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法制工作总结

法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0 09:23:51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法制工作总结

按照教育局及中心校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安全法制机制,突出重点,认真落实责任,通过齐抓共管,营造了一个全体师生工作学习的良好氛围,下面就我校安全法制工作开展情况做一简要总结。

法制工作总结

一、明确指导思想 确定工作目标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充分认识学校安全工作对维护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维护师生和集体利益的重要性,集思广益,加强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并使之成为学校重中之重的工作。

年初制定详细安全工作目标,进一步落实学校安全管理责任,规范学校安全管理档案,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及安全工作定期巡查制度,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学校、班级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师生安全法制意识,进一步提高安全应变能力和自救自护能力,积极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1、教学设施安全检查

学校安全稳定领导小组每月对学校的所有硬件设施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包括学校的教学用房、围墙、、、操场上的体育设施、厕所等逐一进行检查,制定整改措施

2、 校车管理及安全教育

认真落实教育局、中心校的相关要求,对校车的行驶证、驾驶员的驾驶证及校车车况进行认真检查,车主与乘车家长签订了安全乘车责任书,学校每月对师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增强师生交通安全意识,同时结合交-警部门对司机进行行车安全教育。

3、消防安全工作

通过学校广播、主题班会的形式,加大对“道路交通安全”《消防法》的宣传力度,增强了师生的消防意识和防范能力,学校按要求在重点部位配备了灭火器,定期检查灭火器,建立健全了学

校消防安全制度,学校每学期举行一次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提高了师生在重大灾难来临时的自救自护能力。

4、 安全保卫工作

学校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员轮流值班,领导班子成员带班查岗,严格执行不脱岗、不漏岗,并做好值班记录,在学校重要设施放置地,都安装了“三铁一器”,遇有重大节日,学校还增加了值班人数,保证了学校财产安全。

5、 学生课外活动安全保卫

学生在课间操、课外活动时,每个区域都安排了教师进行秩序维护及负责区域内学生安全,保证了学校全方位、全时段、无空隙的安全管理。

6、 安全教育常抓不懈

我校始终非常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认真落实安全教育工作,把此项工作做实做细,并做到每学期检查两次。

7、 自然灾害应急疏散演练情况

每学期学校都进行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的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全体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能力。

三、今后的工作思路

1、在认真总结本学年安全、法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安全责任,细化学校与教师的安全责任书的有关责任内容,做到符合学校实际,符合学生实际。

2、加大、协调好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安全教育模式,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的开展师生安全法制教育工作,切实做好保证师生工作、学习安全。

2015. 12

法制工作总结2016-09-08 19:38 | #2楼

2015年法制工作总结

今年我局的法制工作,在市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按照年初省局下达的工作目标要求,以市局安排的“双创”工作为中心,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增强法制观念、改进工作作风、促进依法行政为指导思想,紧紧围绕省、市局安排的中心工作,踏踏实实开展行政执法监督,认真督查行政许可工作、行政处罚工作、规范性文件的制发工作及对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日常监管工作,使行政执法进一步得到规范,监管的执法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

一、2015年工作及目标完成情况

年初按照省局的工作目标要求,结合**市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全市的法制工作目标。要求各县市局设立法制室,专职负责法制工作;有一名副局长主抓法制工作;行政执法行为合法规范;认真审核行政处罚案件,认真审核率100%;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及重大行政执法案件上报备案率100%;行政执法信息按时上报率100%;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不少于2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

为确保上述工作目标落实到实处,我局下发了《**市********2015年法制工作要点》,对全市的法制工作提出了三个加强,即:加强法制力量,健全法制机构;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责任,落实责任追究。通过三

个加强,建立健全法制机构,提高法制工作水平,切实做到依法行政。

(一)“争创活动”工作情况

积极配合市局“争当****安全监管示范县(市) 创建****安全监管优秀城市”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开展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执法责任制检查工作及优秀案卷评查工作,为今年市局的“双创”工作保驾护航。

(二)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及报备情况

市局共制发行政文件**份,经审核属于对监管相对人有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份按要求按时上报省局。

(三)行政许可工作监督情况

我局全年共受理许可审批、审查事项**件。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责,我局依法对*****实施行政审批,按照省局要求对****许可事项进行初审。并按照《***》、《行政许可法》、《**许可证管理办法》、《***许可证管理办法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制定了严格的审批程序和工作流程。在不影响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压缩办理时间。在审批中,严把准入关,严格程序规范受理,依法审批、尽可能按时办结。

(四)对行政处罚工作的监督情况

行政处罚案件经稽查大队案审科审核后,法制机构对对全年立案查处的**份案卷做到每案必审,并对各县市的行

政处罚案卷进行了随机抽查。对存在的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不当,从重或者从轻处罚未写明理由;证据之间没有形成证据链,个别案卷存在仅凭当事人单方陈述即认定违法事实的情况;行政处罚决定书适用法律依据不规范,没有载明违反法律条款的具体内容;银行缴款凭证未入卷;执法证复印件未附卷等问题及时指出。行政处罚案件合法性审查率100%。

(五)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备案情况

全年共讨论重大案件**起。这些案件均经过法制科合法性审查,上报市局案件审核委员会集体讨论。其中符合向省局上报的大案**件,并及时向省局报备。

(六)行政执法责任制内部考评工作情况

按照市政府、省********目标要求,为做好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情况的检查工作,根据《**市********行政执法责任目标内部考评工作方案》的要求,召开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办公室会议,安排了全市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情况的检查工作。分别从各县局、市局稽查大队、市局**科、市局**科、市**科随机抽查行政处罚案卷**份,行政许可案卷**份,日常监管档案**份,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对工作成绩予以肯定,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并要求执法机构予以规范整改,并将考评结果以市局文件的形式向省局、市政府法制办及市局领导汇报。要求各县市局也建立行政执法责任管理考核机制,按照责任制目标进行考核,明确局长对局行政执法工作

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对局行政执法工作具体负责,各业务股室对行政执法业务工作直接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一岗一责的行政执法责任。

(七)对各县市局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情况

为督查各职能机构及各县市局落实**省********行政执****的情况,掌握各县市法制工作目标的进度,深入了解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情况及对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日常监管工作,今年8-9月,组织了对各县市**行政执法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并按照市局与各县市局签订的工作目标,逐项考核,细致审查,通过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县市局及时整改。

(八)优秀案卷评查情况

为了进一步监督各县市局的行政执法情况,在对各县市局进行全面检查的基础上,开展了全市优秀案卷评查活动。随机从各县市局已结案的案卷中抽查卷宗**份。参照《****评查标准》,主要评查执法程序是否合法,事实是否调查清楚,取证是否规范,各种执法文书制作是否规范,适用法律条款是否适当及全面,自由裁量是否过罚相当,是否做到查源追踪。

二、工作创新与工作亮点

为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局《转发**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

行政处罚文书中体现裁量内容的通知》(***)的同时,精心组织业务骨干,以实际案件为基础,结合《法》、《实施条例》、《**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的规定,制定了《**市********新执法文****》。为保障该文书模板的全面、正确的使用,我科组织相关人员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对新文书不断修改和完善,并于10月底召开了由各主管法制领导、稽查队长、法制专干参加的座谈会,为参会人员现场解答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切实保障了新文书在本系统的全面推广和使用。并要求全市自2015年11月份起,按照新模板规范使用新文书。

三、存在问题

(一)行政处罚案卷。部分行政处罚案卷书写不够规范,存在:《现场检查笔录》记录简单;证据提取不规范或不全面;无银行缴款凭证;《行政处罚决定书》引用法律条款未载明具体内容;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无从轻或者从重处罚理由;个别案卷事实未调查清楚等问题。

(二)日常监管档案。部分监管档案不能全面反映该监管相对人是否规范经营的情况;个别监管档案《责令改正通知书》内容不完整,且责令改正后被检查单位是否按时按要求改正未作跟踪检查;个别监管档案对监管相对人涉及的案件未做记录;个别监管档案对监管检查中发现的相对人的违

法问题未显示是否处理。

四、2011年工作打算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市局中心工作,加强**法制建设,全面推进****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一)按照省局下达的目标任务及要求,完成省局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做好对市局各职能机构及市稽查大队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及日常监管的监督检查工作,力争市本级工作在2011年省局考评中取得好成绩。

(三)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监督制约机制。

(四)认真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化解行政争议。

(五)完成市局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

五、对市局明年工作的建议

1、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强化依法行政。切实加大市场的监管力度及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2、加强系统内各职能部门之间的配合与协调。健全各职能部门之间工作机制,以提高行政效能,使监管工作能够环环相扣,层层落实。

机关法制建设工作总结2016-09-08 17:48 | #3楼

机关法制建设工作总结

近年来,**市财政局高度重视财政法制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财政法制建设的安排部署,以强化法制建设的制度和机制建设为落脚点,突出抓好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制度、行政执法等各方面建设。同时,积极开展财政法制宣传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财政局把加强法制建设、推进依法理财摆在财政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了以局长郑洪义为组长,局党组其他成员王占龙、王恕愚、贾立新、周波为成员的涿州市财政法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充分体现了局领导对财政法制工作的重视。在组织领导和办事机构上为财政法制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且各科室长各负其责,为本科室财政法制建设的第一责任。在全局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职能科室专门抓的财政法制建设组织网络。

二、建章立制,提高效率。加强制度建设是推进财政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根本措施。近年来,我局十分重视制度建设,结合我市财政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一方面,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内容包括法制的宣传教育、岗位职责、执法程序、执法监督检查,行政过错和错案责任追究等。另一方面,针对我市财政执法及监管工作的实际,制定了《涿州市财政局内部监督检查暂行办法》、《涿州市财政局资金拨付管理办法》、《涿州市

上级财政转移支付用于教育部分资金的管理使用办法》、《涿州市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涿州市政府采购供应商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而形成了较为完整、可操作性较强的财政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此外,我局还将相关法规制度汇编成《工作制度汇编》,做到人手一册,方便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等。

三、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抓好财政法制学习,提高财政队伍的法律素质是实施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的重要内容。我局采取多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一系列财政法制教育学习活动。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讲-法和守法,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学习了《宪法》、《财政普法读本》、《行政复议法》、《河北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市里和保定市局组织的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讲座、以及专题法律知识讲座等各种培训班,既提高了自身法律素质,又为财政干部做出了表率。二是日常学习常抓不懈。在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下,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得到了高度统一,能主动结合财政形势和当前财政工作,认真学习有关财政法律法规,有力地促进了我局财政法制建设走向规范化、科学化。按各个时期的学习内容需要及时购买征订学习资料,并将有关法律法规上传到办公自动化系统,实行资源共享,方便大家随时学习查阅。三是积极参与学法培训。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加上级财政部门举办的各类学法培训、知识竞赛活动以及我市举办的依法行政培训班和学法考试,并取得较好的成绩。依法行政、行政许可法以及行政执法资格的考试,参学和合格率均达到100%。提高了财政干部政治

思想素质和自觉依法理财的觉悟力。

四、多种形式,普法宣传。为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财政法律意识,提高全民财政法律素质,营造良好的财政法治环境。近几年,我局组织开展了多次形式多样、声势浩大的财政普法宣传活动。为使宣传教育落到实处,我局着重在宣传内容、宣传形式上求突破,努力追求宣传成效的最大化。一是宣传内容上体现针对性。坚持贴近工作实际,贴近时代发展,贴近基层群众的原则,在不同时期,针对不同对象选择宣传内容。对财政干部组织学习宣传,坚持面广量多;对行政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人则以《政府采购法》、《预算法》、《会计法》、《税收征收管理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为主要内容;对广大的财会工作者则以《会计法》、《税收征收管理法》等为宣传重点。二是宣传形式上注重新颖性。充分发挥电台、电视台、今日新闻媒体辐射面广的优势,举办专题节目,开展电视讲座,创办法制专栏,抓好面上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基层财政所宣传网络的作用,通过张贴、悬挂标语,出动宣传车,制作公益广告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三是宣传效果上突出实效性。坚持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坚持开展专项宣传活动。例如:利用“12.4”法制宣传日以及政府网站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行政许可法》、《政府采购法》,努力提高各行政事业单位和乡镇办依法采购的意识。今年我局在党校举办了《会计法》和会计制度知识专题讲座,参加人员达到1600余人次。此外,大力推行政务公开,通过办事指南以及互联网站等形式将财政有关法律法规向社会公开,为财政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

社会舆-论氛围。

五、严格财政执法,推进依法理财。加强财政执法监督是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保证财政法规正确执行的重要手段。一是严格预算编制和执行。在全市市直机关全面推

行部门预算改革,初步确立了以部门预算为基础的预算管理模式。加强与税收征管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完善非税收入征缴措施,确保各项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到位。严格按照经人大批准的预算安排支出、拨付资金,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大力推行政府采购以及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等举措,进一步规范财政支出管理。认真落实预算执行和决算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二是依法实施财政监督。积极开展日常财务检查和财政专项资金检查,对存在问题的位督促整改,并做出相应处罚;加强对重大基建工程项目的立项管理、财务监督及跟踪检查,节约财政资金,确保支出效益。加大会计执法力度,严格把好会计从业准入关,加强会计队伍业务素质建设、诚信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促进提高全市会计工作质量。三是不断强化财政内部监管。制定了《市财政局内部监督检查暂行办法》,加强对本局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严格实行培训上岗、持证执法、文明执法,在执法过程中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解释工作,维护好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法制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法制办工作总结03-21

法制宣传工作总结03-22

学校法制宣传工作总结02-20

春季法制教育工作总结06-02

法制教育宣传工作总结11-15

小学法制教育工作总结05-25

中学法制教育工作总结05-21

法制宣传工作总结15篇04-24

小学法制副校长工作总结11-25

法制社区总结02-27