遵守职业道德,遵守家庭道德,一个人的品德好坏往往能决定他行事结果的正与负,一个邪-恶的天才所造成的灾难,总要好几代人才能扭转过来,可见道德素养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是如此之大;专业与文化科学素养,就是作为一名教师不仅具有渊博的专业知识,富有人文精神,同时还应具有科学、钻研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善于培养学生的兴趣,懂得量力而行;为人处世的素养:就是教我们做人要以诚为本,以和为贵,以信为先。总之,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而对与一个社会来说,礼仪就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所以教师礼仪在我们的教育事业上越显得更加重要,因此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多学习礼仪,多以礼仪来规范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学生爱戴,家长喜欢,学校放心的好教师。

通过学习《教师礼仪》,使我意识到自己的品德情操、处世态度、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学生,也学习到了如何使自己成为学生最亲近、最信任、最崇敬的教师。

学习《教师礼仪》心得体会2016-09-08 9:17 | #4楼

学习《教师礼仪》心得体会 今天,通过对《教师礼仪》的学习,我对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需要具备更多的素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名优秀的教师,除了必须以满腔的热情对待事业、对待学生以外,还必须自觉地、高标准地去塑造自身的人格,从而才能培养出学生健康的人格。因此,教师的礼仪必须规范。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华夏儿女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素养。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 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教师首先要教育学生要做一个真诚的人,而学生的学习也应该首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之人,学做社会中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今天 ,通过《教师礼仪》的学习让我懂得了学习礼仪是一门必修课,也是对民族和后代负责的表现,作为教师,我们要用礼仪观念滋润心灵,用礼仪准则规范言行,加强礼仪上的学习,只有不断进取,才能使自己在这方面有所进步和提高,要具有一定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今后在学习生活以及工作中,我将以教程为标准,严格规范自己的服务言行,在个人修养、心理素质、专业素质等方面加强学习与提升,以良好的师德形象为学生树立一个表率,以自己的人格力量为学生良好思想道德的形成,贡献一份力量。

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教师首先要教育学生要做一个真诚的人,而学生的学习也应该首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之人,学做社会中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加强语文课堂练习设计意识,提升理念,探索方法。讨论与考试命题联系紧密的语文课练习设计的问题,探索如何在教学目标导引下来设计和实施课堂练习,提高语文课学生的学习效益和质量,促进学生语文能力发展和语文素养全面提升。 前置性练习:

案例说明:了解学生,正确把握学习起点,是前置性练习的目标和价值所在。美国心理学家奥苏伯尔说的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影响学习的最重要因素是学生已经知道了什么,我们应当根据学生原有的知识状况去进行教学。”

过程性练习:

案例说明:精到的设计能促进学生的深入阅读,联系实际抒发胸臆,深刻感受到文本内涵和语言表达形式的精妙。

检测性练习:

案例说明:教学目标是一切教学活动的起点和归宿。检测性练习,相对于过程性练习,是为了巩固刚学的知识,检测新掌握的能力。语文课堂练习可以从字词句段篇等多方面体现教学目标的具体化要求,以检测各项目标的达成度。 发展性练习:

案例说明:在新课结束时,依据教学目标,教师充分利用教材,设计与本节课知识能力相关的发展性练习,能够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在获得自主体验的同时得以迁移和运用。而且,发展性练习除了有实践性,更具有开放性和生活化,需要学生整合新旧知识与能力,在较开放的实际的生活情境中,锤炼并获得言语生命的发展。

新课程小学语文考试评价与课堂练习设计的研讨

无论是考评评价还是语文练习,我们以知识与能力、方法和过程、情感态度价值观这三维目标为导向,体现实践性、人文性、综合性、开放性,来全面考查小学生语文能力的形成和语文素养的积淀。这也是我们今后继续探索的方向,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学习,改善教师教学。

语文课堂练习设计反思:

依据教学目标设计和实施课堂练习,能使教师增强“目标意识”,教学线索明晰,板块清楚,重难点聚焦,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得到不断历练。也能促使教师做到精讲,有较多空间和时间让学生自主探究和实践。

当知识与能力目标更加凸显,并且有语用情境中练习中学生经历了语言实践,在感悟、理解、评析文本语言内容和语言表达特色的过程中,言语生命力量得到了扩张,语文能力随之提升,语文素养全面提升就有可能。

【学习教师礼仪心得】相关文章:

学习职场礼仪心得_学习职场礼仪的感受04-01

学习教师礼仪心得体会05-11

学习职场礼仪的心得05-06

学习职场礼仪心得05-06

教师文明礼仪学习心得02-10

学习商务礼仪的心得04-04

职场礼仪的学习心得11-09

职场礼仪学习心得11-05

婚庆礼仪学习心得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